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我感觉很糟糕,我只是想帮助你,照顾你”,“我已经落伍了,没人愿意听我讲话”。争执之中,枪走火了,地上的一个酒瓶碎了,而佩琵和乔治乔治相视一笑,情义交织的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影片中的故事发生在默片发展的黄金时期到有声电影的上升时期,反映了当时很多在电影行业的从业人员还不愿接受改变,坚守做默片才是对观众认真,负责的理念这一现象。

      如片中的男主角乔治,知道公司要拍一部有声电影后,决然与老板决裂。此后为了证明默片依然有不可代替的地位,在自掏腰包拍了一部默片,却不卖座,破产后,仍没有放弃原来的拍摄方式,坚持拍默片。机遇的重要性也片中也有所体现:有声电影的发展,为一批“电影新面孔”的崛起提供了机遇。女主角佩琵热爱表演,有壮志雄心,怀着梦想来到好莱坞,因缘际会下得到当红明星乔治的提携,后来因为懂得把握住公司给的她的机会,看到了观众对有声电影的需求,从寂寂无名的小配角摇身一变成为好莱坞新宠。而世异时移,随着有声电影升起,默片自然被遗忘,淘汰。本片而本片呈现出的主题是,电影不是非黑即白的,而是艺术家手中的一样艺术品,不应仅仅拘泥于一种形式,不断注入新的元素才能满足与时俱进的观众。一成不变的,是“傀儡,不是艺术品。”

      新时代的浪潮虽然无情,但所有人都没法阻挡。影片讽刺了墨守成规的人,会在时代不断前进的过程中被抛下。乔治拒绝接受有声电影,他失去了自己热爱的事业;他拒绝和妻子说话,因此妻子也离开了他。他和自己心爱的小狗生活在一起,自叹遗憾的是狗不会说话。这里逗说话地和逗有声地一语双关,一方面指表面上乔治冷落妻子不与其交流,另一方面则暗喻他拒绝拍摄有声电影的事业选择。而电影本身又有商品属性:市场的变动也会触动到不同类型电影的兴衰。追求新鲜感的观众,是市场要讨好的对象:影片制作公司的老板,重利,“观众永远是对的。”他开除乔治,捧红佩琵就是为了迎合观众的口味,获得更大的市场和利润。


      音响:最能使本片区别于其他默片之间的,是它灵活,运用恰当的音乐。在一定情况下充当了对白的作用。片中的音乐风格转化得很灵活。在乔治冲入老板的办公室,问他怎么回事的时候,两人产生了矛盾,此时的音乐中出现了大量的不和谐音程,夹杂着大量半音,再加上演员生动的表演,让观众明白到二人的谈话结果极不融洽。而后来乔治在楼梯上看见佩琵并进行了交谈的那一段中,导演又迅速将音乐换成风格浪漫、新奇,主要以四拍子为主的曲子,既渲染了他们相处时暧昧、浪漫的气氛,又将乔治刚刚与老板决裂,而心仪的女人却将成为老板要捧红的人物,这种难以向佩琵道明的矛盾心态寓于音乐中。影片的最后,导演选择选用有声片的形式,录入电影场景中片场的声音,说明乔治已经接受了有声电影,愿意听到声音,开口说话。这种通过声音表示人物内心想法的手法与主观镜头有异曲同工之妙。


      蒙太奇:新奇、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也是本片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梦中,乔治对着镜子,发现自己失声了,他再尝试,都不能发出声音来,他怕得不断往后退,此刻狗在对着自己狂吠,走到街上去,街道上的人一个接着一个向他打招呼。梦醒后,乔治的演艺事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隐喻蒙太奇的运用,通过场景的类比,含蓄地表达出导演希望告示观众,因为声音的问题,男主角以后可能会丧失现有的一切财富、地位。使本片的表现手法更上一层楼。同理, 本片的心理蒙太奇也不可忽略。乔治在困顿之时,在酒吧喝闷酒,这时他对着桌子,画面中出现了一群手拿“兵器”的“小人”对他指手画脚,这时字幕上写着人物的独白:“我这个失败的家伙......”此处的心理蒙太奇是人物内心失落、挫败的心理造型表现。

      一段精彩的踢踏舞之后,所有人终于开口说话了。生活的美好在于,起起落落后又重新找到出发点。歌舞片的面世,是沉寂多年的乔治给世人的一份大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