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序:三角梅喜欢温暖、阳光充裕的地方,在我国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福建一带最为茂盛,可装饰大型庭院,可贵为小型盆景!在岭南派盆景大师们手里,三角梅每每参赛均摘金夺银,艳惊世人!最初引进温州栽培的三角梅,因低温气候过多、管理技术不善,终无成才。而随著气候的逐渐变暖,“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抑制不住对它的喜爱,在日照、控水、施肥、土壤等管理上认真学习钻研、科学对待,三角梅已完全适应了温州,并开枝散叶,落户安家!

好多年前,偶在花市闲逛,突然发现一花贩在地摊前摆放着一株三角梅,由于季节原因,三角梅显得落寞单薄,无力的枝叶泛着淡黄的色彩,春寒料峭,像极了营养不良而楚楚可怜的柔弱女子,而几片略显红色“花痕”的叶子,却分外抖擞,散发出新生命的灵性!就这样一见钟情,并给她取名“临水伊人”!

这是一株典型的“临水式”三角梅,根爪强健有力,抓土而生,均匀柔美的躯干部飘逸而出,置放于毗邻的鱼池旁,不就是那位“在水一方”的佳人么?只是舟车劳顿,它自广州迁徙,路途难免照顾不周,本来满枝的绿叶亦尽显憔悴,娇黄低垂如贵妃醉酒!即使如此,暂时虚弱的表相里仍蕴藏着不屈的力量!

虽然刚过正月,冬寒依旧,而温暖的春风时不时迫不及待地“泄露天机”。我仔细观测过这株三角梅后,决定马上给它换土、上盆、剪枝,适合的土壤对于植物犹如优良的空气对于人类,那是生存之本;大小恰当、型态色彩匹配的紫砂花盆是给植物量身定做的生活居所,更是使它增姿添彩的华丽外衣;花剪落处,修残枝,去弱枝,因势而生,逆势而减!几番修剪,最后在花盆土表植上青苔(青苔作用有1、更适合浇水,防止土壤流失;2、对植物根部有保护和保暖作用;3、青苔美观自然,有装饰效果),这样,“临水伊人”初步恍然一新、改头换面,只待着“春风拂槛露华浓”了!

温州的春天总是来的很早,在不经意的暖阳中;在那些如精灵般跳跃嬉笑的雨水中;在睡眼朦胧的湿润晨雾中;在“临水伊人”的稀落树干上,毫无规则地“窜”出来好几片嫩绿的新叶,叶片上附着细嫩的绒毛,竖立展开着;还有的嫩叶则被整粒水滴包融着,水滴晶莹透明,在阳光尚未来临前,像那些被称为自然界瑰宝的琥珀玉石一样,弥足珍贵!我想,水滴中可爱的新叶,是不是那些误入凡间的天使,雀跃着来寻找落地生根的缘分呢!

短暂的春季,“临水伊人”像是青春期的调皮孩子。最早萌芽的嫩枝细叶已由黄绿转为浅绿,又变为翠绿,不久翠绿换成了“黑绿”,那是它在展示活泼健美的青春呀!当然,其他的枝叶也毫不落后,今天“嗖”地一声,从数顶尖冒出二枝,明天又从树身部蹦出三枝,后天,牵无声息地,在树后稍羞答答地探出了四枝!最有意思的就是它的“徒长枝”了,这是最有灵气最爱显摆的淘气家伙了,“徒长枝”总是在没有迹象的情况下,在某个雨后的清晨,魔术师般地创造奇迹,瞬间就长出一条非凡的长藤,一夜之间就能长到几十厘米,然后吸阳饮水,几天内便能迅速变长变壮,油光碧绿的叶子随时展示着自己不俗的曼妙身姿,这就是“临水伊人”妖娆的“大飘枝”们,微风徐来,枝叶摇曳,鱼浮浅水,花影压重门,疏帘铺淡月 ,好黄昏!

整个春天,“临水伊人”的生命一直在不断地律动着。每每有萌芽绿叶,我总爱凝视半天。盆友黄总更是痴迷于“绿”,无论多忙,他总是乐于撇下生意,兴冲冲赶来,孩子般快乐地看着,然后用他极其匮乏的形容词总结:“这才是沁人心脾的绿,它肯定是有某种特殊气场的物种,看到这种绿,我的心总是能很快完全平静下来”。

如果春天是“临水伊人”的青春期,它在适合的环境中吸收并存储了养分,一如一切女性,它也要展示女性升华为“母性”的伟大一面!我想:“仅有女儿绿,过于朴素;而仅有女儿红,又过于妖艳。它们应该是互补互助交相辉映,才是完美的啊!”三角梅,经历灿烂的日照后,它会再次发出新叶,而这新叶,除了嫩绿,叶尖更有微红,如果绿叶是“女儿绿”,那么,这带有微红的叶子就是“女儿红”了!三角梅简单质朴,它没有重新孕育花蕾,它的花和叶子的形状就是一样的,所以,世人也俗称它为“叶子花”,若不仔细观察,你可能根本不知道那究竟是“叶”还是“花”?阳光是三角梅的最爱,所以,它面对太阳时,才会热情地绽放它美丽的“叶子花”,花红叶绿,花即是叶,叶亦是花!时常,这里几朵,那边几朵,临近一大片,形状无异,却灿烂了一片“绿林”。

三角梅属藤本植物,在它喜欢的气候里就能生成,不做作。随着花卉研究的深入,它的“叶子花”亦更加繁多,有:大红、紫红、素白、金黄、柠檬黄、浅绿等。点缀在绿油油的枝叶中,缤纷夺目。更有娴熟的巧匠,合理地利用“嫁接”,在一株三角梅上,同时能演绎般地盛开出多种颜色的“叶子花”来。而三角梅枝条坚韧异常,柔软度高不易折伤,人们可以让它的大枝来装饰各种场所,它,可以编制成大姑娘的长辫子,也可以围成一个漂亮的心兴花环,还有,各种形形色色的有趣造型。

当然,它已落户温州,温州自然也盛情以待。近几年,花市里已批量式地摆放着人们喜爱的三角梅。在我们城市马路的隔离带、绿化区,亦增植了越来越多的三角梅,虽风尘仆仆,却倍显艳丽;在大南门附近小桥边,正在逐步绿化的河水虽仍浑浊几许,而就在桥洞处,却施施然生出了一大片“丛林式”三角梅来,映照着河面,那片朴素的“绿”,那繁星般的“红”,竟如此“深情”地融和在这并不幽雅的喧嚣都市里!你若仔细观察,在很多小区固定的垃圾屋边,常常会有一大丛三角梅在附近昂然而生,绿色的枝叶围绕着垃圾屋,蓬勃发展,毫不嫌弃,人们甚是欣喜这“不洁”的垃圾屋也变得春光明媚了。是呀,你若真爱相待,我必不离不弃!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去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在庄严肃穆的国徽下,两边居然醒目地放着两盆“大树型”三角梅,定制的巨大水泥盆,两株高约三米左右的大树,健壮挺拔,待放的“叶子花”红润隐约,给这庄重的地方增添无限的人性温情,给我们的城市增添了无限温情。

当然,当你离开城市,走向郊区户外,你更会被野外的三角梅所震撼!那才是自然界对它最真诚的盛情馈赠。特别在灵昆岛、七都岛、洞头岛一带,怒放的三角梅如“驿路梨花”,随处都是,那些骄傲又调皮的“大飘枝”更是如鱼得水,四处摇曳着!你要是在这过夜,傍晚,它还是那么一大簇一大簇你所熟悉的绿色丛林,随着第二天的旭日醒来,肯定会有好几条徒长枝已突兀而出,调皮地向你挥手致意了;特别是微妙的初夏,你会发现,本来还是一簇不大的丛林,过个夜,丛林居然长大了、变密实了!

草木皆灵性,最能代表“温州绿”的,恐怕非“市树”榕树莫属了,但榕树雄浑苍劲,若称之为“女儿绿”,只会贻笑大方吧!三角梅,对于生存环境有着自己特有的要求和尊严,它热爱阳光乐观向上,无论静待深闺或迁徙出阁,绝不姑息苟且;三角梅,它兼有刚强之力、柔韧之美,且风韵卓然;它,既然选择了这里的环境,就努力在这片土地上积极发展,即使方寸之土,也不惜死而复生,力求繁华!这,是一种多么值得我们热爱的植物啊!这,又是一种多么符合我们温州人性格的植物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南的绿(散文) 一一第一次到海南 王浴海 海南的绿,无论深绿、浅绿、翠绿丶黄绿、灰...
    王浴海阅读 1,617评论 14 21
  • 前言 身在外地,哄睡孩子后匆匆写下这篇草稿,回家后重新整理。 小雷今年的工作重心是实体店面的装修和新品牌的策划、建...
    泥人小雷阅读 373评论 1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5:25 就寝:12:00 天气:16-29 心情:愉悦 纪念日:无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
    金乐乐1988阅读 83评论 0 0
  • 农历九月三十(2018.11.07)周三 晴 今天老师说下周三要其中考试了。突然感觉,这才上了几天小学要其中考试了...
    亦然爱彧阅读 1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