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后来我猜,我妈一定是《西游记》看多了,想学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那一章的画圈法术。只不过孙悟空是为了防止妖精走进来,而我妈是不想让我走出去。

妈妈很年轻时就当了妈妈,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她自己尚且还是个孩子,而我和哥哥算是两个不太省心的小小孩。大孩子倒也有办法管教小孩子,比如:画圈儿。

某天我和哥哥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大打出手,妈妈就在院子画了两个圈,勒令我俩分别去圈里罚站。

哥哥老老实实地在圈里站着,乖巧可爱楚楚可怜;我则屁颠屁颠地跑出圈去,一会儿拿个石头,一会儿又捡个棍子,给妈妈气的够呛但又没办法——毕竟我只是去去就回嘛!

如果那时候我年纪大一点,必然会想到一个成语——画地为牢。可是妈妈只是小学文化,她怎么知道的?

后来我猜,我妈一定是《西游记》看多了,想学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那一章的画圈法术。只不过孙悟空是为了防止妖精走进来,而我妈是不想让我走出去。

孩子在妈妈眼里总是小小孩,也许打心眼里,妈妈们就希望孩子们一直在身边吧!

二、一把鼻涕一把泪散养长大的我那时候不太能体会爱的真谛,只知道妈妈给我送棉袄和棉靴,而其他同学都没有,这就足以在同学面前趾高气扬地显摆一下了。

小学时候我是个还(sha)算(le)听(ba)话(ji)的三好学生,经常被班主任抓苦力给其他同学批作业。某个冬天的早上,我正和几个同病相怜的小伙伴冒着严寒哆哆嗦嗦地在作业本上又挑又叉,忽然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一回头,看见妈妈左手抱着棉袄右手提着棉靴走了进来。她看着我换好衣服和鞋子,然后就走了。

当时我妈没说几句话,更没有现在一些妈妈们因为心疼而略显夸张的大呼小叫,整个过程就是我在脱脱穿穿一气呵成,然后她回去了,我转头继续批作业,浑身上下暖暖的。

一把鼻涕一把泪散养长大的我那时候不太能体会爱的真谛,只知道妈妈给我送棉袄和棉靴,而其他同学都没有,这就足以在同学面前趾高气扬地显摆一下了。

想到这,我批作业的劲头更足了,一个错别字都不放过。

三、从小就跟妈妈斗智斗勇,面子里子都得保住。面子事大,饿死,事就更大了。

每个孩子中学叛逆都有跟家长闹脾气的阶段,我也不例外。而且赌气的方式非常没有新意——绝食,与离家出走。

对于绝食,妈妈是绝对有办法的。我躲在卧室不上饭桌,她就特意提高嗓门说,不吃拉倒!不吃说明不饿!

我气得鼻孔冒烟,发誓坚决不要和这个女人一起吃饭,一定要做个有志气的人。但是我并不想做个有志气的饿死鬼,于是他们都走了以后,我踮起脚尖四处扫描,确定他们都已经离开了我的视力范围,即刻奔向厨房。嘿嘿,锅里还有热乎的黏苞米,先啃上俩再说。

从小就跟妈妈斗智斗勇,面子里子都得保住。面子事大,饿死,事就更大了。

后来我还离家出走过。说来好笑,我妈根本就不知道我离家出走了!毕竟我只是去河边的小山上逛了逛,因为怕嘴巴寂寞还在兜里揣了个大苹果。乡村的六月大家都在地里忙,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谁家的烧火丫头来送饭的吧?

四、我只感觉睁不开眼,好像有一只大吊瓶在头上晃啊晃,人貌似很多,非常嘈杂。几个小时的半昏迷过程我只记得自己在嘟囔:告诉我妈我没事,告诉我妈不用担心。

2006年夏天暑假回家度假,由于自行车下坡刹车失灵,随着一声巨响,我把自己摔在了医院对面。好心的路人把我抬进医院,赶紧给我妈打电话。

结果我妈接到电话后的第一反应竟然是:不就摔倒了吗?有啥大惊小怪的?结果到了医院就慌了——我鼻梁磕坏了,额头周边都是血,左眉破裂需要缝针,胳膊上也是血肉模糊,半昏迷状态说胡话,邻居婶婶帮忙托着头,其他人也七手八脚地时刻准备帮忙。我只感觉睁不开眼,好像有一只大吊瓶在头上晃啊晃,人貌似很多,非常嘈杂。几个小时的半昏迷过程我只记得自己在嘟囔:告诉我妈我没事,告诉我妈不用担心。

几个小时后我睁开了眼睛,亲戚邻居纷纷要用吉普三轮送我回家,都被妈妈婉拒了——她牵着我的手,一步一步走回家,边走边絮絮叨叨地说,回大学后,也要注意安全,靠路边走路……于是到现在我都会在马路牙子里走路,过马路乖乖等红灯。

怕我半夜不舒服,妈妈跑我的卧室打地铺,我一有风吹草动她就醒了。头痛得厉害,每次起身都是妈妈扶着,前几天由于胳膊疼,饭也是妈妈喂。看着镜子里缠着绷带的自己,我竟然有种窃喜:又能被妈妈照顾了,咳咳,其实那时我妈特担心我会毁容。

年方20的我竟然没有想过会不会毁容,有妈妈照顾,就觉得很幸福啊!

五、诗人孟郊写"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幼时的我们怕是不能体会,那就从当下开始,努力回报吧!

八月末时候妈妈来大连看我,给我带了家里的各种蔬菜,还有她亲手培育的花,甚至连土都是从家里搬来的。总共住了不足三天,就要匆忙赶回去。火车时间太久,客车也要十个小时,我马上决定给妈妈订机票。

"机票是不是挺贵的呀?"她有点期待又很不想让我花钱。

"我有钱,而且也不贵"。反正机票上也没有价钱,我说多少她都相信。然而她还是会觉得我花钱她很不忍心。"赚钱多不容易啊!"她总是这样说。

去机场那天,我好像跟妈妈互换了身份。她像第一次独自出门的孩子,又是第一次坐飞机,有点紧张。而我就是个"儿行千里母担忧"的妈妈一样,反复叮嘱每个细节:妈,一会过安检时候我们进不去,你拿好东西自己走;妈,你记住进去后找20号登机口,找不到就问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妈,你随时给我打电话;妈,你身份证过了安检一定收好,那个行李条也要拿好,下飞机有个一直转的机器会把行李送出来……

同去的男友笑话我说,妈妈都是大人了,进去一定找得到的。我白了他一眼:我妈第一次坐飞机!我不放心!

妈妈确实是大人了。但是我长大了,她应该给我很多照顾她的机会。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小时候那个圈儿,圈不住我;长大后,能圈住我的,就是寸草心对三春晖的惦念吧!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装修,由于有时工作忙,经常拜托妈妈去帮忙。前天,趁着休息,还和妈妈一起打扫了卫生。满天飞扬的尘土,角角落落的清...
    亦诗诗阅读 332评论 0 2
  • 母亲节还有几天,我要先发文字,以为纪念。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fe77c62f2b9a阅读 302评论 3 1
  • 今天是5月14日,母亲节,(Mother's Day),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这个节日的传统起源于古希腊;而现代...
    往前走的蟹子阅读 716评论 0 1
  • 我想,这几天很多人都被第六期《朗读者》斯琴高娃的朗读而感动着,听着她深情并茂的朗读,体味着贾平凹与母亲的故事...
    饭厅阅读 531评论 2 2
  • 拾級而上 等待著盛開與朝陽 繁茂的不是景象 是我們 在被選定的方向迎接不一樣的天堂
    憨憨爹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