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如何节省饲料?盲目减料不可取,保证生长是前提

牛的采食量较大,一头牛从断奶到出栏需要五六千元甚至更多的饲料成本,因此大家都在想办法尽可能的节省饲料,然而盲目的减少饲料喂量或降低饲料品质并不可取,从肉牛的生长及料肉比来看这样做不仅难以节省饲料,反而会增加饲料的消耗降低养牛效益的产出,节省饲料应在保证牛正常生产的前提下进行才可以

1、科学搭配饲料

很多养牛户都没有科学搭配饲料的观念,通常是有什么饲料便喂什么饲料,什么饲料便宜便喂什么饲料,饲料营养价值低或营养不均衡肉牛生长速度便会下降,就像有的养户仅喂玉米不喂豆粕,牛摄入的碳水化物多蛋白质少,而牛的生长是需要一定蛋白质的,这样的话即便每天都喂不少的玉米牛的生长速度也不会太快。

2、饲料合理加工

合理的饲料加工也会会影响适口性和消化利用率,例如干硬的秸秆饲料不经加工,牛在采食过程中会造成浪费,而且摄入后利用率也会比较低,再例如玉米不经粉碎,牛采食后容易造成过料,而粉碎过细则容易使牛出现瓣胃阻塞(百叶干)和胃肠溃疡,因此饲料在喂牛前必须进行合理的加工才可以。新鲜牧草在粉碎后直接饲喂即可,玉米秸秆可进行青贮处理,干草或干秸秆可粉碎成0.2~0.5厘米的粗粉后再喂牛,玉米根据牛的大小粉碎成大小适宜的粒度。

3、选择优质原料

一些养牛户常拿劣质、霉变饲料来喂牛,看似省下不少饲养成本,然而牛采食这类饲料后生长和健康均会受到影响,如果细算一下料肉比成本不仅没有减少反而会大幅增加。养牛必须选择优质原料才可以,特别是霉变饲料宁可丢掉也不要去喂牛。

4、饲料进行湿拌

在喂牛前将粗饲料、精饲料加水混合均匀,饲料进行湿拌后,即可以提高饲料适口性,又可以提高饲料利用率。相比干喂,湿拌料虽然麻烦一些,但是牛会将饲料采食干净,没有剩料现象,而且采食同样的饲料增重更多,所以有条件的养牛户应坚持湿拌料喂牛。

5、添加微量元素

养牛户多对饲料中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及氨基酸等营养营养成本重视不足,这些营养成分占比虽然非常的小,但是对牛生长的作用却非常大,因此必须在牛饲料中添加预混料才可以。

6、使用莫能菌素

莫能菌素又叫做“瘤胃素”,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莫能菌素,可以减少蛋白质在牛瘤胃中的降解,降低饲料干物质消耗,从而达到提高饲料利用率的目的。莫能菌素无论在欧美等国家,还是在我国,都是允许使用的饲料添加剂,养牛户朋友可放心使用

7、定时定量饲喂

饲料供给不足会影响牛的生长,而饲料供给过多则会造成浪费,应根据牛生长对营养的需求合理供给饲料才可以,例如育肥期的牛日粮干物质供给量约为其体重的2.8%左右(其中粗饲料占比60%、精饲料占比40%)。另外需要定时进行饲喂,让牛形成一个良好的采食习惯,每天可分早晚两次饲喂,早晨饲喂量占日粮总量的40%,晚上饲喂量占日粮总量的60%,因为牛在晚上的饲料利用率要更高。

8、减少能量消耗

当牛的能量消耗过多时,用于生长的能量便会减少,吃同样的饲料能量消耗少的牛增重速度快,因此需要尽可能减少牛的能量消耗。首先是冬季气温低时,牛御寒会增加能量消耗,冬季需要给牛舍做好保温措施才可以;其次是牛运动会增加能量消耗,对于育肥牛应限制其运动,尽可能采用栓养的模式

9、给牛健胃驱虫

牛胃肠消化功能差时,饲料利用率便会比较低,需要定期给牛进行健胃,健胃可以给牛喂一些益生菌制剂如(增酵素),以提高瘤胃菌群对粗纤维饲料的分解能力。除了健胃给牛驱虫同样必不可少,牛体寄生虫过多时不仅会消耗其营养,而且还会影响正常饲料与消化吸收,饲料利用率会受到严重影响,牛群每年应进行2~3次驱虫才可以。。。

增酵素:

1.提高生产性能:为瘤胃微生物提供丰富的易利用底 物,维持瘤胃稳定、健康,提高生产性能。 增强食欲、有效预防并缓解缓解瘤胃迟缓、鼓气等 消化问题。 促进蛋白合成:为蛋白合成提供必要的肽类底物, 且吸收迅速不耗能。改善瘦肉沉积率、提高乳脂率 等。肉牛可快速生长。

2.抗应激、提高机体免疫力:酵母硒、肽类具有抗氧 化能力,加速体内自由基清除,入栏一周应激轻, 正常生长不受影响。 抗腹泻:富含乳酸菌与酵母菌代谢产物,有效降低 腹泻发生率。 促进微量元素吸收:肽类作为优质的金属结合体, 可与微量元素形成可溶性复合物,加速吸收,有效 避免眼盲、骨折等病症。

3.富含大量代谢产物, 长期饲喂可使肉质 达到优良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