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孔孟之乡的姓氏(4)——孟姓

  孟姓发源地:山东曲阜、邹城

  孟姓总体概述:

  孟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八十四位的大姓,人口较多,约312万,占0.24%。

  寻根溯源:

  1、出自姬姓,鲁庄公之庶兄庆父共仲之后。据《通志·氏族略》、《史记·鲁周公世家》等资料所载,庆父共仲排行老大,故其子孙以其排行顺序为氏,称孟孙氏,后改单姓孟。庆父欺君,其子孙改姓,都发生在鲁国,鲁国建都于曲阜(今属山东济宁),所以这支孟姓出自山东,是为山东孟姓。

  2、出自姬姓,卫国(今河南一带)公孟氏之后。据《古今姓氏书辨证》所载,春秋时,卫襄公之子孟挚(字公孟)子孙以公孟为氏,后简化为孟姓。是为河南孟姓。

  3、其他源流。金时女真族抹扌然氏,清时满洲墨尔哲勒氏、墨尔迪勒氏、盟佳氏、穆颜氏、墨克勒氏等汉姓为孟。另有土家、蒙古、布依等族均有孟姓。

孟子

  得姓始祖:

  孟轲(名轲,字子舆)。邹(今山东邹城东南)人,战国时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曾游历齐、宋、滕、魏等国,主张未被采用,退而著书立说。其主张“民贵君轻、“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形成了儒家学派唯心主义理论体系,对后世影响深远。因其曾受业于子思之门人,故其学说被称为“思孟学派”,著有《孟子》一书,被视为孔子学说的继承者,后人称之为“亚圣”,与孔子学说并称“孔孟之道”。庆父共仲虽为孟姓之始祖,但因其三年连弑二君,罪使国内大乱,人不敢敬,而孟子系庆父后裔,且才高德重,故后人尊孟轲为孟姓始祖。

  繁衍播迁:

  孟姓发源地为山东、河南二地。早期孟姓迅速播迁于邻近山西、河北等地。西汉有山东人孟喜(宣帝时立为博士)一族在当地繁衍旺盛,故有东海郡。东汉时,陕西人孟光迁于吴(今江苏苏州),另有名士孟尝出浙江。魏晋南北朝之际,北方战火连绵,孟姓发展史上出现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南迁,山东孟姓多徙吴越(今江苏、浙江一带);河南孟姓多迁楚汉(今湖北、江西北部一带)。三国东吴大臣孟宗一族在湖北一带发展繁茂,故有江夏郡。另有猛将孟获出建宁(今云南曲靖)。唐时,孟姓名人蜂拥,出现了象孟浩然、孟郊、孟云卿等当时著名的大诗人。孟郊为浙江德清人,其族人在当地发展势旺,治郡为武康县。另外,此期社会安定,人口繁衍较快,是孟姓家族史上一个较平稳的发展期。五代时,邢州龙冈(今河北邢台西南)人孟知祥建后蜀政权(都今四川成都),孟姓一族蜀地发展之盛况,不可言表。宋元时期,因金兵、蒙古军队争战中原,遂有北方孟姓二次大举南迁,以长江中下游地区较为集中。明代有孟姓由山西大槐树移居河南、河北、东北、天津等地。清代又有孟姓渡海入台,进而定居海外。今日孟姓尤以山东为多,约占全国汉族孟姓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六,河南、辽宁、黑龙江、吉林、河北等省亦多此姓,上述六省孟姓约占全国汉族孟姓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七。

孟姓图腾

  郡望堂号:

  孟姓郡望主要有七个:

  1、洛阳,汉魏时治所在今河南洛阳市白马寺东洛水北岸,隋唐移治汉城西十八里;

  2、平陆县,治所在今山西西南端、黄河北岸;

  3、东海郡,治所在郯(今山东郯城北);

  4、巨鹿郡,治所在巨鹿(今河北平乡西南);

  5、武康县,治所在今浙江省北部;

  6、安平县,治所在今山东益都西北;

  7、江夏郡,治所在安陆(今湖北云梦)。

  堂号:“平陆”、“亚圣”、“三迁”等。

  最著名的是"三迁堂"。相传孟子幼时家靠墓田,孟子就学埋坟、哭丧的事。孟母为了教育好儿子,就迁到集市旁边住。孟子又学叫卖东西的声音,孟母只好又迁。最后迁到学校旁安家,孟子学习礼让进退,孟母高兴地说:"这里可以使我的儿子成为好人了。"由于孟母三迁,注意家庭教育,使孟子成为圣人。

  宗族特征:

  1、孟姓取排行第一而来,孟字有勤勉、大之义,故孟者,当具有远大的理想和勤奋的精神。

  2、孟姓主要以北方为聚居地,且山东为最。

  3、孟姓名人古以有之,孟子当数第一。“孟母三迁”之故事已是古今家喻户晓的佳话。孟姓族人永记先人事迹,以“亚圣”、“三迁”为堂号。

  4、孟姓因其先祖为亚圣,而引以为豪,故自称圣裔,其字行辈份亦参照孔姓而来。即:“希言公彦承,宏闻贞尚衍,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协维垂佑,钦绍念显扬,建道敦安定,懋修肇益常,裕文焕景瑞,永锡绪昌。”

邹城孟庙亚圣殿

  孟氏名人:

  孟明视 :春秋时秦国大夫,百里奚之子。曾被晋俘,归国后悉心雪耻,渡河焚船,将兵伐晋,大败晋军。

  孟胜 :战国时墨家巨子,为履行墨家的“义”,与弟子(共一百八十七人)集体自杀以殉楚悼王。后墨学成为绝学,此次事件为缘由之一。

  孟贲 :卫(今河南濮阳)人,曾“生拔牛角”,被传为勇士。

  孟喜 : 东海兰陵(今山东苍山兰陵镇)人,西汉今文易学“孟氏学”的开创者,宣帝时立为博士。曾以六十四卦分配气候,以卦气言《易》。

  孟光 :东汉扶风平陵(今陕西兴平)人,与其夫梁鸿隐居于霸陵山中,以耕织为生。夫妇二人“举案齐眉”之典故流传甚广。

  孟宗 :江夏(今湖北鄂城)人,三国东吴官至司空。以孝闻名,民间流传其哭竹生笋孝亲之奇事。

  孟获 :蜀汉建宁(今云南曲靖)人。曾与诸葛亮对阵,被亮七擒七纵,后归蜀,任御史中丞。

  孟让 :齐郡(今山东济南)人,隋末农民起义首领,聚众十余万,后归瓦岗军,任总督,封齐郡公。

  孟浩然 :襄州襄阳(今属湖北)人,唐代杰出诗人。其诗恬淡孤清,与王维同为盛唐田园山水诗派的主要代表,作品被辑为《孟浩然集》。

  孟郊 :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人,唐代著名苦吟诗人。其诗多寒苦之音,长于五言,与贾岛齐名,时有“郊寒岛瘦”之说。有《孟东野诗集》。

  孟云卿 :平昌(今山东商河西北)人,唐代诗人,官至校书郎。其诗语言朴素,受杜甫、韦应物等人推崇。

  孟知祥 :五代邢州龙岗人,建后蜀政权。其子孟昶初为两川节度行军司马,后嗣位。传其所书“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为史书所载最早且至今尚用之春联。

  孟珙 :南宋名将,官至京湖安扶制置使。曾收复襄阳、信阳、樊城等地,招抚中原遗民,有“三十年收拾中原”的佳话。

  孟称舜 :山阴(今浙江绍兴)人,明末清初戏剧作家。作品有《乔红记》、《桃花人面》等。

  孟森 :江苏武进人,著名史学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姓发源地:山东曲阜 河南濮阳 张姓总体概述: 张,百家姓排行第三,约有人口9191万,占全国人口总数的7.07%...
    孔孟之乡阅读 652评论 0 0
  • 想想有人说亲在不远行,说的真是很有道理,想想奶奶去世都七年了,她走了我一直心里都是愧疚,因为我没有送奶奶一程...
    慕容微微阅读 184评论 0 0
  • 日计划执行第一天。 7点半早起成功~原因分析~第一天…鸡血??嗯…听得到,还是有点用? 说好编程的,结果R忘记光了...
    漫雪一竖阅读 253评论 0 0
  • 原文: 人际关系就像天气一样,时而晴朗温暖,时而风雨交加常满寒冷;有有时乌烟瘴气,有时却又是健康宜人的。有些...
    张琪77阅读 429评论 0 0
  • 产品定位及功能介绍 微信小程序是一种全新的连接用户与服务的方式,它可以在微信内被便捷地获取和传播,同时具有出色的使...
    未央大佬阅读 1,4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