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印象

香港,一个和中国大陆一国两制的国家,近年来随着香港政府开放大陆赴港游,越来越多的内地人可以登上这座曾被英国统治了150多年的港岛。香港与深圳隔海相望,在红树林,在蛇口都可以隐约看到对面的香港元朗,应该说如果不是由于政治的原因,香港可能就是广东的另一个市,是由于它的独特地理位置地处亚太中心才被列强觊觎,进而占领并统治。一直以来,对于很多香港的流行音乐翻唱自日本歌曲,和受日本音乐元素影响的现象我很是不解,如果换作台湾那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台湾毕竟曾是日本的殖民地,长达半个世纪的被殖民历史足以将其同化,然而香港呢?原来香港还有三年零八个月的日治时期,时间是在二战时到1945年日本投降期间,那么不可避免这一时期的港人需要学习日语并接受日本文化的影响,不过单从艺术角度而言,艺术无国界,这些音乐是不错的,有的还很经典。

香港的街道很窄,很弯,很干净,楼宇很高,通常是在很小的地块上就可以起一座很高且细细瘦瘦的独栋高楼,原来用“寸土寸金”来形容这里已不再恰如其分,随着香港地皮及楼市价格的水涨船高,现在已经开始用“寸土寸钻”来比喻了。有三分之一的香港居民居住在由政府建设的公共屋村里面,这些公共屋村月租价格低廉,只要交了月租,水电等费用便都囊括其中了,但一旦申请者的月收入超出了政府制定的收入标准,就必须搬离这里,所以那些收入不上不下的人是非常羡慕有资格住公共屋村的人的。富人原来都是尽量选择在市区买房置业,然而由于市区的喧嚣越来越多的人有钱人开始青睐山上了,在太平山和浅水湾等地就有很多明星富豪选择在此安家,上山的路由私人投资修建,公汽等私家车以外的车原则上不许通行,但为支持香港旅游局,旅游巴士和出租车还是可以走的,前提是必须要开得快,不能因这些车的行驶而造成拥堵和占道,真是要做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啊。在香港,据说是有钱人的天下,政府是排在第二位的,譬如首富李嘉诚,他的产业遍及香港各个领域,人们一觉醒来就要开始被他赚钱。

啬色园黄大仙祠是香港香火最旺的庙宇,说起“迷信“,香港人比我们内地有过之而无不及,每年大年初一,很多港人都会选择来这里上新年的第一柱香以祈求新的一年顺风顺水,吉祥如意,很多餐厅等做生意的店面都有供奉财神之类的牌位希望顾客盈门,财源滚滚。在黄大仙祠,一些特别虔诚的人,还不只是烧一柱香那么简单,好多是又带酒水,又拿水果的专门坐在那里一边念念有词,一边点头拜祭,其中有老太太、老头,还有很多年轻人,更有一家老小齐上阵的。人多凑热闹,我也烧了一柱香,听说求事业,求爱情的实现了还要来还的,真是”出来混迟早要还“呐,就没敢求这些,只求了个全家平安。其实这里的文化传统,根还是中国的,即便是被殖民统治了这么久,但是它跟中华民族的传统依然是难以割舍的,很多香港人在广东都有自己的亲戚,同讲粤语,使他们在文化上没有太大差别。

初来乍到,难免找不到东南西北,即便买了地图还是有点晕头转向,在轻铁站看站牌时,旁边一位女士看我们对这里不熟悉,便主动问我们要去哪里,然后很耐心地告诉我们应该到对面去等然后如何转车,这的确印证了导游说的香港人友好的一面。还有一点与我们内地不太一样的就是,服务业中的服务态度普遍很好,当你购买或光顾了他们的产品时,不管买还是没买,你走了都会说一句谢谢你,这让习惯了买完东西总是对人家称谢,和经历过看了半天没买对方就飚脏话的我们来说,不甚适应。

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这是香港给我所留下的一面之缘的印象,香港回归十多年了,我感受到它没有被内地同化,在深圳我感觉不到自己是外地人,但在香港我会觉得自己只是一个过客,尽管只有一海之隔,旅游观光是我来此的目的,除此之外再无其它。这座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发展的国际都市,不论是表面还是内里,有其文明所在,也有其饱受诟病之处,但我希望大陆有朝一日也能拥有港岛所拥有的文明与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珠之光 每两年都要去香港开一次会,渐渐地就没有什么新鲜感了。最深刻的印象都来自于第一次香港之旅。 在朋友圈留言,...
    断鹂阅读 1,997评论 114 72
  • 每一件坏事的发生,必然会伴随着一件好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记得面试的时候,老总跟我说过一句话:机会经常有,就怕...
    婷下来思考阅读 275评论 0 0
  • 深秋如期而至,这生命中又一个让人觉得格外深邃的季节。秋风渐渐的凝重,它缕缕的把天空筛过,天蓝得那么深远,偶尔...
    东山明月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