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社群电商?社交电商?社会化营销?这是一个人人电商的时代

微商这个词近年来无数次被提起,也是被人诟病已久。为什么大家会讨厌微商呢?

首先,朋友圈无限发广告,无节制的广告把我们的私有领地变得乌烟瘴气。记得最早做销售,领导告诫我们,避免找客户要微信,因为微信是一个比电话号码还要私密的东西,仅限于好友同学,所以要微信会显得不礼貌。自从微商出现以后,我们的微信不再私密,每天都会有人来加你好友,朋友圈总是有晒图,我又卖出去啦,货又抢光啦,你们快来加入我啦……诸如此类,搞得我们烦不胜烦。

其次,微商卖的的东西往往不靠谱。要不就是我们从没见过的产品,要不就干脆是大牌假货,打着高仿、尾单等等名义,给你一堆假冒伪劣产品。因为是朋友,所以也不好意思为了这几块钱就退货,往往不了了之。当然有部分做化妆品的,导致别人毁容也是经常有报道。所以朋友圈的产品质量让我们非常担忧。

最后,还有一个心理就是,你作为我朋友竟然还要赚我钱!这里我就要说句公道话了,同样的产品,差不多的价格,我的理念是钱尽量给朋友赚。同样是100元我更乐意付给朋友。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交网络兴起,传统电商企业也 面临转型,于是微商开始作为一个用户流量的新来源。最早利用社交媒体推广商品获得佣金的群体应该是“淘宝客”,通过微博,微信的宣传,只要点击推广链接购买,链接推广者就能获得佣金。后来发展成叫阿里妈妈,现在又有了app淘宝联盟。

大概在2015年左右,涌现出一批做微商分销系统的公司,他们专门提供微商工具,帮助客户建立微商分成体系,让用户无需压货,直接通过推广商品购买链接来获得分成。这就是现在所谓社群电商的雏形,他摆脱了之前类传销性质的无限压货给下家的模式,正式让0成本开网店成为现实。

这类系统出现以后,出现一个问题,分销用户会迅速流失,过了新鲜感兴奋期期以后,很多用户会把平台遗忘,往往一两个月就会流失百分之七八十的分销商,销量自然难以维持。

于是出现了会员制微商,你想跟我一起赚钱?没问题,但是你要成为我的会员,缴纳一定金额的会费,我会赠送你同等金额的商品或者等值的优惠券。这样用户已经花了钱了,那么我的初期推广投入就已经获得了回报。而用户无论是自购还是推销都会更卖力,因为用户会有多占便宜的心理,还想把投入的钱再赚回来,自然就有了平台粘性。

这里就要提到两个公司一个是“云集”,一个是“大V店”。为什么要说这两家,因为云集代表了纯销售模式的极致,通过给用户灌输赚钱,赚钱和赚钱的概念,来不停的给用户打鸡血,用的还是传销的那套说辞,所以今年8月他被处罚了。当然公司主体和业务模式并没有变,毕竟有安利这个例子在,也不会取缔。

大V店也收入门费,返还优惠券,但是他会有更多的附加值在里面,就是他的视频教育内容。他有一句口号“做更好的妈妈”太有煽动性了,世上母爱最伟大,哪个母亲不想做的更好,所以大v带来的是教育型的销售,他有一种情怀里面。不需要平台运营者来给会员打鸡血,只要不停的有人晒出优秀的宝宝,告诉妈妈们,跟着我做你的孩子也能这么优秀,妈妈们就会有非常强的自驱力来学习,那么学习过程中需要购买图书,教具,顺便还给孩子准备点奶粉、尿不湿、童装,也就顺理成章了。在这里销售不是目的,赚钱也不是目的,这些都是在“成为更好的妈妈”这条路上的附属品,属于意外收获。所以我个人更加喜欢大V店,因为没有那么功利,或者说他的功利不让人讨厌。

这是一个人人开店人人做电商的时代,通过互联网,可以放大每个人身上的优势,从而达到变现的目的,人人电商让每个人都有成就自我的机会。

无论披上什么外衣,电商始终是对传统商业的一种放大,这种放大集中表现为,你可以利用更低的成本获取更多的顾客,所以建议各位从业者,如果想做得更好,学一点营销方面的知识非常有必要,有时候你会发现你自己总结的秘诀,其实书上都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