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7周复盘|幸福其实很简单,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

“理想生活是恒温的,七十度就好。吃普通的食物,穿普通的衣服,住普通的房子。但必须自由自在,不感到任何压力,不做工作的奴隶,不受名利支配,和我喜欢的人以及爱我的人一起坐着笑看日落。”

——亦舒

有些事本来很遥远,你争取,它就会离你越来越近。

这周重点学习了项目管理的课程,心态比较稳定,聚焦效果更好。本次周复盘一共3300字,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01学习成长

这一周花了几个小时把进入职场后报名过的学习课程全部梳理了一遍。不梳理不知道,一梳理吓一跳。

前前后后加起来有40几个课程,还不包括找不到课程入口的。这些课程中真正认真学习,做了笔记输出的很少的,大部分都浪费了,我竟然得了知识松鼠病。

在心理学上,有一种心理疾病叫“强迫性囤积症“,也被称作松鼠囤积症。

松鼠在冬天来临的时候,喜欢囤积大量的坚果。它坚信有一天一定会用到,实际上最后却很少吃或者根本没有用,有的松鼠甚至囤积的太多,以至于完全找不到了。

这种情况反映到人身上就是大量囤积东西,购买的东西完全超过了正常使用的量。患了知识松鼠症的人都喜欢囤积各种知识,包括但不限于课程。

松鼠囤积症患者常见的逻辑是:“总有一天我会用到这些东西”、“这些东西一定有它的价值”。

我们总是害怕别人知道了我不知道,别人成长了我没成长,知识松鼠病背后其实是对成长的焦虑。

焦虑来自期待,如果没有期待就不会焦虑。

人们常说这是一个充满焦虑的时代,其实不是,这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时代。

——黄执中

这是我听过的关于知识焦虑最美的解释会焦虑说明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所以焦虑未必是一件坏事。想要解决知识松鼠病,费曼技巧是最好的方法。

所谓的费曼学习法,就是“以教促学”。

第一、挑选费曼目标。我们要选择一本书,把这本书中对你重要的核心概念挑选出来。用自己的话去解释和说明这个道理。

第二、教授别人。教是最好的学,若当你解释的时候,感到疑惑时,返回去,再学习每当你碰到难题感到疑惑时,别急着往下走,有针对性的,自己回去再学习组织,倒逼自己更加的深刻理解。

重新阅读参考材料也好、找老师或者同学解答也好,直到你觉得搞懂了为止,然后把解释记到纸上。

第三、简单化和比喻。如果你的解释依然太过于复杂和费力,不够简洁,你要重新组织语言,尽量用简单直白的语言重新表述它,或者找到一个恰当的比喻来更好地理解它。

这种方法亲测非常有效,并很少费时间,比题海战术有用很多。用这种方法的大师很多,古代有白居易,白居易写诗,都要先读给不识字的老妇人听,老妇人都听懂了,会再修改后,发表。

02人际社群

这周学习了4节《事事皆项目,人人懂管理》大课,每一节课最少3个小时。第一遍先从头到尾听语音,第二遍看文字版梳理思维导图,第三遍做复盘作业。

前前后后几个小时的学习,我一度怀疑:是不是我太笨了?怎么一堂课花费这么长时间,关键还没来得及用费曼技巧?

直到我看到群里学霸的笔记,我才发现不是我学习时间太长了,而是我学习时间太短了。

学霸身兼多职,不仅没有落下任何一堂课,每一堂课居然还抽出了至少5个小时去学习。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向同学学习才知道差距。这种被碾压的感觉,让我非常深刻地明白: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如何成为卓有成效的学习者?

享受碾压,远超学霸。

——剽悍一只猫

如果你想高效成长,你一定要经常走出舒适区,不然很容易走下坡路。从碾压自己的人身上可以获得更多进步。这种被碾压的感觉会上瘾,真的太燃了。

03新媒体写作

本周稳定更新文章,在差不多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前前后后写了将近二十多篇文章。每天文章都是干货,在感觉成就感的同时我也发现自己写作的短板——明显感觉被掏空。

这种感觉跟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很像,心里很想写,一下笔却不知道写什么,从何处着手?在电脑前枯坐了几个小时,选了好多的类型,最后不了了之。

你的大脑就像银行,输入就是往里面存钱,输入就相当于取钱。你要取钱的前提一定是你的银行要有钱,如果你的输入为零,甚至很多人还有各种限制性减分的思维,当然没办法输出。

成长看得见,输出是关键。想要输出必先输入。开始写作的第一步,找到一本你感兴趣的书。从书本里提炼概念,拆解书中观点内容,然后用自己的话写读书笔记。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改善知识松鼠病,还可以让你的学习结果可视化。

04身心健康

这个春节整个人的生物钟被彻底的打乱,刚开始的半个月度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颓废期,每天就是刷微博看抖音看小说追剧,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猪的日子。

工作的时候,自己可以是自律的,高效的,注意力集中的。一旦宅在家里,就切换成了另一种生活状态,完全是放松的,享受的,注意力分散的。

这种状态从身体到大脑都根深蒂固,以至于改变成了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我之所能重新找回状态主要的原因是我采用了元认知的方式,察觉自己的思考,进而纠正错误的思考方式和结果。

所谓元认知就是认知的认知,你能认知到你的认知。比如当你在思考的时候,你能意识到自己在思考,进一步能够意识到自己在思考什么,再进一步能意识到自己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是否正确,更进一步能纠正错误的思考方式或者结果。

换句话说,你能够以旁观者的角度跳出自己去看待自己的思考方式。

举个例子:我发现写作的时候,总是静不下心。我会刻意去察觉自己,分析原因。

——为什么静不下心?

——在家里没有状态。

——为什么会没有状态。

——天气太冷了,冻得慌。

等到解决了天气冷的问题,还是静不下心。

——为什么还是静不下心?

——反正就是没有状态,回老家每次都是放假,全是玩耍,就没有安排过学习。感觉很不适应,很奇怪。

阿德勒的心理学告诉我们:凡是发生必有其目的。

这个时候我开始寻找深层次的原因。因为以前回家都是过年过节的时候,回来时间短,好不容易休息下,所以基本都是以休闲娱乐为主。这么多年,身体和大脑早就习惯了这种状态。

家就是信号。一旦这个信号出现,大脑和身体就自动调整到了休息的状态,而我整个人从内到外完全进入了之前的情景中,被过去的想法所左右。

大脑只是我们的一个器官,是服务于个体的仆人。我们才是大脑的主人,而察觉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做朋友》中提到:“知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这事实。思想决定行动,当我们意识到错误的思考方式,接下来只需要通过刻意的纠正调节就好。

05休闲娱乐

这一周看了电影《飞屋环游记》、电视剧《下一站幸福》,其中《飞屋环游记》做了观影笔记,《下一站幸福》等到结局之后做观影笔记。

整个电影充满了奇思妙想,无数彩色气球托起的小屋,神秘茂密的南美丛林,唤醒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部电影像班得瑞的音乐一样,清新自然,充满童趣,是一部不可多得电影。这部电影豆瓣评分9。0分,《纽约时报》评论它为:“会有无数的小孩喜欢这部电影,而大人们也能从中获取属于自己的感动。”

故事的主人公卡尔是一名推销的气球推销员。他曾经和老伴约好一起去看南美洲的天堂瀑布,却因为生活奔波一直未能成行。直到政府要强拆自己的老屋,78岁的他决定用气球带着屋子一起飞向瀑布,他要去实现未完成的梦想。

在路上,他结识了一个自称”荒野拓荒家“的8岁少年罗素。两人一起找到了传说中艳丽稀少的大鸟,遇到了一只能把自己思想转化成怨言的金毛犬,最后他们还打败了邪恶的冒险家,成功到了天堂瀑布。

看了这个电影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要让梦想成为遗愿清单,在我们还活着的时候去实现它。

有人说你看电影的态度就是你人生的深度。以编剧、导演、主角、配角、摄影师的多个角度去看电影,可以体会到不同的风景。

大家都知道金子总会发光的,但大部分人都在想怎么发光,却很少有人在想如何成为金子。

愿我们都能成为金子,找到自己闪闪发光的方式。

说明:谢谢大家的喜欢,以后复盘文会慢慢转移到:V x公众:鹿岛小姐的书写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