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男孩

    秋风渐起,将一丝丝的秋雨吹将到人们的眼睑上,我就这样,在被蒙着一层薄薄的秋雨中,走在街头。在街角卖花的三轮车那,买了一束开得正艳的野菊花。人们说所有盛开的花都是阳性的,唯有菊花属阴,骨子里带着寒意。所以人们就给它定义了哀悼和纪念的符号。是哀悼亦或是祝福,都是内心的声音吧,无邪灿烂的花朵又知道几分呢?

    曾经,就在这里,我第一次遇见男孩,圆圆的红扑扑的小脸,映在我的车窗上,冲着我欣喜地笑。我猜想他是在寻找从未见过面的妈妈。我蹲下身,将他厚厚小小的手握在手心里,他手中的泥和灰全部都沾到我的手中,让我猜道他是个多么顽皮无忌的孩子,定是从乡野里不知道打了多少个滚才被带到街上来的。

    一双光着的、没有穿鞋的小脚,站在冰冷的路面上,脚背也全是灰和泥,让我惊诧到他——是多么的与众不同。

    我牵着他的小手,与其说是牵不如说是紧紧地握着,他亦是满满地握着我,满心欢喜,侧着脸笑着看我。深秋午后的阳光晕着深深的橙色洒满了我们全身。

    路人指引我,蹲在路边的老人是男孩的爷爷,我只知道衣衫会沾满灰尘、皮肤和头发会沾染灰尘,可孩子的爷爷除了这些以外,看着我的友善眼光却是跨过满目苍茫、布满灰尘的眼里透出来,我接过他从包里掏出的凉鞋给男孩穿上。

    我问他:为什么天这样凉,还给孩子穿凉鞋?

    他说:穿不了多久,他就自己挣脱掉,若是发起癫痫来更是没有法子,只能任由他这样。

    孩子看着爷爷从嘴里唏嘘吐出的冰冷话语,脸上却丝毫没有阴影掠过,仍是无所顾忌地冲着老人笑,亦冲着我笑。

    我要走了,起身站起来,可拉着我的小手却越发用力,不肯松开。

    我问老人:孩子的爸爸妈妈出远门去工作了吗?

    他告诉我,孩子妈妈在生下他时,发现孩子有先天癫痫就跑了,孩子爸爸在很远的地方干活,一年也回不来一次。

    老人拉着孩子手让我走。

    一阵风,将路边梧桐树的叶子卷落下来,飘在地上。孩子追着拾起一片已黄得斑驳的叶子,举起来对着太阳照,叶子的黄色正好映在孩子脸上是明亮的。

    离城市不远,有一个乡村,一条凤凰河将乡村从中隔开,一边住着几十户杨姓的人家,另一边则住着邓姓的人家,历史上,两个姓氏家族都走出了很多享誉中外的名人。

    我陪着朋友们参观完清代著名书法大家邓石如先生的铁砚山房出来,站在凤凰河岸,看着对岸的农家,记起来,街头男孩的爷爷曾说过他们就住在凤凰河边的杨亭村。

    没有费什么周折,我们便寻到了男孩的家——正对着河堤春柳的农宅。除了外墙的洁白和屋顶的灰瓦显出与春天相应的生机外,家中是一屋子冷凄凄的灰土色。

    老人见到我,终于从全身、满目的灰色里蹦出了欣喜,急急去河边叫男孩子回来。

    仍然是一双赤着的小脚,仍然是冲着我笑,他还是认得我的。

    朋友们将带来的饼干和牛奶给了孩子,他抱着一大捧欢喜地蹲到门边开始拆着吃。老人让我摸孩子的后脑勺,告诉我:昨天,孩子就站在河岸边发了病,毫无知觉地仰倒河里,头磕了鹅蛋大的淤包,人事不知,他和孩子奶奶两个人使尽了力气才把他抬回家。象这样的突然发病已越来越频繁了,不知道是醒着还是睡着的时候。。。。。

    我看着孩子兀自将所有带去的食物都吃完了,直到将喝下去的牛奶吐出来。一双小脚和灰土地的颜色几乎接近合成一体,我才知道,那天在街头孩子赤着的脚,在满目灰暗的老人眼里是多么的寻常。

    孩子爷爷告诉我,他们每个月都去那里,等着儿科的专家给孩子看病。

    再继续待下去,朋友和我都会因爱莫能助而伤心,就好像用手捧着流沙,看着它止不住往下滑落而没有一点办法;又好像面对一块挡住了蓝天和阳光的黑幕,扯不动又搬不离,只能空悲切。

    我们匆匆起身告辞,孩子仍蹲着在玩吃剩的包装纸,看了我们一眼,却不再是满眼的笑。

    走在凤凰河岸,一群鸭子摇摆着向河里去,古人诗中的“春江水暖鸭先知”,只要春天到了,河岸堤柳翠了,鸭子们便无忧无虑、无生老病死之患地只管去游水嬉戏,无论是彩色的还是灰暗的羽毛,映衬在一池碧波里都是亮丽的颜色。

   快过春节时,几次走过那个街头,想过无数种我猛然回头男孩就和爷爷蹲在街角的样子,或者仍然是趴在我后车窗的玻璃上冲着里面张望、闪着满眼欣喜的笑。如果再见面,我想他一定要穿过年的新袜子,赤着小脚实在是太寒太冷了。

    一天中午,接到男孩爷爷的电话,电话里声音轻到不能再轻了:男孩走了……

    没过多久,又一天中午,仍然是男孩爷爷的电话,那头却是男孩奶奶的声音,亦是轻得不能再轻了:孩子爷爷也走了……

    走在街头,我又跑回到卖花的三轮车边,挑了一把淡粉色紫罗兰边的康乃馨,像极了翩翩欲起的蝴蝶,蝴蝶般的康乃馨将野菊花也带着生动起来,我想这两把花的花期一定很长,因为它们相辅相成,叠影呈趣,我想等过一段时间再剪枝做成永生花,那样每天都是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