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2019年总结2020年期待(二)

2019个人全面反思

上篇流水账似的梳理了自己2019年的成就事件,算是给了自己一些心理上的奖励和安慰,一年里去过N个地方,读过N本书,跑过上千公里,听过无数的学习音频,加入过N个社群......

或许很多人会想,你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呀,其实我自己也是这么想的,忙忙碌碌的2019年马上就过去了,我偶尔会感叹岁月的流逝,抱怨前世的庸俗,我也会欣喜现在的充实,品味当下的宁静,我也更怕听到别人常说的那句话:读了那么多书,明白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所以我既希望2019年以后的每一年,直到老,每一年都如此踏实认真的活着,我又期待每一年都有更大的成就,不论是自己理解的或者社会价值系统里所谓的成就。

所以我沉下心来开始2019年总结的第二篇,个人全面的反思,也因为我明白忙碌充实的一年里还有那么多自己需要去改变的东西。

我虽羞于承认自己书写能力、结构化表达能力的不足,但显现在自己的文章里,便无法再隐藏下去,所幸随心而出,随性而来吧!

关于年度计划

2019年年初的时候,跟着007写作群的雷海燕战友分享的“生涯四度、生命之花”新年计划制定方法,我完成了自己2019年的年度计划的制定:


既然是反思,不是表演,那就有请我亲爱的批评家上场。

看着2019年自己的四个维度的年度计划,现在看来真的是惭愧啊。

首先从期待分值来说,职业发展期待8分,实得5分,不及格;财务期待7分,实得5分,不及格;家庭期待8分,实得6分,刚刚及格。

具体年度计划的完成情况:

1、年度家庭长途旅行计划没有实施,给家人生日的一封信只完成了爱人的,照相留念也没有特别的注意。

2、经过再三的纠结,还是放弃了007写作社群的云南茶马古道徒步行活动。

3、根本没有做到每日要事第一并记录工作笔记的习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得过且过,毫无突破。

4、圈外课程第一遍学习完成后,束之高阁,思绪就放飞了,内化率接近0。

5、樊登读书纯粹变成了听,突然不知道哪一天思维导图也没有做了,泛泛而听,犹如快餐。

6、精读的几十本书,无一本按计划形成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另人汗颜,书真的读了那么多,结果呢?

7、得到专栏买了那么多,完成率低的惊人,还有2门课完成率不到百分之十,都说放空自己,大脑倒是放空了,那一直难道都这样空着吗?

8、英语学习每天30~60分钟?请问自己,哪怕是每天看一眼也好,看了吗?灰尘都有一厘米厚了。

9、演讲能力提升、声音精进:学习了吗?精进了吗?只是静了,根本没有进,总是待在自己的舒适区,做着自己习惯的事情,一点点都不愿意去突破。

再回过头来,数数,123456789,真的是一地鸡毛,果然是属鸡的啊。

年度计划就是这样了,只是计划了,根本没有分解到月度,周、日里面,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啊。


关于目标

目标,什么是目标,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自己从来没有认真静下来想过,天天说,我就是热爱阅读,我就是我爱跑步,我就去做就好了,每天都是计划123,最重要的事123,我看即使你不这样列出123,123也可以顺利完成。

什么是目标呢?

我想和樊登老师一样,我想和豆姐一样,我想.......这不是目标,也不是梦想,只是痴人梦话。

我计划本周阅读《洋葱阅读法》,输出一篇3000字的读书笔记,输出一份书籍的思维导图,试着做1个小时的该书分享。这才是目标,接地气的目标。

所以弄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要怎么做,怎么去化为行动,输出成果,这才是好的目标。

如果再把目标定成:我要好好阅读,我要好好学习。这简直就是有用但无效的废话。


关于阅读

今年阅读量还挺大,囫囵吞枣,快餐吃了不少,不说有害,毫无营养。

阅读最忌讳的就是这种没有输出,没有内化式的快餐式阅读,一本读完,立马想去读下一本,读完的书就束之高阁,待他尘封在远方的记忆里,似乎永无翻身之际。

读书就要读最经典的书,“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玉没找到,金也没找到,倒是建了个书屋,“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只读一遍,意义何在呀?这些道理怎么全忘了,非要给写在脑门上啊。


关于家庭

想想,陪伴倒是陪伴了,但是呢?

多久没有好好的和父母、和女儿、和爱人深度交流过了呀?总把家庭第一家庭第一挂在嘴边,但是这一年来,做的真的够了吗?够了吗?摸着胸再仔细想想,做的都够了吗?

旅游,带着爸妈,带着子女,带着爱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请问,你自己倒是走了,说走就走,怎么就是忘了带上爸妈,带上子女,带上爱人呢?这不叫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叫自私。


关于财务

也是一地鸡毛啊,入不敷出,消费严重超支,理财基本无收入,抵不过通货膨胀。

账目倒是记了,可是你分析了吗?每个月都是绿色的负收入,看着不心疼吗?

风险抵御、防范措施少的可怜,真的可怜呐。


哎呀,真的不忍直视啊,批评家一出来,自己真想挖个地洞钻进去啊。


继续继续......

关于习惯

参加了108自律行动营,可真的自律了吗?好的习惯真的养成了吗?

早起啊,倒是早起了,为什么还会出现又倒头呼呼大睡的情形啊,这叫醒了,不叫起了呀,这是骗鬼,骗自己,最大的欺骗。

晚上啊,晚上啊,就是不爱洗漱,说懒吧,不全对,可是说不懒吧,这更不对。有句话怎么说的,私下的生活才反应的是一个人真实的状态,这下还不快改呀。

扫除道,扫除道,怎么还是无法做到一年如一日啊,时常都要把扫除道挂在嘴边,写在日程本上,还是会出现不能及时整理房间,整理物品的习惯呢。


......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反思的地方,我就暂时让批评家退下吧,待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的彻头彻尾的进行自我反思和深刻剖析吧!

有反思,就会有期待,下一篇,2020年全新期待。也希望2020年期待可以在年底不再是一地鸡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不是山川, 逼窄的胸膛, 盛不下翻卷的风云。 我们不是太阳, 贫瘠的额头, 盛开不了智慧的花朵。 甚至, 我们...
    会说话的陀螺阅读 487评论 9 28
  • 作者|李娜 *本文为「Java联盟」原创内容,转载无需授权,请保留署名来源。 hello,各位小伙伴。不知道最近大...
    Java联盟阅读 1,115评论 0 0
  • 瑞瑞学习演讲已经五个月了 这五个月,瑞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首先,成为新疆演讲俱乐部的会务主席 接着,成为大罗思...
    瑞瑞777阅读 178评论 0 0
  • 百日练,一百天看一百本书,第54天,《你不拼搏,谁也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全书看完,理解70%,2000字/分钟 讲...
    骑了蜗牛闯世界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