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紫煊的100封情书 78/100

紫煊:

      我亲爱的宝贝!

    我们终于完成甜橙树绘本馆21天悦读活动。期间,和你亲子阅读,记录你阅读中的小故事,是种坚持,也是种享受。历时近一个月,阅读并记录了30本绘本,归纳在此,为你称赞!

   


    悦读D1/21(甜橙树悦读活动):

《圣诞夜的空袜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写的是双胞胎姐妹过圣诞的故事。淘气的妹妹最后得到了圣诞礼物和一枚“好孩子”徽章。

      煊煊很喜欢,画面特别美,故事很温暖。她一直纠结世界上真的有圣诞老人吗?她说,我不信真的有,都是假扮的,每年的圣诞老人都不一样,有的我都认识的。


悦读D2/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蓝色蝴蝶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兄妹俩用干家务换零花钱给奶奶买礼物,妹妹先买了自己想要的蝴蝶结,最后勇敢承认错误的故事。书中说要理智消费,有计划,有记录。

        煊煊从上小学以来,每周有十元的零花钱。后面我经常忘了按时给她。她的零花钱几乎只进不出,没经历合理消费的历练。只买过两张彩票。以后得让她学会存钱,也要学会花钱。

      这本书,她早上本来要我读给她听,我因为惦记熬粥,总是说“等会儿!”结果她等不及,自己读了,很多字不认识,但完整的自己读了下来,进步很大。(发现这套书很适合她自己来读,写实画风,字大句子简单。)


悦读D3/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奶奶不认识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小男孩慢慢接受得了“健忘”症的奶奶,爱着奶奶,陪在她身边的故事。

      书中有句话触动了我“我们要学着像奶奶那样思考。”想起我自己的姥爷,他最后那段日子也是头脑糊涂的,家人都不认识了,把妹妹当成我妈,总说些莫名其妙的话。我们从没有顺着他去说,总在纠正,想起了有些遗憾。

      紫煊看完,觉得小哥哥喜欢记不清事儿的老奶奶,对她很好,特别善良。


悦读D4/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一起去摘星星》和《皮皮和神奇的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经典音乐绘本系列,在图书馆里只要看到,就会借回来。书中的故事和提到的音乐家没有太大的联系,但孩子却喜欢这些与音乐挂钩的神奇故事。一幅星星的画开启的神秘之旅,一个逃离悲惨命运找到安心托付给她照顾的奶奶,让煊煊都觉得音乐很奇妙。不知道她是否真的相信,音乐可以打败所有坏人,抵抗一些困难!


悦读D5/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妈妈是砍价高手》和《阿德的心愿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钱很重要,但没有办法买所有的东西。像家人的亲情、信任、爱……

我问煊煊,爸爸妈妈的爱值多少钱?

她说几百吧!

我问她,那你的爱呢!

她说买不来!

我说我给你多少钱,你才能不和好朋友玩?

她说,给多少都不行,我们是好朋友!

唉!可见我和她爸的份量啊!

        这两本书都是她一个字一个字的啃下来的。本来我读给她听,只需要半小时。听她嘣字儿,读了一个半小时。她合上书说“累死我了,读得我口干舌燥的!”我说“你现在能体会妈妈每次读故事的辛苦了!”她马上反击“您认识字儿,哪像我这么费劲儿!您那是享受,我读了半天,不知道说得啥!”


悦读D6/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小文,我也要当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文不要给假娃娃当妈妈,要给活的宝宝当妈妈,舅舅给她找了两只小鸡。小母鸡被她过度照顾至死,小公鸡自由活得自在。别以为故事就结束了。小文很伤心,街坊四邻家的小孩都来帮她给小鸡举行葬礼。悲剧变喜剧。语言特别接地气儿,很熟悉的感觉。

      面对自己精心养得宠物死亡是件很难过的事儿,我家曾经养过一只泰迪狗,一看它生病,就赶快送到姥姥家,怕孩子难过。


悦读D7/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孩子应该知道的秘密》之《小孩子的权利》和《死亡是怎么回事》

    这套书是神奇的沈大侠推荐的。是瑞典作家斯达菲尔特用轻松幽默的方式给儿童讲述父母老师们感觉或“难以启齿”或“难以说清”的话题:生、死、爱、毛发、大便、恐惧、儿童的权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煊煊从八本中第一个就选出《小孩子的权利》(有主见啊!)她看的时候一直在说,她画得可没我画得好看,不过,忒逗人乐了。还不住的点头!估计都说到她心里去了!这些权利啊!看到第三张图片时,她说人们原来都是在洞的墙壁上画画啊!让没有墙壁是不是在地上画?没有地就在沙滩上画?没有沙滩就在树皮上画,没有树皮就在树叶上画,没有树叶就在哪里画啊?我看她实在想不出来,就顺口说在身上画!她说对,一会儿咱俩在脸上画吧!(行了,饶了我吧,算我没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奇怪她第二本选的《死亡是怎么回事》(好深刻的话题,我看不是我难以启齿,是这些话题我也讲不清楚。)她看到第一页“我们很难理解死亡是什么东西……”煊煊很深沉的跟我说“我就理解死亡是什么东西!”吓了我一跳,我还没理解呢,你就理解了?她说人死了就飞到天堂了!她详细和我说了中国葬礼的流程,真是让我长知识了,估计她之前在姥姥家住着的时候,看到前院办过葬礼。


悦读D8/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和爸爸一起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本看了让人感动到落泪的绘本。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只是平实的描写了小姑娘从小到大,每个阶段都伴着爸爸读书的陪伴,直到爸爸生命最后的时刻。书中提到各个阶段读得经典书籍也是书中之书。

      不禁让我想起一年春晚伴着《时间都去哪了?》的音乐,那家父女的一张张照片。

      煊煊说,我是和妈妈一起读书的。其实爸爸和姥姥也是偶尔给她读的,只是没有这样每天形成习惯的读。我希望自己也像这个爸爸一样,一直陪伴她读书,到我老的时候,看她给自己的孩子继续读。


悦读D9/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线圈小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本充满幻想的绘本。小姑娘面对着满屋的玩具,仍然觉得无聊,她想有个伴儿。她看着毛线头,幻想了伙伴小象,它是由线圈组成的。

        煊煊说,我也总觉得无聊和孤单,也想有个伴儿。她来到新的学习环境,总愁没有熟悉的小伙伴儿。一年来,班里有了朋友,小区里也有了两个好朋友。不知是她依赖性强,还是她这个年龄的孩子贪伴儿。不知她是否也幻想过,有个神奇的伙伴。


悦读D10/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别想欺负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怎样远离暴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是讲小的暴力欺凌,一本是广义的暴力。放在一起是不太合适的。因为我在给煊煊读之前没有先看导致的,联系起来有些牵强。

        一个是说对欺负勇敢说不。一个是说暴力的各种形式。煊煊不喜欢这类书,她喜欢美好的故事,不喜欢一点点黑暗的一面,气愤、害怕,因而抵触去看。电影里的阴暗情节,她也是很难接受的。但孩子,世界就是这样的,美好依然在,邪恶也会有,我们要会欣赏享受美,也要学会如何对抗避免恶。


悦读D11/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快乐儿童的7个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有趣的七个小故事和生动的画面来注解以下7个习惯:

第1个习惯:

Be proactive - you're in charge

积极主动,你的生活你做主

第2个习惯: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 Have a p lan

以终为始,做事有计划

第3个习惯:

Put first things first - Work first, then play

要事第一,先工作后享受

第4个习惯

Think win-win - Everyone can win

双赢思维,每个人都有收获

第5个习惯

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知彼解己,先倾听再开口

第6个习惯

Synergize - Together is better

统合综效,团结力量大

第7个习惯

Sharpen the saw-Balance feels best

不断更新,让生活多姿多彩

        我俩分两天读完这本书的。煊煊觉得故事很有意思,尤其是说话不利索的阿丽。她也喜欢故事后面亲子讨论和建议行为的环节。


悦读D12/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周五的晚上是我们大放松的晚上,一气儿读了三本书。

《幻想花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奥和爷爷搬进了新公寓,西奥想了个妙主意,把不适合养花的阳台创造一个幻想花园。记忆与想象的碰撞,带来了花香与树影;童年与暮年的相遇,交织出自然与惬意。在幻想花园里,不同形态的生命,都能得到恰如其分的舒适、相得益彰的安宁。

      煊煊看了那绚丽的花园,也有要创作自己幻想花园的冲动。因为夜深,我们说好暑假再来创作。

《天宫的歌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只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小猴勇闯天宫,凭借自己的勇敢和机智,智斗大巨人,救出河豚王子以及其他小动物的故事。

      煊煊一听石头缝里蹦出的猴子,眼睛一亮,以为是孙悟空大闹天宫呢!她洗完澡有些昏昏欲睡,我说这个画面太细腻唯美了,是中国原创作品。她抬抬眼皮恩了一声。真可惜,她没有仔细欣赏画面,太美了。

《春田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狐狸一家生活在在春田附近的艾伦达尔森林里。两只狐狸很聪明,相互配合抓山鼠,逮松鼠,教孩子们生存技巧。有仇必报,设计杀死猎狗。但由于偷鸡,丈夫和三个孩子被杀。狐狸维克森积极营救唯一的孩子。发现营救无望的时候,它做出了惊人的选择,毒死了小狐狸,自己也从此消失。

      我很喜欢西顿的动物小说,写实真挚,饱含动物间的感情。煊煊听后,竟然说不好听,故事太长了,狐狸妈妈怎么杀了自己的孩子。说完,她就睡着了。估计她实在太困了。很抱歉以这个伤感的故事作为睡前故事结尾。


悦读D13/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小公主索菲亚.梦想与成长.茶话会风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半年来,每次去借书都是我代她去换。这周她自己选的,看见小公主索菲亚自然得借回来。电话手表也一直在听这一系列的故事。

          不同往常的高大上茶话会,小公主别出心裁的安排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个小公主也用她的与众不同成功的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煊煊也不例外。


悦读D14/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园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妈妈失业了,小恩被奶奶送到舅舅家去住。眉头紧缩的舅舅开一家面包店。乐观的小恩让舅舅家花团锦簇,楼顶和面包店变成秘密花园。书以孩子给爸爸、妈妈、奶奶半年的12封信的形式呈现,用孩子的小小心事写了一个温暖,播撒爱的故事。画面非常美,清新淡雅。

      看这本书时,煊煊总要翻到前面对比一下有花和没花的图片,的确有花更好看了。她说,这个女孩儿像花婆婆,也种花。真的是,她们不仅同样种花,也同样传递温暖和爱。


悦读D15/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温妮和捣蛋机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巫温妮在艺术课上做了一个机器人,她的魔法棒落到机器人的手里,世界就变成机器人世界,发生了鸡飞狗跳、啼笑皆非的故事。

        温妮女巫的故事,我家有文字版,但远没有绘本版有意思,科奇保罗的笔触细腻,表情刻画生动,细节特别出彩,女巫的每个配饰,机器人的细小零件都画得惟妙惟肖。煊煊特别喜欢,这是看得第四本。这个女巫不太恶,搞怪、可爱、神通广大,让小朋友喜欢得爱不释手。


悦读D16/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温妮和午夜小火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温妮帮误闯入家中的小火龙找到妈妈的故事。

《温妮的海盗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温妮以海盗装出席生日化妆舞会,结果聚会上太多装扮海盗的,于是开启奇妙的海盗之旅。假海盗们吓跑了真海盗。非常酷炫的画面。

          温妮的故事总是出乎意料。煊煊把借来的几本按先后顺序放好,最喜欢的故事放在最后看。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排列。


  悦读D17/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以老北京人的视角,工笔画的笔触,描绘了从安定门、经紫禁城三大殿,到钟鼓楼一线,又至鸟巢、水立方。从南到北,从古到今的北京城,在作者笔下每一砖,每一瓦都透着浓浓的京味儿。

        这是我很喜欢的书,因为它呈现了我的家乡。但煊煊乍一见就说不喜欢,我有些失落。可读起来,她又特别的仔细,后面附录里的每部分标注都认真看了。我一边讲,一边问她,还记得我们去过那儿吗?她基本都忘了,我还得提醒,是和谁去过的,有什么她印象深的事情,她才哦一声说,就是那儿啊,我们是去过。

        我们在景山公园俯瞰过紫禁城,闻到满园牡丹花香;我们在北海大白塔下看绘本等朋友;我们在故宫探头观望三大殿内饰,你还没到御花园就趴在爸爸背上睡着了;我们在大栅栏边走边吃,边玩边买;我们举着小国旗在天安门看夜景,赏喷泉;我们在天坛玩滑板车观植物……

        以后,我们还要在钟鼓楼看老北京,在后海赏夜景,在胡同走街串巷,在鸟巢看演出,在水立方看比赛,在中山公园看郁金香……一起去领略皇家的大气与胡同的素朴,在金碧辉煌的左右对称中、在纵横交错的胡同中感受这个城市的历史和韵味。


*悦读*D18/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家门口的大自然系列:奶奶的花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说:

      微不足道的小草,也有名字。

      多不起眼的小草,也会开花。

      野花楚楚可爱,自由奔放,拥有强韧的生命力。

      我不由得把散步途中遇到的花儿都画了下来。

          我是伴着煊煊“太美了!”的感叹声一路读完这本书的。书中有60多种花草的名字和图,又以我和奶奶散步为线串联起来。里面一些知识,我们上次参加天坛认识自然花草的活动中,都讲过。可惜,煊煊都忘记了,反而,她总说,这是她们科学课里讲过的。觉得下次我俩可以带着这本书去认识自然,按图索骥,收获会更大。


  悦读D19/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生命是怎么回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有的很大,有的很小,有的有趣,有的却非常乏味,有的很长,有的却非常短暂。这本书以用最童真可爱的方式表达了最严肃的主题——关于生、死及生死之间的种种必经阶段;时间是如何流逝的,而我们每一个人活着时又可以做些什么……

          紫煊之所以想看这本书,是被封面的爸爸、妈妈吸引,尤其是那庞大的孕肚。她觉得妈妈孕育宝宝、生宝宝很神奇。但本书着重的是哲学问题。我很难驾驭这种幽默哲理绘本,只得平铺直叙的读上面文字。希望下次再读时,能融入我自己对这么深奥问题的理解,读得深入浅出,更有意思一些。


  悦读D20/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我们怎样接受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用一个个的问题带领着孩子们在书中寻找答案,比如我们之间到底有哪些不同?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别人跟我们不同的地方?我们如何接纳别人的不同?书中没有完整的故事,每一页是有趣独立的画面,吸引孩子的阅读兴趣。

        这本书通过我们每一个人跟别人的不同,人类跟动物的不同,来告诉孩子们世界就是由许许多多的不同组成的,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能宽容的接纳不同。我们要能够用一种宽容的态度来面对这个不同的世界,而不是要求别人都跟我们的想法一样。

        正文之前是我们有什么不同,正文之后是我们有哪些相同,都是整整一页的列举。

        煊煊一直在追问“宽容”、“接纳”……这些词是什么意思,我也解释不清,就投机的说,你在书里找吧。读到我们怎么能知道猫是怎么想的?她说,“我不知道猫想什么,但我知道狗想什么!”我问,“你怎么知道?”她说“我喜欢狗啊,当然知道它的想法!”哈哈哈!


悦读D21/21(甜橙树绘本馆活动):

《我们为啥长毛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拿到这本书时,我很纳闷儿,毛发怎么能算是秘密呢?毛发可以长在几乎所有的地方:头上、腿上、腋下、胸口,甚至鼻子里……不同的动物和人长有各种各样的毛发,不同的毛发有着不同的作用:可以保暖,可以遮光,可以防尘,可以……

          我开始还以身试法,拿自己和孩子以及家里的小狗为范本来讲。非常自然地和孩子寻找我们身体上的毛发,以及小白兔、小黄狗身上不同颜色的毛发……讲着讲着,涉及到看不见的,禁忌的毛发就有些害羞和尴尬了。绘本文字间透露的轻松和幽默,还是缓解了读书的氛围。我也吃惊孩子不知道有鼻毛和头皮屑,扒着我的头要看。说耳朵上有毛,她凑近我耳朵看了半天说“的确有小绒毛!”  (书里说动物耳朵好嘛!)

        《我们一起聊大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的内容,我就不用详细介绍了,书里详细的描写了大便的来龙去脉,形状大小之类。煊煊听得笑声不断。屎、屁、尿一直都是孩子们喜闻乐道的事儿,他们能不分场合,不分时间的说起,并笑不拢嘴。大人则尴尬至极。读完这本书,煊煊说,“好恶心啊!不过真好玩!再读一遍!”我忙说“你饶了我吧,我胃里只翻腾,真是恶心了!咱们读下一本吧!”

    《爱是怎么回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婚姻、性别、嫉妒到爱神,从爱情药水和约会到对宠物、食物和亲人朋友的爱,作者向孩子们讲述了一切令人幸福愉悦的爱的感受。

        看着一串串爱心,我很陶醉,喜欢这么粉嫩的话题。煊煊很扫兴的说,“没有大便那本好听。”这是什么欣赏水平啊!我说“你又不懂爱!”她说“我有爱的人!”谁啊?我估计她会说是姥姥,没准捎带手说还有妈妈。结果她说“秘密,你不认识!”我一时语塞,心想,妈呀,这问题可严重了!


       

            看着这5千多字,我被咱俩自个儿给惊住了。积累、坚持的力量原来如此!


                                        被惊住的妈妈:窚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紫煊: 我亲爱的宝贝! 妈妈今天要和你说说我俩都爱的绘本。最近妈妈朋友的绘本馆,搞了一个21天悦读活动...
    窚煊阅读 194评论 0 1
  • 紫煊: 我亲爱的宝贝! 昨天又是我们盼望已久的周五晚上。每周五都是一周喘息的开始。我和爸爸会不约而同的...
    窚煊阅读 214评论 1 2
  • 紫煊: 我亲爱的宝贝!妈妈为你轻松自在称赞。 今天,妈妈请了一天假,为了调整自己,也为了下午你的家长开放日...
    窚煊阅读 224评论 1 1
  • 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父母,都是希望能够把爱给孩子的。然而,爱到底是什么?如果说父母真的都懂得如何爱一个孩子,为什么还...
    v啥莫阅读 359评论 0 1
  • 爱情不是奇遇,可是当我们在这样的奇遇中有了爱情,却早已注定了分离。适合走到最后的人,从一开始就是为了彼此而生的。我...
    茉言心语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