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不知道自己是谁,还谈什么做自己!

现在是一个彰显自我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做自己,也都有机会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时代赋予了我们更多的选择和可能性。我们要抓住时代机遇,不要错过发展自己的大好时光。那么,老说做自己,到底什么是自己呢?你知道自己是谁吗?最近有幸听到了古典老师的微课《自我探索的正确打开方式》,帮助大家回答了关于做自己的疑问。现总结课堂笔记如下。

什么才是真实的自我?

自我分为六个层次

第一层,最核心的自我是基因和人格。

包括你爱看什么电影?身材是什么样的?你是悲观主义者还是乐观主义者?你吃东西的咸淡口味?你喜欢的人的发型颜色?

这一层自我终身稳定,不容易改变。

第二层的自我是价值观。

这一层的自我是青少年时期形成的,被家庭、教育、社会和自身经历所限定。16到18岁时趋于稳定,23到24岁时固化定型,但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小幅度地发生变化。

因为不同的年龄阶段追求的东西不同,所以要经常刨根问底地追问自己的价值观,即自己到底渴望拥有什么,必须是发自内心强烈的需求。

个人受到的知识文化教育越多,他的价值观越像年轻人。年轻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有更多的开放性和可能性。如果一个年轻人追求稳定、安全的生活,那么他不是一个有智慧的人,而是一个心理早衰的人。一个人学习的知识越多,越倾向返老还童,颠覆传统,追求创新。

第三层的自我是信念和知识。

这一层的自我是源于学习和思考他人的经验得来的,取决于你相不相信所学到的知识。每个人对如何达到自己的目标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观念和体系,非常主观,所以这一层的自我是不稳定、可改变的,随着自己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终身持续进化。

如果一个人不再学习新知识,总是待在安全、封闭的舒适区,思维就会持续僵化、堕落。所以我们要依据不同的人生阶段,持续升级大脑的内在信念和知识系统。要知道自我本身是流动的,我们要努力改变自己。随时调整自己的信念,提升自己的技能,让自己的状态越来越好,得以凝聚新的资源,成为更好的自己。

乘风破浪会有时

第四层的自我是技能。

包括你的讲话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营销能力等。这些技能会随着你不断的练习,越变越好。沟通能力弱的人不是因为害羞和内向,是因为缺乏沟通技能。

第五层的自我是状态、情绪和身体。

这一层的自我也不稳定,可持续调整。

第六层的自我是身外之物。

包括名利、钱和先后天机遇等各种资源,简单来说就是你占有的东西。

这一层是最容易感知到的自我,会不断变化,现代人都用这一层来定义自我。

第五、六层的自我是外化且不稳定的,容易飘荡。把这两层当自我容易焦虑,因为很容易变。把自我和这两层绑在一起会很痛苦,因为非常不稳定。

那什么是内在的自我呢?内在的自我指的是基因和性格,拿得出手的能力,一直在追寻的价值观,心里相信的知识、原则和不可磨灭的信念。如果你没有拥有这些,心里会觉得无根和不安。

把这六个层次的自我总结一下,看哪个层次稳定不变(基因、人格和价值观),哪个层次的自我会变化(受到重大冲击时,信念和想法会改变),哪个层次通过持续积累会越来越好(技能和状态通过自我学习和管理会越来越好)。

通过学习自我的六层次,要接纳不可改变的(基因、人格、价值观、原生家庭)。改变可以改变的(信念、知识、技能、状态)。只要做到这两点,你的资源积累就会越来越通畅,你也能体验更丰富精彩的人生。你就能把自己的经历和阅历总结成智慧,分享和影响给更多的人,让他们看到更大的世界,去相信自己能实现自我。

努力做自己的过程,就是持续地思考我如何可以更好的调整我的信念,整合我的资源,稳定我的状态,提高我的技能,盘活我的技术,让我活的越来越像我自己,让我的生活越来越趋近于理想。

看累了,休息一下眼睛吧

真实自我的三个标准

1、主客观统一。

2、自我和社会协调。

自我有很多面,因为社会期待的不同,导致扮演的身份不同。每个人都活在关系中间,因为每段关系都不同,所以在不同关系里的自我都是不一样的。找到自我和社会都舒服的状态,让自己在各种关系中都觉得自在,就是在真实的做自己。

3、现在和未来连续。

一旦当下的自我否决过去的自我,出现后悔情绪,就是自我认知不连续。

当你做重大决策时,依照三30法则,想三件事情。

即如果我做的这个决定在我三十分钟后会有什么感受(短期影响)?我三十天以后会有什么感受(中期影响)?我三十年以后回想起来会有什么感受(长期影响)?

这三个感受都舒服,证明自我是连续的。

具体来说,自我的连续指的是在十年二十年后,回看当时的自己,虽然觉得那时的做法可能不够成熟,但认为那段历史、经历是值得的,我学到了东西,我人生不后悔。

什么是做自己的选择?

1、我认为好,大家也认为好。

2、我在这段关系中间快乐,大家也快乐。

3、我现在这么想,未来会觉得当初这么想是对的。

自我是一个持续寻找的过程,不会一劳永逸。要不断确定自己的人格和价值观,调整自己的信念、技术、技能和资源,真实的自我就会慢慢浮出水面。

对于自我认识的越清楚,你才能有意识地经营自己,才有机会扩大自己的掌控感,才有能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做重大决策时才会更加坚定。你对自己的兴趣、能力、价值观、天赋理解的越来越多,就能把自己更好的表达出来,让别人理解,人生之路也会随之越走越好。

寻找自我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自我探索的方法

一、归纳法,画出自己的人生九宫格。

把一张白纸对折几下,用图画方式把人生最有成就感的九件事表达出来。想一想在哪些事情上你的人格被发挥极致,你的价值观被特别好的满足,你的信念被证明是正确的,你的技能被恰好的运用,你的状态极其的好,能换回世界上的资源。

这些让你的自我从顶端到下端完全通畅的事情,叫做成就事件。在做成就事件时,你的能力是强的,做法是对的,价值观也很幸福,天赋能完全发挥出来。把这九件事情的能力合到一起,就能形成技能环。

找到这九件事情后,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为什么做这九件事情会让你这么有成就感而不是其他事?

2、这九件真正感兴趣的事情的价值观各是什么?

3、为什么你用这样的方式做事情,而不是用那样的方式呢?

回答这些问题,可以帮你理解自己的人格是怎样的,自己是如何下意识的处理问题的。

人生九宫格归纳法能帮助你展现自我全貌,找到自己的模式,适合对过去愿意梳理的人。

二、试错法。

这种方法需要你在每个年龄阶段都不断的做各种尝试,然后不断的反思,不断的体会。这个阶段我的感受是什么,什么地方做的好,什么地方做的不好,这样反复尝试后,对自己就会有一个真正的了解。

试错法适合生命力和行动力都特别强的人。

三、梦想法。

那些让你充满激情,持续狂热的事情就是你的梦想,而梦想的背后,就是真实的自我。想想你从小到大让自己兴奋的1到5个梦想,找出其中的共同东西,就能知道你的价值观所在。

打个比喻,价值观就像手电筒,不断的按它喜欢的方向往前照着。而现实中有具象东西出来的时候,手电筒会有光斑,那就是你的梦想。仔细盯着梦想的时候,发现自己内心的哪个部分被点亮,可以理解为那就是你的价值观和真实自我。不同年龄阶段价值观投射的梦想是不一样的,但内心方向是一致的。

四、对比法。

每年年末都要做年终总结,问自己:去年我做的最好、最有成就感的五件事是什么?(背后显示的是兴趣、天赋和优势)。做的最快乐的五件事是什么?(背后显示的是能力和价值观)。

时常梳理自己的优势和自我集中体现在哪些能力上,明白这些,自我优势会越来越清晰。不断地跟自己、跟其他人反复对比,选择自己有优势的方式去做事情,才能知道自己在哪个领域会做到优秀。

对比法适合社交多,能持续理性看待自己的人。

五、感知法。

比如内观、冥想。这种方法不是渐进式的,是突然领悟,适合喜欢安静的人。

坚持寻找自我,一定会得到答案

找到真实自我的四要领

1、开眼界。不断的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等你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之后,就会知道自己要成为哪一类的人。你的内在价值观、天赋会投射到你希望成为的人的身上。模仿他,想如果是他,他会怎么对待这件事情,把他的做法用来作为自己处事的方式,慢慢就会有自己的感觉。

2、体验和践行自己的状态、技能、信念。

时刻思考我为什么这么做?这么做有没有效?没有效是不是应该改想法?

3、用大量的时间,反复体验自己的价值观。

人生有迷茫是正常的,价值观没有标准答案。感觉到了就有价值,它只是一种感受,需要我们循环往复的体验。

4、持续的学习和实践。

人生的追求,因为外界环境的改变,原来的信念、知识、技能不支持你的价值观在这个时代落地了。所以你需要学习新的东西,可以让你变得越来越好,让你的人生追求在新的环境里持续的升级。少年的心+成年人的心智+非常娴熟的技巧+刚毅的状态+越来越多的资源,这是一个人持续地让初心落地的完整过程。

如果你真的想做自己,想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你所需要的只是持续的问自己:你想成为谁?为什么你想成为那样的人?这对你有什么价值?如果它实现了,它应该是怎样的?如果它是那样的,又是为什么呢?只要你开始向自己的生命发问,你就会得到关于真实自我的所有答案。

说了这么多关于如何做自己的方法,大家就赶紧行动吧!

作者:小艾,提倡多元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自嗨型写手,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讲师。本文为原创,版权归我本人所有,转载请联系我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