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初雨闲笔

---写给自己,并与家人共勉

正月初三,2月14日,还在春节假期,又是情人节,半夜里就听到窗外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挺好,春雨贵如油,有了这么一场金贵的雨水滋养,农业的丰收至少有保障了。

一个人呆在办公室,听着窗外的雨,心里因为一堂课而颇不平静,颇有些话想说说:偶然报了个财商班,也是自觉欠缺理财观念,所以想了解下这方面的知识,没想到昨晚的开班热身及今天的早读就让自己感觉到一种相见恨晚,或者说醍醐灌顶之感也并不为过。

不禁想到自己这半生有余,总感觉一直在追着姓钱的伙计跑(虽然在百家姓里面,他跟在我屁股后面),却总是若即若离。这里面有生活波折的原因,也有这样那样的客观,但细细想来,最底层的却真是思维方式导致的,也就是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在起根本作用。

没有理财观念,每月的收入基本就是应付日常生活的开销,还总感觉是一地鸡毛,一年到头下来,不负债就算是好的。听老师一讲才明白了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对“财富的隐形杀手”---【通货膨胀】不了解嘛!---“通货膨胀以每年10%的速度,吞噬着我们的财富”,工资收入的增长,银行的利息,怎么抵得上通胀率呢?

还有就是消费上,坏支出的不受控制,好支出的微乎其微,怎么会更有钱?固守着传统的穷人思维:收入-支出=节余;结果就是入不敷出,月光、负债……。要尝试学习用富人思维模式:收入-节余=支出;强制性拿出收入的一部分进行投资理财(钱生钱,鹅生蛋),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才可能不被通胀碾压。这只是听了一个开班课的小小感触,具体能学到多少,尤其是能在行动上改变多少,这才是关键,给自己一个压力+动力,必须去实操,不然就是假把式。

由此延展一下,不禁就想到,这世上这么多的领域,我们不知道不了解的太多了,就像是在黑夜里一样,我们看到的也就是手电光照到的地方,其他的全是无明。

就以自己在学的中医为例,现代人大多数一生下来接触的都是西医,病了就要吃药、打针,好象是天经地义。所以导致的思维定式就是生病就要去医院,不然就是瞎搞瞎折腾。其实,一百多年前的中国大地上压根儿就没有西医的影子,我且不去说什么西医的阴谋论,什么黑中医的背景,仅就自己目前极其有限的认知,就觉得无视中医太可惜了!这是中华几千年宝贵经验的积累,无数人心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藏,就这么被忽视、被歧视、被误解,太让人心疼了!

人只是自然界的一员,与其它动物、植物一样,从本质上没有区别,所以,人要顺从自然规律去生活,曾经有人讲“人定胜天”,那是一个特殊的时期、非正常状态下的产物,且不可当真。如果非要逆自然去做,没什么,除了对自己有影响有伤害,对其他的没任何影响,这样的比喻很多:螳臂挡车、蚍蜉撼树,还有那只伸腿想绊倒大象的蚂蚁,只能留下笑柄,无他。

比如熬夜,这是在年轻群体中非常大概率的事情,好象不熬夜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年轻人一样,好象就是奥特曼了,结果呢,就是对身体的摧残、对生命的透支。食饮不节,作息不当,得了病再去找西医,用各种化学品对抗身体出现的各种症状,而不是把人当成一个生命体去调理,去修复它的机能,无视这种对抗治疗的“副作用”……

好了,打住。这个话题如果展开会太长了,我也并不专业,只是在手电筒的余光里看到了一点而已,说给别人也未必会信。

还是说回来:无明。

因为无明,人会表现的很勇敢,也会表现的很坚定,或者很有主见,很“理性”,很“聪明”;而对不同看法会表示不理解,“TA怎么会那么愚昧呢?”,“TA怎么信那些东西呢?”,“TA被洗脑了吧?”……而不知真实情况可能是别人或许是在手电的余光下,看到了前面是个巨石或者大坑,你并没有看到,“明明大家都是朝那边走的,怎么会有错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十之年,忽焉已至。公为始满,融又过二。” 《论盛孝章书》中的这段话对我也是如此的洽当。不知不觉已过半百,半生坎坷,成败得失都经历了不少,多少也积累了一点经验,总是希望能帮孩子们点什么,回头看看,有些东西错过了就无法弥补了,却是希望自己的经验教训能给孩子们一点启发。

比如理财观念,财商,以前自己都不懂,更谈不上对孩子的教育,希望孩子们能从现在开始培养这方面的意识,积累这方面的知识,不要走我们走过的老路,能早日形成合理的财富观和理财习惯,不用始终为Q发愁,走上财富自由。

比如健康观,没有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身体健健康康的。自己年轻时也造过,喝酒打牌熬夜,伤了身体,对身体早期发出的信号不明所以,虽然现在并没有什么大的毛病,但是身体机能明显大不如前了,爬山都怕膝盖受不了,这不是单纯哪一方面的问题,是整体的机能褪化了,如果自己早知道些中医养生知识,就可能会好很多。好在现在我们接触了中医,知识该怎么活着才是健康的,并想把这种认知传递给孩子们,希望他们少走弯路,无论如何,做家长的不可能害自己的孩子吧?

年初一跟一个老领导电话拜年,他讲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人不到一定年龄就认识不到一些问题,想不明白,理解不了”。尽管如此,我们总不能让每一个人都去走同样的路,摔同样的跟头,长同样的经验吧?所以,前人的话,要听,可以有选择,哪些是明显不合时代节拍了,哪些是无论岁月如何更迭,永不落伍的。

时光飞逝,孩子们已经长大,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作为即将被拍到沙滩上的前浪,希望后浪们健康、阳光、明朗、富足、快乐,希望在你们前行的路中能为你们提供些有益的指引和帮助,新春快乐!愿辛丑年的春节是你们的加油站,为牛转乾坤助力、加油!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改变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