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图文混编之Core Text 初解

之前对于复杂的图文相关的需求,一般都是使用webview来做。但当加载webview较大时,就会很明显的感受到,页面的流畅度不够。且获取webview高度必须在加载完网页之后才能获取到。
而使用Core Text 则能避免这些问题,但使用CoreText也会带来一些其他问题,比如没有了手势识别,全部的手势识别都需要自己添加和处理,相关的属性的解析和渲染也需要自己来。
CoreText 简介


CoreText是一种能够对文本格式和文本布局进行精细控制的文本引擎。
它良好的结合了 UIKit 和 Core Graphics/Quartz的特性!你可以完全控制位置、布局、类似文本大小和颜色这样的属性,而 Core Text 将帮你完善其它的东西——类似文本换行、字体呈现等等。
当然,Core Text能渲染的只有文字,图片还是需要我们自己手动绘制,其实就是在图片要放置的位置上用一个特殊空白占位符号,并设置该符号的CTRunDelegate 附上其高度,宽度等属性。之后自己再将对应的图片渲染到图片需要渲染的位置上去。
1.Core Text知识准备

  • 坐标系:在iOS UIKit的UIView的坐标系原点在左上角。而Core Graphics的context使用的坐标系的原点是在左下角,因此我们在使用coreText时则需要将坐标进行一次翻转。使用如下代码即可实现翻转。
CGContextTranslateCTM(context, 0, self.bounds.size.height);
CGContextScaleCTM(context, 1.0, -1.0);```
- 字符(Character)和字形(Glyphs):排版系统中文本显示的一个重要的过程就是字符到字形的转换,字符是信息本身的元素,而字形是字符的图形表征,字符还会有其它表征比如发音。 字符在计算机中其实就是一个编码,某个字符集中的编码,比如Unicode字符集,就囊括了大都数存在的字符。 而字形则是图形,一般都存储在字体文件中,字形也有它的编码,也就是它在字体中的索引。 一个字符可以对应多个字形(不同的字体,或者同种字体的不同样式:粗体斜体等);多个字符也可能对应一个字形,比如字符的连写( Ligatures)。

2.Core Text对象模型
下面我们将从core Text的其他细节来了解它:
![core Text的绘制流程](http://ww1.sinaimg.cn/large/65cc0af7gw1e2uxd1gmhwj.jpg)![CTFrame组成](http://ww4.sinaimg.cn/large/65cc0af7gw1e2uyn6r88oj.jpg)

- framesetter framesetter对应的类型是 CTFramesetter,通过CFAttributedString进行初始化,它作为CTFrame对象的生产工厂,负责根据path生产对应的CTFrame
- CTFrame CTFrame是可以通过CTFrameDraw函数直接绘制到context上的,当然你可以在绘制之前,操作CTFrame中的CTLine,进行一些参数的微调
- CTLine 可以看做Core Text绘制中的一行的对象 通过它可以获得当前行的line ascent,line descent ,line leading,还可以获得Line下的所有Glyph Runs
- CTRun 或者叫做 Glyph Run,是一组共享想相同attributes(属性)的字形的集合体
上面说的图片的绘制便是用的CTRun,为图片留位置的方法就是加入一个空白的CTRun,自定义其ascent,descent,width等参数,使得绘制文本的时候留下空白位置给相应的图片。然后图片在相应的空白位置上使用Core Graphics接口进行绘制。 

3.core Text 实践
补充知识 http://deerchao.net/tutorials/regex/regex.htm  正则表达式
在实践中我选择了一个简单地解析方法,利用正则表达式,解析出图片,文字相关信息,判断点击位置,添加点击链接时的跳转。
demo:https://github.com/redihd/CoreTextDemo.git
参考:http://www.raywenderlich.com/4147/core-text-tutorial-for-ios-making-a-magazine-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