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

在说正事之前,得先嚼巴点别的事,小王就这脾气,这么多年了也没改了,就连他写的程序,注释也得比别人多几行。

1

25岁之前小王一直是有女朋友的,按脱口秀里说的,算是很高级的程序员了。

那时候小王算是个快乐的人。

女朋友是个有文化的主,小王贫瘠的荤段子将将说了一半,女孩就能熟练的翻个白眼接上另一半,也不是什么默契,就是日积月累。

女孩治好了小王很多毛病。

小王有严重的恐高症,夏天躺在凉席上看高高的树影,他想着自己从那么高的地方下坠,全身发凉。

女孩带小王去坐过山车,小王以死相逼,未果,发车的前一秒小王咬着牙关决定回去一定要分手。几圈下来是小王把女孩抱下去的,坐到一半她就晕了过去。

小王的鸦片是可乐,喝完就胃痛,胃痛就睡不着,睡不着就得再来一罐。他的胃病由来已久,用冰水喝了很多药,不见好转。

女孩和小王同居的第一个星期就把冰箱里的可乐丢了个干净,小王差点和她打了起来,但那阵小王虚弱的厉害,又色欲熏心,只好作罢了。

小王早上醒来习惯性的摸向床边,原本放可乐的位置摆着一只保温杯,保温杯里泡着枸杞桂圆和红枣,想来是用坐月子偏方泡的。小王叹了口气,喝了一大口,烫的呼噜呼噜了一串脏话。

小王在没有当上程序员之前就患上了职业病,在很多方面,他比大多数人都要领先。

老爸拿着小王攒钱给买的理疗仪来看望卧病在床的小王,说自己加入了老年街舞社,再也用不上这破玩意了。

女孩以为爱能感化一个人,其实爱连懒都对冲不了。于是她在小王脖子上挂了根链子,小王要是不跟紧她就会被勒死。

她拉着小王一路飞奔,像在放一只风筝。

小王就变成了健康快乐,积极阳光的小王,每天小口嘬茶,摇头晃脑的做操,工作的间隙还会去晒晒太阳。

好景不长,健康快乐的小王就开始想念可乐,想念那个没怎么说过话的漂亮前台,想念能躺在床上度过的完整周末。他和女孩吵架,偶尔打架,女孩开始打不过他了,他有些得意,功夫不负有心人。

再后来他们就分手了,女孩得了不好治的病。

分手那天,小王一口气喝了一整瓶可乐,小王想坐下来享受这久违的快乐。没等他弯腰,气流就从肚子涌到胸口又到了喉咙,他就那么又几乎吐出了整瓶可乐。

在那之后,小王就没有喝过可乐了。

女孩满世界的看病,小王每天上班,从不迟到。他不再做操了,吃火锅又开始吃最辣的红汤,我们喝酒,他举杯举的最勤快,他现在能一口气喝一满杯冰啤酒。夜夜笙歌,我们没问,他也没提过女孩。

直到后来女孩的朋友来闹事,砸小王砸碎了他身后的玻璃,小王用手拨拉下头发上的玻璃碴子,看着被保安反擒着的男人,潇洒的走了。

这个事后来口口相传越传越邪乎,大家看小王的眼神里都写满了始乱终弃。我们也不那么爱和小王一起喝酒了,他从来不买单的事还是我传出去的。

之后小王就被辞退了,公司最大的供货商老板是个有情有义的西北汉子,不想有这样的甲方。

我们也就再也没见过小王。

2

师傅是小王小时候拜过的,是个很有禅意的中年男子,年轻的时候梳着流行的大背头,写诗题词,卜卦算命都有两手,在小镇里一时风头无二。

小王小的时候老带着个有塑料眼镜的雷锋帽,大老远就给院子里的叔叔阿姨们打招呼,喜欢坐在路边的石头上打坐。

叔叔阿姨们路过,也给小王打招呼,练功呢,小王?

小王头也不抬,一脸潮红的继续打坐。

后来师傅就收小王做了弟子,小王心想再也不用在石头上打坐了,起码得有个电视里的莲花垫。

让小王失望的是,师傅再也没有让他打坐。他跟着师傅摸鱼抓虾,师傅给他翻果园偷樱桃,还给他买七个色的雪糕吃,师傅教小王用毛笔写字,小王趁着师傅睡着把师傅的圆眼镜给涂成了黑坨子。

就这么过了一个暑假,师傅就在他屁股上踹了一脚,让他滚回去读书了。一读好多年,小王长大工作后没怎么回过家,回去也匆匆忙忙,来不及也想不起再去看望师傅。

偶尔和师傅打一通电话,当年在他心头稳坐莲花的师傅经历了中年危机,妻子和他离婚带着女儿跑了路,在北京工作的小王成了师傅每天和邻居吹牛的话题,不胜唏嘘。

女孩生病后小王来见了师傅,师傅是小王第一信任得人,第二才是女孩。小王拿着保温杯和师傅喝了顿酒,师傅高兴的脸通红,小王脸比杯子还黑。

师傅带着小王打了三天坐,水米不进。

师傅问小王,痛苦么。

小王说,也他妈就这样。

师傅说,六七年没见我那丫头了,现在也不知道多大了,晚上撒尿还叫不叫老子去给她开灯。

小王抬头看了看师傅,灰头土脸。

师傅做了一锅面,他们坐在门口的台阶上吃,两个人一碗接一碗,谁也不停下来。小王撑的坐不下来,一弯腰就想吐。

师傅问小王,痛苦么。

痛苦。小王说完又去乘了一碗。

他们吃完就躺在石阶上,师傅说,回去吧孩子,吃斋念佛有用的话,就没那么多可怜的人了。

3

女孩怕自己啥也留不给小王,也怕进了医院就再也回不来了。不治病,每天给小王做好吃的,换着花样的讨好小王。她自己越来越瘦,小王胖了不少,大家都说小王像台抽脂机。

女孩身体日渐变差,变得越来越温柔,小王却越来越暴戾。

朋友和爸妈都来劝女孩,女孩的妈带着几个姨娘围在女孩的旁边哭,女孩不听。

这样没过个把月,小王就说了分手,把女孩赶出了房子。女孩在马路边坐了十分钟,给爸妈打了电话,女孩觉得自己现在像个风筝,本来想飞着飞着就断线远去,没想到放风筝的先撒了手。

女孩他爸拿着五金刀砸小王的门,女孩和她妈拖了好久才拖走。

好在女孩顽强,自己一个人去看病,病情也控制住了。爸妈负责挣钱,她负责活下去,看上去也算有些希望。

小王在女孩爸单位门口蹲了一早上,他爸说,我女儿为了你连命都能不要,你以为你出这点钱,就能安心活,我女儿要是死了,你也活不安生。

女孩他爸也没想到,卡里面有那么多钱,每个月还会增加。

小王偶尔还会想起女孩,他不再扭脖子,一扭就流眼泪,和有个开关一样。

女孩手术之前,小王去坐了躺过山车,车子慢慢往高坡走,小王死死的扣着把手。小王把着栏杆吐了好久,像要把整只胃吐出来一样,这次是工作人员把他抬下去的。

小王在担架上,怔怔的看着天。这就算都还给你了,你可得都好起来。

女孩治好了小王很多毛病,就迷信这点,一直没根治。

女孩命好,养了小半年就出了院。和原来相比,就像是重新出生了一遍。

小王离职回家前,女孩来找他。他们陌生的坐在彼此对面,女孩就要结婚了,就和来公司砸小王的男人,在医院这个男人一直在女孩身边照顾她,付出的太多了。

4

夏天的风像是粘稠的丝线,从小王的左脖子绕到右边,他和师傅在门口的石阶上大汗淋漓的吃面。

他看着师傅的光头,不自禁的笑了。师傅的女儿长大了,来看了他一次,师傅开心的还愿,剃了度吃斋念佛。

小王没有剃度,也吃斋念佛。

树上的蝉吵的厉害,小王偶尔也想起一些以前的事,久的仿佛没有发生过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为什么要写小王的故事呢?主要是从我认识她到现在,我看到她一路走来遭遇种种挫折,经历诸多的辛苦,却没有被生活的重担...
    亮睛睛阅读 1,268评论 4 5
  • 局长,处长带着新来的大王——王科长去北京开畜牧农场系统的会了,还没有回来。处里的同志们一下子六神无主起来,寻不见踪...
    乐水淘淘阅读 1,022评论 0 0
  • 作者:陌云飞 1 小王七十岁的老爹,在一个建筑工地给人看工地。 一天,他在工地上转悠,突然被楼上掉下来的一块砖头砸...
    飞儿和木天阅读 254评论 0 0
  • 我们那里隔壁村有个人叫小王,小王家里很穷,也没念过几天书,但长得一表人才。被邻村的一个姑娘叫小美的看上了,小美性格...
    老祝读书阅读 377评论 8 3
  • 5月12日,多所高校报告,反映大量学校电脑感染勒索病毒,重要文件被加密,类似下图所示。 1.0 事件分析 根据网络...
    流弊的小白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