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人不会给你亏欠

小的时候,我想要一双白色的鞋子,用于参加学校文艺比赛,小孩子总是不会变通,老师规定纯白色的鞋子,白色袜子,上面是我们校服。那个年代白色的球鞋在我们乡镇上很少能买得到,大多都是艳俗的粉色。我妈买了一下午没有买到,买了一双白色大多数面积的鞋子,脚尖带了一点粉红色,很失落的给我说没有买到。

“我们老师说了,一定要白色的,我不要这个,我不要!”说着说着声泪俱下。

“我没买到,如果有我为什么不给你带回来,孩子将就下可以不。我给你们老师商量一下。”

我认为我买不到鞋子,还要让我妈出面解决,我认为那实在是太丢人了,哭声越来越大。招来了我爸的注意。

我爸是兄弟几个最小的,脾气也是最差的一个,如果家里小孩子哭了,心情好了,他会说:“你想要么?给你妈要钱去,自己去小卖铺去买吧,别哭了。”

那如果心情不好了:“哭么哭?一天天就知道咧咧着哭,不能好好说?”有甚者还会摔盘子摔碗。最后孩子也会吓哭到很惨,所以我爸拖鞋在地上摩擦声音传进耳膜的瞬间,我抽噎着憋住了,慌慌的跑进房间,在里面听着外面的动静。

“我怎么听到俺大闺女哭了?”话里话外觉得我爸心情愉悦。

我妈窃窃私语了几句,我爸就不耐烦说几句:“还有买不到的鞋,她想要就去买嘛,一双鞋而已,带她去买。”

我妈没有听到任何声音,我爸敲了敲门,“出来,带你去买,上学用的东西,再贵也要给你买去。”

我悄悄的打开了门,看到的是我爸无比自豪的表情,那天他用摩托带着我妈和我,逢人就说:“我闺女明天参加唱歌比赛,带她买鞋去,那老师也是,非得要白鞋。种田的娃娃穷讲究,既然老师说了,咱就得听,是不。”

那天我们花了好大一次价钱买一双白色的鞋子,我们上学那里是条泥巴路,那天早上我是抱着鞋子,穿着旧的鞋子上学的,去比赛的时候才换上鞋子。虽然当时相貌平平,但是,非常重视那场比赛,即便名落孙山,回来我爸也高兴很久。

长大后离开了家,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孕育了新生命。才明白当时我爸不仅仅是因为出人头地,养儿方知父母恩。

从孕期到后来宝宝走路,所有用品不曾假手于人,亲自准备。所有东西都是最适合她的,所有东西都是安全有保障的,因为爱她胜过世间万物,不想她委屈,也不想亏欠她什么。

年少时,憧憬未来的日

子,想象过另一半的样子,想象过王子一样的长相,也渴望英雄一样的救美,也想过像是汶川那种跨越生死的爱情,万万没想到我的爱情如此平平无常,时常觉得他不爱我,爱的是他的某个前任,生活中常常寻找一万个理由,证明他不爱我,又渴望他是有一个原因,来证明他爱我刻骨铭心。但恰恰相反。

我们大概两地分居了两年不到的时间,中间因为无法在一起,呕气过几次,大多数因为没办法实打实的吵过,不了了之。他常说:“我知道我亏欠你和孩子很多,你怀孕最艰难的时候没能陪你,你生孩子最虚弱的时候也没能照顾你,你想要的我慢慢的补偿给你。”

他是一个实打实的直男,并且晚期,比如,化妆这件事就是他永远过不去的梗,“你明明皮肤很白了,为什么要涂黄黄的颜色呢?”

“遮暇,大哥。”

后来,有一天我惊奇的发现我的床上铺了好多玫瑰花,中间大概放了四五瓶粉底液,还有全套的口红色系。

当时我真的无以言表了,他从旁边站着,肩膀抵着墙壁,一只脚放松的搭在一边,双臂环抱在胸前,眼睛挑过来挑过去的,仿佛炫耀着他的成果。

从那一年到现在没有更新过粉底液。那时候他说:“以前因为生活,错过了很多,想以后不再亏欠你和孩子。”

…………

我曾经觉得很多东西我想得到,我想要父亲温柔点,我想要他在皑皑白雪的放学路上来接我,我想要我的妈妈给我买漂亮的衣服,我想要我的爱人时常能够见到,我想要我的爱人能够在带孩子这件事上,给予我最大的后盾。

我认为这是我人生中缺失的,这是一种遗憾,昨日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庆幸的是昨天的人都在我的身边,爱我的人不会给我亏欠。

岁月的长河里,我还有机会跟我爸吵架斗嘴,还有机会感受到我家憨憨做的傻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