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看了一个假的“九十年代”

春节档五部电影,就这部前期宣传好评比较多,某影后看完落泪还成了宣传噱头之一(现在想想影后是什么,不就是演技好吗),所以我对它期望值比较高。结果今天一看完,我发现我又一次上当,只能在这里一吐为快了。  

影片把时间设定在1998年,作为80后,自然是很清楚这个时间的意义:80后一代人从孩童向成年过渡的一段关键时间,也是代表了或美好或苦涩的重要回忆发生的时间。如果能把这个年代清晰完整地展示出来,一定会很容易抓住80后观众的心,引发强烈的共鸣。但是这部影片没有做到,不仅不能引发共鸣,甚至让我觉得看到了一个假的九十年代。

徐正太,这个名字一出口就让我出戏,作者本来是想拿这个做一个笑点,结果却得不偿失,由于这个奇怪的名字,从一开始我就没有把他当做一个真实存在过的人来看,潜意识里不断强调,这是个编出来的人物,一切都是假的,而他在荧幕上的整个展示也不断映证着我这种第一印象。一出场追小偷时穿戴得不伦不类,蒙面外加背上的双刀,就像蝙蝠侠和死侍的粗劣cosplay,那时候中国小镇青年就知道有蝙蝠侠他们这样的美国漫画英雄吗?他说自己是帮派成员,实际却各种正义感爆棚:收保护费实则是帮人修理水管等等得到的劳务费,给KTV罩厂子,却要求陪唱小姐只唱不陪,连手都不让人摸,那要陪唱小姐干嘛,直接挂几幅美人图在墙上不是更省事?收兄弟的测试居然是让自己老婆色诱,然后自己在旁边看着,试想徐太浪这样的正常人如果不是听到对方是他妈还有什么理由坐怀不乱,结果收到的当然只能是一个书呆子,一个傻子外加自己儿子。这些种种幼稚可笑的举动怎么可能立起一个真正的九十年代混混形象,说他浮于表面都是轻的,简直就是一个作者意淫出来的角色,完全不接地气。

主要角色立不起来,配角就更是一个个符号般的存在。小花除了陪着徐正太玩耍,完全没有个性的展示,赵丽颖面对这样的设定有演技也完全没有用武之地,整个表演完全不用走心,看不出她对徐正太的爱有多深,看不出她对她的孩子有多少期待(这是为了她产后抑郁抛下孩子自杀做铺垫吗?)。六一是个傻子,就这几个字就能把他存在的意义完美诠释,兄弟结婚当天不去婚礼祝贺,反倒跑去找死,人再傻能傻成这样,感觉完全是作者为了推动剧情发展想这么写就这么写了。这样一个傻子死了以后导演还硬塞几个闪回镜头煽情催泪,结果是我完全没有感动啊,只觉得那闪回很多余,很影响观影流畅度。马化腾是不是给这部电影投资了一大笔钱,不然为什么要有小马存在?除了给腾讯的发家史强行洗白,我看不到小马存在的任何意义。对于小马出走的原因,影片里是因为徐太浪来自未来,知道现在腾讯的成功,所以劝小马走另一条路,作为来自未来的我们,当然也觉得这没有问题,可是如果我们不知道未来,或者这个小马只是马化藤而不是马化腾呢?你那样大言不惭地给一个迷茫于未来的人人生建议,你凭什么?另外反派大哥居然也是个讲所谓江湖道义,并且只和老婆车震的正人君子,这tm还是真实的混混吗?

人物全没立起来,故事的表现上也是毛病不少。徐太浪濒死以后来到1998年,就那么几朵云的镜头过渡一下就直接从一个门里出来,至少也让他躺哪然后睁开眼算是对穿越有个交代吧,影片这样的过渡处理让电影有一种割裂感,让我这样的观众从一开始就觉得一切都是假的。

从小马离开后,故事的发展就变得非常强行和刻意。傻子一傻到底婚礼当天去找死,徐太浪知道结局仍然帮着老爸去杀人坐牢,以及最后小花依然抑郁自杀了,要表现宿命感,至少也要对个人的内心挣扎以及面对命运的不甘进行一定的表现吧,这样把人当做道具不往深了挖掘,怎么让观众产生共鸣进而因同情主人公而悲伤落泪?

当然我这些要求都是对一个对电影有真正追求的导演说的,韩寒可能不是,不然怎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不细心研磨剧本,不深究人物和故事的塑造,起个不知道和故事有半毛钱关系没有的影片名(就一个浪字和主角名字同一个字,你这是在写命题作文吗,韩寒导演,即使是命题作文,这也肯定不及格啊),就赶在春节档出来捞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的日子总有些让我感到仓皇不安,年近不惑之年原本不会感情用事,理应致力于改善家庭幸福指数及多抽点时间陪陪年迈的父...
    王善龙阅读 168评论 0 0
  • 我第一部手机,是诺基亚1000,当时是因为我要去外地读书,住宿,一个月回一次家,妈妈买的,黄屏的,市场价220元,...
    梁声Vicient阅读 258评论 0 0
  • 谨以此文献给一直陪伴我的你 Picturing my love honey. 我从未想过一个喜欢机车喜欢健身的男生...
    一咸爱吃糖阅读 1,649评论 5 2
  • 人这一辈真正拥有过的且不容怠慢的东西唯有自己的身体而已。世界上没有什么能比紧实的肌肉、焕然的皮肤、活力的身体更能让...
    嫣然燕语阅读 608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