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志愿者眼中的印度农村——落后与乐观

印度这个国家在国人心目中面对着诸多的争议,也许我们曾见过与上海相比的新德里,也曾认识到了几十年来印度发展的速度,但在城市化水平方面,印度与中国相差甚远,这集中体现在人口众多的农村地区,在偏僻遥远的印度农村,饥饿,贫穷,落后,疾病仍然是笼罩在印度人心头的一片阴影,笔者于今年暑假随国际志愿组织去往印度农村,以一种最真实的方式还原印度农村风貌。

人口稠密的印度首都新德里

笔者前往印度拉贾斯坦邦的农村里当志愿者,住了两周左右,主要是帮忙建造一个村里的卫生所,和给一个泉水井加个盖子(防止雨水,脏东西污染水源)也在组织下参观了当地的一些文化宗教胜地。我们住在已经开发的营地里但是有干净卫生的食物水源,和可以接受的卫生条件。

不多说先上图:

印度·拉贾斯坦邦

这是我们工作的地方,左边高右边低,右边是山路。左边坡上蓝色的是一个学校;粉色的是改造前的卫生所。

拉贾斯坦邦农村的学校

蓝色的是已经造好的学校(就一间教室)右边正在建造的是一个厕所,为了改善Barind村的卫生条件。左边红衣服的是乌代普尔的Me to We工作人员,在给我们讲解(印度的绿头巾 不等于 中国的绿头巾)



祭祀仪式

[虔诚]开工前要进行祭祀和宗教仪式,全村的小孩都集中过来。左边花头巾是当地最有威望的宗教人士,整座山里唯一的婆罗门;后面小孩大多是三年级/四年级学生,很矮,严重营养不良。学校的义务教育是包括午餐的,而在我们从小城里长大的孩子抱怨食堂多么难吃的时候,他们中午只有一张面饼 roti 和很少量的糙米饭和极少量的连素的都没有的咖喱。



当地儿童
当地儿童

[天生的演技派]当地的孩子们,当地拉贾斯坦邦政府的义务教育制度是这样的,男孩子是六年制义务教育,女孩子是九年,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女性去读书;然而我们看到的教室里大多数还是男孩子,很多家庭的传统观念限制了女孩子受教育的机会,更多的女孩子从五六岁,本该上学的年纪开始,就跟着妈妈早上五点起床去运水,中午做饭,下午在田里劳作,或者在公路边上兜售小商品。



制作建筑材料

[闻所未闻]在当地人指导下用双脚对建筑材料进行搅拌,我们穿着靴子,当地人是光脚踩的。所谓建筑材料是做砖的原料,据说有陶土,污泥,和牛粪…踩一步时间久一点就会陷在里面,很粘、很滑,我差点摔到牛粪里…



做砖

[心灵手巧]做砖的过程,有一个模子,把我们搅拌好的材料填进去压实,然后翻过来抖出来,抖不好要返工,放在太阳下暴晒,然后干了以后就是右边堆起来的样子,之后要堆成一个中空的塔,里面点火烘烤。没有一点机械化的痕迹,没有工厂里批量制造的砖,一砖一瓦全部纯手工制作。可以见到我们为了保护手戴上了手套,而当地人都是光着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劳动最光荣]女生做砖,多是些精细活;男孩子在另一边制作水泥;是把沙子和某一种深灰色粉状的材料以8:1的比例混合,堆成土丘状然后在中间刨成火山口的样子,倒水下去,然后把边上的翻进去拌匀,反复几次。我们为了安全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当地人什么都没有。和好的水泥倒在盆子里,徒手搬到山上,倒在挖好的沟里和石头混合好作为地基,然后再在上面垒砖。



运水

[杂技演员]运水的过程,陶罐里是5升水,头上先顶一个甜甜圈一样的作为缓冲,然后再顶着陶罐,很沉,我们都用手扶着保持平衡,还是有溅出来的,可是当地人都是只用头顶着。1公里的路虽然不长,但是高高低低很难走。



卫生所

[白衣天使]这就是已经造好的卫生所,后面的几位妇女是全山里唯一的赤脚医生,后面的钢桶其实是用来消毒的蒸格,把纱布什么的放进去蒸一个多小时就算是消毒了,右面的陶罐是储存某种药物的,在我看来只有几种基本的药物,比如阿斯匹林和一些杀菌的,反正非常简陋。



当地人家

[家长里短]当地人的家里,几平米的土胚房子,而就在这几平米的房子里一半是养羊的羊圈,也就是说,人和动物同居。图片中央是一个煮饭用的炉子,燃料应该是干草,每天中午能吃的就是一张饼,叫roti,玉米粉和面粉混在一起做的,没有别的蔬菜和肉类,当地的人全都营养不良,加上当地没有自来水,水源被严重污染,平均寿命只有40多岁。值得注意的是,图中可见一根烟囱,两年前还没有烟囱的时候,煮东西时未完全燃烧生成的黑炭和一氧化碳直接在房间内弥漫,没有一氧化碳中毒也会不停地吸入细颗粒物导致很高的肺结核和肺癌发病率,以上所有疾病由于得不到很好的治疗(路途遥远,以及城里的医务工作者不愿给贱民治疗)几乎是100%死亡。这里离最近的像样一点的医院开车要四个小时的山路,很多病人在路上颠簸着就离世了。



厕所

[卫生状况]最后建好的厕所,左边是女孩,右边是男孩,由于村里人20%的识字率,几乎都要配图来说明,可见洗手的几个步骤,里面是蹲坑。



当地人对科学,乃至整个外部世界几乎一无所知,在刚刚那幅图中的人家做客时,

他们问我们从哪儿来;
我们说中国;
妇女问“那是什么地方”;
向导向她解释说是另外一个国家;
她摇摇头问我们家里有几头牛几只羊?
我们说没有动物;
她就问那家里有多大的地;
我们说没有地,
我们住在城市里;
她问那你们吃的粮食从哪儿来;
我们说买来的;
她不是很了解;
向导跟她说我们住在大城市里,上海像是孟买,靠着海;
她说她从来没去过海边,也只是听说过德里和孟买;
她问我们怎么过来的;
我们说飞机然后火车然后汽车;
她说她知道火车,但没见过,也不知道怎么跑起来的,她说她不知道飞机是什么,也没见到过。


水源

[生命之源]当地五个村(Lai, Udawad, Barind, Kalthana, Kamoda)唯一的水源,五个村几百人每家每户的妇女每天早上要花几个小时走山路来来回回好几次来取水。而我们在听向导解说的时候亲眼目睹了一个小孩往里面扔垃圾。



宗教仪式

[虔诚之心]有人说我们志愿者并没有卵用,这里叫Kamoda村,这所学校是07年的时候一群加拿大的学生帮助建造的,如今已经可以看出不少学生在这里上课。图为学生在进行宗教仪式。图中可见校服。



教室

[努力学习]教室内景,可见条件已经改善得十分出色。



当地羊

[改变命运]来自加拿大的一些专家通过改变羊的饲料配方比例,让羊的产奶量提高15%



笑容

[笑容治愈一切]左一的小男孩只有12岁就出来做工了,每天工作12个小时,没有多少报酬,勉强活命,而每个人背后都支撑了一个庞大的家庭(普遍4-5个小孩),当地普遍15岁就结婚,16-17岁就开始生子。新娘是作为财产可以买卖的,只因为当地几乎所有人都是贱民,很多人因为是少数民族,甚至连贱民都不是。



印度的拉贾斯坦邦Delwara区城市化水平较为落后,Delwara地区也是印度农村的一个缩影。种族歧视,人口过多等问题仍是制约印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这就是最真实的印度农村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王道第二十期】 每次在生命王道课程中,常常听到国莉老师说,生命王道是个能量课,不是讲课,不是讲道理,是对每个...
    快乐女巫阅读 328评论 0 1
  • 剑与枪的交锋,令整个圣域为之一震! 剑气与枪锋!两者水火不容!那力量的碰撞产生的强大的气流将圣域中的所有树木栏腰折...
    和风矢人阅读 2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