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每个折翼的老天使

图片来自网络

你给你家娃报了几门兴趣班?

最近总被宝妈宝爸追问,你给你家娃报了几门兴趣班?我的答案普通平庸,家有女童四周岁,英文、芭蕾还有乐高算起来目前一共也就三门。为什么是“也就”,起初我觉得四岁的孩子三门课已经学太多,但从所有听者的反映来看这三门兴趣班简直要拉低城市报班学童的基准线。

我听到的最夸张的例子是和我们一起上乐高的5岁宝宝,她妈一共给她报了11门兴趣班!当时我就错愕了,可这妈轻描淡写“孩子喜欢,她没拒绝。”

暂且称11门兴趣班学童为“11门”吧,11门宝宝在乐高班无论课上还是课后表现的都老成大方,落落得体,广受其他家长赞誉,其11门所学几乎涵盖了你所能见识到的市场上所有培训课程,如今孩子上等表现估计也是源于其见多识广饱受国学熏陶的缘由。

孩子的未来到底需不需要你擎上自己的全部世界拱手相送于TA?

此前听说11门妈妈所在公司和工作都很不错,和她聊天是因为仰慕已久,只想让她分享工作育儿两者之间平衡经验,毕竟这么多门兴趣班就算家长课后完全不参与只是接送孩子就已经让人精力耗尽。没成想我得到的答案竟是——“我辞职了……”那一刻很冷场,至少我不知道要说什么了,11门妈妈后面道出很多无奈与苦衷,我记不太清了。

孩子的未来到底需不需要你擎上自己的全部世界拱手相送于TA?我答不出,一句“教育不可逆”就让所有人都变成了随波逐流的平庸父母。生活里你可以特立独行,你可以时尚前卫,伪文艺,伪少女均OK;你也可以依旧叛逆长不大,三十岁还继续啃老。但是,你的孩子不行,TA必须中规中矩,他必须听话,他要是个好孩子;世上所有严肃的事情似乎都能够被宽容以待,惟独教育不行,没人敢在自己孩子身上试错,因为结果谁都承担不起。

你们是要送我去打怪

我家宝宝还在上幼儿园小班,一周有三天不得清闲,带着她各种兴趣班赶场报道,想不通当初生孩子难道就为了如今周末这番折腾自己,折腾她?孩子上的是私立幼儿园,老师在家长会上汇报的中心思想一般是幼儿园从识字,外教,形体,美术,手工,到分级阅读,钢琴统统涉及……孩子的每块时间都被合理切割,精心利用,绝无浪费……逢到此处,家长们均报以雷鸣般的掌声。这么小的孩子俨然个个是时间管理的受益者,如此安排我只能说我是挑不出毛病的,至少见多了一些上公立幼儿园的家长们悔不该当初,公立什么也不学,逢到周末一家人一大早带着孩子各种赶场,披星戴月的回家,比上班还要累。

现如今的孩子被现实逼迫的似乎马上就要挣脱父母双手独自奔赴魔兽世界去打怪,家长们个个紧迫的仿佛自己的孩子少学一个单词,一个汉字,一道算术题;少任何一点逻辑能力,表达能力,运算能力就无法在单打独斗的世界里存活一样。为人父母各种焦虑,各种忐忑,毫无遗漏全部传递给了孩子。

可那个恐怖的魔兽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呢?成人世界里绞尽脑汁想象出来的以牺牲孩子童年和亲子关系为代价的各种打怪练级到底适不适合十年、二十年后的世界呢?

练级只是买了武器装备,没有谁是能靠纯武器完全存活下来。从起跑线开始孩子被添加能量和生命值,他们被搀扶被驱赶着尽可能走更远。但决定一个人成败的因素究竟在哪里?西方教育更崇尚的自由、民主、平权、自信、秩序是不是更接近于让一个孩子成为更丰满立体的人而不是那个满身技能和能量罐满满却依旧颔首低眉的扁平斗士。当教育的杠杆没有倾斜之时,所有想法都只能永久停留在想法上。


图片来自网络


你得承认你就是那个寄托教育残梦的三俗家长

报班赶场,各种拼已成常态。有孩子之前我一定会对今天这样的自己嗤之以鼻,但我清醒的知道今天的自己因何而成?今天的我每一天都在这条懵懂的育儿之路上被各种外力推搡着、裹挟着、抗拒着、怀疑着艰难前行,只敢从众,无力抵抗。

Jocelyn是同事中典型的令人艳羡的学霸妈妈代表,Jocelyn儿子小J就是那个家长口中标准的“别人家的孩子”,当年小J跨区面试名牌私立小学,2000人中脱颖而出,被校长点名破格录取。小J围棋一段,学而思尖子班学员,奥数竞赛获奖选手,大队长热门人选……7岁孩子头上光环已然闪瞎一众家长。就是这么个理科天才儿童,因其所在私立小学选修钢琴,鸡血老爹立马添置,每天逼迫孩子弹琴读谱,孩子苦不堪言,怯生生渴求的竟是:“妈妈,我想做几道奥数题,可以吗?”学霸宝宝的诉求竟如此高阶冷艳!!!

讲真Jocelyn向我们描述的是孩子的辛酸,我们也心疼小J的可怜,但抵挡不住万箭穿心啊,这哪里是求诉苦求抱抱,这分明是一万点伤害啊,Jocelyn俨然成为最高段位拉仇恨选手。此刻空气凛冽,四处漂浮无处安置的羡慕嫉妒恨.......

最近小J竞选大队长,选的是孩子练的是爹妈,Jocelyn各种纠结各种苦,从演讲PPT开始,把小J的各种获奖证书考级证书一通拍照一通秀,PPT做的简直是炫酷至极,比季度业绩review上交给老板的报告还上心!不仅如此,Jocelyn还发动身边一干人等帮小J参考竞选口号,俩夫妻连夜给孩子预演排练,这架势想必特朗普上台也不过如此。拼爹拼妈已然到了这般田地,听者已经瘫软无力,细思恐极。

一把辛酸泪的远不是一个人,女儿在幼儿园选修钢琴已经一学期,原本只是试探孩子是否兴趣在此,慢慢感受并不着急,毕竟对于买琴这件事我是慎重的,花钱不说,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么大的物件儿摆在哪里都是个大问题,万一孩子热度一过不学了,这劳什子东西丢又不能丢岂不是给自己添堵?

我迟迟没下决心买琴孩子竟然不开心了,再试探她对练琴的兴趣,孩子开始埋怨我:“是你都不给我买琴啊!“要知道这么久因为悬而未决的买琴计划,我连跑步机都不敢添置,无论刮风下雨变天降温只能硬着头皮小区院子里将就,家里实在是没地方啊!去健身房?别逗了,路上时间我已换好跑鞋小区5公里跑好平复好呼吸给孩子读绘本了。

娃是苦,比娃更苦的是我们自己,八零九零后父母遭遇着史上最大压力,经历着各种转型期的阵痛,自己还来不及成熟就已为人父母,只懂撕碎了时间咬牙苦撑!

每个八零九零后父母,每个学童家长都是折翼的老天使!环起手臂给自己一个拥抱!即便我们没有章法;即便我们暴躁不完美,但做你们的父母我们赤诚担当,一路艰辛让我们陪你们再长大一次,好吗?

只是这样的爸爸妈妈,孩子,你们会爱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1打卡#人如果只靠大脑来产生言行,意味着具备活力的血液并没有在流动,这么一来,任何言行都不会是出自真心。人的...
    尚小展阅读 151评论 0 0
  • 2015年4月20号离经期该来的日子已经差了两天,潜意识里感觉哪里怪怪的。用测孕试纸一试,我怀孕了。当天下午...
    小羊同志阅读 9,328评论 1 2
  • 这个夜我还醒着,有些疲惫却不愿睡去,夜并不美,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愿睡下。 总是想去做些事情,然而却没有什么可以,...
    郁衡子阅读 22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