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愿无事常相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戚绿第一次遇见苏挚,是在白茫茫的漠河山林。那时的戚绿背着一个薄荷绿的双肩包,整个人坐在雪地,塞着耳机自顾自唱些什么。风扬起干燥绵密的雪花,在她乌墨的长发上一次次短暂停留。

当苏挚发现戚绿,她正在不断哼着“山谷里有湖,山谷里有鱼,山谷里有树……”那声音如透明的风,一次次穿过他单薄的灵魂。整个雪山旷远弗边,一层雪一层风,堆叠得整饬又随意。薄荷绿的她坐在洁白的雪地,远处与天空相接,如浪里浮生的一叶苇舟。

当时苏挚想,这是个无论男女都无从拒绝、无可不爱的女子。

“嘿,你好。”苏挚拿捏了折中的搭讪方式。

戚绿缓缓抬起头来,呈现出一张略显苍白的脸,双眉极浅极淡,一双眸子浸满了白露的光泽。薄荷绿的外套盛满了苏挚的瞳珠,随着风向蔓延开来,皴染了一林春色。她望见苏挚,神色跳脱起来,如逢阳光道:“你知道怎么出林子么?我迷路了。”戚绿说这话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自己眼睛中闪烁着怎样动人心魄的光彩。

“那你跟我走吧。”苏挚笑起来。这是他第一次遇到雪盲迷路后还在唱歌的女子。

苏挚是漠河的居民,因为喜欢这里的景色,所以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离开。

“好。”戚绿快速站起来,如林梢一抹流动的绿色。

苏挚望着她,故作不经意道:“刚才唱的歌很好听。”

“我以为会在这里等到落日。我想唱给落日听的。”戚绿笑起来,林间的雪为她清浅的笑意覆了一层莹白。彼时日光闲散,将每片雪花与每片雪花之间的缝隙填得满满当当。

苏挚随着她一起笑起来。日光吸收着大雪的透白,噀天为清澈见底的湛蓝。

2

那晚,苏挚摆出一碟香肠,一碟菌菇。在白炽灯透明凛冽的光下,他看着戚绿捧着碗,将它们风卷残云般消灭干净。末了,戚绿扬起一张满足的脸,他整个人的心情都好起来。

“你坐一会儿,我将碗盘洗了。”苏挚笑着起身。

“有酒么?忽然有点冷。”戚绿抱着双臂,望着窗外大雪纷飞,轻声启口。

苏挚迟疑一会儿,从柜子取出一瓶酒,又取过酒盏放在她面前。

戚绿接过,用眼神示意他坐下,为苏挚斟下一杯,又替自己斟一杯。彼时,风雪跻身而入,添了酒几许浓烈微凉。

白炽灯越来越刺眼,切割着冰凉的空气。戚绿噤不作声,长发拂过眉眼,细细一绺,如笔直伸向苍穹的杉木枯枝。苏挚也不说话了,只陪她将那些冰凉的液体一杯一杯饮尽,入了愁肠一季的千程风雪。

戚绿的眼眸没有焦点,在窗外的冰凉与屋内的岑寂之间游离。她削薄的指尖抚着酒盏微锐的边缘,留下浅浅的印记,一长条毫无血色的惨白。苏挚望向窗沿,恰逢一片雪花坠落,匝地无声。

就像是早已预料的悲伤,戚绿开始落泪,络绎不绝。她侧过身,靠在苏挚的右肩,双手环住他凹凸不平的肩胛骨。她的长发柔软如丝缎,扫过苏挚的脖颈,让他想起了林中白鸟的羽毛,纤细、柔韧、宁洁、静雅。那些白鸟在振翅的一刹那,声音响彻整个山谷,如阵阵松涛。

也许在盛大灭顶的自然面前,我们的微不足道,只能够用眼泪来表达了吧。这个早已存在千万年的世界,在我们消失后,依旧留给后人泪流满面。渺小如我们,不过与它萍水相逢、一面之缘。

苏挚默然坐在那里,接受她潮汐一般的呼吸。那个夜里,他用右侧的肩窝,盛满了戚绿无以安置的泪。

后来,戚绿在他的身侧睡着了。她梦见少时在稻田里追着祖父越放越高的风筝,却在即将追到时断了线。又梦见十八岁时的书法老师,眉眼温存,笔锋遒劲疏朗,最后离开时留下一把谭木匠的梳子。还梦见一片很宽很宽的湖泊,里面有一整个天空的倒影……

戚绿梦到了许多许多,沿着岁月的河逆流而上。她不知道的是,那晚她一直紧紧牵着苏挚的衣袖喃喃自语,忽而皱眉,忽而静笑,忽而泪如雨下。

窗外的风雪不曾停止脚步,一如时间,残忍地呼啸而过。

3

第二天,苏挚带着戚绿看漠河的落日。戚绿站在他身侧,比肩而立,衣上落满了雪花。

远处的山脉绵延不断,边缘染了一层橙黄,朦胧隐约,并不真切。云朵漂浮在山岚,最接近地平线的地方是浓稠的黄色,之后层层渐淡,最上方与天空蓝白相映。那轮夕阳,说咸鸭蛋黄太烟火,明珠太铜臭,怎样描述都不离俗。戚绿能想到的,就是很伤心的颜色,如伤口被狠狠扯开的血肉剥离。

苏挚看着她的模样,与昨晚别无二致。忽然,他觉得心间被夕阳填满,哀丽得淋漓尽致。

苏挚倏地拉着戚绿的手跑起来,向着夕阳的方向,一直跑一直跑。戚绿任由他拉着,那些悲伤变成了五彩斑斓的风马旗,在旷野的风中,慢慢地趾高气昂起来。四周的景色一一擦肩,哀伤的、欢愉的、盛大的、渺小的,悉数成为身后的过去。

那一瞬间,这个叫苏挚的男子,像阳光一样侵占了她所有的晦暗。她被赤裸裸暴露在晴朗之下,无所遁形。那时候,戚绿就想任由苏挚牵着手,和他一起跑到烟霞里面,彤云里面,跑到地平线以外,是非以外。最后,跑成过眼云烟,跑成阳光下的灰烬。

那一刻的戚绿,感觉自己真真切切与自然水乳交融。

当夕阳隐没在群岚,苏挚停下来,与戚绿一起大口大口喘气,一片一片的白色迷雾。戚绿的脸庞绯红,望着苏挚的眼睛如泉水般清澈。

苏挚凝视着暮色下的戚绿,声音温柔而清透:“我能要一个吻么?”

戚绿只是一霎时的愣住,继而点点头。她记得,那时候的苏挚,比他见过的尘世间任何一个男子都要纯净温雅。

苏挚的唇瓣薄凉,像极了冬日暖阳下的玻璃。他闭上眼后露出长长的眼睫,好像整个城市落上去也只剩下薄薄的一层尘埃。戚绿伸手环住他的腰,如迎接立春后最后一场大雪。

在拥抱的时候,戚绿很用力,她害怕黑夜降下来,所有的情感完全失却。她知道苏挚也是这样想的,因为那个吻,他倾尽了温柔。

后来的戚绿觉得,其实她能够给的很少,隔在他们之间的是整个世界的无常和呼啸而过的时间。她根本不知道他们的灵魂会通往何处。

但有时候,宁愿错,也不愿意错过。

4

戚绿离开漠河的时候,苏挚在月台,如初遇她的模样,笑得清淡温存。

戚绿说:“唯愿无事常相念。”

苏挚点点头说好。

而时间,不问缘由,一概驱车疾行。

许是戚绿离别时说的是相念,而非相见,所以他们失去了联系。

戚绿还是会想起他,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还好,她所在的城市常年雾霾,不常见得到夕阳。

有时戚绿会想,苏挚究竟还在不在?又或者,他到底有没有存在过?

而人的一生,就像一场电影,除了几个翻来覆去的主演,大多客串一两场也就谢幕。

那日,戚绿一如既往去梦泽桥,那是她每日必经的路。远远的,在桥上有一名男子,穿着薄荷绿的外套,面庞白皙如玉。戚绿走近,看见他正仰着头,深浅有致的五官盛满了细碎的阳光,长长的眼睫,浮世化作尘埃。

那是一张与苏挚何其相似的脸。恍惚间,她想起来若干年前落满世界的夕阳。

蓦地,那男子睁开双眸,茶色的瞳珠影影绰绰。他用清透温柔的声音笑着说:“姑娘,你挡住我的太阳了。”说罢,他指着那轮温暖的太阳,再次露出清风般的笑容。

戚绿笑起来,缓缓走过去,在他的身侧坐下来。她学着他的模样,扬起一张日渐麻木淡漠的脸,承接日光一寸寸地拂照,在来往如梭的时间中将坚硬一一剥落。

戚绿轻嗅着阳光,想着一个同样在蓝色星球上生活的人。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人、一些人,妥善地安放在心里。然后过着过着,想着想着,就这么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佾第三(主要记录孔子谈论礼乐) 每日《论语》 编辑:曹友宝 3.13【原文】 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
    曹友宝阅读 206评论 0 0
  • 一晃半载 这半年是颓废消磨和后知后觉的奋进 我牵了曾经喜欢三年的女孩的手 后来发现这不是我以为的爱情 只是一场自己...
    醉溪笔谈阅读 395评论 0 0
  • (一) 似乎一切爱情的前奏都是那么美好。面对宋然猛烈的爱情攻势,林菲心想,试着接触一下。 (二) ...
    喵茶姑娘阅读 205评论 0 0
  • 第三十一天 你说室友说你打呼了。。哈哈,这和你的“淑女”形象很符合哦。我们认识整整一个月了,早睡的日子不多,这两天...
    漫步的野马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