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反对996时,我们在反对什么?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表示,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制度现象应当引起重视和关注,建议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

这简直是天下打工人的福音,但想要解决企业逆行倒施996工作,就得解决2大难题:

1、不要让不定时工作制钻空子

不知道大家找工作时候是否经常看到弹性工作,面试通过后,是否有签合同,合同里面写的是不定时工作制

你想象中的是跟欧美国家一样,美滋滋的自己自由安排工作,但却永远不知道工作永远是做不完的,做了这里还有那里,当他摆在你面前时候,你只能祈祷这个企业是良心企业,不会坑你,通过你的加班申请。

为什么我会这么说?

我国现阶段采取的工作制大概分为标准工时制、综合计算工时制、和不定时工作制,前面两个我就不多说,具体可度娘,目前被企业滥用的最多就是最后一种。

因为不定时工作制是针对因生产特点、工作性质特殊需要或职责范围的关系,需要连续上班或难以按时上下班,无法适用标准工作时间或需要机动作业的职工而采用的一种工作时间制度。

这点从事互联网行业直呼内行,看着是不是很熟悉?

制度特点

1、经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职工,不受《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的日延长工作时间标准和月延长工作时间标准的限制。

2、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职工,用人单位应采取适当的休息方式,确保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和生产,工作任务的完成。

3、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企业安排其在法定节假日工作,是否算做加班,需参考各地政策。根据《北京工资支付规定》第17条,是不算做加班的;根据《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第13条,是算做加班的,需要支付300%的加班工资。

不定时工作制和弹性工作制有异曲同工之妙。虽有不同之处,但同样给企业有可乘之机。

明面上说是强调员工权益保障,规定企业不得任意扩大适用范围;不得以工作制为名随意延长员工的工作时间、不支付员工的加班工资。但在现实中却很难落到实处。换句话说这种工作制很多时候是用人单位说了算。另外有一点就是如果长期处于这样一种不对等的地位的话,在就业形势不好的今天可能更会降低职工的谈判能力,这样决定权更多的肯定是倾向企业单位了。

那么这种工作制是否就一面倒不好呢?

也不是,他也有好的一面,它可以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和人事管理效率。也的确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些工作的确没法做到固定工作,需要连续上班或难以按时上下班,无法适用标准工作时间也是事实,弹性工作制或者不定时工作制横空出世也是适应了当代社会工作的需求,为工作效率源源不断添加马力。

但说到如今怨气那么大,那么多人反对主要原因有两点:

是长期以来用人单位处于强势地位,而员工处于弱势地位,尤其是当前就业形势不好进一步降低了职工的谈判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决定权显然在用人单位。

是监管力度不够,申诉难度大,我看了网络很多仲裁案都以“仲裁庭的裁决依据是《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实行不定时制度的劳动者,不执行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标准”为由导致申诉者难以得到合理权益维。

换句话来说就是,如果你是跑业务的,需要经常加班,最多一天工作过16、17个小时,但从未拿过加班费。等到想要跟公司讨要加班费却合理遭拒,如果你是程序员,每天上班累死累活工作,回到家还得接到领导电话修bug,那这个时间段工作算不算加班?工作你是做了,只是换个地方加班而已,但这个加班却很难被人资计算在内,这个哑巴亏只能痛苦咽下,谁还不是为了生活呢?

从目前的法律规定来看,并没有规定不定时工作制的加班情形,只有在部分地区的工资支付条例中规定,在法定假日加班,不定时工作制人员也有加班费。但正是因为这种没有法规明确说明,成为最大的问题所在。”导致员工维权时面临法律依据不足的困境出现,明知企业不合理却求救无门。

-----------------------------------------------------------------------------------------------

2、我们恨的是加班吗?不,我们恨的是加班不给钱!

我们也清楚,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人勤劳奋斗,没有一代代人用血汗没天没夜地打下的基础,哪有今天蓬勃发展的经济,而这些都需要牺牲个体的利益来壮大集体的利益,让国家更强盛。

往大了说,中国经济就是俩奔驰的火车,每天都嗷嗷往前冲,我们这辈也很难停下脚步,所以996这个社会现象在所难免。往小了说,996是赚更多的钱,才值得我们一路往前,人总不能为爱发电,毕竟人都得吃饭,还得养家,整天要我们996画大饼,既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资本家想什么呢?

我们不排斥996,为什么之前那么多人往个别国企和外企冲?难道国企和外企就没有996,007吗?我看不见得,还不是馋人福利好,加班也有保障,不是给加班费就是可以调休。

我们排斥的是996了,却没有看到应有的劳动回报,我们排斥的是没有加班费,我们排斥的是企业既想员工有狼性,却不给狼吃肉,你见过不吃肉的狼吗?反正我是没见过。

我可以这么说,中国大多数人是勤劳勇敢的,只要国家和企业能正确解决好加班费的问题,员工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什么时候加班都不是问题!

————————————————————————————————————

国家如何监督?如何保证企业不耍滑头?

这时候,就需要监督力度出马了。建议可以从几方面入手

1、国家开发统筹强制工作时工具,像社保那样有一个统筹的部门,确保跟企业利益挂钩;

2、明确国家法律法律,不要有模糊界限,打消资本企业的侥幸心理,降低员工打工人的申诉难度和手续,让其有法可依。

不管怎么样,我感觉先强制实施周末双休才是硬道理!资本本性逐利,记打不记吃,打痛了才会长教训,只有触动了他们的利益点他们才会重视,不敢敷衍形式。

就像之前实行社保一样,先推行了第一步,后面才能慢慢改善,毕竟我们还是社会发展中国家,有些东西是急不来。

国家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攻克任务,现在扶贫已过,如何共同富裕走上小康社会是新的社会命题。而劳动人民也有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需求,以前的我们只想吃得饱穿得暖,现在有能力了,国家通过野蛮生长后也日渐强盛,所以我们除了温饱外,更想在工作之余拥有属于自己的支配时间,时代在进步,人民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着,当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候,就得配备应有的物质和精神追求,而现在的我们就想有支配996的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