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谈读书,我看还是别读了吧

读不读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读书”这个词开始泛滥起来了。

泛滥是个贬义词,我想表达的也正是这个意思:朋友圈里各种晒图,电脑里手机上收藏各种书单,随处可见的“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等诸如此类的文章,甚至参加各种读书活动读一些主办方随机发给你的书... ...

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能真正静下心来读一本书。同样我也不知道,你能读进去的书到底对你有没有影响。再或者,读完一本书对你的影响到底是肤浅的,还是深刻的。

这里无意贬低任何真心喜欢读书的人,反而对他们心生敬佩。

只是,现在满大街都在谈的读书,到底是为了标榜自我,感动自我?还是用心从中感悟到真切受用的东西?

暂且放下这个问题,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属于哪一种人。

那就以我个人为例讲一下吧。

1

过去的一个月,我在某电子阅读平台下载了13本书(倒不是我不喜欢实体书,因为身在外地多有不便,只能退而求其次,这个算是题外话,有机会再讲)。

其中社会科学类占所有书的31%,文学艺术类占28%,小说类占27%,其它占13%。

之所以列出这个数据,倒不是想要展示我读书范围之广,读书种类之多,或者说有多喜欢读书。因为原因很简单,这些书除了一本小说一天时间读完外,其他的大多在读,或者只是开了个头而已。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都从来没有如此密集,而又带着一些莫须有的激情在读书。

如果非要找原因,可能有四点:

一是,作为一个文化并不高的人,我深深感觉到自身文化、知识储备的匮乏,我想要用读书去弥补一点在这方面的短处;

二是,看到很多优秀的人都在不断的学习,读书。而自己起点本来就低,没道理不输入;

三是,有时候读书能让人开阔见识,但也能暂时的逃离现实,何乐不为?

四是,尽管我暂时没写过书单,没晒过书。但偶尔讲出来,或者在这方面能“炫耀”一下,那种虚荣心还是获得极大满足的。

以上四点,基本就是我读书,也是大部分人读书的原始动机了吧。

在这其中,我最害怕的是第四点原因的比重,会不会越来越重。如果有天当它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宁愿不再读书。

其实读书是件很私人的事情,但是读书却又是一件最廉价,却最能表现自己的事情。见义勇为需要承担身体受伤,甚至生命的代价;成为某个行业的大师,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异于常人的精力的代价;甚至成为所谓的红人,还需要先付出金钱的代价。

所以在如今这样物质至上的时代,能让自己跟读书沾点边,就好像自己给自己授予了一枚军功章一样,然后每天擦得锃亮,配在胸前,生怕别人看不到。

就这样,读书成了一种“炫耀”的资本,反而忽略了读书背后带给我们的精神、气质或者知识上的收获。甚至忽略了其中哪怕是极为“功利”的收获。

2

说回那13本书,带给我的负面影响。

有人说读书就要博览群书,有的人也在随手拈来的引经据典,展现自己读过很多书。对于博学的人,说实话我内心怀着带有嫉妒性质的佩服。

但作为一个刚刚读书的新人来说,这样的读书方式,无疑是害人不浅的。

因为我毫不夸张,但又自不量力的辛辛苦苦遴选出十几本书,其涉及哲学、心理学、社会学、文学甚至带有生物学性质的书籍。但是耐着性子在读,反而越读越是一头浆糊,有的一知半解,有的甚至只是文字在眼前过了一遍而已。

有一本社会学的书,我一直读到书的后半部分,才慢慢能理解作者观点阐述的方式,才渐渐读懂了整本书的整体写作脉络,知道这本书到底在传达什么东西。虽然书读的逐渐明朗起来了,但说到底,也不过是刚刚学会喝粥,而没有咀嚼能力的婴儿而已。所以,可能不得不重新再读一遍了。

一本书尚且吃力,再抽掉精力同时去看其他的书,简直就是在自取其辱。不仅前面的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后面的还要再一次从吸奶瓶学起。(所以,慢慢的从“一揽子”读书中,我逐渐捕捉到了一点读什么书,怎么找到适合的书的方法,这个下篇文再谈。)

所以不管你收藏了多少书单,参加了多少毫无针对性的付费活动,这些都不会让你有长足的进步,反而要自己为自己把好脉,听好诊。

所以读书这种事,尤其是比较深刻的书,不能一上来就求概全,还是要先抓住一个点,吃透了,或者说在嘴里嚼干净咽下去了,然后再去吃另一本。

3

有的人说,读书是为了陶冶情操(请允许我用了这么一个落后封建的词),追求的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但别忘了这句诗出自老司机苏轼先生。他老人家可是赫赫有名的大文学家,而不是过目即忘的投机倒把分子。

所以,不要用“腹有诗书气自华”这种说法,给自己毫无目的性的读书找借口了。

梁文道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对我有很大感触,他说:如果一个人一辈子只看他看得懂的书,那表示他其实没看过书。

虽然有些偏激,但对于真正想读书的人来说,却很有道理。如果你只是为了消遣时间,选择看什么书,或者不看书,都是无所谓的。如果你想要通过读书获得成长,那你就不能只看那些看得懂的书,而是抱着学习的态度看那些看不懂的书,只有把看不懂的书看懂了,你才会从中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是一件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极其艰难而又乏味的事情。因为人的本性愿意接受简单,或者能让自己感同身受的东西。对于困难或让人难受的东西,有天生的排斥。

我并不是在一味排斥和贬低通俗的作品,作为一个普通人来说,风趣幽默、简单易懂的作品只要能从中领悟到一些东西就是好的。(我不敢说,其实是因为我有打算写一个好玩的书单)

而且,对于简单幽默而又给人启示的书,比起那些故作高深,晦涩难懂的书来说,我绝对五体赞成、五体佩服和五体推荐!

因为比较起读书会让人增长见识来说,之于个人最重要的是学会独立思考。


现在说回之前的问题,就显得不那么难以界定了:读书到底是为了标榜自我,感动自我?还是用心从中感悟到真切受用的东西?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对于现在这种乐于读书的社会风气,还是必须要给予肯定的。不能人们不读书时,要骂;人们读书时,还要骂。那就完全将自己看的过于清高了,没有必要。

但读书终归是件私人而又对自己有益的事情(所以暂时在这篇文里没有出现任何书名)如果只是为了随大流,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的话。别的方法至少还有100种,我看,还是别为了这些而读书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可能中午睡得不好,起来特别的烦躁。好烦。加上工作的事让我更烦。这几天一直很烦。迷茫了。真的迷茫了。烦躁。心里的说倒...
    取次花丛懒回顾1阅读 180评论 0 0
  •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我的一个朋友身上。丰都鬼城大殿后面,是一溜旅游摊位,摊位上摆放的工艺品,多数是以鬼的形象...
    宗史纪书阅读 382评论 0 0
  • 读大学时,班里有一个男生,着装不拘小节,喜读古书谈玄学,言语间充满赤子之心。他做着每个学生该做的事情,那年,他和我...
    siyi的岛阅读 259评论 1 1
  • 看到年初做下的承诺 想要完成的没有一件做到 一年一晃已过四分之一 每天在网络上麻痹焦虑不安的自己 待在这小城市 死...
    流火才能燃烧阅读 1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