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晟晟,我的亲亲儿子

2017年,农历是个大公鸡的年份,前几天我找了张冯英杰的工笔鸡,打印出来贴在儿子能看到的墙上。午觉睡醒后,儿子出来看到之后大喊一声:“看,大公鸡,你们都来看啊!”我问儿子,公鸡怎么叫啊?儿子很形象的给我学了公鸡的叫声。在此之前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如此在意很深爱着这样一个每次问他都会说不喜欢爸爸的那个臭小子。儿子现在就是我生活的全部,虽然我和他暂时只能做周末父子。所以我的时间,周日下午到周五上午,什么事情都可以,但是周五下午到周日上午,谁也别打扰我和儿子共度的美好时光。

今天偶然的翻看自己收藏的老电影,看到《阿甘正传》里阿甘接到珍妮来的信,千里迢迢的来到了珍妮住的小镇,当他看到珍妮的孩子的时候,很不以为然的说了句:你当妈妈了。当他知道那个孩子和自己同名的时候,并且孩子的爸爸也和他同名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这个是自己的孩子,而是想到孩子的爸爸也叫福瑞斯。最后他知道自己就是孩子的父亲的时候,他很无措,第一反应不是我该有多高兴,而是想到的是这个孩子不会和我一样智商不足吧?这一系列的反应,让我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父亲该有的反应。如果外人说阿甘是个笨蛋,阿甘肯定是上去就和他打,但是当面对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他想的却是别让自己的笨蛋基因传给孩子。就如我面对我家小晟晟一样。

儿子是个意外,我没想到他会如此急匆匆的来到我的生活,那年冬天我和老婆都感冒咳嗽的厉害,姐姐是护士,在给我们打病毒唑之前,还叮嘱过我们别怀孕。但是谁知道呢,在注射病毒唑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后,他就来了。90%致畸的药物不是开玩笑的,所以整个怀孕的过程我和老婆都悬着一颗心,生怕孩子真的被影响。甚至的出生后的一个月里,抽取足跟血后的那一个月里,我的心都无法平静。直到小晟晟的所有表现都和一个正常的孩子无异之后,我的心才放了下来。现在看,小晟晟还是和正常的孩子有些差异的,但是所差异的方向和我担心的方向正好相反,小晟晟表现出了超出正常孩子对环境人际的判断能力。2岁的孩子该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是我和我家小子从一岁半开始就可以无障碍沟通了。这让我很满意。

圣诞节我和老婆给儿子都买了礼物,老婆买的是一件漂亮的加绒毛衣,而我给儿子买的是一个大大的钩钩车(吊车),当儿子看到钩钩车的时候,那种喜悦之情当爹的绝对深有共同感。和一般小男孩一样,儿子对于大型工程车辆的喜好超过一切。记得有一次和儿子逛街的时候在路上看到一辆黑色的兰博基尼,儿子很不以为然,我给儿子说的时候,儿子甚至都没多看一眼。但是如果是洒水车或者水泥搅拌车过的时候,儿子一定会兴奋的指着拍手。或许是兰博基尼太小了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儿子知道了熊大熊二光头强,这个成了儿子对电视节目的唯一追求。只要个他看熊出没,他能乖乖的坐在沙发上一整天。对于我和老婆的手机游戏,他反而没什么兴趣。于是当爹的自然是将熊出没的电影版能下载多少就给下载多少,光那部《熊心归来》不知道看了多少遍,看到熊大熊二滑滑板追光头强的时候,儿子依然是兴奋不已。后来我试图让他也接触一下皮克斯、丁丁历险记、猫和老鼠等经典动画的时候,他好像兴趣都不大,依然是对熊大熊二热爱无比。可能随着时间增长,他也会变的吧!

2017年,第二篇文字是写给最最最重要的儿子的,当老爸的希望儿子能够在这个即将到来的大公鸡年里,快乐健康的成长!儿子,爸爸可能给不了你最好的物质生活,但是爸爸一定会给你你想要的生活方式!努力!就是为了不再和儿子做周末父子。

附图:我和儿子两岁的时候照片对比

父亲儿子两周岁对比

我当爹眼看就要两年了,明天是约着给儿子照两岁照的日子,再过几天,我的臭小子就整整两岁了。两年里,我无数次的问自己,我能做到一个合格的父亲吗?虽然这两年的时间里,臭小子大多数是和他妈妈和姥姥度过的,但是我想说,儿子和爹之间的那份情感,是永远支撑我奋斗前行的动力,我不知道自己最后能给他留下什么,但是起码的我不会让他白做我一次儿子。

我没有所谓的重男轻女的思想,知道他是儿子也是在出生后了,其实在出生前我们用过的所有关于性别预测的方法(B超等除外)都告诉我他是女孩,所以我在想孩子名字的时候开始想用的是“霁琳”,因为他有个堂姐叫“雅琳”。甚至在老婆孕期散步时我们聊起他的时候,我曾说:“如果是个儿子,以后生气了屁股上踹两脚还行,要是个女儿咋教育啊?”老婆笑笑没说话。其实她也不知道该咋教女儿我想。

臭小子好像是和他堂哥商量好的一样,竟然提前了十八天出生,就是为了赶着和他堂哥一天生日。说起来,我唯一的侄子和我儿子是一个属相,一天生日,而且都早产(虽然我们这个原则上说其实也算足月的)。在我的《水浒》系列的第一篇里我曾经提到过为什么给儿子起名字用了“霁”这个生僻字,其实也不算生僻了(看过《红楼梦》的基本都会知道这个字,但是现实生活中,除了自己家人外,只有两个人叫对我儿子名字的读音,其他的基本都叫“齐”。字的本意是雨过天晴的意思,但是我取的是字形。我儿子出生的那些日子,天天天天下雨,就好像天漏了一样。我就想在雨字头里找一个字,告诉儿子他是雨天生的。我和老婆都祖籍齐鲁大地,所以取了齐字,组合起来就是这个“霁”。在一个问答上,我层说过起名字的一些想法,但是给我儿子起名的时候我真的还没想那么多,医者不自医啊!自己儿子的名字反而只看了字形字义,八字配平,而忽略了笔画三格。

我和他真的是天生的父子,儿子出生后很小,49厘米长,5斤4两,在这个随随便便都7、8斤的年代里,他真的算是瘦小的了,但是,这两个数字正合了我的生日,我是5月4日,农历四月初九的生日。也许这是巧合吧……但是我很喜欢这样的巧合。从产房推出了后,儿子看见我的第一个反映竟然是大大的一个喷嚏,然后小眼睛已经滴溜溜的转个不停了,仿佛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东西都好奇一样(其实新生儿的视力很差的)。小小的一点点大,护士让我数孩子手脚指头的时候,我竟然把孩子的右脚看成六个指头,还是护士搬起来给我数了我才确认孩子四肢健康的。一般产科都不会让产妇和孩子多住的,最多一个星期。40天的时候来抽取足跟血,要检验个什么指标,告知书上写的很清楚,如果有问题,一个月内会电话联系,如果没问题,就不打电话了。那一个月,我一听见电话铃响就心颤一下,总觉得是医院给我打来的。幸好幸好一切正常,而且现在看,正常的不能再正常了。

我的微信朋友圈里记录了很多臭小子的第一次,第48天,第一次扑捉到小字坏笑的照片(那个时候起黄疸还);91天,大笑的小视频;百天照的时候刚刚会抬头;146天,第一次自己翻身失败;211天,在床上打滚不幸掉落床下(赶紧买了床围);335天,第一次清楚的叫爸爸(我儿子是先会叫爸爸后会叫妈妈的);395天,自己拿着东西第一次蹒跚走路21步;407天,终于自己会爬了……等等的吧,我都在能记录的时候尽量的都记录下来,反正现在也方便的很,手机举起完成所有。

相对与滞后的运动系统开发,儿子的语言和认知模块就开发的比较早了,大约1岁左右就能知道爷爷写的毛笔字上都写的什么字(也不是认识,就是说什么字在那里他能正确指认),1岁半的时候基本上就能完整表达自己想表达的意思(当然你要听的懂),即将两岁,已经能背七八首唐诗,还能说好多儿歌(并且还有自己创作改编的儿歌),想吃什么想要什么都能点名。另外,还自己编故事(虽然只有一句话,但是那也是故事啊)。但是运动模块呢,人家小孩踩着溜溜板溜的刷刷的,他连上都不敢上,至今。

关于编故事我要在这里好好说一下,印象城在魔兽展之前的主题展是愤怒的小鸟,周末我和老婆基本上都会带儿子去印象城玩,看到在门口的那些小鸟我就会告诉儿子那个是小鸟,愤怒的小鸟。后来小鸟换成了毁灭之锤,儿子看到后,想了想说:“大锤锤把小鸟打跑啦!”呵呵!这还不是故事吗?后来魔兽展也结束了,毁灭之锤也没有了,儿子又说:“大锤锤去追小鸟啦!”又是故事,欢乐的不行!还有比较骚包的时候,你问他帅不帅,他会回答帅,你接着问帅的怎么样,他会说不要不要的!太自恋了吧也!还有,一般都是老婆哄他睡觉,他不好好睡的时候,就如复读机一样的一遍一遍问:妈妈你干吗呢?老婆说:睡觉呢。他接着问:妈妈你睡着了没有?老婆说:睡着了!他很经典接着说:妈妈我叫醒你吧!太晕了!这也算是故事吧!1岁8个月的时候,自己找我要了一块钱,拿着就去买冰棍去了,全程自己操作,我只是跟在后面而已。这交际能力,也算是杠杠滴了吧!

都说父爱如山,但是我给儿子的爱更加的柔软一些,反正现在收入还过得去,也没什么房贷压力,儿子想要的东西基本上还都是满足他的。儿子呢,也算是很听话的,小脑瓜整天想的都是如何哄你开心。这个哄死人不偿命的主儿,以后真的是要继续和他斗智斗勇了!其实欢乐之余,除了生病之外,也没什么太不听话的事儿我记得清楚,一般做错了事儿他都会自己吓自己:小尼莫不听爸爸话被坏人抓走了,娃娃要乖乖的(海底总动员)。看时间再不发,就过了今天了,最后,希望臭小子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就行了,至于出席个什么样儿,我认为,不危害社会就行!没别的要求也!!记住臭小子,老爸爱你胜过爱自己。

长长魔尺才是晟晟的最爱

我家小晟晟到今天为止已经889天了,大约就快两岁半了,这889天里,我真正和小晟晟在一起的时间应该不超过300天,其余的时间小晟晟都是和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在一起。这是现在所有家庭最痛心的地方,我们只能和自己的孩子做周末父子。孩子马上三岁了(生日是8月31日后的,所以所有的事情都比人家晚一年),给我留的时间也不多了,我要尽快的改变自己的工作状态,力争一年后不再做周末父子。努力!加油!!

我从来没想着让孩子什么都优秀,过去提的什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反正没做到,所以我也不会要求我的孩子做到。相比其他孩子,小晟晟的语言模块算是开发的比较早的,不到一岁就可以沟通,不到两岁就已经是无障碍沟通了(当然你要能听懂他在说什么)。从胎教的时候,我就给他背唐诗,念宋词,说金庸小说。可能跟这个有关系吧,他的确在编故事方面很有天赋。印象城外边经常会有主题展,最早看到的是愤怒的小鸟,后来换成了魔兽。我们经常带着孩子去印象城玩(夏天消暑冬天取暖),当小鸟换成毁灭之锤的时候,我问小晟晟,小鸟去哪儿了?小晟晟的回答是:被大锤锤打跑了。我又问,大锤锤那里来的?他的回答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这就是个故事啊!完整版应该是:天上掉下来了一个毁灭之锤,把这里的小鸟打跑了。也就是魔兽电影上映期间,小晟晟认识了杜隆坦,认识了戈尔丹,而且还支持部落(我们经常走的门进去就是部落的地方)。这也就是他不到两岁的事情。

接着就是唐诗,小晟晟小时候睡觉前我总是背贺知章的《咏柳》给他催眠,后面换成了《最炫民族风》(广场舞在我家是催眠曲),所以他会背的第一首唐诗就是:碧玉妆成一树高……而且现在他看到柳树也不叫柳树,而是说碧玉妆成一树高树。后面断断续续的学了不下二十多首唐诗,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在他不到两岁的时候已经会背二十多首唐诗了(没有炫耀的意思,我早就说了,他的语言模块开发的比较早),直到今天,依然还是那二十多首唐诗,人家不学了。不过今年过年的时候,人家在给我讲故事的时候,竟然用到了一命呜呼和大功告成两个成语来说明他的故事情节,这也算是意外收获吧。

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周末都会去西安市的各个景点游玩一番,比如什么大明宫公园(因为近,所以我们经常去),城市运动公园,大雁塔广场什么的,在大雁塔广场上有陕西民俗雕像,于是我们有学会了此地话版的关中八怪,尤其是有凳子不做圪蹴哈,说的那叫一个有声有色啊!

天气不好的时候,我会和孩子一起在家看电影,我是个下载控,家里十几T的硬盘让我装的满满的,什么都有。最多的就是电影和剧集。小晟晟最喜欢的是熊出没大电影,这也是我们看的最多的。下来我还和他一起看皮克斯的电影,宫崎骏的电影,甚至是一些热门剧集什么的,都会和孩子一起观看。别以为他看不懂,只是你懂的和他懂的不一样罢了。电影是直观的表现形式,什么样的剧情配什么样的解释很重要。看《海底总动员》的时候,当小尼莫被抓走的时候,我就会告诉他,看看是不是小尼莫不听话,所以被坏人抓走了?小晟晟也会表情凝重的说:是。接着问他以后听爸爸话不?他会很坚决的说:听。其他也一样,不同的情节配上不同的解释,就会产生不同的教育意义。

和所有的小男孩一样,小晟晟对枪和车的热情也是非同凡响的,尤其是对又长又大的车,比如擎天柱。不过在他嘴里那个不是擎天柱,而是柱子哥,火影里的佐助是二柱子(这都是我教的)。所以他还喜欢看的电影是《赛车总动员2》,不喜欢看1,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于是我就在网上找了很多赛车总动员的图片,打印出来贴在家里墙上,他不但可以分清谁是谁的女朋友,还能一口气叫上法兰斯高伯努利这么长的名字。当然变形金刚里的人物也都不是问题。最好玩的是他说堕落金刚的时候,抑扬顿挫很有节奏感(其实他不是很喜欢音乐)。说到音乐,他最喜欢的歌是《拉咋咋》,不知道是什么歌吧?自己去听《甩葱歌》的第一句是不是拉咋咋。虽然兴趣是培养的,但是真的不能瞎培养,不然孩子累大人也累。有一次我们叫滴滴出门,一上车小晟晟就看到副驾前面有个大白的摆件,然后马上指着说那个是大白。死机师傅很惊讶,说很多人都问他那个是什么,没想到一个两岁的孩子竟然知道是大白。这就是电影的魅力。

说了这么多,来说说我当爹的收获,其实收获最多就是幸福和快乐,不要将他看成是你的附属品,而是一个伙伴,一个忘年交的好朋友会有不同的感受的。就在昨天早上,小晟晟还在他妈妈跟前声情并茂哭诉爸爸是如何虐待他的,演的那叫一个投入,那叫一个真情实感,眼泪流的哗啦哗啦的。人家说:爸爸不给他吃东西,不让他看熊大熊二柱子哥,还不给他喝奶奶,冲好了的奶奶还抢走了倒到水里,一边说一边流眼泪。绝对堪称精彩表演,我和老婆都说奥斯卡欠他一个小金人啊!

下来说说孩子的一些习惯,我认为小晟晟最好的习惯就是吃饭睡觉。先说睡觉,从小到现在,他都是中午一点前晚上八点前上床准备睡觉,中午大约睡不到二个小时就醒了,晚上可能躺下后还要折腾不到半小时的样子,但是最晚九点一定睡着。而早通常就是七点多就醒了。这样一来,大人晚上总能干点什么,而不必天天看着他。

吃饭就更好了,现在每天三顿饭,大人吃什么他吃什么,能吃多少就吃多少,不勉强不强迫。不吃就不吃了,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饿不着,一顿半顿不吃也没事。我从来不逼着孩子非吃不可,做饭前都会问他想吃什么饭,如果想吃的和做的不一样,我都会说那吃这个好不好?一般都会通过。两年多,虽然也喂饭,但是从来没追着喂过。不挑食爱吃各种水果,这个是不是很让人羡慕啊?我们也就保证孩子每天都有新鲜水果吃,不论是火龙果还是香蕉橘子什么的,吃多少算多少(打扫战场的事儿当然是爸爸干了,剩饭没少吃)。然后就是酸奶,保证两天喝一次(老酸奶,用小晟晟的话就是和豆腐一样的酸奶),这些都是只要你给他喜好打开后,带好狗哥(他的围围)就自己吃了,千万别怕孩子吃的乱七八糟,总要走这一步。对于他爱吃的东西,控制量,不能过量。对于他不太爱吃的东西,鼓励吃。在饭桌对面的墙上,我贴了闪电麦昆和何莉小姐(不知道的去看赛车2去),一边看着这些图片,一边也就把饭吃了。另外,还有一个习惯,每天晚上喝稀饭,变着花样的给孩子喝各种粥,这样一来有助于消化更好的吸收营养,二来也不至于晚上吃多了积食。

习惯的的培养不是一天两天一蹴而就的,细致观察,发现优缺点,鼓励多于体罚,多赞赏孩子做的好的地方,哪怕只是一点好也要给个大大的赞。举例说明,小晟晟现在是谢谢妈妈谢谢爸爸等挂在嘴上的,无论是我帮他穿衣服还是给他喂饭,但凡是大人帮他的,他都会回以谢谢。有一次媳妇的妹妹扶着小晟晟下楼梯,到了地方后,小晟晟赶紧说:谢谢小姨。搞的媳妇的妹妹感动不已。当然,如果孩子帮你干什么的时候,你也要对他说谢谢,比如帮你拿拖鞋等,只要他干了,不论干的好坏,都要说谢谢娃娃。这样久而久之,他也就知道这件事是他帮干的,你谢谢他了,而你帮他干的时候,他也就知道要谢谢你。嘴巴甜吃遍天,这样的习惯在日后的生活中,会让孩子受益良多的。

再有就是那些关于育儿的说法,什么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什么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等的,我都不屑一顾。首先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说法,其实应该改成家长是孩子终身的老师,你怎么做的会之际影响孩子的做法。在孩子跟前,我和老婆都尽量的不玩手机,不动电脑,孩子现在都不会吵着要手机玩。更多的时候,是我们陪着他玩积木,玩大车车。我会让他把腿圈起来,然后让小一点的车从他的腿下面钻过去,告诉他那是钻山洞。我会教他积木上的那些文字都是什么意思,用积木盖高楼(我和他还有妈妈比赛看谁摞的高还不倒),盖大桥,用小人偶和汽车演情景剧。这些看似无聊的事情,但是却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温暖,并且在游戏中训练了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说到这里我就要说说小晟晟的弱项了,那就是运动神经。虽然走路不算晚,但是真的是运动神经不发达。至今还不会骑三轮车,不会滑滑板,这个估计随了我了,我的运动神经就不发达。所以我也不强迫他去玩这些东西,虽然家里也都有。毕竟孩子不可能所有的东西都齐头并进,运动神经差点还少出事儿少受伤(自我安慰一下呗)。运动神经的欠发达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懒,就是不愿意动弹,喜欢宅在家里鼓捣他的积木和汽车,叫他出去玩玩太难了。

至于那句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更是扯淡到没边儿的话,谁能告诉我起跑线在哪儿?我在另外一篇文章中曾经说过,这就是培训机构的一句深入人心的广告语,什么幼儿智力开发,什么幼升小培训,更别提其他各种种类繁多的所谓素质提升的培训。什么是素质,音乐好就是有素质?看看学音乐的药家鑫,有吗?彭敏没有素质吗?人家可是汉语听写大赛,成语大赛的双料冠军,诗词大会差点也是冠军。人家那不叫素质吗?所以,起跑线在那里谁也不知道,各种培训不如教孩子做一个一般的正常人,发现其的兴趣,发展一到两个兴趣,最终孩子能用自己的兴趣去谋生,不扰乱社会,就是为人父母的成功。试想一下,我们是不是在用自己的兴趣去谋生?如果你是,那么恭喜你,你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少数人之一,如果你不是,想想原因?然后你不想让孩子和你一样过这样悲催的生活吧?那就动起来,观察发现吧!都说孩子是一张白纸,但是你也要明白这张纸的属性最好的用途,别用宣纸画油画,更别用水粉纸写毛笔字。你懂吗?

爱好要从小培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