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求索而不畏--致我的澳洲打工旅行

澳洲东北角热带雨林

整一年。

重回故土与校园。

去年今日,

是我踏上澳洲土地的第一天。


墨尔本市中心


俯瞰

犹记墨尔本唐人街“天府李米线”的养生汤,街头攒动的黄肤黑发,二胡弦上的“小苹果”的中国味儿带来的无缝隙对接。而令人新奇又兴奋的,是墨尔本街头巷尾设计感十足的建筑,自然,还有一分初出茅庐的期待与紧张。


曾问过一个同年纪的台湾朋友“为什么要来澳洲打工旅行?”在澳洲呆了两年,行将离开,因不满大学教育而未念大学的他,回答:“记不得了,但重要的是,现在我知道了我的方向。”

他给我的印象很深,练吉他时的专注与疯狂,对好料理的把握,相片中的光和影,滴滴点点,自信自傲自负自成一体。

而我,校园以及社会舆论环境的单一,以及那么丁点儿冒险精神促成了出走,这自力更生的一年倒成了一贴良药,是另一种自我教育。




墨尔本圣基尔达

墨尔本的四个月,尚是背包客界的“鲜肉”,厚重的行李箱塞了满满当当不实用的东西,50L的背包几乎没有开启过。

顶着生存的压力,辗转学过推拿、茶艺,工作囊括房屋清洁、酒店前台接待、嘉年华糖葫芦小摊的临时工、香港餐厅的临时服务员,拿到的都是低于法定最低工资的时薪,却也是在大城市不错的报价。

住过混合间却全是男生的背包客栈,4人配备2把钥匙的拥挤合租房,留学生的公寓。

作为城市,墨尔本可圈可点,绿树成荫的公园、艺术化的建筑、往来流动的古老电车给人美的享受,而离开,坐船前往塔斯马尼亚,则让我满心欢喜,自然的静谧是再美的都市也无法比拟的。



塔斯苹果园

塔斯马尼亚,澳洲最南端,最靠近南极的地方,有小新西兰之美誉。

住霍巴特的工作旅舍,一个月。

彼时山穷水尽、弹尽粮绝的我,想当然地以为农场好存钱,误打误撞地来到了没车几乎寸步难行的塔斯,耳朵还因在墨尔本的进水出现听力障碍,当时的恼怒无措到平静地接受,算是在另一个世界暂住了一阵,始终无法忘怀耳朵通后,感受到发丝在衣服上摩挲时的欣喜感。

“鸭嘴兽小镇”可亲的人、苹果园劳力却瘦身的采摘工作、以苹果为原料变着花样做的食物、工头和叉车司机对我的百般照顾、日本朋友们的温柔善良,是塔州给我的温暖回忆。



乌鲁鲁


爱丽丝泉袋鼠保护区

爱丽丝泉,是距离《在世界中心呼唤爱》里的世界中心——乌鲁鲁,又称艾丽斯岩,最近的小镇。

冲着北领地高薪的“世界五百强企业”——麦当劳的点餐员而去,机缘交错,在澳洲人的理发店当起了“洗头小妹”,夜班则在退伍军人俱乐部的吧台,回到家,再和室友打打闹闹,共话两岸情谊。如今想来,有时一天13小时左右的工作量,接连着几天,空隙间还为自己备餐,可谓坚忍。

造访过原住民部落,也在嘉年华上帮澳洲老板贩售义乌产玩具,并和偷窃的小朋友斗智斗勇,炒了理发店老板鱿鱼——促成了离开,也渐渐明白,金钱,对于一个旅行者而言,没有那么重要。过去教育、社会舆论、传统、道德所积压在身上,却总觉得格格不入的观念,慢慢,慢慢开始化开。



小镇


农场


树林

Balingup,距西澳首府伯斯车程四小时的森林小镇,据传是澳洲生产“致幻蘑菇”的“首都”。小镇小而别致,《孤独星球》一笔带过,估计连公路旅行都会驰骋而过,却出乎意料地嬉皮,各种节庆不断,充满着中世纪的风情。

换宿的人家,加我和一位法国交换生,五口人,120公顷的农牧场,砍大黄(rhubarb,以叶柄煮熟滤渣加糖制酱,也可作糕点馅),喂马劈柴,是真正感受到“晴耕雨读”的喜悦的,尤其是冬日里,此地似地中海气候,此番心情更甚。

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家人,两个小姑娘,一个活泼好动,一个安静沉稳,还有一个像秋天一个像夏天的爸妈,给予了这个家庭无限的爱与自由,启发我良多。



西澳Monkey Mia


达尔文海滩


公路旅行

公路旅行三个月。


行程一,走西海岸线,自西澳首府“伯斯”,至金伯利地区以采珍珠闻名的“布鲁姆”,奠定了我被认成东南亚人种的健康肤色。

行程二,至北领地首府“达尔文”,遇到了给我诸多灵感的英国女孩,钻车内床底混进过音乐节,在高速公路旁因避救护车而翻车,迷上了法国人深邃的眼睛,在海滩上遍数达尔文诡谲的日落。

行程三,走“开拓者路”至大堡礁的入口“凯恩斯”,和法国情侣在军事训练区内的露营地里因害怕半夜咸水鳄鱼偷袭而互开玩笑,结伴意大利情侣神奇地发现女生出演过电影《美丽人生》,帮助澳洲房东打扫而换得了一星期的免房租,顺便丢了张银行卡。



京都东山某处


京都妙心寺

日本,京都,打工换宿两周。

持“澳洲签证”在澳洲,尤其凯恩斯,申请日本签证快捷便利而便宜,碰到好的签证官,一天就可以下来。京都极美,尤其不喜和游客挤沙丁鱼罐子的话,晴好的日子,在村上春树笔下的鸭川旁跑步、骑单车、坐看往来游人和社团的大学生;再美的是,提了啤酒零食,吹着晚风,红着脸踉踉跄跄地走回家,看夜晚街头穿着笔挺、戴着洁净白手套的出租车司机等待顾客,和穿梭在大街小巷静悄悄来去送晨报的人,这是我眼中的京都,繁华背后的平民日常。

而中日之间,除开飞机,还有水路,往返大阪/神户与上海的“新鉴真号”和“苏州号”,船上多的是常客,多的是风雨飘摇年代、却已经遗忘在记忆中的故事。


新鉴真号


回来前,忐忑的是归国后的“反文化冲击”,竟有些近乡情怯,每每念及此,脑中总回想起音乐节上俊俏的意大利男生背着水袋,热情不减地往返于舞台和休息室,昂扬地说:“let’s go for a new adventure!”不禁莞尔。

前路未知,

而我心已无畏惧,

开始新的冒险吧。


祝福前行在各自道路上的人们。


Viola于上海

2016.1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都是上乘的羊脂冻 伴着盛开的星星 快停止多余的焰火 哈一口气 微笑的月儿 像蜜一样 在坟墓前坐下 陪着晒晒月光
    长马阅读 158评论 0 6
  • 上一次从于家沟徒步安国寺是沿着山脊线,从地图上看相当于走的“弓背”,而如果走“弓弦”的话,就得穿沟。于是,带着不断...
    亦有言阅读 1,180评论 0 1
  • 2017年8月28日,鹊桥架起,牛郎织女又要约会了! 一对对情人坐在树下,仰望星空,幻想爱情的模样,是不是就是我们...
    Blair905阅读 219评论 0 0
  • 今天一个好哥们从外地回来了,挺高兴。但是我也和往常一样,下了班迫不及待的去找我的爱人,今天的她和往常不一样,变了好...
    路以北不再孤独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