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要偷我的考试题”《青春禁忌游戏》请入局

编者按

《青春禁忌游戏》原名《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是前苏联的一个话剧。这是一个简单却又复杂的故事,孤独、忧郁的数学女老师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怎么也没想到,在一个飘雪的寒夜,四名热情的学生会来为她庆祝几乎淡忘了的生日,她更没想到,灿烂的鲜花里,藏匿着一场青春的“游戏”。

你看,游戏开始了……

关于冲突

一把“钥匙”。孩子们要借用它打开存放考卷的保险柜,他们带来了正确的答案,企图调换,他们是即将毕业的十年级学生,不理想的毕业考试成绩将毁掉美好的未来,而叶莲娜恰好保管着钥匙,可她拒绝交出……

“游戏”进行中,理想与实用、封闭与袒露、真实与谎言、激情与冷漠、执着与困惑、规则与无忌、坚守与摧毁、昨天与今天,在较量、搏杀!一切的一切都在向着无人可知的方向发展……

飘雪的冬夜,欢声笑语的拜访,冲突已经渐渐凸显,在彼此的直面斗争前,现实的画面逐渐清晰,底层惨败的家庭,苦难同困惑,对高层舒适的物质生活的向往,这些学生渴望面包,此时虽具体的阴谋尚不明晰,但赤裸的真实步步紧逼。而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呢?她也是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恋爱史,因男方对物质的追求而放弃了爱情。

维佳按耐不住,使节奏骤变,“我们的卷子明天判吗? 是委员会来判? 那分数什么时候通知”?他讽刺的说着“ 那我就是最最差的了!你们都不知道吧?我伪装得多成功。十年里我什么也没学会啊 ”!

此时暗地的心照不宣被搬上台面,巴沙狂妄的言论使得气氛微妙,“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要知道这不公平。比如我吧,要当文学家,非要我数学得五分才行,可笑!我从八年级起就研究陀思妥耶夫斯基,我的论文送去参加竞赛,我有证书。现在就因为倒霉的数学———请原谅,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我就得失去也许是惟一的机会 ”。

学生的充分“理由”,鲜明态度,步步为营,所有人静等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的态度和反应。这里的停顿开始增多,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的态度如观众所料,她说着:“你让我失望了,维佳,很失望。巴沙也是。但我希望最后你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秋天你们就要考大学了。有的人今年上不了大学不要紧,要紧的是,你们要在各种人生境遇中洁身自爱。无论如何,我们从你们一入学就给你们树立的理想,你们要始终在心中保存。为你们未来纯洁、勇敢的生活,干杯!” 这就是一个老师的鸡汤台词,无实际效力。彼此的试探使暗浪激烈,而海面上是尴尬的停顿和软绵绵的平静。

瓦洛佳将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的现实难题明确利用,他的游戏开始了,从弱点出发。终于此行的目的浮出水面,这时冲突犹如瓦洛佳所言,正是苦难同安提戈涅的斗争,邪恶的力量越强大,斗争越激烈。所不同的是,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对她的学生仍抱有最后的希望,因而面对他们,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的斗争,反抗显得被动,弱势。

拉拉的悲剧女人的角度,这就是许多女学生的现实,安逸的代价,女性的追求和限制,贞洁和爱情也可以买卖,与那些上层女人相比,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是一无所有。

巴沙更似无知的自私的愚蠢的单纯的知识分子。这样的人和现实,中国学生再熟悉不过这样的情况,高考就是如此,为了成为某一领域的大家,为了在某一领域能有机会深造学习,必须在所有科目中取得全优。我个人认为,迫使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绝望的力量,巴沙的最为强大,因为与我个人而言,巴沙所言的就是无法抗拒现实,是一波三折的理想,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妥协,是切实残忍的社会与制度,是信仰道德背后的捆绑,这就是学生必须要面对的现实,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的说辞难免有些假大空,那些光彩亮丽的道德和理想,为现实无法指明任何一条道路,付出的代价是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与学生,理想与现实的鸿沟。

维佳的无知和被利用,往往被人以弱点相挟当做棋子,社会这样的人太多太多!他们的状况,他们所呈现的社会败类的模样,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不会陌生,这样的嘴脸,一个三四十岁的女老师不会没有经历过,可他们是学生,是整个民族的未来,无论现实状况如何,历史在前进,如果连根本的理想,希望都无条件出卖,这个民族就完了!

瓦洛佳的存在便是那不可调和的黑暗与对峙,自始至终,他的目标明确,手段灵活,不惜一切,甚至完全变态化!冲突的持续爆发,直到将理想逼至角落也不罢休,他一直存在,无论是他战胜了你,还是被你压制,那不过是或强或弱的问题。

直到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的最后一次爆发:她被指责指控自己坚守的,信仰的是错误的,自己的为人处世被学生推翻,这个社会即将被这群孩子赋予新的规则。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激烈的台词是对这些看似有理的现实论调的有力反击。“你们的上帝就是金钱”当这个社会已成为金钱的奴隶,当这些学生代表的丑恶取得了成功并传染开来。还有多少人会想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般向这些肮脏的垃圾啐上一口。

无论现实再恶心,也不能用纯净的理想屈从。否则,人类未来还剩下什么,理想属于人类,现实属于时代,这些学生,都是那个特定时代的牺牲品。

可瓦洛佳哪会罢休,即便暂时处于下风。

戏弄,暴力,绝望,逼仄,窒息,死亡,是最后一次冲突的关键词。这一次,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走到了尽头,她说:“她死了。她睡在地上,现实的论争与她无关了吧”。终于,她用她最后的生还的气息和灵魂对瓦洛佳作出了让步。她真的死了,拉拉一遍遍呼喊着“亲爱的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这是对最后的已失的纯洁的对信仰的呼唤。

巴沙,维佳,拉拉放弃了钥匙,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放弃了生命,瓦洛佳依旧是瓦洛佳。这场理想与现实的冲撞落下了帷幕。

关于人物

瓦洛佳

外交官的理想,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他的人生是和自己的争斗,通过现实,不断提升自己掌握一切的能力!肮脏的代表,将人性的缺陷尽力展现。他是聪明的,强暴的,邪恶的现实,却也是脆弱的,愚蠢的,单一的人,他完全作了现实的奴隶。他知道如何反击,如何攻陷人心,如何在肮脏功利的现实中如鱼得水。自身却无法从现实中逃脱,得到一个未被现实掌控内心方向的自由的人。

这是他的一场游戏,如他所言,是他与自己的赌注,巴沙维佳拉拉是他的三个棋子。剧中,无论巴沙维佳拉拉放弃钥匙没有,但瓦洛佳已达成了自己的目的,这是一场悲剧。瓦洛佳狂妄疯癫地离开。谁能去反思是谁造就了如此之人。这就是无法回避的现实!被名利现实异化的人,他们通过洞察和笼络人心,在现实生活的漏洞中投机取巧,往往处于社会中高层,甚而统治阶层,他们拿捏着平凡人的命运,他们把玩着大众的理想,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大多数人的人生中,总会遇到这样的人,被同化或者消灭。

八十年代的苏联,他们的体制已经接近崩溃,希望渺茫,瓦洛佳不会是少数,这是一群在残缺社会中,在没落的时代夹缝中呼风唤雨的人。瓦洛佳是一个缩影,一个蓓蕾,他不会死亡,他可以用任何形式存在于任何一个时代,包括我们的时代,他是光的阴影,滋养着黑暗,憎恨着光明,正如他所言,阴影越重,光亮越强,光与暗一样,不会消失,此消彼长的博弈,有千千万万的瓦洛佳,便会有千千万万的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

瓦洛佳的出现和强大,是理想的没落和沉默,“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

安提戈涅的正义化身,纯粹的理想主义者,在现实和衰败体制下默默坚守着自己的信仰,她是平凡的天使,是理想,是道德,是被名利所不容不屑的傻子。

她的战斗是孤独的,与瓦洛佳,与巴沙维佳拉拉,与自己的战斗,叶的坚韧不代表她至始至终都未动摇,面对拉拉,她坚守着清贫的生活,如果她母亲没有生病,她有一桩平淡温暖安康的婚姻呢?这太久远了,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她保守,她有自己的准则。面对巴沙,她是腐朽死板的教育机制的维护者,是满口信阳道德的伪君子,是对天才的抹杀者,是空想的理想主义。

面对维佳,她是富有同情心的天使,是教导的长辈,但当她看见那个有天赋创造力的小孩,一次次堕落于现实,她作为如慈母般的老师,是心痛的,绝望的,内疚的。

面对瓦洛佳,她是荒谬的,愚不可及的,是虚假的,是升华他的一个完美平台,但也是他所惧怕的,他们是相克的,又是相像的。瓦洛佳的胜利,却不完全是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的失败,因为沉默,响应开头的鼓点一次次敲击着观众的心,是不是我们,我们是不是巴沙维佳拉拉……

挣扎着,将我们儿时的纯真的理想毁灭,我们是不是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终于被现实杀死,我们的英雄,终于倒下了,我们的坚持,终于沉默了,我们不再抗争了吧,我们“假大空”的说辞沉默了。

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的光辉形象因黑云般压下来的现实而夺目,只有短短一刻,一个夜晚的时间,升起,闪烁,陨落,她代表的并非一个阶层,而是一个时代,对理想的考验,我喜欢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的一句话:新人们,你们学会用现实世界的缺陷,给自身的卑鄙包装了,可是你们怎么忘了一句话,人不仅仅靠面包活着。

现实黑暗,可现实却偏需要这样的理想主义去牺牲,她的死亡,是警钟,另一个世界的帷幕徐徐展开,刽子手慌张了吗?

拉拉

觉醒者,挣扎者,矛盾的人,有太多女学生想她所想,女人是物化的买卖。为了光鲜亮丽的生活,必须让自己肮脏,好接受恶心的现实。依附于上层男权的社会。拉拉的悲剧并非经济上的依赖,而是灵魂上的捆绑。巴沙只是一个选择,他们结婚的前提是巴沙有一个光辉的未来,为了这个光辉的未来可以龌龊,但龌龊的爱情,就算是物化的女性也拒绝接受。“我只知道一点,这年头要想过好日子,就得成为无耻的人。可我不能肯定,当你变成这样的人,我那时还会不会爱你”。

我们这些女性,是不是觉得拉拉无耻下贱却又使人怜惜。可观众的情感不仅仅如此,因为如果我是拉拉,我不确定我会不会把自己变得更糟糕。拉拉是清醒的,她聪明,很快明白瓦洛佳的意思,她去诱导逼迫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的时候,她在自我陈述,她没有避讳,她知道自己的弱点优势,她易于接受肮脏的现实。

如果现实允许,她会是另一个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在她直面自己后,她已经逐渐向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靠拢,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在坚持道德,拉拉在坚持道德的化身不要被完全毁灭,哪怕道德暂时屈从,她不想看到“道德”被凌辱,她是被拉扯的禁锢的正义者。

面对瓦洛佳的强暴,她哭喊她绝望着什么?如果有人理解的是一个婊子没有物尽其用的崩溃,那这个人可能就是现实的瓦洛佳,拉拉在挣扎绝望着什么?

我们这群道德败坏的年轻人,将正义毁灭,当自己濒临毁灭时,当世界完全黑暗时,再没有光明和正义,再没有理想。不可挽回了吗?那么可不可以理解,是拉拉一步步将自己逼至险境,她自己强暴了纯洁相信美好的自己。

悲剧,没有发生,因为最后一刻,“道德”的化身再次拯救了拉拉。这次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这盏灯熄灭了,拉拉一声声呼喊,她还能用她声嘶力竭的声音唤回那个理想化身吗?

巴沙

我最为同情的便是巴沙,他的结局呢?放弃文学抱负,在前苏联的最后黄昏,浪费自己的青春去充军,如果不甘心,那就装疯卖傻进精神病院?我们必须承认,巴沙自私无担当,没有社会责任感,可他也是无辜的,被腐败投机的高层一步步逼退到底层。他本该有个辉煌的未来,他的价值难以在那个时代实现。

巴沙,就是价值,理想,时代的牺牲者。他必须有所选择,他选择了什么?最后,巴沙似木偶般定在那时那地,他没有选择,但不选择已经是另一种选择,现实帮他做出了选择,为伟大理想不择手段!变成一个无耻的卑鄙的利己主义者。一个牺牲了他人信仰的文艺创作者。这就是我们生活的现实。

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冲撞,现实的缺陷,考验着自身价值,主流会让我们不断牺牲。这种牺牲是悲凉的保护膜,我们暂时因为体制缺陷牺牲掉自己的梦想,是因为这个残忍的现实为了等待有天我们纯真的宏伟的梦想破茧成蝶。巴沙停滞了,保持着等待的,茫然的姿态,他最终愧对了理想,弄脏了抱负。他是有罪的必定有罚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维佳

父亲是酗酒的小偷,母亲一忍再忍,他是毫无能力和远见的市井小人,他有一个单纯的梦想,也只有一个单纯的要求,为了这个单纯的要求,总会有狡猾世俗的人利用这颗单纯的心达成自己的目的,维佳就是这个单纯的牺牲者。

他叙说着自己美妙的乡村生活,他委屈地诉说着自己的悲惨家庭遭遇,他恨自己不争气的,给自己带来屈辱的父亲,他爱自己无奈地底层父亲,生活中太多这样的人,卑微或者选择下贱。

他是个孩子,他爱叶莲娜·塞尔盖耶夫那,他渴求分数,他想要保护拉拉,他愚不可及,他将会是和他父亲一样的人,酗酒,暴力,偷鸡摸狗,他也曾读过书,可他并没有能力通过读书改变人生,现实没有给这样的人提供第二种选择,残酷的形势只会将他们逼到绝路,单纯的心被毁灭,将会形成一个十恶不赦的人,因为他们不再有信仰。

维佳拥有一颗单纯的心,保护了拉拉,赶走了瓦洛佳,放弃了钥匙,愚不可及的底层民众最后拼命保护了希望,理想没有陨灭,那么现实总会有一丝光明,为这些苟延残喘的单纯的心一份温暖。

首轮演出时间:2017年9月13日-9月24日19:30开始(每周周三到周日,共十场)

演出剧场:鼓楼西剧场

-THE END-

本期作者:徐志强

空间戏剧责编:丸子

空间戏剧,留个空间,给戏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毕业典礼的日子,我们一起的很多人找到了工作,很多人准备继续考研,很多人准备公务员,大家都或多或少的忙碌,我工...
    养只刺猬阅读 170评论 0 0
  • 过一小平丘 踏段青石路 念场故人情 遇你仅有一秒 而我思念浩渺 相守只那一段 我把天涯望断 你只承诺一时 我却等待...
    寂苒阅读 3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