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及其它

朋友送的柚子个大(据说大的重量可达八斤左右,所以谓之“八斤柚”,朋友的十数棵果树,每年能挂几千斤果),水分足,只是略带酸味。对这种果酸含量较多的水果,豆儿通常是不屑的。豆爸勉强吃了三两瓣,眉毛胡子都快皱拢成一堆了。扔给豚豚(豆豆养的豚鼠)一瓣儿,刚开始权作青草之外的另一种口味吧,吃得甚欢,一会儿功夫,一整瓣瓤便被啃噬出一个小豁口,可豚鼠毕竟是以香甜的青草、嫩叶为主食,水果——尤其是带点酸口的水果,似乎不太对胃口。

朋友说:放放吧,过段时间,待它水分蒸发一部分,会越来越好吃。于是暂且把它们搁在一边。

周六,陪豆儿上古筝课,豆爸在少年宫的侧门外等候。待下课,车上便多了几只橙黄扁平的柚子,豆爸说是“梁平柚”。不贵,十元钱三只。

“梁平柚”应该是四川本地的品种,前几年还时不时能看见有推车的小贩出售,这几年却少了,整个季节畅销的似乎都是“福建蜜柚”,有着尖尖的顶,果皮打过腊(大概一是为好看,二是阻止水分的过度蒸发)裹着一层透明薄膜。说是“福建蜜柚”,但多是从产地引进,在四川有专门的基地种植。

“梁平柚”不酸,淡淡的甜,普遍有着微麻和微苦的口感。不喜欢的人觉得还是纯甜味道的“蜜柚”好吃,喜欢的人却颇能接受那“刚刚好”的麻和苦,那感觉就像有一只顽皮的小虫子在舌尖上跳舞一般。咽下之后,只觉得从口腔到咽喉都清清爽爽,非常的受用。

一只剥开的“梁平柚”,大小也合适,在还没有豆豆的时候,我和豆爸一人一半,能一口气吃掉一整只。

豆儿小时候也爱吃“梁平柚”。她总说要吃那种“像梳子一样的果果”,开始我弄不明白那是一种什么水果,后来发现剥成一瓣一瓣的果瓤,瘦长瘦长,有一个弯曲的弧形,还真是和梳子一般的形状,而一丝一丝的果肉,和梳子的齿也是相似的。

记得以前父亲单位时常从外地组织回一些物资分给大家(或是收取极低的费用),作为给职工的福利。秋天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父亲隔三差五分回的苹果、桔子、广柑、柚子……能在墙角堆起一个个小山似的水果堆。

桔子、广柑最不经放,吃不赢的就会生霉变质。而那种霉菌似乎极易传播,只要有一只果皮上渗出白色的小霉斑,它们就像得了传染病一般,每天都会有4、5个坏掉的从小山堆里被捡出来扔掉。刚开始,外婆会用小刀将生霉的整块削去,挤出余下的果汁用来擦手(富含果酸的果汁对肌肤是非常好的营养品,以至于现在,我也会在吃完橙子后,将残留的果汁搓在手背上,干了之后,皮肤变得嫩滑无比,远胜于各种品牌的护手霜)。但它们霉变的速度还是惊人,小山堆被渐渐削平了,有一多半是被扔掉的。

苹果的储存似乎要相对容易些,而且,存上些时日的苹果,果皮渐渐褪去青涩,一只只变得金黄诱人。那种茂汶苹果(因产地是在四川的茂县、汶川而得名)放再久都不会面,依然清脆香甜。只是我们一家似乎对苹果都不太感冒,吃掉一些,能送的亲朋都送了,依然还会剩一部分,谁都不想再碰了。这时候,妈妈就会拿它们来做苹果酱。一大堆的苹果削皮去核,切成小块,加糖文火熬煮,最后用几只玻璃罐头瓶就能将它们全装下了。甜甜的苹果酱用来夹馒头、抹面包或者空口吃(一般是不被允许的),都很味美。

至于柚子——多是“梁平柚”,通常能储存到春节之后的4、5月份。记得以前表弟在我们家住过一段时间,他将圆溜溜的柚子当皮球踢,末了,又央求我给他“杀大果果”。于是,将那只满地滚过的,浑身灰巴拢耸的“大果果”就地正法,顺手把柚子皮像瓜皮帽一般扣在他头上,他就会比吃了柚子还高兴地“咯咯”笑个不停。

……

前几天,豆儿的同学送了一只“文旦”给全班同学分享,每人分得了一小块。老师还借这个机会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即景作文课。“文旦”这种水果,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见是没见过,但通过豆儿的描述,我认为就是柚子的另一种叫法吧。可豆儿说比柚子的个头大,也比柚子的味道好。

在四川,有一种和柚子很像的水果——气柑。我是分辨不出二者的差别来,以前认为气柑是有核的,但有些柚子也是有核的。好像气柑的皮要稍厚一些,味道不如柚子好吧,或者根本就是柚子的另一种叫法。

关于柚子的记忆还有很多。

记得老家老房子的门口,种着7、8株柚子树,每当柚子花开的时节,空气中就弥漫着一股淡淡的,似有若无的清香,撩拨着人的嗅觉,也撩拨着人的思绪,使人无端地生出淡淡的悲喜来。

新鲜的柚子皮剥开也是好闻的,那股子带着微微刺激的香味,可以让你鼻孔微张,恨不得想将之全吸入肺腑一般。

那年柚子花开的季节,三爸的70大寿。他的三个儿子和我们一家回去为他祝寿。

天黑尽,燃起烟花和鞭炮。“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炸醒乡村的寂静,回声在山谷萦绕,不绝于耳,璀璨的烟花更是将紫蓝的夜空映得恍如白昼。

我怀抱豆儿,就站在柚子林里,仰望着幕布一般的天空中次第绽放的烟火,一些细碎的火药屑,落了我们一头一脸,空气中浓烈的火药味掩盖了柚子花的清香。

烟花和鞭炮持续了足足40分钟,这在平淡如水的乡村是不寻常的。

可就在做完寿的第二年,三爸过世了,没能活过他71岁的寿辰。村里的老人说,是因为他的生日过得太过铺张,知会了阎王爷……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到附近双华小区,即去散步,也是去买点零食。小区地处西航港开发区与双流机场之间,外来人员众多。小区夜市霓虹闪烁,...
    云淡风清G阅读 1,560评论 2 7
  • 三红蜜柚是产于福建省平和县的柚的品种,其果外皮在相应遮叶下也较少见地呈现淡粉红色,果皮下的海绵层是粉红色的, 果肉...
    蔡火成三红蜜柚苗阅读 1,866评论 0 0
  • 我的家乡是著名的沙田柚之乡。记得刚出来读书时,一提到家乡名字,大家都恍然大悟之状说:哦,你们那里盛产柚子。 每年一...
    夏筠若阅读 1,265评论 22 10
  • 喂! 喂? 近日尚好? 不必为之担扰。 生活可好? 尚不必烦恼于温饱。 钱包可飽? 五张银行卡一掏。 近日归家? ...
    蜀道小二阅读 227评论 4 5
  • 这条路,从南向北 一路笔直 中间偶有偏颇 但,真的,只是偶尔 我闭着眼睛,感受 车辆行驶时的风声 早晨,风清凉 双...
    木叨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