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的风缓缓吹

      选择越少,快乐越容易。小时候做考试题,最喜单选,最怕简答论述。

      马尔代夫就好像这样,一个岛就是一道单选题。选好岛,一切尘埃落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我们分春夏秋冬不同,马代只有旱雨两季。5月到9月是雨季,每个岛屿根据地理位置雨季也不尽相同,我们出游的6月,南环礁雨水偏少,加上盛名光环下的卓美亚酒店、美丽的南环礁潜水环境和诸多免费的小朋友娱乐项目,我们选定Jumeirah Dhevanafushi,国人称鸡蛋(JD)岛。

      岛不大,方圆数里、一眼望尽,水清沙幼、椰风林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沙屋还是水屋?不用纠结,平分秋色,我们各住了4晚。沙屋在主岛,像四合院一样围着一个小院子,郁郁葱葱的植被下分布着泳池、露天浴室、躺椅小吧和一张东南亚风格的帷幔低垂的红木色大床。风回小院庭芜绿,尽管去消磨大把的时光。只可惜那张很架势的床掩映在嗡嗡叫的树丛中,我们一直没勇气走进去躺一躺。再往后私人沙滩连着大海,不过岛上人本来就少,感觉不出所谓私人领域的好来。走出沙屋,是岛上的公共区域,一边是原始繁茂趴着壁虎蜥蜴的热带雨林,一边依水而建的餐厅酒吧健身房SPA会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中心就是大海。海在每个人心里,大概都是轻易就能戳中的动情点。洪小姐是第一次去海边,从马累下飞机,停机坪外就是横际无涯的一大片海,浩浩汤汤拍打着她的小心脏。烈日骄阳,小孩并不知道惜护自己,跑着叫着奔向海边,兴奋又害怕的俯身舀一捧海水。

      “你尝尝。”

      “海水是咸的,还有点苦。”

      水屋在海的中央,是一片独立的小岛,从岛中心延伸出去,每座木屋搭落在长长的拖尾沙滩上。早晨还能看到浅浅的白色沙子,下午便宛在水中央了。因为更靠近海的深处,水屋也多一点感受到海的蓬勃。太阳下,海水一片湛蓝、平静耀眼。晚上涨潮,潮水一浪一浪的涌过来,小屋变成小船,海蓄积的势能轻易包围我们。瑜伽冥想,小林说:感觉你的两手之间就是浩瀚的宇宙。练习时,双手之间有的只是汗和砖。面向大海、黑夜裹体,你才能把自己放进宇宙,才想起李太白说相期邈云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屋到主岛靠搭乘龙利船往来,约好船十分钟就能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岛上因为人少,满眼都是大色块,海天一色、天光云影,流转徘徊。沙子也是白色,细幼绵软,月光流淌下,皎洁朦胧,有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的感觉。

      沙和水,是很有意思的一对。沙在水边,以水为偏旁,虽互不相溶,却又很相似,都是流淌的、抓不住的、像时间的赋形。恰如在海边,时间就像这无穷无尽的沙和水一样,绵绵不绝。

      岛上常能见到一种大鸟,独来独往。体圆腿细,或而低低飞过水面,或而闲庭信步,更多的时候就兀自站着,站很久。

      它学名苍鹭,网上都叫它傻鸟。

      洪小姐从未见过这么大一只活鸟,同在身边相处一处,便蹑手蹑脚地走近,一探究竟。大鸟倒也不惊慌,仍旧悠哉悠哉,几乎等人都近身只有1米了,才反应过来飞开。

      “这是什么鸟啊?”

      “傻鸟。”

      “还有叫傻鸟的鸟?”

      “这就是啊。”

      也不是所有时候都这样,有时傻鸟远远的就能洞察人声,早早飞开了。动无常则、若危若安。古时有个典故,说一个熊孩子去海边玩,海鸥就天天飞来和他一同嬉戏耍闹,后来熊孩子他爹知道了,就让孩子去抓两只鸥鸟来po个朋友圈,圈圈粉,奈何鸥鸟机智,早看穿一切机心,再也不飞近人了。看来人啊,对于万灵万物的玄妙未知,还得保持敬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鸡蛋岛,不管是主岛还是水屋,活动范围都不过15分钟,餐厅3家、酒吧1间,健身房、SPA馆各一处,另有一间图书室,小的可怜,放了些英文小说。娱乐也十分有限,除了浮潜、海钓、香蕉船等常规海上项目,另有帆板、皮划艇等专业设备,不在我们考虑范围内。选择少,倒也免去了天天劳心排日程的烦恼。

      八天里,我们和时间做朋友,过上了闲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的日子。

      来之前很多人都说,马代虽好,但日子很无聊,过不了三五天就腻了。我们一家反而都很享受这样的无聊。加之卓美亚房间奢靡,设施齐备,服务周到,像我这种爱泡酒店的人非常满足。小朋友随我,也从无厌倦。酒店对带孩子出游的家庭也十分贴心,免费提供了花样繁多的儿童娱乐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飞机延误辗转到第一天傍晚才到岛上,第二天酒店给小朋友安排了芭比派对,算是小小的欢迎。我去SPA,她去PARTY.好心的马来小姐姐给她涂了海蓝色的指甲油,多年来看我做指甲的艳羡终于得愿以偿。而帮我做SPA的印度大兄弟,两个多小时一刻不停地跟我聊天,我挖空心思掏出所有语法词汇认认真真地上了一下午外教口语课。到是在外面大厅等我们的洪先生扎扎实实的睡了个好觉。

      第三天是草叶编织。一位精瘦的小黑拿了一把细细的当地粽叶,在图书馆手把手教宝编织各式蚂蚱蝗虫、金元宝、大项链。结束我都罗罗装进行李箱,准备回来给亲戚朋友,送去我礼轻情重的一颗心。没想到外国粽叶不经放,还没回国就干枯发黄拿不出手了。

      接下来是期待已久的马尔代夫之夜。本来是一个篝火自助餐,可惜那天风太大,火就取消了。补偿没有篝火的夜色和不甚好吃的餐品的是一支黝黑的草根乐队。乐队来自马代100多个岛屿中的某个原住民岛,他们击缶打鼓,唱着遥远又炽热的蛮荒之歌。小朋友不知道从哪里遗传到的自来熟,两支歌后,就顺利加入乐队,随小黑们们又唱又跳,一直疯到演出结束,还没走回屋子就睡熟在我肩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后几天,连着做了甜点烘焙和鸡尾酒。无需言语沟通,洪小姐和2个爱尔兰小姑娘一起混进了后堂,带回来一盒撒上红绿小碎屑的曲奇饼干、一顶高高的厨师帽和一张大厨资格证书,ISO国际认证,还塑封好了,相当的郑重。DAY5调制鸡尾酒。我和洪先生准备去浮潜,所以早早把小孩送去酒吧,浮潜回来诱人的MOJITO、粉红佳人和乖小孩一起在海风中等着我们。酒很好,第二天,我和她爸决定给些小费让宝再去做两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回那天,酒店带我们去喂小鲨鱼。BABY SHARK只有一尺多长,还没长出吃人的大牙齿,就长在近海边。面包撕成小块丢下去,她们就摇头摆尾的游过来,尖尖的脑袋凑到一块,没抢到就等着下一波,和我们在逍遥津包河公园喂鲤鱼,并无异样。满满两盘的牛角面包很快就吃光了,我们就又去要了两盘。小朋友很开朗,凭着hello,how are you,fine,thank you,混熟了岛上大部分的工作人员,不管走在哪都能遇到跟她热络打招呼的小黑,还常常给她摘个椰子、拿个橙汁、送点冰激凌、蛋糕什么的。

      海岛适合孩子,更适合我这样懒得多动的家长。仰面躺在沙滩上,风轻日暖,手捧一卷书,只等昼梦来,恍恍惚惚的好像脸颊往两边流淌向大地。或而看小孩赤脚在沙滩奔跑,串串脚印随笑声飞舞,沙面上画画写字,堵小螃蟹的家,在高高的城堡顶上嵌一颗彩色贝壳,用沙子埋起脚再猛地跳起来,简单的快乐,一待就是一个下午。

      白云聚了又散,一排排一列列一块块,如鳞如絮,好像谁把云朵掰开了揉碎了,铺满天空,有时又成团成族,峰峦叠嶂,像远山像海楼像猛兽。暮色降临,红宝石一样的太阳落在海面,薄金镶边的晚霞和长空变幻的云影交相辉映。地上,影子变得斜长,小孩因地制宜,玩起踩影子的游戏。再晚点,四幕俱黑,抬起头,跟我小时候一样有星星,流光点点明灭可见。洪小姐这代孩子在城市阴霾下长大,几乎没见过夜空中的星星,我们努力找到了北斗七星,指给洪小姐看,她兴奋不已,可爱地唱起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度洋的风缓缓吹,叶子摆动,海水拂过脚面,时间变成小小颗粒,我们什么也不做,就很美好。只有临走那天将晚,狂风大作白浪滔天,灰蒙蒙的云块在头顶此消彼长,洪小姐被吹得东倒西歪,时间的沙漏该翻转了。

                                  二零一六年六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