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科学保健知识,让你明年更年轻

关于保健知识,每个人的启蒙教育肯定都是这句话:饭后百步走,活到99。大家不要笑,这是事实,但是这样的保健知识还算是好的,虽然它不一定对,但做了也没有错。

但是有些保健知识,就让人难以辩驳了,比如今天这个专家说吃方便面有益身体健康,明天那个专家又说晚上跑步比早上好。

听到这些所谓的专家言论,我们这些吃瓜群众简直想跳起来暴揍他一百遍。所以在键盘侠专家横行的今天,我们最需要的就是科学的保健知识。

《明年更年轻》这本书就告诉了我们关于保健的科学知识:“年龄增长是无法避免的,但你的行为和心理却不一定非得变老,甚至你的身体机能可以一年比一年好,维持在一个健康的水平,直至死亡。而这取决于书中的四个结论“运动,饮食,人际关系以及金钱管理”

《明年更年轻》这本书是由两个美国人写的,一个叫亨利·洛奇,是个备受赞誉的医学博士,亨利负责书中的各种理论知识,书中的每一个结论都有他的医学理论作支撑,而另一个叫克里斯·克劳利,是个年逾80岁的退休律师,克里斯是书中理论知识的践行者,用自己的亲身示范来证明书中结论的有效性。

这也是我为什么说这本书是科学的保健知识,因为它立足于医学知识,不过整本书中涉及的医学知识有很多,但总体言论是依赖进化生物学,即:

我们的身体是在大自然中进化的,它不是为了现代生活而生的,身体会把我们的行为,饮食,情感当做信号,并作出反应,决定生长还是衰老。

以生物进化学知识为出发点,作者亨利·洛奇给予了如下保健建议。

一,运动:饭后百步走。活到99?

生命在于运动是句老生常谈的话,然而为什么呢?用个冷笑话来回答,可能因为我们是“动物”而不是“植物”。科学地来说,是因为我们由动物进化而来,而在自然界中动物必须要靠运动来获取食物和躲避抓捕。而这些运动离不开肌肉。

生物学家们发现,肌肉控制着全身生长的化学作用,简化来说,控制肌肉衰老的化学物质为—6,控制生长的化学物质为—10,一定浓度的—6才能刺激—10的生长,也就是说衰老刺激生长。

不过遗憾的是控制衰老的—6时刻都在产生,但是只有运动时产生的—6浓度能刺激—10产生。为此书中总结了三条“哈里原则”

1从现在开始每周锻炼六天

2每周四天进行有氧锻炼

3每周两天进行力量锻炼

所以饭后百步走,活到99这条保健知识要用上面的三条哈里原则来替代了。

二饮食: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在我们的初中课本里,有这么一句话“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讲的是赵王通过饭量来考察将军廉颇的身体状况,饭量多则意味着身体好。而在当今社会,饭量方面出现了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我们的长辈觉得我们少吃一口饭就会羽化登仙,另一个极端则是减肥狂热者真把自己当神仙每天只吃一口饭。

当然,大多数人还是身处人间的凡人,不过人间更可怕,因为我们不会因为少吃一口而饿到自己,但也不在乎多吃一口来满足自己,于是全天下的美食都向我们敞开了怀抱,身材与身体只在这一口之差。

那么有没有一个标准来告诉我们这一口到底要吃什么以及怎么吃呢?很遗憾,这有点难,因为目前关于饮食营养的核心科学知识并不充实,不过根据现有的知识,作者哈里和亨利给予了如下原则:

1体重来源于卡路里,那么对肥胖来说,100卡的蔬菜和100卡的巧克力是一样的。就像1顿羽毛和1顿铅一样,卡路里就是卡路里,(比如有人天天吃红薯却还是会胖,因为他是吃一箱)

2限制碳水化合物和糖类,它们会在更短的的时间里产生更强烈的饥饿。

3简易健康食物表:水果,蔬菜,全谷类,豆类,非饱和脂肪酸,蛋白质,每天大约40克纤维,两克盐。(对照超市的食品标签,就知道我们离健康饮食的路有多远了)

4酒有益也有害,如果不喝酒,那么千万别碰,如果喝,请适量,约42.5克烈酒或141克葡萄酒。

5应对喜爱却有害的食物,用这句名言:“对于习惯放纵的人来说,禁戒比节制更加容易”,也就是说不要想着吃一点点,而是完全放弃它。

三爱:从小缺爱,长大缺钙?

爱是从来都不属于医学范畴的,可是为什么爱这个看似虚无缥缈的东西会跟我们的健康有关呢?这来自于两个实验。

第一个实验是在孤儿院中将弃婴放在充分消毒的小隔间里,并且不到万不得已,这些婴儿不会被任何人触碰,结果,在不缺物质的条件下,所有不到两岁的婴儿都死了。(这是一次著名的以错误思想为指导的实验)

第二个实验是研究接受了心脏病治疗的患者,对比独居和非独居者二次心脏病发作的概率。结果显示,独居患者二次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是群居者的4倍。

看了这两个实验,我们不难得出结论,爱对健康和生命无比重要,而所有的爱都来自与自己的人际关系,这也是为什么作者在《明年更年轻》这本书的最后一部分给出了关于人际交往的建议。这些建议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字:关心。

关心意味着关心他人并参与到他们之中,这样你就会跟他人建立联系,这样你才有获得爱的机会。

所以你要考虑离婚所带来的负面作用,同时也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退休生活,因为这两个变故都会让我们失去生活中最重要的联系。

四金钱: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亦舒在《喜宝》中说: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样都没有,那么有健康也是好的。这个富有哲理和情感的佳句,是不符合现实的,真正的现实是,健康的基础是合理运动,健康饮食以及人际交往,而这三样都需要金钱做支撑。

所以金钱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不过关于这方面的建议到是简单明了又有力,即:收入大于支出。

看了以上四点,我不得不感慨健康实在是太难了,正因如此,它也最是可贵。

就像我75岁的奶奶最羡慕的是小区另一栋的80岁奶奶,因为那个奶奶走路轻巧,没有老人家常见的手脚痛风现象,而我奶奶却被关节疼痛所困扰,她总是跟我说,年轻的时候一定要保重身体,否则,到老了你就知道那有多痛了。

也许我们可以治疗疾病,忍耐病痛,但长生不老药还没有发明出来,我们无法避免死亡和衰老。

正如村上春树在书籍《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说: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为了减少病痛折磨的概率,我们选择另一种健康的折磨,过程虽然痛苦,但结果会值得,这也是生活的意义所在。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就请点赞收藏吧,谢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订目标,达目标 一个没有目标的人,就好比大海中航行的船只没有指南针的指引,永远靠不了岸。学会每年、每月、每周、...
    相伴五十年阅读 190评论 0 0
  • 我好像很少回首,那些往事大抵都归于尘埃,只有日光浮动,才能瞥见几丝过往。不是疏于恋旧,而是太过恋旧,仿佛只需一瞥...
    木木同阅读 235评论 0 2
  • 今天偶然听了许嵩的一首新歌,摄影艺术。而且很幸运,第一次听是看着mv的。这有什么差别吗?当然,我喜欢mv营造出来的...
    里山阅读 311评论 0 2
  • 《金灿灿的五月天》 文/快乐的人zzm 欢声雷动的五一 城市农村 旷野山间 歌声如潮响遍 花红如海 果的世界 … ...
    快乐的人ZZM阅读 15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