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十年,那些可爱的人儿你还记得吗?

      最近,我已屏蔽的高中班群不停有@的消息弹出来,点开一看,各种方案选定、投票什么的,原来毕业十年了,同学们要大聚了。

        看着跳动的那些熟悉又陌生的头像,你撩我接的聊天话语,我不禁想起了那些年的青葱岁月,那些你我他她……


          我喜欢你,你却视而不见

小a是大大咧咧的邻家女孩,小b能打一手好篮球还是个学霸。他俩是前后桌,志同道合,无话不说,自习课上也忍不住说悄悄话,甚至班主任走到了旁边也毫无察觉。

校运会上,小b差0.1秒与冠军失之交臂,小a拉扯两个好朋友,不停为小b捶胸顿足,大叹可惜。好朋友调侃说:

——你是不是喜欢上小b了啊?

——没有……我们是好朋友啊!

从那以后,流言蜚语像流感病毒般迅速传播,全班同学都开始各种调侃小a。小a人缘不错,以至于她课间上完厕所回来,从走廊经过时都要经受一排男同学的盘问:

——小a,小b呢……

仿佛他们都是串通好的一样,每天都要重复上演几场同样的话剧,他们却乐此不疲。

后来,小a发现自己好像真的是喜欢上了小b,为什么会喜欢?她自己也说不上理由,只是总想看到他,放学遇到都希望能偶遇他。虽然每天都要否认这些绯闻好多遍,可她心里却美滋滋的。

可是小b却像变了一个人儿,再也不主动跟小a说话了,冷冰冰的,最后期中调座位的时候调到别的组去了。小a感到沮丧,为了避嫌,只好把那份喜欢放心底。

一次在饭堂,小a碰到一位男同学,他开玩笑说:

——今儿怎么不和小b一起吃饭呢?他坐后面呢……

——哪呢?我怎么没看见?

——就后面。

顺着他的指向,真的看到了小b正端着个空盘子从座位上起身。小b听见了他们的谈话,竟然绕道,面无表情地走出了饭堂。

男同学笑得合不拢嘴,小a僵住了,小b竟然把她当空气!即使是空气也会轻轻呼吸两口啊!小a就像一只受伤的鸟儿,再也不敢找他说话了,课间有时不经意瞟向了他的位置,只要他微微动了一下,她马上把头埋得低低的,生怕他回头一个眼神就能把她杀死。

临近毕业,每个人都是一根绷紧的弦,眼里除了学习还是学习。班级举行篮球联谊赛,小b没有参加。班里篮球队成绩节节败退,后桌的男生不停戳小a的后背:

——你去劝劝小b参赛吧,他去打了也许能起死回生。

——不要,跟我有什么关系?

——我们都叫了他好几回了,没用。你去叫,肯定听你的。

——是么?

——是的,快去劝劝吧!

小a想了想,这有关班级荣誉,试试吧。

——你去参加篮球赛吧……

——不去。

小b头也不抬一下,依旧冷冰冰。

——你就去吧!大家都等你呢。

小a声音更低了,眼睛看着地下,脚在蹭地板……仿佛此刻鸦雀无声,全班的眼光都落在她身上,她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

小a明白了,原来自己什么都不是,即便那喜欢在所有人面前都掩饰不住,在他眼里什么也不是,何必要自取其辱呢!

自此,小a与小b老死不相往来,就这么毕业了。

直到大学某一天,闺蜜告诉了小a一个秘密:其实小b当时也喜欢她,想过要表白。但是理智战胜了感性,为了学习!

小a愣住了,既然喜欢为什么还要用冷冰冰的态度对她,她受过的那么多的委屈能还吗?他欠她一个对不起!

可这十年里每一次聚会,小a都希望看到他,等一句对不起。事实却是,两人都与其他人热情寒暄,唯独两个人之间没有说过一句话!

十年,小a独自走过了很多路,遇到了许多人,听过许多故事,明白了青春里没有谁欠谁的。

这一次,我们来个握手言欢吧,与过往告个别。


                    谢谢你的爱

小a在大学也没什么爱好,喜欢泡图书馆,有一段时间,迷上了九夜茴系列。

当她看到《初恋爱》,暗恋女主温静的闺蜜苏苏的男同学孟帆因车祸去世了,温静在帮苏苏整理孟帆的遗物时慢慢发现了一个惊天动地的秘密,原来孟帆暗恋的是温静。他们的每一次偶然相遇都是孟帆计算好的,他知道她的所有成绩,知道她爱听谁的歌,知道她的一切,而她却不知道他知道这一切……

小a突然想起了她的后桌小c。

小c成天邋邋遢遢的,经常穿双拖鞋来教室,说话也懒绵绵的样子,却弹得一手好吉他,唱歌也好听。女生在背后议论如果小c好好把自己捯饬捯饬,凭他的音乐才华肯定能圈很多女粉,可他就整天一副烂泥扶不上墙的感觉。

小a一直有件事想不明白。那时学校条件很恶劣,宿舍没有热水器,为了不洗冷水澡,小a和好朋友约定轮流去饭堂打热水,打好就放那里,下了自修课再过去拿。

有一天晚上,小a发现她的水壶竟然在小c的桌底,她惊呼:

——我的水壶怎么在这里?

小c一副不惊不慌的样子:

——这是你的水壶吗?我不知道啊?我渴了,看到哪壶有水就拎回来喝了,那么巧是你的啊?

小a气急败坏了:

——葡萄紫,瓶盖有米老鼠,这就是我的水壶阿!你怎么可以这样,一点道德都没有,你把水喝了,你知道打水有多难吗?洗冷水澡有多痛苦吗?

小a吐槽了大半个小时气才消,每每谈及往事,她都跟别人说这个后桌真可爱。

后来,我又陆续想起了一些事。

小a被任命为学习小组的组长,组长要为自己组招兵买马。

当小a在讲台号召时,举手加入的都是自己平时要好的同学,小a最后一次象征性问还有没有人想要加入时,一只手举了起来,举得不高,但足够小a看到了。那只手便是小c的,有点出乎意料,平时他都一副两耳不闻窗外事,今儿怎么要参加学习小组了呢?

但小a也没多想。后来期中考试,小a组成黑马拿了第一名,一人奖励了两支冰淇淋,结果小c不知道人去哪了,小a拿着两支快融化的冰淇淋到处找人。

小c本来不是坐小a后桌的,一次调座位,不知怎么地坐在小c的前面。小a想着他也是自己组的帮扶对象,坐到自己后面也省得自己跑来跑去的。小c桌底的书乱糟糟的,试卷也从不分类,全是褶子,被小a嫌弃了好久。

那时周末,小a总会到教室学习,小c也会过来,时常带过来一袋水果,分给大家吃。有时,他还会讲他家里有趣的事,常常惹得小a笑得人仰马翻,仿佛他是在讲别人的故事一样,自己却不带笑。

小a毕业没考好,只能留在原校升学。报到那天,小a遇到了小c,他正骑着他的小黄在转悠。小a心里不好过,考砸了,跟她要好的同学大多去了重点中学,她回来不知道怎么面对同学老师,所以她也没心情搭理小c。

小c一直骑车跟着小a,小心翼翼地问道:

——你在哪班?还住宿吗?

——嗯,一班。你呢?

——我、我、我不在这里了,我要去*中……

小a心里很不是滋味,连他也要去*中,自己就像一只被抛弃的刺猬,人人都躲得远远的。

——哦!

——其实我不想去的,是我家里人非得要送我去,我想回来这里!

——哦!

小a已经听不见任何话语了,她把自己防御得紧紧,为自己留一点自尊。

——我要去报到了,你回去吧!

——哦。

小c停住了,不再跟过来。

从那之后,小a和小c断了联系。直到小a看了《被恋爱》,她才明白了真相,她以为的巧合都不是巧合哇。

真傻,多后知后觉的人儿!

小a通过同学找到了小c的qq,那年聚会他们相见了,很多次小a都忍不住想问他,这一切是真的吗?可她没有说出口,小a把这个秘密藏在了心里,只为了不让这份美好变成一种尴尬。

他们又成了好朋友,只是这个秘密多了一个人知道,但谁都没有说破。

第二年聚会结束,一位闺蜜问小a,

——小c是喜欢你吗?

小a愣住了,难道有人发现了这个秘密吗?

——为什么这样说?

——小c从一进门,眼光就一直落你身上,那眼神……可能别人没发现,但逃不出我眼睛。好啊,这么大的秘密都不跟我说。

小a只好把发现这个秘密的过程跟闺蜜坦白了,闺蜜最后感慨一句:有个人默默爱你七年真好!

谢谢你的爱,在今后的时光里每每想起这段青春都充满了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说老人不能等,25岁的我懒得明白,26岁的我明白得太迟,连外公醒着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 人总是这样,在懂得的时候...
    娃娃鱼不知人间阅读 131评论 0 0
  • 悼父书 清明,总也躲不开悼念,2015年12月11日,父亲因病离世。每每想起,画面如昨,心痛万分,泣写悼诗以寄追思...
    山东阿桂阅读 369评论 23 28
  • 剪一缕飘柔, 秀发执意要走, 月光玉碎在桃花 风曳的枝头, 站在一面镜子里, 看海,牵念洞悉天蓝的弱愁 风,挤过窄...
    诗与远方工作室阅读 202评论 0 0
  • 气味是回忆最好的唤醒剂,瞬间就会带你穿越到那一个时刻,甚至是那一段日子。 即使细节已经模糊,但当下的感受却是淋漓精...
    莹er汤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