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用已知条件不断解决未知问题的答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给外甥女辅导物理课。关于物理,不好意思地说,我原本也不擅长,况且已经十几年没有碰触过了。倘若辅导,意味着要重新拾起来——老师起码不能比学生差吧?这对原本对物理就不甚感兴趣的我简直就是折磨。

然而自己答应的事,哭着也得办完。于是我用了十分钟的时间掀完了高一的物理书,然后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对外甥女说:“学好物理,只需要做到四件事就好。第一、搞清楚物理中的名词解释和意思;第二,搞清楚基础公式中每个符号的意思,并记熟练,同时对它们的推导和衍生的记下来;第三,做题的时候,找到已知条件,搞清楚要求解的未知问题和目的,然后围绕着目的把已知条件带入合适的公式求导;第四,多练习多总结。做的题多了,见得多了,脑子里存储的知识点和经验多了,反应自然就快。遇到选择判断题,以前的结论可以直接用。”

我本来以为在我接下来说完一句话就可以走掉了。然而我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我想说:“你自己学吧,不会的再问我。”可是外甥女无辜的表情告诉我:她所谓的学过的物理课里的名词,比如位移、质点、矢量、标量等,她都似解非解,含糊不清。

于是,我只好一个名词一个定义一个公式地解释给她,然后做题练习,告诉她如何找到已知条件、搞懂题意、确定需要但是未知的条件或目标、怎么确定合适的公式求导。

我这个物理学渣似乎瞬间成了学霸,然而我以为上述工作做完我就可以喘口气的时候说:“确定了已知条件、未知条件和目标后,也找到了公式,把符号代入公式求导未知数就行了。剩下的就是求解二元一次方程问题,初中的课程,你自己求解吧。我歇会儿。”

我坐在椅子上,等待了将近半个小时后发现对方仍然未求解无果。

我问:“是对过程不理解吗?”

答:“不是。”

问:“是对公式不理解吗?”

答:“不是。”

问:“那是为什么呢?”

答:“我求解不对。”

我怀疑自己是不是讲错了或是对题目理解不到位,于是翻看做题答案:思路和公式都是一样的,唯独求解计算过程没有。

换句话说,剩下的不是物理问题,而是数学问题了。

这是要帮补初中数学吗?我吓得汗涔涔而泪潸潸了。

姑娘啊,书到用时方恨少。学习也一样啊。你曾经以为无用的知识都是以后的工具啊。然而,努力,无论从什么时候开始都是值得鼓励的。晚,比永不开始要好得多。

然而,姑娘,你知不知道,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如这题一般?从出生开始就注定了很多已知条件,剩下的过程不过是在已知条件的基础上,解决一个又一个的未知问题。

当你从娘胎里出来,是否四体健全、颜值几何、智商几许,以及你的父母就是你的已知条件。在你婴幼儿时期,你渐渐解锁、具备的条件大概都由你的父母决定,但是在你逐渐拥有人生经验、知识和思想以后,你的未知条件、技能逐渐被解锁成已知。终有一天,你将独自带着这些已知的条件、已具备的人生技能去面临未知的人生。

不是每个人生来就在罗马。不是每个人生来就有站在别人努力一辈子都达不到的峰点。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小人物,拥有普通的父母,普通的智商,普通的颜值,普通的体格,也许要过着普通的人生,纵然很多人拥有很多不平凡的梦想。但无论你的人生怎样,你每天所要做的事都一样:用已知的知识经验去获取未知的知识经验,用你拥有的技能,去解决未知的问题。

每天都珍惜的人,是不断积累、储备、提升着自己的知识粮仓。阅历丰富的人,做起来更老练,不过是得益于“多练习多做题”的熟能生巧而已。

厚积薄发。你所有的经历都将在你以后的人生里告诉你:一切的安排都有其自然的深意。

圣人训:“每日三省吾身。”说白了,就是跟学习一样,就是每天反省思考今天做错过的题,总结经验教训,其实还得包括做得好的地方,找到自己的长处和优势,思考怎样更有利地发挥。让今天的经验和优势成为进步的阶梯,成为明天的“已知条件”。“勤能补拙”说的就是珍惜时间多积累知识才能弥补人生的短板。

然而,终究还是会遇到倾尽所有的储备也解决不了的问题。那滋味儿是不是绝望?然而做不出来一道题直接就放弃考试的,简直就是傻瓜:不会就放过去,后面的题目还有机会得分啊!这一科没考好,还有下一科。今年没考好,明年再来就是。倘若实在考学没可能,还有别的战场。那些遇到坎坷就放弃人生的孩子啊,千万不要为一道不会的题放弃你所有的得分机会啊!

活着,本身就是你已具备的最大优势。努力,只是要好好地生活。努力什么时候都不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想获得成功需要长期的努力,仅靠一两次闪光点是不够的。太阳之所以耀眼是因为他持续的发光发热;大海之所以浩瀚是因为她...
    门前池塘阅读 245评论 0 0
  • 今晚是一个人在家,以往回来通常会做什么记得不是很清楚,但是很快就会跑去打游戏,但是一个人在家,反而不那么着急,一件...
    老杨森阅读 330评论 0 0
  • 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膻中者,...
    GokoRuri阅读 7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