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篇:国内有些事,你看得懂么(01 医院篇)

01篇 医院篇

我的肠胃一直不好,有段时间老是胃部反流,并伴有灼烧感,想想该去医院诊疗一下。

未食早餐(怕有啥检查不能吃早餐),8:00来到人民医院。搞完挂号等正常的程序,接待的是一位50岁左右的男医师,面容倒也慈祥。运气不错,年长的医师总会给人一种医技精湛成熟的感觉。

“哪里不舒服”?

“最近胃有点不太舒服,常常反流,并伴有灼烧感”。

“那先给你开个B超单,拍个片子看看,确诊下哪里的问题”。哗哗哗键盘上几个滴滴答单子就出来了。

我上三楼排了个长队,终于在11:00轮到了我。咨询了下下午结果才能出来。

下午14:00早早来到了医院,取完了B超单。直奔老医师的办公室,可房门紧闭,一看墙壁上写着下午15:00-17:00才是就诊时间。哎,责怪自己的粗心大意,这样的话晚一点来就不会浪费这么多时间。

老医师始终姗姗来迟,待他就绪后。我拿着B超单进入他的房间,他简单的看了下单子情况,说:“没什么大问题,肝胆脾胰都显示正常,做个胃镜吧”。

曾经听说过胃镜的辛苦,但为了身体肯定还是要做。就说“好的”。只是心里有点疑惑,医生啊,我本来就是胃不太舒服,你上午让我做胃镜不就可以了吗?这可真是折腾。老医师好像看出了我的疑虑,微微颔首补充道:

“这叫排除法,现在排除了其它内脏问题,那肯定就是胃的问题了”。

我也没心情去争议什么,拿上胃镜单急匆匆的楼上排队去。大概一个多小时轮到我了,虽说脑海里一直在徘徊这种“排除法”的意义,但胃镜的恐惧更多充斥着大脑。

胃镜——果真名不虚传。如同鬼门关里走了一遭,这辈子我再也不想做第二次了。长长的管子顺着喉咙慢慢一点点的插进胃里,嘴上也被包裹着一个严实类似喇叭的筒状物。

当那根管子伸入口中,从它接触到喉头的一霎那,眼睛就开始泪如泉涌(我发誓是生理现象,因为你都来不及反应,那完全是非条件反射),于是,我的世界,失去了颜色,只剩一片黑暗,真正的绝对的毫不夸张的度秒如年……

终于折腾完了,也差不多五点多了,擦完鼻涕抹完泪,又急奔回到老医师办公室,可是已人去楼空。看来又得等到明日了……

这曾是我2013年一次亲身的经历,对其中的“排除治疗法”一直不持赞成态度。自己颈椎腰椎也不太好,几年的片子至少拍的不下六七次,烦那一系列冗繁的医疗程序,最终无非是一大堆膏药和药丸堆在家里,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治疗效果。身体还得靠自己调理保养。

一位朋友前两天朋友圈也发出消息。她是上班族,每周很难请到假。一个简单的妇科检查,硬是让她跑了医院三趟,她并不是烦医院的医疗水平,而是这其中本来特别简单的小事实在耽误了太多时间,整整向部门请了三天假。

她牢骚了两句护士接待小姐,说这点小事能否一次说完,一次搞定。而说真的,她三天这个小事还没有搞定,医院要求她下周再来,然后护士小姐更不客气,斩钉截铁出医院的很多条令规定,朋友想了想跟她吵也真没什么实际意义,只会给自己添堵,但是很烦这种医疗现状。

真正的体检和大病我们也都会上正规大医院,平时偶尔的头疼脑热,少有不舒服的时候医院还是挺麻烦的。现在有时很怀念小时候家乡的赤脚医生,过程简单,疗效也很好,有时甚至不打针,却能药到病除。

并且是全能型选手,非大病任何小的不舒服都能给你减轻痛苦,过程十来分钟或半小时,有时一两天就能恢复正常生机。是我们以前的抗生素用的太泛滥了吗?这些我也不太清楚,反正我现在有时感冒去大医院,连打三四天点滴还是感觉没任何好转。最终基本还是靠自己扛过去的。

前几天一篇精悍短文风靡朋友圈,发人深思:“这一骂骂的好!震惊卫生部部长,医学院院长,医院院长!所有人必须要觉醒”!——《现在医院几乎都是“饭桶”》

老中医朱鹤亭大师,应邀到北京某医科大学讲课。

出席者,有卫生部长、各大医学院的院长、教授及各大医院的高级医生好几百人。 

朱大师一上台说:谢谢您们请我来分享,也谢谢您们出席听我的课。在座的都是医学界的精英,不是教授,就是博士。但我看,你们都是“饭桶。” 

台下一片   “嘘哄” 。

笑声后问大师: “为什么这么说呢”?

大师接又说:“你们西医不过是读了点书,博士也不过是多读了那幺七八年的书,考了个试,就拿了个博士,也没有啥本事的。所以,我看你们都是靠证书吃饭“饭桶”。

台下又  “哄”的嘘笑。 

朱大师接着说:“其实你们根本不会看病,你们治病的本事,顶多也是三份之一。

其它的就是科学家、工程师干的事。

如果,今天医院没有科学家发明的仪器、检测设备,你们什么都不行”。 

此刻台下鸦雀无声。 

朱大师又继续讲:医生治病救人,主要目的是治好病,那是最终的目的,而不是开口几十万,闭口几十万。

更可怕的是你们连看病都不会看,更不要说治病!

一个病人进来,他问你:医生,我得了什么病?

自己是医生都不知,反问病人:你哪里不舒服?病人说完,就开始写几个字,请上医用机查查去……

“哄”  底下又噓声一笑。 

大师接着说:“现在的病人去医院看病,你们这些专家就拿起张纸,写上X光、CT、验血、验尿,心电图,脑电图…等等,

患者在医院转了大半天,一大堆的检验,全部是仪器和操控员在忙,忙完一轮,结果患者拿了一堆检查废纸和片子回来了。

医生拿起报告来看,哦,你的肺如何如何了,你的心脏怎么怎么地,你的哪里又有甚么甚么问题啦…

等等,

然后按书上教的,哦,你要吃甚么,甚么药,嗯,你一定要吃,而且坚持吃…等等。

或对病人说:你要多注意…,常到医院来检查哦”患者就天天回去吃药,3个月就就开始做手术  !

我说完了,你们说,你们是不是“饭桶”? 

此刻,台下鸦雀无声。 

大师站起来,举起三只手指:我们中医看病,唯一的目的就是治病救人,而不是让病人越来越严重。

是要让病人有病进来,花最少的钱治好病出去;

我们中华医学,诊断、开方,只是靠自己这三只手指。 

你们就没有这个本事!

离开了科学家发明的检测仪,你们什么本事都没有,都是“饭桶”!

朱大师说:   不信,现在就叫十个医生上来,不管是教授还是博士…和我比试比试,你们十个人一起来,找十个病人来,到这台上。

也给我也找十个病人来,在这里我能把十个人用三只手指诊断出病症,而且我一个人把他们十个人都治好。

你们行吗?

如果不同意我的看法,敢和我比试的,就请举手上来。 

结果,没有一个人敢举手。 

然后,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其实很多时候:

我们只想在就医时没有那么多冗繁复杂的细节;

来医院本就身体不舒服,情绪低落,能否把服务也归纳到医疗体系,让患者有一个更舒适的心境;

病人只想尽快的恢复健康,不想把求医问诊当成一种功利性需求,或者社交;

医院每天很忙,而患者常常要经历身体和身心的受累,更多时间希望医院能更多体谅患者的需求。时间需求,经济需求等等……

愿天下的白衣天使们都能秉承救死护伤的原则,愿所有的医疗机构都能还社会一个健康的心灵世界。人们将会感恩您们,感谢您们的为健康事业的劳心费力,感谢您们的春暖人心,谢谢您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的喜剧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恶俗。但是我看完这片子觉得,还蛮好笑的。中间的悬疑元素也不违和,尤其是女孩的那个眼神...
    周问渔阅读 5,478评论 0 0
  • 0111(给自己存款的第28天),亲爱的师师,人真的是制度的产物, 早晨暧暧的被窝,实在不想起床,想想,你不能拖班...
    一路走过的阅读 126评论 0 0
  • 细雨绵绵三月天 朝雾绕绕四野飞 吾欲动 鸟不惊 屋里佳人懒 枝头露水寒 远山寻人人无影 近空降云云遮岭
    丝路孤独阅读 580评论 0 0
  • 1. Pled guilty 服罪 2. Pendulum 摇摆不定 3. Pervert 变态色狼 4. Lum...
    Bebevino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