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人的一天No.21:大荔枣农——赵海

第21期

总编辑:任凯晔 总监制:王俊

执行主编:赵新发 编辑:伊一 沫沫

采编:景昭君 王颖

"大荔枣农——赵海"

农业,在渭南这片土地上,是一个亘古不衰的话题,从远古时代开始,在跨越了几千年的时空中,渭南作为一座农业城市,历来在各朝各代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这片位于黄河、渭河、洛河三流交汇的沃土,在经历着历史长河沧桑巨变的同时,也孕育了一方勤劳、聪慧、朴实、果敢的渭南人。

赵海(老赵)今年52岁,是大荔县羌白镇一位普通的枣农,爽朗耿直的个性,热情又好客。当我们驱车40多分钟赶到他家里的时候,他们夫妻二人早已等候多时。因为事先已经有过沟通,老赵的儿子作为联络人为我们的拍摄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他的妻子看到我们,也热情地招呼着,虽然只是初次见面,却没有半点陌生的感觉。

此时才是上午七点,如果是平时可能我们还在梦乡里优哉优哉地酣睡,而平日里老赵夫妇都会在太阳升起的前后,趁着天气还算凉快多做点农活。特别是这仲夏时节,早上五点多起床干活是常有的事。

老赵有两个儿子,如今都已经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生活。孩子们都很争气,也很少让他们老两口操心。前些年孩子要上学,夫妻二人除了打理自家的几亩农田也做过其他的营生,开过商店、做过工艺品、卖过衣服。虽然也算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但在种植冬枣这件事上却是一个彻彻底底的门外汉。

大荔冬枣这几年名声鹊起,知名度也越来越高,闲不住的老赵不愿意成了孩子的负担,和妻子一商量就干脆地种了几亩冬枣。这雷厉风行的脾气秉性,倒也符合关中汉子的性格特点,说干就干,一点不拖泥带水。

但冬枣的种植是一项技术要求极高的工作,那时候也没有专业的技术指导。由于技术不过关、经验不足等诸多因素,导致老赵的枣树出现了很多问题。但他愣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一点点摸索、学习、研究、总结,树死了就重新再种上,甚至学会了通过上网来查询资料、听课,想尽各种方法学习冬枣的种植和管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了漫长的学习和积累,如今的老赵已经成了一名“资深枣农”,虽然他只有七八年种植和管理冬枣的经验,但冬枣作为一种近十年才引进的作物品种,如此丰富的经验足以让他自豪了。

自从两个孩子因为上学的缘故离开家之后,家里的工作便只能是他们夫妻二人通力合作来完成了。相比前些年,现在的日子要宽裕的多,孩子们也曾经想让他们搬去一起住,但他们始终觉得离不开这片土地。在他们看来,城市里的生活虽然很舒适,却比不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来得踏实,毕竟做了大半辈子农民,割舍不下农村的惬意生活,还有对街坊四邻的情谊。

冬枣发源于山东沾化,是无刺枣树的一个晚熟鲜食优良品种,也是公认的、品质最好的鲜食枣品种。不过自从大荔冬枣种植成功后,因为大荔县深处内陆,背靠华山,有黄洛渭三河环绕,在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之下,光照时间更加充足,昼夜温差更大,提供给冬枣成熟和糖分累积的时间更加充裕,再加上规范化管理,大荔这边的冬枣在六七月份就有极少量的枣子成熟,等到了八月份,就是大荔冬枣大量成熟的季节。

在我们拍摄的时候,老赵家的冬枣还没有进入成熟期。只是这种特别显得矫情的果子,虽然口感极佳,却不能任其野蛮生长。除得天独厚的基因优势,冬枣的管理也是极其严苛和复杂。冬枣上市的时间集中在八、九月份,但枣农却要几乎全年无间歇打理。

我们跟随老赵来到他的枣园,这是一种利用钢结构和塑料膜搭建的农业设施大棚,听说仅这一座设施大棚的建设成本就得10多万。刚到地里,老赵夫妇便打理起那些肆意生长的树枝,用绳子把树枝的方位固定死,以便让果子获得充分的光照,也方便日后采摘。

冬枣如今是大荔县的名片,全县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年产量28万吨、产值30亿元。冬枣又分为大棚枣、温棚枣和室外枣,其中品相最好的就是这种温室大棚里种出来的冬枣。温棚枣成熟快,比大棚枣早成熟一个月,价格上的差距也很大。

或许大荔县天生就是冬枣生长的绝佳区域,所产冬枣皮更薄,质地更加脆甜,糖分累积的更加充足,而七八月份,绝大多数地区还处在高热时节,因此冬枣的需求量更是供不应求,而中高端水果市场就已经让大荔冬枣占据了一席之地。所以便有不少尝过大荔冬枣的人调侃道:大荔让冬枣变成了“夏枣”!

大棚冬枣很难管理,由于枣皮太薄、易破,在摘枣的时候必须戴手套。虽说大棚枣也需要水分,可是如果温度过大又会造成枣子开裂。既要保证温度,又要保持湿度,通风便成了必不可少的条件。所以,冬枣特别矫情,容不得半点疏忽。

经过几年的积累,如今老赵在冬枣的管理上颇有心得。从春天上棚开始,摘芯、开甲、疏果、摘果,果子卖完又要施肥、浇水、剪枝……冬枣天生的富贵命,自然也少不了枣农尽心尽力地打理。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成就了大荔冬枣的优良品质。

临近中午,气温开始越来越高,大棚里已经热得像蒸笼一样。棚外都炎热难耐,棚内的情形可想而知。老赵像是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温度,硕大的汗珠从额头一颗颗往下掉,但他还是坚持完成了计划中的工作才从像桑拿房一样的大棚里走出来。在接近40度高温的天气里,棚外显然比棚内凉快得多。

像这样的高温天气,中午是没有办法作业的,通常老赵会在上午尽可能多地工作一会,中午或是在家里休息,或是去亲戚街坊家走动走动。一直到下午天气开始转凉,我们又跟着老赵去了村子西边的另一片枣园。大概是在城里待久的缘故,这里的蚊子像是家里来了客户一样,热情地一拥而上,很快我们身上裸露的地方便留下了它们热情的印记。

而老赵和他的妻子,不知是不是见惯了这种场面,丝毫没有半点异动,而是雷打不动地做着自己的工作。跟拍了一天,我是带着一阵好奇和狂喜而来,却并没有太多让我欣喜的事情发生。如果用三个词语形容枣农一天的生活,我会选择用辛苦、单调、乏味来形容。

大概有很多和我同样想法的人吧!在离开了农村很多年之后,几乎很少再有机会回到田间,去感受那种最纯粹的生活。我们已经习惯了周末的慵懒和舒适的空调,并做着各种将来要在城市中定居的设想。而农村,这个贯穿在中华文明几千年历史中不可磨灭的符号,却在和我们渐行渐远。

临行时,老赵送了我们很远,我们也聊了很多。我突然想起我的父辈,虽然如今的农村早已翻天覆地,现代化农业的进程也正在加快,可也正是因为如此,那镌刻在心底的记忆,却突然清晰起来!谢谢你,老赵!

*《渭南人的一天》是渭南首家以影像的方式纪录渭南人和事的纪实类、原创型自媒体平台。我们计划每年至少完成100篇与渭南人有关的专题报道,栏目以全面展现渭南人自信、自强、坚韧、乐观的人文精神为己任,弘扬正能量,力争为构建和谐渭南贡献一份力量。《渭南人的一天》独树一帜,每一段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段视频都坚持原创,并根据栏目发展的需要,不断自我调整和完善,力争将其打造成渭南新媒体领域的新生力量。

(如需转载请在后台留言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