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分组有多么胆颤心惊

在我们繁重的大学课程中,免不了是分组合作的。

这个时候,你就要擦亮你的大眼睛,好好斟酌合作对象,就像找对象时那么仔细。因为免不了总有那么几个人想要搭这趟顺风车。

寒冬腊月,当你在图书馆忙得铺天盖地找资料做PPT,你的手无数次在冰冷的电脑鼠标上面摩擦,那未关紧的窗户还偶尔带给窗子内的人丝丝寒意。你的肚子也应早易消化的食物还未得到补充发出抗议,但是你还是稳如泰山,,一直准备资料。

但这个时候,你的小组同学又在干嘛呢?他们可能早已躺在宿舍的床上,享受着空调带来的温暖,中午吃完的饭盒就随手摆在桌子上,手机上的王者荣耀让他不禁发出连声感叹。

你本着“幸苦我一人,造福千万家”的崇高信念完成了所有的任务,然后将所有的资料传到了小组交流群。

之后,你的作业被老师当作整个小组共同努力的结果,你的成果也被别的同学自信满满地抢先向老师发表。

老师向这位见解独特的同学投来赞赏的目光,并且把他的名字深深记在了脑海中,又随手给了他一个大方的平时分。

终于,期末考试他的成绩远在你之上。

而你又在哪呢?别人发表意见时,你被安排在小组的不起眼的座位。别人抢答你的成果时,你本着不愿斤斤计较,默默地听着别人复述你的想法。原本该是你的主场,却变成了“没人在意我,我在一个人的角落”。

辛辛苦苦做的成果,想要大发见解,让其他人听到你的声音时,总是郁郁不得志。

这种大学式的分组学习,也让很多人倍感无奈。

大家一起学习是处于团结就是力量,但是这却变成了有些人逃避屡试不爽的方法,这也让我们这些一心为组分忧的学生对老师的这种政策不经感到怀疑,但是为了取得一个高分数,大家也都是本着能者多劳的借口完成了所有任务,所谓“一人就是一个小组”。

我之前认识的一法语专业的学姐可谓一人即一组。

她长的特别好看,有一张令我羡慕的白皙皮肤,真可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顶着一张素颜脸都十分耐看。

她的成绩也算是班上的佼佼者,可以被保送级别的优秀学生。她性格极其温柔,每次我向她咨询大学方面的事情她都不厌其烦。但是人无完人,她的不足之处在于不善于合群。除非是志趣相投的人,相见恨晚,不然她不会刻意去迎合班上的小团体。

大一刚开学时,她在招新处参加了一个社团。

她原本也十分憧憬以后的社团生活。正式开学以后,会长邀请大家一起出去聚餐时,大家在吃饭时也会聊很多话题,比如有没有女朋友,大学要开开心心玩儿之类的。

也许是高中培养的一副好思想,她原以为大家会用富有文学水平的话语探讨如何提高学习,却没想到大家的聚餐时是这个样子的。

她感觉受到了一万点暴击,这绝非她一心憧憬的社团,之后便了个借口退出了这个社团。

此后她就一门心思投在学习上面,所以她的专业成绩几乎没有低于85分。

但是无论她成绩有多好,奖学金似乎和她无缘。

为什么呢?

因为她在学校期间没有加入任何社团或者学生会,她拿的有关于此类的奖项几乎没有,所以在综测时加的分也没有别人多,自然就让她掉出了奖学金名单。

但是每当需要分小组做PPT演讲时,她总是特别受欢迎。因为一个组里有个学霸就万事无忧了。

这个时候,她的午饭都是我给她带到宿舍去的。

老师定的演讲题材,自己独立完成的PPT,她还十分全面地将演讲稿准备好。

等到上课时,她就会成为他们小组“随机挑选”的代表,用着熟练的法语介绍她的PPT。

虽然她也很无奈这种搭顺风车的行为,但是作为班上的老好人,以及为了那美丽的绩点,她也对这种行为见怪不怪了。

对于理科生来说,这也是司空见惯了的事情。成绩好的大神总会碍于面子,勉强和他关系好的同学一个组,然后开启霸组模式。

但是,更多的是一些平平无奇的同学,在别人的五次三番邀请下,不明所以地加入到一个“顺风车小组”,发现大家都只是想搭个顺风车,但却为时已晚,只能默默地完成所有的任务。

对于这种大学的现象,我真的屡见不鲜,还有幸成为了前车之鉴。

在大学学业和这种不宜明说的分组模式的压迫下,真的会让我们对于自己的专业产生一些疲惫感。

坚持完成任务没有什么不对,长此以往,不公平的坚持总会让我们产生厌学心理。

我认为,我们需要对此作出一定的反击。

选组员要拿出火眼金睛

一个优秀的小组离不开各位组员,所以你要及时发动,问问别人愿不愿意和你一组。

尽量不要去问那些大神,除非你自己也是大神,不然他们总会找个理由拒绝你的邀请,然后和其他同层次的人为伍。

我之前也邀请过一位关系较好的同学,但是她以极其谦虚而又简洁的语言拒绝了我,她表示自己不会,然后投入一组全是大神的小组麾下。

之后我又找了其他的同学,她们的能力虽然不及班上的佼佼者,但是也都是很负责的同学,从来没有搭顺风车的打算。

然后我们小组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大家都没有特别繁重的任务,作业完成的也算到位。

界限分明,各司其职

有的时候,组里明明有个大神,可他偏偏把自己当成了领导。

这位大神偏偏爱将自己的任务留给别人,还老是借口事情太多,也许这位大神此时此刻正在宿舍的床上打王者。

作为一个老好人,对别人的摆脱总是不好拒绝,所以别人也就理所当然地将自己的任务给你,说好下次请吃饭,但是这饭是从来没吃到过。

我们也要分清任务的界限,自己的任务努力完成,别人都给你的不要一味地接受。

你一个无名小卒都完成了任务,难道他们这些大神连这点任务都完成不了吗?

顾全大局,主动掌握组员动态

如果很不幸,你加入到了一组全是“以你为主力”的小组,那你就要想好接下来的对策。我之前很不幸,被人邀请到一个陌生的小组,组里的同学我都不熟,而且大家的作业完成都不主动,老师上课时,他们还自顾自聊天。一点也不考虑接下来的任务。这个时候,就还是放下面子,主动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下课以后,主动在组里的群里交流,把自己当成这个组的组长,然后给他们分配任务。

大学分组伤过很多人的心,但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经历。

希望大家能够看到这篇文章,在分组的问题上面迎刃而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