姐弟俩

      前几天我们待在家里,姐弟俩玩的也很开心,我和老公也偷着乐,结果突然画风突变~~

      起因是儿子把自己的泡沫飞机放在沙发上面,然后离开了,姐姐直接跳上沙发(没有仔细看沙发上有没有东西),就把弟弟的其中一个机翼边折断了一点(实际上不影响飞行),我一直坐在沙发旁边,看到姐姐的行为,然后装作什么都没有看见,只见姐姐有些吞吞吐吐,不好意思的对我说:“我不小心把弟弟的飞机这跪断了,我真的没看见,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哦了一声,还没说话,结果弟弟冲到客厅,姐姐就把刚才的话又说给弟弟听,弟弟一听,立马急了,脾气一下来了,冲着姐姐大喊大叫:你没长眼睛嘛,你跳沙发的时候都不看一下,你眼睛瞎了嘛!”然后就想对姐姐动手,我立马抬高声度:“不可以!”弟弟不敢动手,悻悻然……然后开启眼泪模式,对着姐姐吼道:“这是我最喜欢的飞机,凭什么你要把它弄坏,你跳上沙发都不能看一下嘛,你眼睛瞎了嘛!”姐姐弱弱的说了一句:“你还不是这样把我的东西弄坏过!”弟弟一听更急了,使劲吼姐姐,姐姐也开启了眼泪模式……,我一直没说话,心里当时在想姐姐心里会有多委屈,因为今天的无心之过。爸爸受不了了,说:“儿子你能好好和姐姐说话不,姐姐又不是故意的……”弟弟一听,更毛了,“是她把我飞机弄坏了!”然后又开始大吼大叫,还喊姐姐滚开……爸爸直接对我开火了:“妈妈,你怎么不劝劝!”姐姐被弟弟吼的没办法,跑到饭桌旁边,一会又抽泣一下,一会又抽泣一下,那声音特别无辜和委屈,然后弟弟特别不甘心,继续追着姐姐边哭边吼边骂:你眼睛瞎了嘛!”“你为什么看不见!”“你瞎了嘛!”我家陷入了骂声和哭声中……(这期间,弟弟一直很愤怒的使劲骂姐姐,而姐姐就断断续续的哭,我真心很心疼姐姐)

      我后面开始担心弟弟会越来越愤怒,然后我就对她俩说,咱们聊聊,但是不描述事件经过,因为妈妈很清楚是怎么回事,也不能中途打断对方的谈话,一个一个来,姐姐先来,姐姐马上从饭桌跑过来抱住我开始哭,我静静地抱着姐姐,准备等姐姐情绪稳点再说话,结果姐姐却抽抽嗒嗒的开始说:“妈妈,我今天心里真的特别难过把弟弟的飞机弄坏了,真的!我也特别理解弟弟的心情,要是我心爱的东西被弄坏了,我也会这样生气!”听的我心里好暖,我想好的话一句都说用不上了,我说:“妹妹,妈妈感受到你的难过和无助,妈妈好意外,好感动!本来我今天听到你的哭声,觉得你肯定特别委屈,因为妈妈在你旁边,妈妈知道你不是故意的,真的是不小心弄坏了弟弟的飞机,妈妈以为你会来讲你今天的委屈,被弟弟冤枉的难过和无助,结果你却跑来告诉妈妈你是真心因为弄坏弟弟的东西伤心难过,你真的长大了!”姐姐说:“妈妈,我今天真的觉得自己很抱歉把弟弟东西弄坏了,我真的很难过!”看到她那么自责,我说:“宝贝,你知不知道你今天做的有多棒!第一,今天你弄坏他的飞机以后,第一时间就主动告诉了我和弟弟,这说明你特别勇敢,有勇气去承认自己的错误,我们大人很多时候犯了错误都不一定有勇气去承认自己的错误;第二,发生这个事情以后,你没有像原来那样和弟弟对骂,然后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而且弟弟那样骂你,你都没有恼怒,还站在她的立场上面考虑他的感受,你真的很大度!妈妈要为你点赞!”姐姐估计也很意外我那么说,不再哭泣,把我搂着,我接着问道:“弟弟的飞机有没有办法解决呢?像他那样继续发脾气的方法可行吗?”姐姐想了想:“不行!还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呢?我给他重新买一个,把他那粘一下,用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买个小玩具(5元钱以内),把我自己的飞机给他玩……”“哇…,你好厉害,想了那么多解决的办法,那你待会可以和弟弟商量一下这些办法……

  (弟弟在旁边已经等不及了)接下来,我喊弟弟过来和我聊,弟弟小心机就是多,一把搂住我就开始哭哭哭,然后就开始讲述他的委屈,他有好可怜,他最喜欢的飞机等等等等等,好不容易等他说完,我说:“你感受到你特别委屈,儿子!”一听我那么说,我儿马上接嘴说:“我真的特别委屈……”然后又要开启复读机模式,我马上说:“儿子,是不是因为你特别委屈,这件事情错不在你,所以你就可以对姐姐破口大骂,是不是骂了他你心情就变好了,或者说飞机就恢复原状了?”他摇摇头,然后我继续说:“儿子,本来你今天很委屈,我特别理解你的心情,但是妈妈和爸爸都特别不能接受你对待姐姐的做法,就算姐姐把你的飞机跪断了,飞不了了,我们都不能接受你那样去骂姐姐,我们听着很难过,真的!我们是一家人,而且你问都不问姐姐,就对姐姐破口大骂,如果我是姐姐,我都要忍不住打你啦!但是你看看姐姐怎么做的,体谅你不说,自己还想了那么多的办法来弥补自己的失误,妈妈希望你以后遇到事情多想想如何解决,而不是一直不停的发火!”这个时候爸爸插嘴了,而且很不客气的对着弟弟说:“姐姐如果以后遇到类似问题,不管是不是与弟弟发生冲突,对方如果一直不冷静大吼大叫,姐姐可以直接走掉,不需要道歉,如果在外面的话还可以报警或者是找人帮忙!姐姐一定记住了,而且回来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儿子顿时嫣了!

      最后姐弟俩相互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姐姐主动把自己的飞机给了弟弟,并且叮嘱弟弟一定要爱惜…

      这件事情让我真的特别感动,姐姐的反应让我特别吃惊,第一次让我深深感受到孩子身上的变化和我们大人平时对她们缺乏真正的了解,感谢她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