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级市的明天更美好

    春天已过半,气温逐渐回升,草木绿意盎然,空气清新伊人。沉睡了一冬的荆紫关古镇正悄然发生变化。春色明媚,风景如画,吸引了一群以淅川县诗词学会为首40多名作家、诗人、画家、音乐家、摄影师,走出“象牙之塔”,到此进行采风活动,与荆紫关厚重的历史文化、新农村、大自然来次“亲密接触”,用心去感受“诗和远方”,以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我县星旗同创实践、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当中去。
    活动从3月30日下午开始,首先是去送驾沟参观寻访一些历史文化遗迹。可惜我有事错过了,仅赶上一同前往店子村的采风活动。临近店子村,就发现路口挺立着“店子艺蔬田园村”七个洁白的行书体大字,与绿色田园和蓝灰的山峦背景相互映衬。沿清洁平坦的沥青马路,穿过装饰得五彩缤纷的蔬果长廊,走进店子村。列兵般的路灯,红红的灯笼、各色的彩旗、小辣椒挂串、清澈干净的渠水、山石、河石、原木、竹子、农舍、墙壁、庄稼、菜园……被花草、绿植、彩灯、彩绘、文字、壁画、壁挂、等元素点缀后,仿佛成都了“会说话”的艺术品,共同构成一幅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一首带着节奏和韵律的新诗篇。
    自荆紫关去年打造“镇级市”工作开展以来,各村镇都干得热火朝天,荆紫关店子村更不甘落后。店子村的文书、同时也是县诗词学员会员的柳玉东先生介绍说,荆紫关镇店子村,是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在过去一年里,在党的对新农村发展政策指引下,干部带领村民们,秉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艺蔬田园”这个特征,结合村情实际,通过建设、开发,将菜蔬文化、特色文化等融入村庄建设,不断推动农村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使店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本村正继续本着建设村庄美、庭院美、心灵美的目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推动村庄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让群众充分享受到自然和谐、美丽幸福的乡村生活。“瓜菜半年粮”,以种植蔬菜为主的店子村有着悠久的历史。该村临近丹江河,便于灌溉,自古就有种植蔬菜、瓜果的传统,街上卖菜的大多都是店子村人。而今店子村就围绕这种传统特长发展自已的特色,打造“艺蔬田园村”这个品牌。
    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型。产业发展方面,店子村现有白芨基地120亩,莲藕基地100亩,露天蔬菜100亩,蒲草30亩,生猪存栏2000多头,藤编厂一个,以上几个产业全村群众户参与率达到60%以上。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农业合作社等形式,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同时,村子里还大力发展农村产业扶贫,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曾几何时,店子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村子天蓝、水清、地绿、景美。地理环境、生态环境很好,但在农村改革与创新举措实施方面,最难以改革的是人心和意识。玉东调侃地说:世上有两件事最难做:一是将别人的钱装进自已的腰包里;二是将自已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一些村落后、守旧的村民曾经因懒散、懒怠,或者习惯势力因素,拒绝改变,还对新村建设设立种种阻挠。店子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通过多次宣传、引导,让群众意识到自己既是新农村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又是关键的参与者、建设者。从改变人的认识上成功地做出大量工作。一方面,村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发动群众净化、绿化、美化庭院环境,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房前屋后,设置菜园、花园、果园、游园,打造微景观、微田园、微环境,以庭院“小美”助推全村环境“大美”。现在已初步建成了现代农业园区、民俗文化展览馆、蔬菜文化科普园、西红柿科普园、店子乡村舞台、俱乐部、党群服务中心等。全村153户,在村委及村干部的带领下,通过一年的改建,90%的农户实现了庭院翻新,全村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乡村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精神文明和物质共同发展。该村建立“集中行动”、“常态化整治”、“长效管理”的工作机制,落实“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日”活动,动员村组干部、志愿服务队、群众等力量,开展“脏乱差”现象整治;构建条块清晰、权责明确的责任体系,定岗、定人、定责,确保做好日常保洁管理,实现村域内一眼美、一眼亮、一眼净;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养成干净、整洁的良好卫生习惯,推动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持续提升。 
   边说着,我们一行来到玉东家门前,这是个典型的书香门第:门口一块大匾额上书着“紫气东来”四个魏体大字,两侧各挂着玲珑的大灯笼,底下是一对汉白玉小狮子。两边外框是县书法家袁江涛先生楷书体书写的木制对联:“遥看北斗挂南岳,常撞大吕应黄钟。”内框是玉东自个用魏碑体书写的“笔墨纵横生雅趣,胸怀坦荡自逍遥。”内侧是门牌,还有县政府为他颁布的“最美淅川人”和“文明村民”等奖牌。旁边还有一个橱窗,里面陈列着各种乐器、脸谱做的艺术壁挂,还有一个花旦的画像,上书“景翠艺术团”,原来是玉东为擅长曲艺的太太胡景翠女士主打的招牌。我们进了玉东的小院,里面也充满了艺术气息。有风景树、文化墙、装饰壁挂、书法、绘画、假山、池沼、花草、石桌等等。玉东内外兼修,为人豪放,有“荆紫关的苏东坡”之称,又多才多艺,诗词、歌赋、书法、吹拉弹唱无一不精,还是优秀的水电工、村文书,如今已是代支书。以他的优良品质、工作能力,在去年年末被县里评为“最美淅川人”,就不是浪得虚名的。这就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党员干部,他也是新农村新农民形象的杰出代表。
    我们依次参观了新建的现代农业园区、蔬菜文化科普园、西红柿科普园等、党群服务中心等。都是颇有观赏和实用价值一体的美丽景观。玉东介绍:店子村在解放前就发展得很繁华。1945年抗日战争后期,已是强弩之末的日寇进行了最后的疯狂,派110师团第163联队兵力约3000陆军,前往豫西南来扫荡。在大石桥清风岭一带,遇到了国民党89军暂编62师的顽强阻击,不能前进一步。敌人就派了两架飞机飞到荆紫关上空侦察。发现店子村街街景繁华,误认为这就是荆紫关正街,就投掷了两枚燃烧弹,造成了人畜的重大伤亡和财产损毁。在党群服务中心,我们就通过照片资料,见到了当时轰炸后满目疮痍的凄凉景象。店子村后人们在不忘国仇家恨的同时又发奋图强,现在,已将这里建成了人间乐园。干群服务中心大厅里陈列崭新的会议桌椅、墙壁上有许多宣传版面、侧边是农家产品、副产品样品模型,还有荣誉奖牌多面,满架图书,彰显着店子村发展的新成就。
    玉东说:近年来,荆紫关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做好农庄建设生态圈,加快建设“艺蔬田园”步伐。文明宜居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政府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强系统治理、全面统筹谋划,多点发力让店子家园变得更加美好、文明、宜居,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玉东最后总结说:店子村的建设对全镇提升乡镇品位、展示乡镇形象、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因此,镇政府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围绕景观提升、生态植入、场景打造、秩序维护、卫生保洁、安全保卫等方面,加强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完善店子村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优美、舒适、文明、安全的景区环境,满足村民亲近自然、休闲游憩的绿色生态需求,不断提升艺蔬品牌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我们一大群人在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合影留念后,便依依离去。路上还见到了店子村的药材种植基地,见到好多辛勤的农民正在田间劳动。我前将前住下一站——小武当山。
    小武当山就是孙家湾村靠丹江河的一座小山。传说武当的始祖真武祖师,在成仙后云游四方,来到这孙家湾丹江边的小山头,想歇息片刻,往这里一坐,将山压塌了半边,四处冒水。原来这里地小物薄,难容真神。真武祖师离去后,当地人民便把当此地命名为小武当山。中国称小武当的地方有多处,神仙之说虽难以置信,但也寄托了百姓们的美好愿望:如不是有灵气,此处怎能长期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农业经济得到了长足的持续发展。小武当如今已成了当地人民节日朝拜的圣地。好几年大年初一,我都携家人到此,发觉这里香火旺盛,好多香客善人在此祈福纳祥。山上到处郁郁葱葱,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种植成长了无数松柏、花果树、药材等经济作物。我每次重游,感受都不一样。
     我们一行沿窄窄的山路登上了小武当山。在瓦蓝澄澈的天空下,小武当显出一派春天的新鲜和活力。林青木秀,负势竞上,相互轩藐,麦田里一片葱茏;春风拂面,好鸟相鸣,千啭百回。不久到了山路的尽头,是一座很宽阔的庄园,这便是武当山庄。有几排两层的楼房,后面还有武当庙宇。更多是参天的长青树木、无边的丛林。接着从里面迎出了笑容可掬的“庄主”杜吉清老板。原来他早从电话中得知我们要前来参观,便引领我们去参观他在小武当开发出的成果。我们在杜老板的指引下,沿山边小路一路走去。见到路两旁边都种植了好多优良的花木果树。有殷红的碧桃树,树虽不高,花开得十分茂盛。还有海棠树、金钱桔、紫薇、桂花树、栀子树、玉兰树、香樟树……都成长得特别精神。他指着大片种植的一种植物说,这就叫白芨,是一种药材,它的茎块干后可以入药,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份。还可以用以美白化妆品,橡胶用品,市场需求量较大,价格可观。种植后三年方才能见效益……我们边走边问题,从杜老板那里得到了不少新鲜的农业知识,这是羊肚菌、那是血参、就是茵陈……我们问他在这里种植这么多经济作物,共投资了多少,有多大收益?
    杜老板酱紫的脸上带着谦虚的笑容:累计投资有1千万了,最大的收益是为本村百姓们提供了一个劳动挣钱的机会……,可不是,不远处不就有三五个农妇正在田地里劳动呢。我们正交谈着,耳边传来阵阵奇怪的鸟叫声,仿佛是哂笑的声音。我们循声望去,发现好多只灰色的大鸟,身上长满白点,在林中穿行、觅食。杜老板说那是山庄豢养的珍珠鸡。这种鸟可以飞得很高很远,但它们一定还会回来,因为它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家,这里最适合它们的生存。

     娓娓动听的一段创业和养殖经,让我们听得心悦诚服。我们在顶上远眺,山脚下就是流水匆匆的丹江河,仿佛也在反复吟诵着时代发展的长诗。联系店子村和小武当山。正是和杜老板一样的能人,处心积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产业, 谱写一曲又一曲特色乡村的新诗篇,他们才是造福一方百姓的诗人。

     而后我们又简单参观了药王庙村的菖蒲种植基地,方知这种药材原来生长于水中。又聆听了村班干部的介绍,见到了种植园里的成片的药材和蔬菜。在感受到了荆紫关的乡村之美后,我们又前往法海寺感受藏深山古寺的山林之美。部分诗人一边采风,一边在微信群中用诗句讴歌他们的发现,抒发他们的诗情。
     当天夜晚,淅川作家诗人、伙同有才艺的县、乡镇老师、学生们把一台精彩的诗歌音乐朗诵晚会,呈现给荆紫关店子村村民们,给群众呈现了浪漫诗情和享受。
    夜晚的店子村,灯光辉煌,焕然一新的村新貌,正蕴含着村民不断提高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精神生活。美丽的村容村貌,兴高采烈的村民,向我们展示了“产业兴乡村兴”的美好前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的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明天更美好!                 2024年4月1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