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是拿个Idea就来跟我聊创业!!

我先喷一句吧,现在的互联网行业真的是太他喵的龙蛇混杂了,随便一个人只要有个想法就可以创业了?你再一问想法,不是社交就是O2O,最次也要是个平台,张口闭口就是资源整合,简直就是拳打深圳小腾讯,脚踹北京矬百度,一屁股坐死杭州穷阿里的节奏。

正经谈谈很多人经常说的Idea的重要性:

私以为,这个问题是一个阶段性问题,中间穿插了好几个大家经常问的问题,一次性给他梳理清楚了。

我有一个好的Idea,我可以靠这个创业吗?

当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一般会礼貌性的问,你的Idea是什么?说商业机密的请出门右拐;说的和市场上已有产品类似的,我会推荐他去看看做做差异化再谈;说的天马行空匪夷所思,根本不是当前已知科技能做到的,我只能老老实实告诉你,少侠,你还是好好上班,平时多多锻炼身体,没事打打球,健个身,跑个步,养好身体,多赚点钱,争取活到技术能实现的那天,你也正好有钱去把它做出来了。

这时候引申出另外一个问题,在你推荐给他某款市面上已有产品后,他会看一看,然后说:这个网站/APP 挺不错,不过跟我想做的不一样,我要做的是XXXX....

这时候我就很想再喷一句了:请认真使用过别人推荐给你的竞品一段时间后再讨论是否和你设想的差异!别告诉我你上手5分钟就把别人辛辛苦苦开发好几个月的软件玩熟透了,啥啥啥功能细节都了解了。而且,大部分情况下,你所说的那些所谓的的差异都是围绕在:流程、界面、消息推送机制、用户细节体验等方面。属于细枝末节的东西,而并非这个想法本身高价值的存在,比如:关键的核心功能、解决了哪类刚性需求、填补了市面上哪一类空白的垂直领域等等方面,你和人家统统一样啊,你这样凭什么和人家早就做了很久的产品竞争啊?虽然现在讲究微创新,你这改一改UI,改一改使用流程,改一改数据资料也算不上吧!

如果分析下来之后,确实觉得你这个Idea不错,可行,那当然是推荐你去找人帮助你把它实现出来咯!

这时候经典的问题出来了:我不懂技术、不懂设计、没有投资、不懂市场、没有渠道、没有经验,但我有个好的Idea,我该怎么办?(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这类问题知乎上也有太多了,N多人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都是大同小异,总结起来差不多就是一句话,要么自己去学,要么去忽悠别人加入你(前提是你这个Idea是个好Idea,同时你也是个靠谱的人)。

自己学我估计N多人是没那个时间、精力、耐心了,还是老老实实找人去忽悠吧。

去哪里找人?无外乎下面几个渠道:

1、身边的朋友,亲戚,朋友的亲戚,亲戚的朋友..... (这个都不知道我建议还是别创业了)

2、朋友推荐(等同上面)

3、招聘启事(概率等同淘宝)

4、各种招募合伙人的网站(别说你没上去看过哦)

5、游说(忽悠)专业社区、论坛里面的牛人

6、实现(谁用谁知道╭(╯^╰)╮ ,不懂的朋友请私信问我)

这个找人也是很有讲究的一件事,很多时候,当你拉拢身边的人创业的时候,有没有先自己分析过自己的想法?有没有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过如果失败了他会有多大的损失?

如果你跟很多人谈起过自己的创业想法却没有一个人相信你可以做,我觉得你要做的无非是两件事。

第一件事应该是怀疑自己:

是不是我想的太简单了?

是不是我这个项目还是让人不靠谱?

是不是我这个人不值得别人信任?

第二件事应该是立马行动:

不懂技术? 我可以先去做市场问卷调查啊!

不懂产品? 我可以先手绘几张产品草图,让人家大致上知道我要做成啥样子啊

不懂设计? 我可以先去咨询下法律届朋友这个项目有没有法律风险啊!

其实找创业伙伴和求职应聘一样,你光在那里吹牛逼自己多强多强有毛线用,关键是你得有拿的出手的东西!

要么是你的资历、职业地位够强,让别人觉得你靠谱(比如多年BAT工作经验)。

要么就是你努力认真,做了很多前期工作,拿出一份数据资料让别人看(比如2000人份的调查报告分析,同类产品市场分析)。很多人加入合伙都是看中了你的人,你要做出让大家信任的举动,让大家看到你努力的决心!

要么你就是职业忽悠大师,啥都没有还能骗人跟你创业....(不过你能忽悠到的人的能力.....)

最后的问题:我对这个产品无法驾驭,无法把控怎么办?

会问这个问题我真的要建议你看看泡面吧事件(又黑了一次)了。这个绝逼是你自身问题,如果对自己都没信心解决好这个问题,让那些有能力的人信任你,跟随你,我建议你还是别创业了,到时候搞的大家疑神疑鬼,互相猜疑,变成泡面吧事件2这样的撕逼大战就不好玩了。

还有一个大家非常热衷的问题:我的这个Idea被窃取了怎么办?

就我所知,会问这种问题的主要是两类人:互联网行业外人员(简称外行)真的有创造性Idea的人(极少)。通过对实现上1500多个项目的观察,还有和大大小小N多朋友的聊天对话中发现,90%(我想说99%可以吗...)的想法都只是一点点微创新,然后很早就已经被人想到过甚至是做出来过,举个栗子吧:

这是某个90后大学生的心声,有Idea,怕被抄袭,也没有实力去做出来。

后来大家针对的给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相信这几位朋友的讨论已经很好地回答了该问题。如何真正的利用好这个Idea,而不要一天到晚在考虑是否会被抄走,反正你做出来了,大公司要是看上了还不是分分钟就模仿出来了,到时你哭着找谁说理去...

PS:想了解详细情况的可以点击这里详细查看:又一个由90后颠覆传统的项目

PS2:后面该90后少年详细说明了项目情况,大家也踊跃发言告诉他想法中的不足和思考不完善的地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查看:《又一个90后颠覆传统的项目》更了

OK,差不多所有问题应该都总结完了,有什么问题,不完善的,可以私信或者评论留言告知,我会及时改正,谢谢!

原文:http://www.zhihu.com/question/27649893/answer/37648062?group_id=541225260716957696#comment-6765925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瘾少年,痴迷LOL,每天都要打上5~10多把。10把游戏,时间就要6个小时。每天的24个小时,除去睡觉、吃饭、发...
    古力得阅读 175评论 0 0
  • 新建 .pch 文件 File > New > File > iOS > Other > PCH File文件名为...
    文优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