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见字如面:燕姐姐讲书,你要来听吗?

书籍:《朱元璋传》

作者:张宏杰

内容介绍:

  公元1368年,四十岁的朱元璋击破各路农民起义军后,在应天府称帝,建立了最后一个由汉人统治的庞大帝国。他也成为中国史上唯一真正意义上的“农民帝王”。

如清人赵翼所言:“盖明祖一人,圣贤、豪杰、盗贼之性,实兼而有之者也。” 善于笼络人心、优待知识分子、大局观极佳、有决断力,朱元璋所表现出的不同于元末豪强的“圣贤”之质,助他登上大位。而成功后的朱元璋则露出青面獠牙,以残酷恐怖的屠杀手段,推翻八百年来的传统政治制度,将专制政治发挥到极致,在民众的脑髓里注射从历代思想库中精炼出来的毒汁,使整个中国的神经被麻痹成植物状态,从根本上扼杀每个人的个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他们驯化成专门提供粮食的顺民。

朱元璋的成功与失败都离不开“中国”这一文化土壤。本书将朱元璋放入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做了细致的剖析,力图为读者呈现一个多维度的朱元璋。

燕姐姐讲书:

    70天30本书的活动即将接近尾声,作业要求已经将书本摘抄升级至独立讲书。老师推荐的二本《朱元璋传》都阅读了一遍,一本是吴晗的《朱元璋传》,一本是张宏杰写的《朱元璋传》。本人更喜欢张宏杰写的书,作者文思活泼,语言生动。在他笔下,朱元璋即是一个历经艰辛磨难,乞讨度日的小流氓又是一位英勇睿智、气度恢宏的统帅;同时他勤政爱民、夙兴夜寐又猜忌心极重,杀戮成性,带着浓浓的农民气息,作者将一个矛盾复杂多面的帝王形象跃然书中。

首先,介绍一下朱元璋简历,随后再聊聊作者书中的朱元璋和大明王朝。


超级大脑

读完此书真心感叹太祖皇帝的超级大脑。从个人成长来看,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教育的朱元璋,大字没识满一筐却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从经书中学会认大字,放低姿态和读书人交往。自学、拜师、勤习到后来的出书写祖训,草根的逆袭源于朱元璋的超级大脑。朱元璋深知“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分子眼界宽,计谋多,用之则为力,驱之则为敌。

书中作者也讲述了朱元璋成功的原因之一,也是他与普通武夫最大的不同点,是他的知识分子政策。

草莽群雄最容易犯的错误是在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上:一方面,他们因为本身文化程度太低,在知识分子面前难以摆脱自卑感;一方面,他们粗豪气质又与知识分子格格不入,十分反感知识分子的酸文假醋。所以,大部分起义军领袖对读书人没有好感,抓到之后多是一杀了之。

朱元璋却不一样,他从小就知道敬重读书人。他的知识分子工作做得很到位。他的谦虚、热情、耐心、豪爽、推心置腹倾倒了大批文化人。

当时的读书人,大多数曾与农民军为敌,对朱元璋既疑且惧,有一些知识分子瞧不起他这个出身寒微的山大王,躲在山里不肯出来。朱元璋却不以为忤,愈加低声下气千方百计请人出山。

当浙东大部平定之后,名士刘基“自以仕元,耻为他人用”,说什么也不肯出来为朱元璋所用。朱元璋叫处州总制孙炎派人去力请,孙炎于是写了一封洋洋数千言的信,反复说明利害,非要他出山不可,又叫他的朋友陶安和宋濂分别赠诗劝说。刘基实在没有办法,才勉强出山。龙凤六年三月,他与宋濂、叶琛、章溢三位名士来到集庆,朱元璋大喜过望:“我为天下屈四先生耳!”下令在自己住宅西边盖了一座礼贤馆,把他们请到那儿去住。跟刘基说话,从来都称“老先生”,语气恭敬虔诚者无以复加,也正是这样的知识分子政策是他最终从群雄中脱颖而出的根本。

然而 ,正是因为知道读书人作用如此巨大,所以在自己大力招揽任用读书人的同时,朱元璋却不许自己的部下随意任用读书人。他时刻提防自己的将官们和知识分子勾结。同时,朱元璋性格的猜疑,帝王的凶残,在洪武中后期掀起了一股血雨腥风的文字狱。

朱元璋晚年身体不好,多年超强的脑力劳动又使他出现精神变态。他开始随心所欲,通过无节制的屠戮来发泄自己的不恳请情绪。洪武晚年,稍有名气的文化人都难逃一死。

农民思维

“对于外部世界,农民们的基本反应是排斥、恐惧和不信任。封闭的生活状态让他们感觉安全、轻松。他们不爱冒险,只想守着前辈传下来的生活方式,一成不变地安安稳稳生存下来。”书中是作者这样的文字形容农民思维。

中国的农民确实是最好糊弄的一个群体,属于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人,统治者稍微给点好处就感恩戴德,恨不得替他卖命。同时,农民也是最不思进取的人,只要有饭吃有衣穿、老婆孩子热炕头,天下姓朱姓李不关他的事。

大明王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同样他的一举一动都受着农民思维方式的牢牢制约。短视的实惠观将人们毫不顾惜地运用体力脑力,把算盘打到最精,让每一粒米都发挥最大效益。世界以实实在在的实物方式存在,无法理解超出实物层面的道理。思考自己,发现固有的农民思维也限制自我的发展,读史明鉴似乎是作者张宏杰更想讲述的内容。

户口本的原型

大明王朝的“黄册”原来就是户口的原型。户口制度是大明王朝一切制度的基础。黄册制度承担着维系职业世袭制,防止百姓自由迁徙,保证国家税收的三重重要使命。

黄册的规格要求严格,用纸必须上等厚绵纸,不得染色或者漂白。黄册制度层层上报,每次造册,都由每家每户按官府要求的格式和内容,在“供单”上详细填写自己家在这十年内的人口、财产变化。

黄册作为朱元璋原创作品确实为治安、互知丁业作出很多贡献。而今社会在现代化的外衣之下,传统中国的内核正在如几千年前一样安详地、不动声色地静静旋转。有意思的是大明王朝的户口体系里,人生来是不平等的,户口有官员、普通民籍和贱籍之分。而这种等级分明的精神仍然活在当今中国,只不过被简化成了两大等级: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

户口本的原型-黄册就源于朱元璋之手。

张宏杰著作的《朱元璋传》以不同的视角带我看了不一样的明太祖和他的大明帝国,值得一读,推荐指数五颗星。

以上为燕姐姐讲书《朱元璋传》文稿部分,音频部分在喜马拉雅燕姐姐-Mia分享,欢迎收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