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与家庭,你更看重哪一个?——《夜莺》

由李保田、杨心仪、李小冉、秦昊主演的电影《夜莺》,是一部以爷孙俩从北京回广西老家为线索,讲述一家三代人感情故事的家庭剧。

没有波澜起伏的情节,也没有炫彩夺目的画面。影片内容简洁朴实,选景地秀美迷人,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人物刻画圆润真实。演员们用他们高超的演技轻松的将观众带入故事情节之中,有感动,有欣喜,也有深思……

1.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孙女任幸和爷爷保根虽同住在北京,但却很少见面。孙女对爷爷没有什么感情,自然也不太喜欢他。要不是爸爸妈妈同时出差,保姆正好有事请假,妈妈是不会将女儿交给爷爷带回老家的。因为,爸爸是绝不允许,任幸跟着爷爷的。

尽管任幸一万个不愿意跟爷爷到那个陌生,而且落后的地方,但她最终还是跟着爷爷出发了,同行的还有一只鸟儿。

调皮的任幸在去广西的火车上,故意捣蛋,变着法的折腾爷爷。难得跟孙女在一起的保根,一脸笑意,任孙女使出十八班武艺。

在回乡的途中一路风景,田园秀丽、绿树碧水、翠竹参天。在和爷爷一起经历了迷路、崴脚、淋雨和露宿山洞后,任幸不仅喜欢上了疼爱她爷爷,也喜欢上了美丽的大自然。

她和村里的孩子们一起,在小河里戏水,在村头爬树,在金黄的稻田间肆意地奔跑;她看水牛在地头啃草,看蚂蚱在草里蹦跳;她帮助邻居收稻子,体验着收割的辛苦与幸福。这些对她来说,都是无比新鲜的,也是她长这么大以来最有趣、最快乐的事情。

这里没有补习班、培训班的烦恼;没有父母长辈给予的压力;没有“学习、学习、努力学习”的沉重呐喊。有的只是美丽的大自然和一起疯一起笑的玩伴!

从城市的高楼大厦水泥路面到乡下的绿草碧树田间小道;从各种课外班的繁重学习到回归自然的轻松惬意;从都市富足安逸的生活到回乡路途的坎坷磨砺。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带给任幸无限欢乐和美好回忆。

这,何尝不是一种宝贵的收获!不正应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

2.  人等不了,鸟儿更等不了

在露宿山洞的时候,爷爷给任幸讲奶奶和那只鸟儿的故事。

那只鸟儿是奶奶在乡下树林里捡到的,当时它还是一只雏鸟,应该是刚从旁边树上的鸟窝里掉下来的。奶奶小心翼翼的将鸟儿带回家,交给爱鸟的爷爷细心喂养。

它本是一只会唱歌的鸟儿,可是奶奶病重的时候,它还没有学会唱歌。爷爷在奶奶临终前答应她,等鸟儿会唱歌了,就带着鸟儿去她坟前给她唱歌。

可是时间不等人啊,一晃十八年过去了,爷爷一直都没能带着鸟儿回到家乡。

爷爷的鸟友听了他的故事,对他说:“想去就赶紧去,人等不了,鸟儿更等不了。”

是啊,爷爷已经老了,再不走就走不动了。鸟儿也老了,已经老的唱不了歌了。几番思量过后,爷爷终于定下这次回乡的行程。

刚到老家的那天早晨,爷爷早早的出了门。任幸起床后,发现那只鸟儿死了,这可是与爷爷朝夕相处十八载的伴儿啊,爷爷知道了该有多伤心呀!

赶在爷爷回家之前,她用自己心爱APID,从村口的小盆友那里换了只一模一样的鸟儿装在笼子里。

发现那只鸟儿又开始唱歌了,爷爷欣喜万分。他终于兑现了他的承诺,带着那只会唱歌的鸟儿到奶奶坟前为她歌唱。可他不知道,这只鸟儿并不是他养了十八年的那只鸟儿。

有些事情想做就去做,不要等。等我空了,等我有时间,等……,等到人去楼空,等到往事已以,一切都来不及了。

不要因为等待,给自己留下遗憾和后悔……

3.  割不断的父子情

任幸四岁的时候,爷爷带着她逛鸟市。爷爷被眼前一只夜莺的美妙歌声所吸引,不知不觉中松开了牵着孙女儿的手。孙女儿被他弄丢了,虽然后来找到了任幸。可是儿子却对他心怀芥蒂,他自己也一直处在自责中。

自那以后,儿子再也不让他带孙女了。在不触怒儿子的情况下,他用自己的方式小心翼翼的关爱着孙女。

其实儿子对此事早已释怀,父亲在内心也无数次的给儿子道歉。父子俩却一样的倔强,尽管都相互牵挂着对方,却谁也不愿低下头。

在村口的那棵大树下,保根闭着眼睛,用心倾听儿子用竹哨为他吹奏夜莺的歌声。这支竹哨子,是儿子小时候,保根亲自为他做的。许多年来儿子一直带在身上,每当要做重大决策时,他都会吹一吹,这支竹哨总能带给他无尽的力量和勇气。

保根终于鼓起勇气,对儿子说出了一直以来想说的话。对四年前弄丢任幸的事,诚恳的向儿子道歉。

很多时候,我们总会为了所谓的面子和区区一点自尊心,而错过唾手可得的幸福和机会。等明白过来,只剩下悔不当初。而那些沉迷其中的人,只能在错过后的痛苦中艰难前行。

只要心中有爱,就没有不可原谅的错,也没有解不开的结。父子也好夫妻也罢,都是今生应该珍惜的人,爱他(她)你就告诉他(她)。

“爱”需要表达,更需要勇气……

4.  重拾温情

任幸的爸爸妈妈终日在各自的事业里奔波忙碌。经常天各一方,聚少离多的他们,渐渐迷失在自己的世界里,忽视了对家庭,对爱人,对孩子的关心与爱护。他们的婚姻终于走到了崩塌的边缘。

幸运的是,工作狂的爸爸很快便从成功仕途的迷失中醒悟过来。他把更多的时间和心思都放在了家里,放在了妻子和孩子身上。家里又恢复了久违的和睦与温馨。

爸爸为爷爷买回了乡下那栋装满了爷爷、奶奶和爸爸儿时回忆的老房子。“叶落归根”是保根的愿望,也是儿子对他的孝敬和成全。

从家庭的分崩离析到重拾亲情的美好,这个被都市生活迷惑,被物欲名利淹没的家庭,在滔滔洪流中奋力挣扎,终于抵达阳光明媚的堤岸。故事以大团圆结尾,让人不禁为之捏把冷汗,同时也为之感动和欣喜。

生活在都市中的你我,是否也正在重复着同样的故事?

适时停下你匆忙的脚步,给自己留点时间,沉静反思;给家人留些时间,享受天伦。

带着父母,带着爱人和孩子走出水泥匣子,远离城市喧嚣,到野外去看看绿树蓝天、去观赏花鸟鱼虫、去享受风光无限,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我解析实验室阅读 122评论 0 0
  • 你的QQ里,是否也有那么一个头像,曾在你屏幕的右下角不停地闪烁,而今却静止在列表里,成了灰黑色的照片? 你的电话里...
    Lisama阅读 445评论 0 0
  • 男人要有风骨 男人可以没有风度 但不可以没有风骨 没有风骨 狂风乱作之时 便会甘愿趴倒 有风骨的男人 虽然跌倒一时...
    笔耕心田阅读 446评论 0 0
  • 霜飞境,只有唯一一个主人,当霜飞境被催起,救一人,毁万人。黑色霜飞境,永劫的地狱。霜飞境毁,主人亡。 壹 我是...
    我在搜索着幸福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