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

“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这是在三辈往生经文里共同出现的一句话。所以念佛人要想往生极乐,发菩提心跟一向专念同等重要,缺一不可。这是我们修行的宗旨。

既然发菩提心这么重要,那么什么是菩提心,如何发菩提心,就是念佛人必须清楚的问题。

菩提是梵语,译为觉悟,智慧。关于菩提心,《观无量寿佛经》上解释为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大乘起信论》上解释为直心,深心,大悲心。而上净下空老法师为了大家理解方便,根据《无量寿经》的经题和经义,为我们慈悲开示,菩提心就是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而且他老人家还给出了我们如何在生活中修行以得到菩提心的指导,他也说了十个字,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

菩提心有体,有用。

纵观以上经论,我们知道,菩提心的体就是真诚,就是至诚心,就是直心。那么什么是诚?我们往往觉得自己都是一片诚心,对人不妄语,不欺诈,口中常念弥陀圣号。其实这只是我们凡夫自己认为的。那么圣人的标准是什么呢?清末的曾国藩先生在读书笔记里对“诚”下了一个定义,他说,“一念不生是谓诚”。这个说法跟佛经非常一致。也就是,诚,必须离妄想,分别,执著。那么我们认为自己很诚,就已经不诚了。

菩提心的作用有自受用和他受用。

深心,即《无量寿经》上的清净,平等,正觉,就是菩提心的自受用。深心,古大德解释为深信心,其中包括两层意思。首先,我们得深信自己是罪恶生死凡夫,长久轮回于六道苦海而无法出离。其次,我们得深信弥陀四十八大愿摄受众生,我们若能依教奉行,决定往生。清净,平等,正觉,是对深心的具体解释。即就是我们要获得深心,有三个重要阶段。首先,我们需要破执著,即见思烦恼,以获得清净心。像古代的从政人员的帽子都有冕琉,只是前面的帘子随着官品不同而不同。官位越高,帘子越多。有五条,七条,九条。皇帝是最多的,有十二条,而且还有两个棉花球塞住耳朵。为什么呢?就是不要看得太清楚,不要听得太清楚,抓大局就可以了。只要没有大的错误,就可以让部下放手去干。时刻保持自己的清净心。那伽常在定,无有不定时。清净心生智慧,智慧才能解决一切问题。没有了执著,时刻保持清净心,念佛往生在凡圣同居土或方便有余土。其次,我们要破分别,即尘沙烦恼,以获得平等心。像古代的进贤冠,顶上是平的,代表对人,对事,对物,常存平等心。而帽子的前面通常是两层台阶式的,代表时刻想着提拔后人,而且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没有了分别,念佛往生在方便有余土。最后要破起心动念,即无明烦恼。这个是最高的功夫,是最难的。这一关通过之后,念佛往生在实报庄严土,就是我们常说的花开见佛。我们凡夫只要坚持不懈,精进修行,生到实报土决定是可能的。

回向发愿心,大悲心,及慈悲,就是菩提心的他受用。回向是什么意思呢?回是回转,向是方向,即我们修学的善根福德回转是向着哪个方向。佛告诉我们,有三个方向,一,回向实际。实际就是真如本性,就是我们要求一定要与性德相应,与自性相应。二,回向菩提。就是我们所有一切修持都是求觉悟,求智慧。三,回向众生。就是我们的修持决定要利益众生。我们所熟知的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其实只有前面七愿,后面的三愿都是回向。常随佛学,是回向菩提;恒顺众生,是回向众生;普皆回向,是回向实际。关于慈悲,佛经上有四等:一,爱缘慈悲。像父母对子女的爱,因为你是他们的孩子,所以他们爱你。二,众生缘慈悲。在爱缘慈悲的基础上能够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三,法缘慈悲。这是菩萨的慈悲,心包太虚,量周沙界,以清净,平等心怜悯,爱护一切众生。四,无缘慈悲。就是意识到自他不二,性相一如,无条件对待一切众生。这是究竟圆满的慈悲。

我们已经认识了菩提心,那么如何发菩提心呢?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去练心。也就是从根本修,从起心动念处修。所谓境缘无好丑,好丑在于心。如果我们会修,时时处处都是好境界,人人都是善知识。我们应该断恶修善,积功累德,不执著,不分别,福慧双修。若人识得心,大地无寸土,即慧能大师说的本来无一物,所以何处惹尘埃呢?

我们能够做到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那么凡夫一生成佛就决定能实现,而品位高下,在于菩提心所发层次的不同。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决定得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