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与行,诗酒趁年华

每学期每间教室的期末叙事都是一场浩大的仪式,因为在这里,每个孩子的学科成长、生命故事,一间教室共同穿越过的光辉岁月,在年华中逐渐丰富、厚重、深邃。同样,这学期和行知教室的少年共同走过的时光,也在我们的珍视中变成了一串弥足珍贵的珠链,无论哪一颗都闪烁着光芒。

一、九月:独上高楼

(一)班级建设

2022年9月1日,经过前期分班,种种资料收集后,我们聚在了行知教室,正式成为行知教室的一员。当天,我们开启了开学第一课,了解班名“行知”的意义,建立班级文化,并且描绘出行知教室的模样。

如一幅画,我们现在的创建,只是完成了最初的轮廓线,要在教室注入“魂”。

当天,在大家相互认识之后,以公开竞选和投票的方式组建了班委,成立了学习小组,然后共同制定班级规则。到此时,行知教室完成了最初的打造,有了最初的闪光模样。

(二)九月,农历的天空下

语言,是人类存在的家园。唐诗宋词,汉赋元曲,是独属于中国的语言。如果哪一天丢掉了它们,就是丢掉了我们的家园。

这个学期,我们从秋天开始,穿越秋冬两个季节十二个节气,以及中秋、重阳、祭灶和除夕四个传统节日,还有四个主题诗单元:月之旅、陶渊明诗词之旅、苏轼诗词之旅和杜甫诗词之旅。

“农历的天空下”课程从四下冬至日启程,我们追随太阳的脚步感受节气的变化,五上我们率先进入子课程之一“月亮课程”。穿越十四首关于月亮的诗歌,不仅了解月亮的亏盈规律,也读到了月下文人的不同情感——游子的思,女子的盼与怨,感受中国人对月亮的情感。这让步入青春期的少年们感受到了一份含蓄之美、细腻之情。

作品: 如今,当我再次面对着这千古的月亮,我觉得它已不再是一轮没有生命的事物,而会像千古以来的诗人一样感到亲切,涌起稍许的温暖与明亮。或许,有一天我远离家乡,也会因为思念而望月,或者它也将成为我生命的一种慰藉。
作品:嫦娥懊悔当初偷吃了不死药,以致年年夜夜。而诗人自己从少年时代就苦苦追求,也有了这看似豪华的“广寒宫”和显赫的地位,但不是一样的孤寂吗?看来,人类的忧伤和所拥有的的物质生活并没有多大关系,主要是无论什么人都会有心情低落之时。难过时,就看看月亮吧!

(二)做月饼活动。

就在“月亮课程”行走中,我们迎来了盛大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新组建的班级,新的课程,迫切需要不同的活动为班级注入凝聚力,做月饼活动就在家委会的筹划下拉开帷幕。

(三)《草房子》中的成长

少年们在感受着晨诵“月之旅”的温婉之时《草房子》共读也在每个中午的共读时间有序进行着。《草房子》共读历时六周,包括上演童话剧。共读写作五次,也是在边读边讨论中完成的,少年们的写作由直白的讲述故事逐渐能清晰的表达观点,涌现出一批非常好的作品,比起写作本身,少年们由此而得到的人格成长才是永恒的。

作品:在读了秃鹤这篇文章后,我知道了几乎每个事物都不是完美的,都会有自身缺陷,包括后天造成的一些 。所以我们应该多帮助身边的有缺陷的人,让他们避免受到大家的歧视。
作品:面对学习加生活的种种不确定,我们应该做什么呢?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和困难,为什么是不是只能依赖他人呢?但是在《草房子》里,我看到了一种久违的活法,它是那么真实,专注于眼前,只活在当下。阅读《草房子》,我看到了一种已经开着花,真理尚在人间!
作品: 我们在遇到因难时,不要让自己成为胆小的人,要让自已变成一个坚强的人,即使失败,也不要放弃,要微笑着面对困难,你会发现,克服困难很容易。经历过困难之后,就不会再遇到许多的困难了,因为你已经变得很坚强了,不会轻易地被困难打倒,你也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作品:这次的生病,是桑桑经历的一次重要蜕变,明白了生命的短暂,更知道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而我,也开始审视我的生命——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惜时间,不能虚度时间,虚度时间就等于虚度生命,而且,这仅有的一次生命一定要活出精彩才行!
作品:高贵不只是衣服穿的好,反吃得好或者是有钱,真正的高贵是心灵的高贵,正如杜小康一样,他的高贵是因为他的责任感和担当,以及他过人的承受力才是真正的高贵。
作品:榜样就是美好事物的中心,像纸月毛笔字写得好,作文写得美,爱干净又听话,更何况还有一个有上进心的孩子,哪一个父母不想要这样的孩子呢?她就是榜样,榜样就如一束光,可以让你因为他们的优秀而不想平庸,当然,你首先要是觉醒的和谦虚的,才会看见比你优秀的人。
作品:每个人的成长如同一颗糖,有甜有苦。甜是依靠父母或别人成长,苦是我们自己在成长中必然经历的一些挫折。相比之下,甜和苦都有着不同的意义。

《草房子》共读的意义是什么?不同人物不同的成长让行知少年明白人生原本充满变数,无论富贵还是贫穷,都是人生短暂的状态,想好好立足这块大地,就不能只想着依赖外界,要想到如何通过自身不息的崛起战胜命运加注的种种,最终让生命因超越苦难而显示出庄严!以书中人物为镜像,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每一本堪称经典的书中,都有着若干人类最重要的话题,最高的智慧与最朴素的美德。而这些经典连缀起来的,是孩子童年的丰富,是对自己以及生命意义的理解。少年们也在一本本书中渊博知识,独立精神!

(三)童话剧

九月,开学第三周,《草房子》童话剧上演。这是目前为止,开拍最早,用时最短的一次创举。

作品:演出时总会有一些令人感动的细节,每个精彩的背后,都有台下的刻意练习。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背台词,练动作是必须的。还要在老师和同学的指导中加入创意,添加神态,动作及一些新台词,让饰演的角色焕然一新。
作品:在后台的那几位同学非常的负责:道具,他们下,他们上;话筒,他们负责协调下一个该给谁。他们把老师要操心的事情都管完了,老师就很放心的在前台充当摄影师,去拍视频和照片了。
作品:不仅我是如此卖力,全班同学都这样,因为我们班排在最后一场表演是很有压力的,当前两个班表演完时,观众们都有了视觉疲劳,如果我们有创新,那么观众的眼睛就会一亮。为了这眼前一亮,我们也想出一个特别好的方法,就是用力加台词,我们班加台词加的最多由原来的一句话到四五句,给观众们带来全新的童话剧。

从9.10-9.30,从白露到秋分,从“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到“故园应露白,凉夜又秋分。”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我们这艘新打造的大船在对未知的渴望中驶向远方。

十月: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一)十月,种豆南山

十月,是秋最后的绚烂与执着,在最深的秋色里,我们行走了秋最后的两个节气,在菊花“不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气节里,认识了那位酷爱菊花,追求自由的伟大诗人——陶渊明。

我们学习陶渊明的意义是什么?不止有为本真而活,还要像个农人一样去劳作,像农人一样勤勉地刻意练习。

作品:虽然“草盛豆苗稀”作者的田园生活并不是很顺心顺意,“但使愿无违”可是作者并不伤心。陶渊明在当农人时,虽然很努力的在干活,但并不成功,看来我们的陶潜他劳作只为享受劳作的过程,却不求收获,我也是这样的,因为这是为了我们的梦想而努力呀。
作品:如果人生也可以重来,那也就没有人会珍惜时间,时间的重要也就不会存在。所以,一遍的人生也有意义,它让我们的存在有了色彩。珍惜的时间也不会化为乌有,那它们在那里?在心里,在笑容里,在每一分每一秒里……所以,请理解“岁月不待人”的意义;也请学会珍惜时间、珍惜这美好的当下,好好的去活一把,像诗人一样“得欢当作乐”吧!
作品:当棺材盖上盖子的那一刻,我们已经把我们的肉体归还给大自然了,活在自然中,死在自然中,闭上眼睛的那一刻,一切的光荣与耻辱又都算什么呢?一走就再也回不来了,人的生命不就是这样的,人生有如此短暂,我们又为何不珍惜?每个人必然死亡,我们无法阻止死亡,那么就让我们珍惜当下,让这短暂的人生变得有意义。

(二)智慧课程更离不开刻意练习。     

对一个全日制学校的五年级学生来说,我们的主体任务还是学习,日常的智慧学习中更需要刻意练习。

语文:语文教材教学时间在整个大语文课程体系中时间占比并不算多。这就对老师备课、上课的效率、课后的过关提出很高的要求。对我们来说,背后是强大的南明团队,提供着有效且丰富的课程资源,老师们跟随团队教研,同年级老师教研,确保明确教学内容,目标清晰地走入课堂,决不能出现对孩子时间的浪费。

线上教研
授课模式

授课形式多元化,体现语文学科的趣味性。

数学:我们如何进行刻意练习的同时,体现课程的趣味性呢?以数学课程为例,课前先做挑战单,每个少年都要带着预习的效果和问题走入课堂,这样的课堂就高效多了。

课上:从鼓励学生举手开始,到强调整组举手,不断地调整我们的连麦提问模式,将问题的解释权有选择性的抛给每个学生,让学生在同伴的解析中,再次使问题得以确认或者明晰思路。

课后:验收课堂听课效果。不仅让学生发送本课时作业,还让学生将听课过程中的痕迹拍照提交。这样就能清晰的判断出学生们的听课情况和听课效果,也便于及时反馈给家长,得以家校合力。

反馈:这里所说的反馈,或是课堂中提问学生时,学生不在线,就当即联系其家人确认上课情况;或是通过作业现象,联系其本人或家人,询问并关注;或课前,表扬栏里进行集体表扬。总之,各种及时反馈,都是为了更好的合力。

英语:

一个学期,围绕着我们的课程设置,紧密的开启了我们的教学任务。课本,典范英语,英文歌曲,音标,趣配音。虽然所有课程进行下来,节奏很紧张,但是即使是在疫情的情况下,也努力完成我们的教学计划。

本学期英语学习内容:

音标:48个

词汇:课本150个+典范/歌曲拓展约100个

课文:20篇

英文歌曲:3首

典范英语:15篇

从10.8-10.31,从寒露到霜降,从“九月节,露气寒冷凝结也”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虽然线上课程已开始,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我们依然要像个农人一样热爱自己耕耘的“大地”,在“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劳作中,经受“夕露沾我衣”的磨砺,“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这份喜悦,只有农人最懂得!

十一月:静思寻去路

到了十一月,因为史无前例的漫长网课,一个人在家上课的虚无,我们暴露出种种问题。

行知地雷榜
1、不会控制手机和情绪
2、没有正确的沟通方式
3、缺失与家长相处的边界感
5、爆表的拖延症
6、有待提高的自律能力。
7、迷茫和虚无感

(一)班会。如何能帮我们认识自身的问题?惟有他人的故事。于是,我们引出了“微班会”。

日常主题班会,多在周一进行,“微班会”就是随兴而起。这个时期的孩子不缺少说教,缺少的是引领,没有比故事更好的引领了,因为每个事件都是一面镜子,让我们在辨析是非之中砥砺思维生命,从而达到觉察自我的效果。

强化自我管理,加强小组合作

(二)注入一束光

线上课程很大的便利就是许多资源可以随时被利用起来。少年们喜欢的歌曲《孤勇者》的作词人、癌症女孩儿唐恬走入我们的生活。聆听身残志坚的刘大铭的演讲,看他如何用梦想打破现实。迷茫的时候听听赵雷的歌,原来失意和愿望也可以通过诗词和歌唱来倾诉。后来,我们从一群中学生的演讲《我不想成为这样的人》,来为自己设定底线。他们的故事都是一束光,透过屏幕传递到少年的心里,让他们看到人生的另一种状态。

      最终,我们达成了共识:
        不要让优秀成为卓越的“天花板”。
        不要让懒惰阻碍了前行的路。
        不要成为情绪的奴隶。
        成长是必要的,蜕变是痛苦的。

从11.1-11.30,立冬到小雪,从“孟冬寒气至,北风何惨栗”到“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冬更深了,我们要和大地一起接受冬的沉静,人和万物一样不能总是热烈的,需要抬头看路,也需要低头反思。

十二月:诗酒趁年华

(一)十二月·苏轼

       

在辞旧迎新的十二月,我们开启了苏轼课程,开始了与这位伟大诗人的交集。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诗人说,生活不如意之时太多,不要一味的沉浸在失意之中。诗人说,应该做的,是点起新火,用它来煮今年刚刚采摘的新茶——享受当下,而不是生活在过去里。那么,就不仅仅是新火煮新茶了,还应该及时地趁着还有生命的活力,抓紧时间吟诗、喝酒……     

当下的我们何尝不是一边迷茫一边奔跑,一边流泪一边歌唱,站在2022的开端,我们看到生活太多的不确定,有惧有暖,也在感受生活赋予的一半迷离,一半明丽。可这就是生活真实的样子。我们要做的是接受,和苏轼一样“诗酒趁年华”,去阅读,去写作,让每个当下都有意义!

作品:在生活中,我有时也会陷入人生的繁乐中,会因为喜悦迷失,也会因为失意茫然,其实,人生不过就是一场梦,梦终将醒来,在这场梦里最重要的事就是留下痕迹,创在价值。
作品:苏轼在人生低谷期写了《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这场雨不仅是自然中的风雨,也是人生中要经历的风雨,风雨在猛烈,也有雨过天晴的时候,既然如此,就用欣赏的眼光看待生活中的风雨,这也是生活的另一种滋味。
作品:苏轼在《望江南》中说,我们要从忧伤中走出来,要享受生活,享受当下,不要去抱怨,而应该珍惜当下,留下价值,诗酒趁年华。
作品:诗人说,生活不如意之时太多,不要一味的沉浸在失意之中。诗人说,应该做的,是点起新火,用它来煮今年刚刚采摘的新茶——享受当下,而不是生活在过去里。那么,就不仅仅是新火煮新茶了,还应该及时地趁着还有生命的活力,抓紧时间吟诗、喝酒……

诗酒趁年华,我们的诗酒不就是阅读和写作,不就是珍惜当下,让自己生活在美好事物之中,成为美好事物的中心吗?诗酒趁年华,行知们迎来了阅读、写作大爆发——

(二)十二月·阅读趁年华

本学期行知教室阅读状态——

深度阅读,注重阅读品质。

共读书目:《草房子》《水浒传》(地毯式)

必读书:《中国民间故事》《欧洲民间故事》《非洲民间故事》《列那狐的故事》。(自由读做手抄报)

自由阅读的书目:沈石溪动物小说,国际大奖童书,刘慈欣系列、王立群系列(自由读,每周统计反馈)

家庭阅读建议:阅读绝不是只在学校就能完成的,家庭阅读同等重要。家庭要有好的阅读环境,家长们也能为孩子创造更多参与读书会的机会,让孩子有幸与更多好的书籍相遇。因为,阅读是与更多伟大的灵魂对话,从而让自己也成为了一个灵魂生香的人。

(1)尝试批注式阅读。

尝试批注式阅读

(2)每日阅读,及时反馈。

(3)除了共读,每周末自由阅读也成了常态。

(4)每月统计阅读情况,及时跟进。

(5)榜样引领,火车头跑起来。


以日以年,雪霜贸贸,每个平凡的日子因为阅读有了神奇的色彩,少年还是那个少年,但饮食了大量书籍后的少年又不再是那个少年。

(三)十二月《水浒传 》,写作爆发期

十一月中旬我们开始共读《水浒传》,这是我们开启的第一本大部头名著,半文言体,生僻字极多,挑战极大。学习中,我们进行地毯式共读,边读边讨论,简单批注,一个人物学完之后进行写作、演讲。写作也是五上共读的核心所在。

《水浒传》课程我们每读完一个有趣的故事,或者完成一个人物的学习就会进行写作。分析鲁智深的“佛性”;看林冲的“懦弱”“隐忍”和“爆发”;也从“智取生辰纲”的故事里分辨什么是“智”,看到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对结果的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对自身发展的羁绊;更从武松的行事风格分析武松如何成为一个果敢又意气用事的江湖老手;再叹息阎婆惜和宋三郎……直到放假,我们的共读只读了一部分,已经进行六次写作。 

写作专辑
写作专辑
写作专辑

这学期行知少年的写作专辑发行量很大,纯写作专辑25篇。每一个专辑中有8篇左右的作品,每一篇都是少年独到的见解,少年们能辩证的看待人物、事件,再通过整理文字,基本就对文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毕竟写作,旨在培养少年的思辨能力!

除了文章,我们还创作了《秋》《画》《我不想成为这样的人》等系列诗歌集。随着时间推移,在一个个课程中浸泡的时间越久,课程馈赠给我们的礼物就越丰厚。

行知写作系列。
数量统计:约3万字
作文习作:9篇
暮省写作:25篇
晨诵赏析:9篇
阅读报:3份
个人专辑:2人计4次
内容包括——
晨诵:赏析、小结
共读:读后感、人物分析
活动:记录和评议,记事或议论
自我对话:自省、自查、自我觉醒
时事简评:班会分享的感悟
个人叙事:纪实、总结、记录
作文:紧扣单元训练点,达到过关
······

在整班写作推进中,“特别的女生萨哈拉”脱颖而出。

柴依林:除跟随班级写作之外,她将生活见闻和阅读记录下来,发出8八篇个人随笔,记录在个人专辑中,对她来说,写作已经成了一种不可或缺的表达方式。

卓一心:一场雪,一次简单的对话点亮了她的诗心,她的小诗开始创作了。


(四)行知教室冬日的绚烂

假如春天是大地的再生,那么凋零的冬季不正是一种孕育吗?我们所熟知的自然界,有些动物正在冬眠,冬眠并非死亡,而是一种新的蜕化;有些树木花草也弃绝了红花绿叶,但那也不是枯死,明春嫩绿的新芽,将展开一个新的绚丽的梦境。

所以,这冬天,更像是走完了人生的一个历程,正期待新的超越,正企盼新的突破,正迎来另一个生命春天的到来。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在时间的长河中需要不断地超越,也需要不断地突破。

艺体课也疯狂——


(五)告别农历天空下   

在我们的静思审查中,冬至日到了,跟随太阳的脚步完成一年的穿越。这一百多个日子里,第一场连绵的秋雨,第一片飞舞的落叶,第一轮皎洁的明月,第一朵清瘦的菊花,第一幅玻璃窗上的霜花图,第一张灶王像第一份年夜饭,连同北方的雪,南归的雁,还有陶潜的菊、苏轼和杜甫的笑与泪……都被我们等候与凝视,在一个本子里精心地收藏。

每一首诗里,都有一个诗人的呼吸;每一首诗里,都有一颗敏感的灵魂。读着这些诗,触摸着这些伟大的灵魂,我们的生命就这样敏感起来,伟大起来。

行走在课程中,我们记录下了2022年秋冬太阳的脚步,记录下不同节气与诗人相遇的感受,这些文字成了行知教室的“时光印记”。从秋到冬,从稚嫩到觉悟,我们记录的不仅是时光和年华,还有我们成长的痕迹。

2022年12月22日,我们进行了线上“农历的天空下”课程告别仪式,这段时光华美的画上句号。但对少年们来说,诗意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从12.1-12.31,我们借助网课,借助书籍,借助一颗不甘平庸的心,让学习用另一种方式打开。诗酒趁年华,这份笃定、随性和洒脱是每个自由的灵魂存在的状态。告别农历的天空,追随太阳的脚步,开启新的征程,我们愈发成熟,步伐愈发稳健。行知们,将自我实现的自由刻写在骨子里,用阅读和写作为2023的每一天着色!



一个班级,每一个人,只有唱出自己最美的歌,班级的故事才得已书写、成就。行知教室因为有38个不一样的少年而熠熠生辉,因为有课程的唤醒和滋养,我们的成长故事才格外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