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试图改变却总是半途而废,竟然是因为这四项障碍(影响力3)

请你认真地回答两个问题:

请想象你一年后的情况,如果那时生活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你会满意吗?
你有采取过什么行动来改变生活吗?

我猜想,改变生活的念头可能已经在你心头萦绕很长时间了:
可能你厌倦了单调的工作、不和睦的感情、一些你很讨厌的朋友;
或者你一直想做些改变---环游世界、参加一次马拉松比赛、读研考博等等
又或者想要改掉一些坏习惯---抽烟、熬夜、肥胖......
然而,总有一些东西一直在阻挠你,它们是谁,怎么克服它们?

一、改变的第一障碍:对梦想的障碍

有梦想的人,至少不会活得行尸走肉,但很多人常常只是梦想,无法有下一步的行动。
要克服对梦想的障碍,就一个字:爱。

  • 如果在没有工作的那六年,李安没有他太太的支持,李安的电影梦想早就破灭了。
  • 两届普利策奖得主罗素贝克,如果没有遇到他那个慧眼识英才的小学老师,或许就没有他的今天。

为了那些在你人生低谷,仍然不离不弃,支持你鼓励你的人;
为了那些在你平淡无奇的岁月里,安静地陪在你身边,一起笑看岁月静好的人;
为了不辜负自己的人生。
我想,这,就是改变的意义吧。

爱你的人_副本.jpg

所以你需要做的就是去尽力获得那些爱你的人,那些一直支持你鼓励你的人,那些有能力帮助你的人的支持,去克服梦想的障碍。

二、对失败的恐惧。

人人都需要安全感,都喜欢呆在舒适区。现在还流行自黑或者自嘲,比如“我的懒癌病又犯了。”。一般来说,自嘲有2种可能:

  • 一种是内心很自信很强大而又不自傲的人,通过自嘲化解尴尬场面或者创造轻松氛围。
  • 另一种是为了给自己的不作为找一个借口。本质上是安全感缺乏,面对未知事物的恐惧。

心理学研究中关于人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分为三个区域:

  • ”舒适区”
    对于你来说是没有学习难度的知识或者习以为常的事务,自己可以处于舒适心理状态。
  • “学习区”
    对自己来说有一定挑战,因而感到不适,但是不至于太难受。其实这个环节很多人也受不了。比如我们都喜欢看不需要动脑的电影电视,看到烧脑的剧情就犯晕。
    给企业员工做培训,很多员工都喜欢好玩的游戏。如果是很烧脑的课程,能全程投入参与的员工及其的少。所以其实很多人已经失去了深度思考的能力。
  • “恐慌区”
    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太多的事务或知识,心理感觉会严重不适,可能导致崩溃以致放弃学习。 有很多人不愿走出舒适区,和自己树的目标太高,行动走得太快有一定关系。有些人也曾试图走出舒适区,去开始实施一些行动,然而因为目标太高,这些行动遭受挫折、失败的次数会比较多,让大多数人半途而废,退回到了舒适区。
半途_副本.jpg

这时候最需要的是视觉化想象呈现。看来思维导图和视觉引导那么流行,也是有原因的。把你的梦想画在纸上,实现梦想后还会带来哪些美好的事物和变化(最好用几种颜色的彩笔)。然后把这张手绘的画打印或者复印多份(一定是要彩色的),贴在你经常能看到的地方,如书房、电脑电视旁、饭桌、卫生间、卧室、办公桌等地方。
让正向、积极的梦想始终激励你,梦想可以是远大的,但是应该有分步实现的计划步骤(尽量让近期目标在学习区范畴),并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去实施。

在实施改变的过程中,避免被失败影响的秘诀是从过程中去寻找意义,没有意义就赋予它意义。
举例:如果你谈了很多次恋爱,然而都没有结果,所以你现在还是单身汪。你就要有勇气复盘你以前的恋爱经历,纵使它们给到你的都是一段接一段的不堪回首:
第一段你遇到无疾而终的爱情,它的意义或许给了你初恋的甜蜜;
第二段你遇到渣男,它的意义是让你认清渣男,以后不犯同样错误;
第三段你遇到控制欲强的男人,它的意义是在你和这类人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提升了你的智慧;
第四段你秀恩爱死得快,它的意义是让你明白,爱情是2个人的事,并不是秀给别人看的闹剧;
第五段你的爱人遭遇不幸,它的意义是让你明白人生苦短,对我们身边的亲人要更好。

你把这些意义用在你即将到来的第六段爱情上,或许你的春天就真正到来了。

三、对所处环境系统拒绝的恐惧。

人是具有社会属性的,尤其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更为强调集体的行为。比如常言“枪打出头鸟”、“爱出风头”等,都是对和集体不一样的人的排斥。所以一个自信不足、安全感匮乏的人,会更加容易选择和所处环境保持一致:

  • 比如同学、朋友请你去吃饭喝酒,你会很难拒绝,因为你怕拒绝了,他们以后就不会叫你了;
  • 比如工作上,你有一些创新的想法和建议,除非你所处的是一个具备良好开放氛围的集体,否则你会把它埋在心里。反正领导怎么说,我怎么做就好了。

克服障碍的途径是你需要聚焦、寻找、探索你能掌控的东西。
比如你确实错过几次和同学、朋友的聚会,下回你做东,请大家吃一顿,一杯抿恩仇。吃饭的时候,你有事要先走,你喝一杯大家随意。最坏的结果,无外乎是不相往来,但是如果你们的关系只是停留在吃喝这个层面,你会Care吗?

工作中你有创新的想法和建议,如果你一个人可以做,就先去做,做出成果就有底气说了。如果需要同事配合或领导支持的,就去找愿意听你建议的领导汇报,找愿意支持你的同事配合去做。当然,你需要评估失败的后果你是否能承担。

四、对冲突的恐惧。

需要克服的是我们的性格、面子。需要增强的是我们的勇气。
(详细内容请看我的另一篇文章《写给害怕冲突的人》)

捕获.JPG

“在艰难的内在和外在挑战面前,身心一致需要我们非凡的聚焦能力和履行承诺的能力”。克服四种障碍,你就能够披荆斩棘,做改变自己的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临摹心蓝姐的小画,这个真的很简单呦,学起来。 最近荷尔蒙泛滥呀,连续画几天美女,色色 我很喜欢的风格,像圣托里尼得...
    鹿小乖hi阅读 457评论 5 7
  • 一. 机器数和真值 在学习原码, 反码和补码之前, 需要先了解机器数和真值的概念. 1、机器数 一个数在计算机中的...
  • 7月22日在京举办的千人分享会上,李笑来分享了一个早年间他做销售时的故事。 那时候,他去外地开拓市场,请当地负责相...
    瀚予阅读 41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