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相识 五年相伴

  五年,看似不长也不短的时间,却是我与你这辈子共同的最美好的的年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十四岁那年夏天,你拉着沉重的行李箱和带着激动且害怕的心情走进五中校门。眼前所见之处站着的全是你从未见过一面的陌生人。

  一个单纯的十四岁的小女孩,即将要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跟一群陌生的人度过你将来的三年。你跟亲人办理完入学手续后,一个人在教室坐着的时候,身边没有一个认识的人。

  我想,那时的你一定很害怕。

  那天,你走进了你最爱的502宿舍里。你可能自己也没想过,在多年之后,502这三个数字,对你来说是多么的特别;你也没想过,曾经502的那几个人,现在对你来说,都是一个个最亲爱的挚友。

  尔后,你又遇见了我。

  我与你相识在同一个教室,你那时对我的印象也仅仅是一个普通且丑陋的男同学;那时你还不会我的身边念叨你的502、闺蜜、哥哥;那时我也还没对你讲大道理、思哥、李莎。我们刚刚认识,只是知道彼此的存在,而不知彼此存在的重要性。

  我们那时候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么一个人,却在五年之中的过程中,变成了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撑的好朋友。在这里我不禁感叹时间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它在让你在生活中失去一些东西的同时,也带给你更好的东西陪伴你。

  我们现在都很年轻,自己心中的想法永远都比眼下自己做出的行动多得多。所以,我们都很迷茫。但是我们还有时间,好像我们唯一拥有的就是时间。所以只要想去改变,我们其实还是有很多的机会与选择的。我觉得你以后肯定不会平淡,因为你懂得珍惜。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就像水桶定理一样,一个桶能装多少水不取决于它最长的木板,而是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你的缺点很少,至少在我眼里,你没有很多的缺点。所以我一直都认为,你是在我所有的朋友中,最特别的存在和最不平凡的人。

  曾经也有人对我说过,我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我也这么想,但是我这个人,想法永远都比自己所做的付出要多。现在还好,我不会用一些没有任何意义的东西去麻痹自己。以前我喜欢玩游戏,什么游戏都玩,只要是能打发时间的,我一定都会去玩。但是慢慢的,觉得真的是没有任何意义。我做错过很多事情,上次跟你打电话的时候,我跟你讲过如果人生能够重来该有多好。可惜人生不会重来,我对自己的以前,有很多很多的遗憾。

  我希望你,脑袋里想到什么事情,就去做什么事情。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对自己的人生有那么多的遗憾。

  我很开心也很庆幸自己能在那几年最单纯最美好的时光里遇到了你,你所给予我的,一直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哪位同学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课堂上,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荔枝用黑板擦敲了敲写在黑板上的题目,目光开始巡视教室里的每一个同学,等待有人举手。

  “荔枝”是我们班集体通过多月的深思熟虑,为那个班主任疯婆子起的外号。

  不出意外,举手的依然是平时经常主动回答问题的那几个同学,其他人似乎是养成了一种习惯,就算知道问题的答案也不会主动举手。

  江韦就是从不主动回答老师问题的人中比较典型的一个,即使碰巧他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也不会去举手。此刻的他正盯着前面同学的后背发呆呢,也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些什么,不仅没有听到荔枝的提问,而且突然不自觉地无声傻笑了起来。

  “江韦同学,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荔枝目光如炬,江韦的傻笑没能逃过其法眼,这下子要倒霉了。

  谁知江韦发呆发得太过投入,根本就没有听到荔枝点了他的名,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呢。在荔枝又叫了两声他的名字,而他仍然傻笑着毫无反应的时候,全班同学的目光都投向了他,包括被他一直盯着后背的前桌静宝这时也转过身来看向了他。

  两个人目光对视之后,静宝用一种调侃的眼神戏看着江韦,他才恍然大悟般地看向已经走到了他身边的荔枝。哄堂大笑,就连面前的荔枝也是面带笑容,但江韦看得出来,这面阴险的面容显然就是笑里藏刀。

  “老师您叫我吗?不好意思,我刚才有点走神了,没有听到。”江韦赶紧站了起来,说话的时候陪着笑,但这时候的笑就跟刚才完全不一样了,很明显是一种苦笑。

  “走神了呀?那你跟我们大家说说,你刚才在想什么有意思的事情,让我们也跟着乐呵一下子。”荔枝依然笑里藏刀地看着江韦,但是江韦已经从她的眼角看到了杀机。

  “没想什么,就是发了会儿呆。”江韦说话的时候已经不敢看向荔枝了,他知道这时候说什么都已经晚了。

  “又发呆呀,我说你怎么每次发呆都盯着人家向静宝同学的后背,难道她背上有花儿不成?”荔枝一边说着一边看了看坐在江韦前面的静宝的后背,再看回江韦的时候,脸上的笑容已经收了起来,目光冷峻。

  “少废话,站起来罚站!”江韦本来还想再解释一下,可是刚张开口还没有说出一个字,就被已经转身走向讲台的荔枝打断了,无奈只得乖乖地站起来,苦笑的看着前桌静宝和同桌的康豪。

  但是这样的惩罚好像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因为经常罚站,江韦和旁边的同学已经异常淡定。并且,上课发呆的频率一点都没有减少。

  讲台上,荔枝一如既往地紧盯着正在罚站的江韦,这让江韦一点办法也没有,丝毫不敢做一点儿小动作。

  江韦觉得,荔枝已经把这作为调节自己课堂气氛的一个常规项目了,因为每次自己被抓到罚站起来之后,接下来的上课时间全班同学的注意力都会比较集中,包括自己在内。

  好不容易等到荔枝说“坐下吧!”,江韦拍了拍屁股上的灰尘,领会到荔枝“别搞事情”的眼神之后,他才慢慢向自己的座位坐下。前桌的静宝向后转来,我与她又互相对视了一眼。

  虽然只看了一眼,但是江韦清楚地看到了此刻静宝的脸色和自己一样都在泛着红晕。自己是因为刚刚被罚站不好意思。那她呢?江韦心想:应该是刚才荔枝问她背上是不是有花儿的缘故吧。才这样想了一下,江韦赶紧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讲台上的荔枝身上,他可不想一节课被罚站起来两次。

  “好了,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下课吧。”下课铃声已经响完四五分钟了,荔枝好像压根没有听到一样,不紧不慢地讲完了最后一个问题,完全无视同学们抗议的眼神。

  听到下课的指令后,班上几个吃饭比较积极的同学还没等荔枝的最后一个“吧”字说完,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出了教室,估计早就饿得肚子咕噜咕噜乱叫了。

  江韦倒是不急,一方面是因为他还不是很饿,另一方面是他想等荔枝走出教室之后,再起身往外走,这样说不定荔枝就忘了自己上课走神儿的这个事情。

  带着这样的心理活动,江韦一边慢慢收拾着书本,一边偷偷地看向讲台上也正在收拾书本的荔枝。在江韦看来,荔枝今天收拾书本的速度好像比平时放慢了好几倍。终于等到她收拾完了,转身已经走到了教室门口,却又突然停住脚步回过头来,穿过众多同学正在走动的身影,目光精准地落在了江韦的身上。

  江韦看到荔枝对着他轻轻地甩了一下头,无奈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一边向教室门口走着,一边在心里嘀咕着:大爷的荔枝什么都不好,为什么记性就这么好啊。

  而教室里,此刻还在座位上坐着的静宝,正看着江韦一路垂头丧气地走出了教室,已经过去大半节课了,但是她脸上的红晕还是没有完全消散。

  “嗳,江韦,又犯错来办公室啦!”江韦在荔枝身后几米远的地方,刚走到办公室门口,正好遇到英语老师旺旺从里面走了出来。

  嗯,我们班上群英荟萃,几乎给每一个任课老师都有起外号。但是旺旺人很好,几乎很少生气,不管是跟好学生还是坏学生,都保持着亦师亦友的战友关系。

  “是啊,老师您要不要跟我一起听一会,中午午睡的睡眠质量会更好一点哦。”江韦站在门口跟旺旺打着哈哈,说完后见旺旺只是一边继续走着一边回头冲自己笑了笑,没有再说什么,这才小心翼翼地走进了办公室。

  “我看你倒是一点都不觉得丢脸了,刚开始几次还会不好意思,现在是已经习惯了是吧,脸皮越来越厚了。”来到办公室之后,荔枝已经不像在教室里的时候那样严肃了,但是说起话来更刻薄无所顾忌。她拿起自己的杯子,一边数落着江韦一边走向了饮水机。

  “我劝你还是别磨蹭了赶紧做检讨,早点写完了好去吃饭,否则一会儿食堂没菜了,你可不要赖我。”荔枝好像看透了江韦想要混过去的心思,面无表情地说道。

  江韦心想:荔枝实在是太奸诈了,自己心里想的什么都能直接猜出来。没办法,还是赶紧做完了离开她的视线范围比较好,而且再过一会儿食堂确实该没饭吃了。

  “我检讨,我不该在您的课堂上走神发呆,不该……”伴随着荔枝的冷眼和另外两个围观女老师幸灾乐祸的笑声,江韦尽了最大努力死了无数的脑细胞尽快做完了检讨。

  离开办公室之前,江韦故意走近刚才笑话他的两个女老师身边,在她们面前使劲拍了拍自己屁股上的灰,然后在两个老师向自己的荔枝投诉的声音中,头也不回地一溜烟儿跑掉了。

  从办公室跑出来后,江韦继续一路小跑着来到了食堂。此时的食堂已经只剩下寥寥几个人在排队了,餐桌边吃饭的人也不多,大概都吃完了回教室休息去了。

  江韦站在队伍的末尾,隔着前面的几个同学看了看打菜窗口玻璃后面摆着的饭菜,米饭已经没了了,还剩下的几个馒头好像已经提前泄了气似的,一副昨天剩下的模样,菜就更不用说了,每一样都只剩下盘底的那一丢丢,不用说引起食欲了,看久了甚至觉得有一点反胃。

  江韦叹了叹气,果断转身离开了食堂,还是去小卖部看看有什么可吃的吧,实在不行就吃点零食对付一顿好了。

  走到小卖部门口往里一看,江韦有点傻眼了,里面的人可比刚才食堂排队的人多多了。食堂里好歹还在有秩序地排着一条条队伍,可这里直接就是一锅粥,谁比较能挤谁就可以先买到想要的东西。

  看着眼前的这一锅乱粥,江韦顿时像刚才食堂的馒头一样泄了气,心里想着就算现在马上回食堂,估计也是连菜汤都不剩了。想想教室里好像还有两包方便面没有吃,不如回去吃泡面得了。

  就在江韦无奈地正要转身离开的时候,忽然看见从小卖部里冒出来两个熟悉的身影,一人手里拎着一个装得满满的塑料袋。尽管她们正在低着头小声耳语着什么,但是江韦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她们两个,正是坐在自己前面座位的静宝和她的朋友佳maǐ。

  两个人边走边聊着,并没有发现站在她们前面的江韦,而当江韦向前一步正要跟她们打招呼的时候,恰巧此时静宝也抬起头来看到了他。两个人同时停下了脚步,微笑着看向对方,谁都没有说话,好像是都在等待对方先开口。

  “干嘛停下呀?嗳,江韦,你怎么也在这里,做完检讨了啊?”跟静宝手拉着手走路的佳maǐ正纳闷静宝为什么突然停了下来,转头看到静宝正微微抬头向前看着,于是她也看到了面前的江韦。

  “说出来你们都不信,我去了办公室后语文老师不仅没有让我做检讨,还拿出来一堆好吃的招待我呢。不过我没好意思吃到饱,所以来这里看看再买点吃的。没想到里面这么多人,我正要走呢,就看到你们了。”江韦平时就很爱跟佳maǐ逗着玩儿,听到她的话带着调侃的意味,哪里肯让她太得意。

  “得了吧你,少跟我们吹牛了,你们班荔枝那疯婆子我们年级谁不知道,你就使劲吹吧!”佳maǐ无情地戳穿了江韦的大话,说完后和静宝一起掩着嘴笑了起来。

  “我就说你们不会相信嘛!话说你们两个可真够能吃的啊,这是你们的午饭还是饭后零食?”江韦眼见着自己被揭穿了,指了指她们手里提着的塑料袋,转移了话题。

  “午饭,也是零食,我们只需要吃零食当作午饭就可以了。正好碰到你了,给你个表现机会。”佳maǐ说完后就伸手接过了静宝手里的袋子,然后一起递到了江韦的面前。

  江韦毫不犹豫地接过了面前的两个袋子,仔细打量了一下,里面装的都是薯片、虾条、可乐之类的垃圾食品,不过这倒是很符合自己的口味。他一手拎着一个袋子,示意静宝她们两个先走,自己也紧跟在她们后面往教室的方向走去。

  “谢谢啦。”走了两步之后,前面的静宝这才想起回过头来跟江韦道谢,转头的时候,齐肩的清爽短发跟着轻轻一甩,洒在上面的阳光一道道闪过,仿佛跟着头发的飘动流泻了下来。

  “你不要跟他客气啦!没跟他收费就不错了,难道白白让他整天盯着你后背上的花儿看呀!”江韦还没有来得及开口对静宝说‘不用客气’,就被佳maǐ抢先一步这样说道。

  江韦听完佳maǐ的话也感觉有些尴尬,不过幸好她们先走开了,否则自己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往下接。看看两个人跑得有些远了,江韦也加快了自己的脚步。

  佳maǐ和静宝追逐打闹着先于江韦一步到了教学楼大门口,两个人站在门口等着落在后面的江韦,远远地看着江韦一点点走近了她们,不时地相互耳语两句。

  “你们俩跑那么快干什么,不怕我把这些东西都偷偷吃了吗?”两袋零食虽然都不算重,但是拎得时间长了也还蛮累的。江韦走到她们两个面前,有点颤抖地把两袋零食递到了静宝手里。

  “你敢!你要是自己吃了,以后就不喊你玩了”

  虽然静宝这么说,但却从江韦手上接过两个袋子后,在其中一个里面扒拉了一下,找出一罐雪碧递到了江韦面前。

  “不好吧,帮这么一点小忙,怎么好意思拿好处。”江韦的手没有去接静宝递来的雪碧,而是在胸前不自然地不停摆动着。

  “我们回教室去,你爱要不要。”静宝把雪碧一把塞到了江韦不停摆着的手里,然后笑着跟他挥了挥手,拉着还在龇牙咧嘴的佳maǐ转身走上了楼。

  江韦看着两个人走在走廊里的背影,很快消失在了楼梯拐角的地方。他低头看了看手里的雪碧,是他平时不怎么喝的饮料,还没来得及多想,就听到了自己肚子叫的声音。于是他抬头往头上的楼层看了一眼,也直接往上跑上楼。

  “你怎么才回来呀,荔枝又临时给你加量了?”江韦回到教室的时候,其他人基本上都已经回到教室了,同桌康豪正坐在江韦的座位走马观花地翻阅着他的意林杂志。

  “没有,随便说几句我就跑了。就算这样等我去食堂的时候也只剩下残羹冷炙了,本来想去小卖部买点吃的,结果人多到我连进去的欲望都没有,所以只好回来吃泡面了。”江韦一边跟康豪说着,一边从课桌里拿出了饭盒和最后的两包方便面。

  “那你雪碧哪来的?路上捡的吗?”康豪说着拿起江韦放在课桌上的雪碧,左手扔到右手再回到左手,来来去去玩得不亦乐乎。

  “管那么多干什么,你这样扔来扔去的还怎么打开来喝?!”江韦放下手中的方便面,一把从康豪手中把雪碧夺了过来,起身放到了课桌里面。

  江韦把刚刚倒入开水的饭盒往康豪胳膊上一靠,虽然隔着一层衣服,但还是烫得他立马就弹开了,动作大到差点打翻了江韦的饭盒。

  “你想杀入灭口啊!我靠。”康豪撸起袖子看了看自己的胳膊有没有烫红,看到没什么异样,就一边嘟哝着一边回到自己的课桌上继续看杂志。

  江韦也没再说什么,他放下手中的饭盒,在等待方便面泡好的时间里又开始望着外面发呆了。

  打眼初看之下像是一朵花,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紧实饱满的花冠紧紧包裹在花萼之内,只有顶部微微外露出一点泛着蓝光的白。令人惊奇的是,这花萼竟然是浅蓝色的,大概花冠顶部的蓝光就是因为花萼的映衬所致。

  整朵花一直在有规律地收放着,虽然律动的幅度很小,但也是清晰可见的。花萼上好像长着一层细密的绒毛,随着花朵的一收一放轻轻浮动,犹如风吹麦浪一般。凑近一点细细看来,原来露在花萼外面的花冠上也有着同样的绒毛,只是比花萼上的更细、更长。

  这样一朵不同寻常的花儿,让人疑惑它是否真实的存在着。在还未绽放的时候已然这般惊艳,若是看到它绚丽盛放的样子,岂不毕生难忘。

  江韦呆呆地看着眼前的花朵,渐渐入了神,在不知不觉中,自己的右手向着花朵慢慢地靠近了。一点一点,越来越近,在即将接触到花萼的一刹那,上面的绒毛突然全部竖起,紧接着淡蓝色的花萼一下子伸展开来,同时展开的还有白色的花冠,整朵花瞬间怒放,甚为触目。

  本来就已看呆的江韦这时彻底傻了眼,迟疑了半天时间才终于在大脑中确认了眼睛所看到的事实:面前翕动着的并不是盛开的花瓣,而是一双完全舒展开来的翅膀。

  起初看到的花萼眼下成为开展的双翅的肩羽和覆羽,而微微外露的花冠其实是蜷缩起来的小翼羽。翅膀的颜色从肩羽的浅蓝色向外一点点转淡,直至两边最外侧飞羽的纯白色。

  虽然事实得到了确认,但江韦在潜意识上还是接受不了,一朵花怎么会瞬间幻变为一双翅膀。就在他犹豫着要不要把伸出的右手悄悄收回来的时候,只见翅膀轻轻扇动了一下,慢慢落在了江韦还没来得及往回收的手上。

  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的江韦静静地看着温柔翕动的翅膀,它们好像是种在了自己的手心上一样,看起来和谐自然,没有一丝违和感。正当江韦要慢慢把手移到眼前仔细观察的时候,突然不知从哪儿冒出来另一只手‘啪’的一下拍在了自己的手上,手心的翅膀也随之陡然消失。

  “你还在发什么愣呢,再不吃面都冷了,都要上课了。”康豪整理好课桌,看到江韦还在坐着,眼睛都没有睁开。

  “刚才是不是你拍的我的手?”江韦慢慢睁开了眼睛,看了看自己的右手手心,又看向康豪。

  “可不是嘛,你那手伸着半天了,本来还以为你发呆,可是看你一直没有睁眼,我就拍了你一下。谁知刚一拍完你就一下子弹了起来,还吓了我一跳呢。”康豪说完后又看了看江韦还在端着的右手,心想是不是自己太过用力给他打麻了筋。

  “哦,预备铃已经响过了吗?”江韦这才揉了揉自己的右手手背,站了起来。

  “预备铃?上课铃也马上就要响了!”康豪话还没有说完,就走开去后面的饮水机接水了。

  江韦这才发现教室里现在都坐着了,原来刚才是自己的一个梦。他摸了摸自己的右手手心,仿佛想通过触觉来感受眼睛看不到的存在。

  低头看着的时候,江韦看到课桌没关,那罐雪碧静静地呆在里面。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刚刚睡醒,眼睛还没有适应,江韦恍惚中好像看到雪碧上面长出了一双翅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高三那年,你刚好十七岁。

  十七岁,究竟是什么呢?是岁月里最朦胧的那张纸,是青春里最美丽旋转的脚尖,是单车上飞快流转而越过的风光;十七岁,是来不及送出的一纸告白,是你我最珍贵的人,是那用时光追不回的荣光,十七岁,将是你我的过往。

  都说十七岁是雨季,你是不是在十七岁之前非常的憧憬?幻想着能有一个干净明媚的初恋对象,坐在他单车后面裙角飞扬;幻想能和闺蜜去北京看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在人海里肆意疯狂、流泪;幻想可以和爸妈一起来一次远足旅行,体会家人之间的信任与扶持;幻想能永远停留在栀子花的郁郁芬芳中,校舍走廊尽头夕阳将我们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

  今年我二十一岁,对十七岁迟到了四年的致敬,希望不会太晚。

  我也还记得十七岁的我,还在看饶雪漫的青春疼痛小说,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眼泪。记得她说过“没有人永远十七岁,但永远有人十七岁……”

  高三那年的记忆,是我这二十多年来最美好的回忆。我想你也是一样,那时候我们很单纯,每天除了上课就只有你和他们。一个很小的事就能让我们笑得毫无顾忌、花枝招展。我们像疯子一样在那年夏天的阳光底下挥洒着汗水,尽管苦不堪言我们仍能笑着面对着彼此……。多好哇,比起我们十七岁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变了好多,至少,再也没有什么东西能让我们笑得毫无顾忌了。现在就算再好笑的笑话、遇到最搞笑的小丑,我们也只不过一笑而过。这份淡定与淡然,是我们长大的附带品。而我们长大,也终究失去了那份纯真无邪的大笑。

  我希望你一直记得我们十七岁那年的高三,希望你已为人母的时候,会跟你的孩子讲起那段时光。说到底,我是最该感谢你的。我无数次回忆的时候,总是在庆幸自己,还好还好,遇到了你,遇到了他们。

  与人交心好难哦,遇到一个人与他成为普通朋友,那也仅仅是普通朋友,他不会试图去了解你的想法,不会去了解你的曾经。他只会眼着现在的一切,看着你现在的穿着打扮,看着你现在生活水平…。然后就在内心决定着:你就是这样这样的一个人。多可悲吭,遇到越多这样的人,就越感到以前遇到的老朋友有多珍贵。

  我跟你的性格好多不一样,咱们能成为对方的朋友,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跟叔本华一样,都是那种悲观主义者。我常常会在脑海中去构思一些不好的事情,总是把心情弄的很坏。你不一样,你很乐观,每天都乐呵乐呵的。你虽然也爱哭,但是是那种敢哭敢笑的性格。有时候回想起以前我们在一块儿的时候,我的嘴角都会上扬露出会心的微笑。因为想到了你。你一直都对我很好,你也特别单纯,但是现在单纯的人越来越少。如果你愿意一直相信我的话,我会一直在你身后的。

  也希望你能学会珍惜,懂得去珍惜。因为在这生活中,你没法把握掌控的事情太多太多了。还没来得起去体味,就已经没了。不管人还是物,都是这样。所以你要去珍惜,珍惜身边每一个人、每一个物、每一件发生的事情。不论好的还是坏的,都要好好的去珍惜。因为这是你的生活,是你的经历。这是我切身感受到的经验!我失去太多太多交心的朋友了,也失去太多太多的东西。包括自己,差点儿把自己的本心都给弄丢了。所以啊,好好珍惜,珍惜身边的所有,珍惜自己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我轻踏在墙檐上,没有发出丝毫声响。

      我喜欢这样的夜晚,久违的夜晚:没有嘈杂刺耳的鸣笛,没有人来人往的喧吵,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街旁的灯,实在是太亮了。

        轻车熟路地跃上为我敞开的窗户,刚一落地,就听到了女孩开心的声音“小喵,你来啦!”

        随后,是一阵哒哒哒的脚步声,再之后,本喵就腾空而起了。哎,每次都这样,算了算了,女孩子。

        “喵呜~”我懒洋洋地窝在女孩怀中,舔着爪子,极为舒服地享受着来自女孩手心传来的温暖。

        我是去年冬天遇到女孩的。

        在这之前,我是一只流浪猫。哦,你说更早之前啊,更早啊,我记得,自己是住在有院子的小平房里。院子不大,但是有满目的翠绿和缠绕着葡萄藤的毛竹杆。房子也不大,但是有主人为我铺上厚实稻草的小纸盒。我可以在院子里扑蝴蝶,扑蜻蜓,可以在房檐上上窜下跳,也可以在跃出低矮的围墙后,满目所见皆是田野。

      后来,后来啊,从原来的地方来到了这里:奇怪的树木,狭窄的空间,还有……还有,一觉醒来后就发现自己不知处于何处的恐惧。

      是的,大概……他们是不要我了。

      那么,为什么?

      我不明白。

      在之后,独自一喵闲逛在街道,看见的,永远是一条条大步向前的腿,和骨碌碌向前滚动的轮子。

      我似乎知道了,为什么他们不要我了。

      那些人啊,从来只是专注于向前追赶,从不停留。

      可我也同样一直在行走,找不到可以停留,可以驻足的地方。

        然后,很快的……到了冬天。

        地面上的积雪被踩成了灰黑而又恶心的样子,我之前是喜欢雪的,喜欢一跃上去后四溅的雪星和软软的触感。

      可现在,在茫然行走中,我的脚掌已被冻得毫无知觉。

        不如,就这样,停下来吧。

        我绻在一处墙角,感受着一片片雪覆在身上,微眯着眼,看着那一对对高速滚动的轮和不停交替的杆。

        好累,好困,好冷啊……

        “小喵,你还好吗?”

        我微微抬头,看到一双盈着笑的眼睛。

        那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为我驻足的人。

        兴许是认识了吧,我在那之后,经常可以在人群中一眼发现女孩的存在。

      她总是最独特的那一个:在疾行的人群中悠然行走的是她,时常停下看花草猫狗的是她,坐在公园长椅上捧着一杯热饮望向天空的是她,眼尖地发现我的尾随并微笑着递来吃食的也是她。

      或许,就是这样的她,才会在一片白茫茫中为我驻足,给我温暖。

      再后来,我跟着她到了她家窗外,我本以为她过着一种悠闲的生活,但当我看到她窗口的光亮在一片漆黑中的显眼,当我看到她低头做事的认真模样,心里的暖意,不知为何,愈发增多。

      习惯性的,每天晚上守在她的窗口,看着她的用功,陪着她,度过长夜。

        不知过了多久,女孩发现了我的存在,那时,她眼中的欣喜,再一次深深印在我脑中。从那时起,我成了女孩家中的常客,女孩每天都会为我留着窗子,还有,热腾腾的食物。

      我每晚都会窝在女孩怀中,感受着她的温暖,她的努力。她睡觉时,我总是窝在她的床角,嗅着一室馨香,安然入睡。

      白天吗,我习惯于出去溜溜弯,也发现了很多好玩的地方,有绿树,有阳光,绒绒的草坪,还有蝴蝶、蜻蜓。我跳跃着扑向它们,感觉回到了从前。

      呐,现在的我,极为懒散的窝在女孩怀中,女孩轻轻用脸颊蹭蹭我,“谢谢你陪我哦,小喵。”

      谢谢吗?

      如果要说这个词,那应该是本喵说吧,没有你,我不会拥有现在的生活,更不会找回原来的心情。

      所以,我要很郑重地告诉你!谢谢你为我停下,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写了这么多,我觉得还是要跟你讲一下“迷茫”这个话题!

  初入校园的时候,你我都迷茫,似乎在茫茫人海中突然找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了,曾经的挚友和你已身分两地,或许偶尔会唏嘘几句,但不得不承认身边的人换了一波。

  也许你一开始想在大学重新建立新的人脉关系,认识更多的朋友,亦或许你只想在大学期间孤独的一个人默默看书学习,但想法和实际总是有出入的,想认识更多人的你可能人际交往技巧不好而没有结交到心目中所想像的那么多人,享受孤独的你或许因为某一个人的出现而彻底改变了你的最初想法,开始试着开朗起来,这些都是不可预测的,也是偶然的,可是生活就是这样偶然。

  现在大学生活过去了两年,我们野即将毕业。在经历了那么多之后,我们是不是还会在偶尔发呆的时候,突然迷茫了起来。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知道明天该干嘛。但是不管你怎样想,现在在做什么,时间都不会为你驻步。希望你偶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认真思考一下自己接下来一步一步该如何走。

  这么久的大学生活下来,你会感叹大学的空闲时间真多,于是天天刷剧,看小说,打游戏,可你可能不知道在空闲时间里你可以发展一下你的某项在以前没有时间照顾的兴趣,这有趣的多,也有用的多,看到别人拿着吉他边弹边唱你会夸他,于是你鼓掌,路过操场或许会看到滑板少年腾跃而起,在空中做了个华丽的转身,于是你心生羡慕,可你或许从来没想过你可以从五线谱学起,从最基本的滑行开始,自己也可以变为那个被别人夸的孩子,这些似乎都与你无关,但这些,你想有关就有关,要记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理想的大学生活或许应该是这样的:和室友关系很好,有什么快乐一起笑,有苦一起扛,在闲暇时光里热爱自己的兴趣并使之成为你可以拿得出手的一项技艺,在学习上跟着老师的脚步并保持优秀,周末时你可以在有着太阳的午后泡上一杯茶,捎上一本喜欢的书去图书馆坐上一下午,再不济去操场上也可,你会发现太阳照到身上,茶水喝到肚里后,整个人都暖暖的,会发现时光静好,你我都自在。

  虽然我自己并没有做的像我说的那么好,但是我希望你能够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这第六部分,是我刚刚跟女朋友分手写的。现在凌晨三点多,睡不着。略微有点心疼和伤心,但是没有想象中的撕心裂肺。

  我跟你讲过,很羡慕你现在一个恋爱都没有过。至少在感情上,你依旧保持着你的单纯。你慢慢成为更好的自己,会遇到更好的更适合你的人。我希望你以后遇到对的人了,不会有撕心裂肺的痛。你那么单纯那么好,谁会忍心伤你的心呀!

  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看待自己以前的生活的,但是就仅仅以我自己来看,我认为我以前的生活都是错误。很多事情都让我非常的后悔,我以前可是要立志要做一个不会让自己有后悔的人。可是事与愿违,我现在没能成为自己想象中的自己。

  你可能说我太悲观太幼稚什么的,但是没有,道理我不比谁懂的要少。但是不都是这样,劝别人的时候头头是道,突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自己却不愿意去按照理性的想法去做决定。

  虽然我觉得我的曾经是失败的、是错误的,但是不代表我的整个人生都定义成了错误与失败。我还有理想和抱负!人生只有三个到四个二十年,我的第一个二十年我把它定义成失败与错误。那么,我一定会把我的第二个二十年定义成骄傲与成功!

  没有人愿意自己这一辈子都是满目疮痍的失败。

  我觉得我要在我四十岁回想起自己的曾经的时候,认为我是一个成功的人。而不是到了我的不惑之年还忙忙碌碌莽莽撞撞。

  希望你也要立一个目标,不要认为这件事情幼稚可笑。越是在你长大了看起来幼稚可笑的东西,它就越纯粹。而那些纯粹的东西,不管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是弥足珍贵的。

三点半了,我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调皮的风撩动着安睡的湖 安睡的湖荡漾着岸上的柳 岸上的柳偷瞄着年幼的你 你会送我一颗甜到心里的糖 再笑嘻嘻地,自己嚼一颗 一整天都是明媚的

【七】

  这是最后一段了,不打算再写了。先来介绍一下我写的这些的构成,免得你看的时候会觉得很乱会看不明白。我分成了六个小节,每一个小节都是独立的,都要分开来看。第二个部分和第四个部分是类似于散文式的短篇小说,写的不好,以前没有尝试过。其它的部分,都是想到哪就写到哪,有的有一个特定的中心点,有的什么也没有。希望你不要嫌弃我。嗯,虽然我知道你不会嫌弃我的,但是我还是要强调一下,免得你还是会嫌弃我哈哈哈哈嗝。


最后,肯定是祝你生日快乐。很老套,没有创意,但是这是不能少的。

生日快乐我最亲爱的静宝!

你要一直开心下去好吗?


                                ———你的“男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文 持续构建一直是比较热门的话题,通过持续集成可以自动编译、打包、签名项目,配合单元测试可以实现持续集成+自动化...
    lockefank阅读 4,517评论 2 0
  • 第11章,团队的情绪管理 主要内容: [if !supportLists]1. [endif]五种情绪的状态、表现...
    溧君教练阅读 143评论 0 0
  • 人世间真的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守护,而这些组成我们美好的回忆。假如用珠子来代表回忆,那一颗颗串起来的珠子,...
    盛夏微凉fyh阅读 209评论 2 2
  • 闹铃6点,6点15才磨磨蹭蹭的起来,那些 说起就起的人是怎么做到的啊,好好好羡慕。。。。 45分钟的瑜伽 还做了早...
    燕儿姐陪你闯职场阅读 177评论 0 1
  • 这一生最感谢的是妈妈,她给我提供了她当时能够给我们的最好的教育环境。 在妈妈的庇护下,我考上了大学,成了那个年代,...
    乌市敏妈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