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我不搞股份制,母公司是我所有,子公司我可以考虑控股

文/周锡冰

万科“野蛮人”门事件上,王石被媒体和研究者们推上了风口浪尖,一方批评王石不务正业,登山、探险,以及与自己心爱的田小姐一起炖红烧肉;另一方观点认为,王石是万科的创始人,不是职业经理人,尽管登山与探险,并未影响万科的业绩,至于与自己心爱的田小姐一起炖红烧肉,那完全是其个人的私事。

其实,我并不关注这些,我关注此次万科“野蛮人”门事件的背后真正的纷争的观点——控制权。我在很多文章中都在阐释创始人必须牢牢地掌控公司的控制权,一旦失去,那么企业的大船将不再由自己所控制。

对此,我在《史玉柱内部讲话揭秘:营销教父的50个创业忠告》一书中就谈过这个问题,以此来告诫正在创业,或者即将创业的创业者们,以免当自己失去控制权后,才后悔不及。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

01

在创业之初,各个创业人都应该目标明确

在创业企业中,因为股权问题而分家的企业新闻屡屡被曝光。也许像王文京、希望集团四兄弟、黄光裕等企业家在创业之初,谁都没有想过要分家,但是“道不同,不相与谋”,他们最后都还是因为有各自的理想和对公司的不同理解而分手。

因此,在创业之初,各个创业人都应该目标明确,把各自的目标和发展方向统一。

02

在控制权问题上,史玉柱也遭遇过逼宫的窘况

在控制权问题上,史玉柱也遭遇过逼宫的窘况。1989年8月底9月初,史玉柱到深圳下海经商没有多长时间,由于刚开始,经验又不足。友人给史玉柱推荐了3名员工。然而,让史玉柱没有想到的是,到1989年10月,其中一名员工开始对所发薪水不满足,对史玉柱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股份,大家应该将赚到的钱分掉。”

此刻,资金缺乏的史玉柱当然是不可能答应这名员工的建议。史玉柱还是力主把赚到的钱继续投放广告。经过慎重的考虑,史玉柱对那名提议要股权的员工说:“股份的事情可以商量,但每人25%不可能。”

在史玉柱看来,给那名员工的股权绝对不超过25%,给10%~15%的股权还是可以的。史玉柱说:“软件是我开发的,启动资金是我出的。我至少应该控股。可以给每人10%~15%。”

做出让步的史玉柱决定给予三名员工每人10%~15%的股权。然而,其中两名员工嫌史玉柱给的股权太少,史玉柱在已经不可能再作出让步的情况下,怒摔了两台IBM电脑。

三名员工中,由于负责财务的女员工没有参与这次股权纠纷,最后这两名员工也没有拿到他们想要的股份和收益,只好灰溜溜地带走了剩下的几台电脑和打印机。

03

母公司一定是创始人个人所有,下面的公司创始人可以考虑控股

尽管这次股权风波平息了。但是经历过这场风波的史玉柱却坚信,在其后的创业中,所有的“根公司”必须是史玉柱自己一个人独资。史玉柱说:“我从此再不搞股份制了。母公司一定是我个人所有,下面的公司我可以考虑控股。”

史玉柱在《史玉柱自述创业历程》一文中回忆说:

经过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算了一下,我们已经赚了100多万元了。

这时候我们公司就有4个人了,刚创业的时候我们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我,还有另一个就是蔡总,也是深圳大学的,那年刚毕业的。这时候有4个人了,我们公司内部就发生了分歧。”

我们公司现在有100多万元资金了,下一步应该干什么。我就主张——我那时候胆子还真挺大的——这100多万元干脆就不要了,全部都砸到广告里算了。

因为那时候市场正在扩大,如果砸到广告里面,打个100多万元的广告,相信销售额会增长得非常快。当时有两个人就不同意,说赚100多万元我们应该把这钱分了。因为那时候我们都是穷学生,突然(赚了)100多万元之后,确实心态会(受到冲击),对每个人的心理冲击还是很大的。从前(我们)见100块钱(的机会)都不是很多,突然来了100多万元,这就使我们内部发生分歧了。

后来那两位就离开了,离开的时候还把我的电脑也抱走了,也给了他们一点钱。所以后来,我觉得民营企业的创业初期,股权一定不能分散。我那时候还没有明确股权,因为我们那时候本来不是公司。到一定规模之后,企业可以股权分散,尤其上市之后,股权更应该要分散。但是,中国的民族特性决定了,早期的时候,在创业初期的时候,不能像五个哥们儿,每个人1/5的股份——这种公司十有八九是要出事的。内部会斗争,只要情况一好转,如果公司小的时候、没赚钱的时候,大家都很好,如果一旦赚钱了,内部就很容易分裂。

后来他们两个离开之后,我们公司还是继续发展。我真的把那100万投到《计算机世界》报社去了,投到《计算机世界》报社之后,就一个月我们的销售额就上百万了。所以把我们的规模一下子就拉起来了。

04

一旦有了股份,就有了和创始人斗的资本

这次经历更加让史玉柱认定:“中国人合作精神本来就很差,一旦有了股份,就有了和你斗的资本,会造成公司结构的不稳定。”

史玉柱坦言:“后来我就给我的高管们高薪水和高奖金,就是给比他应该得到的股份分红还要多的钱,但是不给股权。我认为,这个模式是正确的,从此以后,我的公司就再没发生过内斗。”

“现在创始人分家的案子真是太多了,很多都闹上了刑事庭。”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事庭的董法官很有感触。董法官身处的海淀区,正是中关村很多中小型创业企业集中的核心地带。“看了太多的朋友反目、哥们成仇的例子,其实当初如果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大家完全可以好聚好散。”

05

当创业企业很小的时候,一人独资能够使企业安全和高度地发展

史玉柱也意识到,当创业企业很小的时候,一人独资能够使企业安全和高度地发展,同时也会遇到一个问题——股权过分集中,在企业稳定发展的阶段对企业发展也会有着不利的影响。史玉柱说:

(珠海)巨人没有及早进行股份制,直接的损失是最优秀的人才流失。更严重的后果是,在决策时没人能制约我。以致形成家长制的绝对权威,导致我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失误。

(珠海)巨人的决策机制难以适应企业的发展。巨人集团也设立董事会,但那是空的。我个人的股份占90%以上,具体数字自己也说不清,财务部门也算不清。其他几位老总都没有股份。因此在决策时,他们很少坚持自己的意见。由于他们没有股份,也无法干预我的决策。总裁办公会议(虽然)可以影响我的决策,但拍板的事基本由我来定。

现在想起来,制约我决策的机制是不存在的。这种高度集中的决策机制,在创业初期充分体现了决策的高效率,但当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个人的综合素质还不全面时,缺乏一种集体决策的机制,特别是干预一个人的错误决策乏力,那么企业的运行就相当危险。

06

所有“根公司”必须自己一人独资

在权衡利弊之后,史玉柱还是坚持所有“根公司”必须自己一人独资。尽管股权集中有其弊端,但是史玉柱认为股权的过分分散,对企业的发展也有一些坏处。

对于新浪较为分散的股权,史玉柱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太分散了对企业长期发展不好。我觉得它(新浪)现在需要一个大股东,就像张朝阳、丁磊那样,但它现在形成大股东很难了。那些很有钱的,进来对它帮助并不大,我觉得它需要一个灵魂人物,这个灵魂人物是个大股东。它现在盘太大了做不到。”

史玉柱进一步总结了股权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的作用。史玉柱说:“企业小的时候,就是一个人决策。企业中等规模的时候,它就要靠一个小的集体来决策。企业再大了,就按上市公司的规则来做。最终一个企业真要做大,它必须要把这个公司社会化,就是上市,让社会上成千上万的人持有它的股份。”

在史玉柱涉足网络游戏行业后,他给旗下开发和运营网游的征途公司近20名核心员工股份,以保证这些员工不会流失。这也是史玉柱第一次采用股份制的方式和他们合作。但母公司——巨人公司仍是他独资的。巨人网络在上市之后,才使股份制发挥了它最大的作用。

坊主有话要说:

一张意为“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出山为制裁案四处奔波”的图片刷屏朋友圈。从照片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该机场应该是在深圳宝安机场,已经76岁的侯为贵拉着行李箱走在前面,后面跟着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和CEO赵先明。

有人为这张照片配上的说明是,“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76岁的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老爷子临危受命,再次踏上征程。”

关于企业转型,财富书坊特此推荐《传统企业到底该如何转型》一书,期望给困境中的中国传统企业转型提供一个思考和借鉴的范本。

在这里,我们告诉传统企业一个好消息,但凡购买财富书坊研究中心出版的专著,单册超过1000册,被多家媒体誉为家族企业研究的领航人、总裁网首席培训师、财经作家周锡冰先生可以免费授课一次。我们真诚地感谢周锡冰先生。

周锡冰老师的荔枝微课平台——“周锡冰讲台”,正式开播,欢迎收听。


周锡冰先生,中国本土化管理资深专家,中国家族企业问题研究召集人,总裁网首席培训师,财经作家,财富书坊创始人。

20余年的家族企业研究经历,对家族企业的家文化、传承、经营管理、制度建设,以及家训、家风的发扬光大,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被多家媒体誉为家族企业研究的领航人。

常年研究华为、联想、格力电器、褚橙、国美、娃哈哈、老干妈、苹果、丰田等标杆企业并出版相关专著。发表财经作品两千多万字。

著有:传统企业到底该如何转型》《世界第一:任正非和华为帝国》《让每一个岗位都活起来(石油工业出版社)》《马云内部讲话揭秘》《史玉柱讲话揭秘》《褚橙是这样成为爆款的》《老干妈的香辣传奇》《格力为什么能成全球第一》《向娃哈哈学渠道营销》《向格力学专业化经营》《苹果魔法》《中国家族企业为什么交不了班》《日本百年企业的长赢基因》《命门:中国家族企业死亡真相调查(升级版)》《你的企业离倒闭还有多远》《奥巴马的长尾术》《互联网+服务》《互联网+时代的危机管理》等财经管理专著。

财富书坊新书推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花开四季,各有不同 我们每个人如同这世间的种子,因为花期不同才有了四季的美景,不管你何时绽放,重要的是守住自己...
    青墨QINGMO阅读 151评论 0 1
  • 昨天偶然发现区里主街部分路段的垃圾箱变漂亮了。原来很普通的那种垃圾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全新的垃圾箱: 一个垃...
    霸气的果果阅读 205评论 0 1
  • 之前在知乎上搜到的解决方案,这些是在聚美上买的。 有了鸡皮主要原因是缺水和毛孔堵塞,去角质的磨砂膏一周最多用两次,...
    江湖我来了阅读 155评论 0 0
  • 书不停的在读,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都在阅读,感觉自己在书籍中匆匆忙忙的行走。走过经济管理书海,爬上政治文化高山,畅游...
    readingilife阅读 279评论 0 1
  • 我喜欢散步,因为在散步的时候,可以思考很多事,也可以观察很多人,特别是观察那些早晨上班的人的表情,我就大概感觉得到...
    一默如雷阅读 2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