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和母亲‖因为是你,所以与众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阵风吹过,树上最后一片叶子终于落下了,今年也画上句号!

父母结婚已24年了,在我的印象中,他们一直都是和和睦睦的,未曾红过脸,更别提大打出手了。我曾经问母亲:“妈,为什么我没见过你和我爸吵架呢?”

母亲诧异地瞅了我一眼,随即低头继续忙着自己手中的活。就在我的耐心快没了,打算二次发问时,母亲抬头缓缓地说:“你爸不和我吵架。”

我憋着笑扭头在母亲看不见的地方不厚道地笑了,心想:这是什么理由。

只听旁边母亲的声音又悠悠地传来:“之前是你爸不和我吵架,现在我也不想吵了,他让着我,我也要理解他。”

猝不及防,我这个单身狗被喂了一嘴的狗粮。母亲却自顾自的去做自己的事情了。

仔细想想,好像真是这样,每次母亲情绪不对时,父亲总会及时刹车不和母亲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等母亲火气消了再和平的“探讨”。久而久之,母亲也不再和父亲闹脾气,因为她知道每次她都是场独角戏。

我看着母亲,发现她乌黑的头发中夹杂着一两根银丝,眼皮上的褶子又多了一层,虽然此时看起来像欧式双眼皮,可是明显地发现母亲在慢慢地衰老。年轻时的母亲还是很美丽的,可母亲是个急性子,嗓门还大,虽然说手很巧啥都会做,然而我却只记得小时候母亲打我的时候。所以,我很好奇母亲的温柔给了谁?

我看到母亲拿起了个红色的本本,就凑了过去,只见大红的封面上写着“结婚证”。顿时我的好奇心被勾起来了,我让母亲翻一页,只见里面粘着一张黑白照,年轻时候的父亲还挺帅气的。旁边是母亲,烫着当时流行的爆炸头,幸好只是烫了额头前的一小撮,所以总体看来母亲的颜值还是可以的。浓眉大眼,嘴角微弯,嘴唇微启,露出点点牙齿,一双眼睛含着笑,幸福而羞涩。

我抬头不经意地扫了一眼母亲,母亲双眼一瞬不瞬地盯着照片,嘴角噙着淡淡的笑,左手从结婚证底部穿过单手捧着,右手捏着结婚证的一隅。母亲一直看着他们俩的照片,又似乎透过照片看他们以前,唯一不变地只有嘴角那一抹笑容。此刻,我知道母亲是爱父亲的。或许,她也将自己心底最美好的一面留给了父亲吧!

母亲总会在父亲要去工作的清晨给父亲准备好早餐,夏天是五点,冬天是六点。母亲还会提前帮父亲准备好换洗、换季的衣物,也会在父亲不在家时常常给父亲打个骚扰电话,虽然电话里并没有实质性的信息,也会在父亲在家的早上赖在床上不起,等父亲将炉子烧好,家里温暖起来才从被窝里爬出来,会在吃饭时把不吃的菜挑到父亲碗里,美名其曰:不能浪费粮食。母亲在家庭里扮演了两个角色:妻子和母亲。但是在父亲那里却有三个角色:妻子,母亲,女儿。不仅为父亲生儿育女,料理生活还需要父亲的疼爱。

钱钟书对杨绛说:“遇见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之后结婚我没想过和别人。”因为是你,所以一切都与众不同。而杨绛也像照顾小孩那般照顾着钱钟书,杨绛怀孕时,钱钟书将家里弄的一团糟,而杨绛总会说:“没关系,我来收拾。”有妻如此,夫复何求。

我朋友佳佳的父亲是个幽默的人,但是他特别爱喝酒,有事没事就来两盅,有时候还会喝的酩酊大醉,幸好酒品没有那么不堪,喝醉了也只是坐在地上冥想或者躺在地上睡觉。因为这个,她妈妈不只一次的骂过他爸,他爸每次清醒的时候就连连应和,可是一遇到酒就走不动路了,回头又被臭骂一顿。兴许觉得自己理亏,所以每次都默默地接受“教育”。

她母亲觉得这样的口头“教育”不管用,所以将家里的酒通通藏了。有一天,她爸想喝酒时却死活都找不到,问佳佳:“你知道咱家的酒都在哪儿吗?爸爸想喝两口。”佳佳瞅了一眼她爸说:“不知道,不过有可能被我妈藏了。”

这下她爸着急了,立马下楼,也不敢直接和她妈妈要酒,于是就帮她妈妈在自己家的小商铺里卖货。搬东西,取东西,那真是一个勤快。佳佳妈看她爸这样,也只是笑笑不说话。

晚上吃完饭,她爸小心翼翼地问她妈:“知道咱家酒在哪里吗?”她妈说:“我就知道你白天帮忙是想喝酒了,那些酒被我藏了,你还是不要喝了去睡觉吧。”这下她爸郁闷了,但是觉得自己理亏也没有说什么,就乖乖地睡觉去了。

有天,她妈妈收拾屋子,看见了之前藏在衣柜里的其中一瓶酒,拿起来一看只剩了瓶底一点点,瞬间火气就上来了,下了楼看到她爸不在,就想着等晚上再算账。晚上十二点了她爸爸才慢吞吞地回来,看到她妈还在楼下的商店里,战战兢兢地走过去,说:“这么晚了,咋还不上楼?”她妈妈抬头瞥了一眼:“我还以为你不回来了。”她爸说:“这不是不早了吗,也晚了有啥事咱明天再说。”她爸就这样不怕死地点燃了她妈的火气,她妈在那里数落了她爸足足一个小时,而她爸静静地聆听着,心里估计纠结下次喝酒是何年何月呀。

我去过一次她家,刚好那次她爸又喝醉了,躺在地上不起来,就那样睡着,谁喊都不管用,只有她妈妈过去边喊边将她爸拽到了床上,又给他盖了一床被子,这才安安静静地睡了去。

清醒的人叫不醒装睡的人,或许她爸只有在她妈妈那里才愿意清醒一会儿吧,别人的千呼万唤也不及妻子的一声关切。纵然总是被妻子管着,可因为是你,所以一切都不同了。

父母的爱情,或许不是轰轰烈烈的,也不是温婉绵长的,有的只有隐藏在柴米油盐中的琐碎。或许我们的父辈一生都没有向对方说过一句:我爱你,可是从他们的眼神中却可以读出来对对方浓浓的爱意。又或许他们的爱是那么老套,老套到连送一枝花都觉得肉麻,可是他们却是那样的幸福,那样的平和,那样的忠诚,一生只对一个人好。

因为是你,所以觉得与众不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0610 星星 有风 橘黄的路灯 北京动物园大门前 tonga和pink抬头看了下石壁上的石刻 T:Pin...
    丹竞孙叫我阅读 338评论 0 0
  • 我的大学老师们 尊师重教是我们国家的优良传统,远在西周时期就有了“弟子事师,敬同于父...
    黄河歌者阅读 1,616评论 20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