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沟通是件很难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沟通和理解的偏差总是存在,古语言,人心隔肚皮,即使再亲的人,也会因为心与心的距离形同陌路。成年后一些思维习惯早已形成,要更改和打破这些思维套路是太难的事情。

1、

小玉,我的高中同学,大学毕业后进了高薪的IT行业。平时圈里的朋友也都是IT人士,聊的都是月薪几万的事情。偶尔联系之前的同学,听说对方是做销售的,都有些嗤之以鼻,特别是女孩子做销售,她更是觉得有什么苟且之事。细问才知道,她之前听朋友说过几嘴女孩做销售的套路,结果她就主观认为女孩做业务要想业绩好,多少都有些灰色地带。

再加上她的工作技术性比较强,薪资也高,所以优越感比较强。所以在本质上讨厌油腔滑调,能说会道的人,销售这个职业原本就是靠嘴吃饭,因此从心理上排斥做销售的人。甚至有好多IT男被做销售的女孩追走了,她也是忿忿不平。

思维的绝对定势,让她在找男友时也排斥做销售的,只要是稍微油腔滑调一点,都被她认定为不靠谱,总觉得他们是为了骗女孩开心才说那些话的。以前我还会争辩两句,做销售的就是需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能说会道的人不见得就是坏人,闷葫芦的也不见得都是好人。我只是稍微说两句,就引来了对方的反驳,她似乎总想找事实说服你,久而久之,我也不再争辩什么了。

成年后,大家的思维模式普遍形成,但是在进社会之前,大家可能差别还不是特别大。但是一旦进入一个行业,就如同进入了一个独立的通道,不到对方的通道看看,只凭道听途说真的很难了解真实情况。

每个人对社会的认知都是对以往经验的总结和反思。如果你的圈子里有一个人是这种情况,你可能觉得是特例,如果有两个,三个,你就会开始警觉,也许事情就是这样。我们很难独立的跳出自己的圈子去理解别人,因为对未知的事情,我们不熟悉,很难判断,只能捕风捉影的去猜测。

2、

小凤是我的同事,89年未婚妹子,办公室里都是一群结了婚的妇女,她有些孤立无援。可是这并不影响她社交,外人看来她是孤立无援,她自己却觉得左右逢源。

她自认为自己最拿手的方式就是套对方话,通过聊天互相传递八卦信息。所以她几乎进入一种神乎其神的境界,从她嘴里总能听到各种各样的花边消息,她像娱记一般行走在公司的边边角角,观察着大家的动态。比如她认定某个人对她不怀好意,那么对方做的所有事情对她都是恶意相向。

譬如说A跟她有矛盾,她就无比关注A的动态,A和B每天都是一起去吃饭,今天怎么突然A和C一起,B单独去吃饭,那肯定是有问题,A可能又在密谋什么。可是也许只是B有事要单独行动,A恰好和B一起而已,但是即便把真相告诉她,她还是不相信,继续沉浸在自己神秘的小圈子里。

她特别关心政治大事,酷爱看野史,每当大家一起茶余饭后评说时,她也爱插上几句。只是只要她开口,那些媳妇们就不再说什么,因为她喜欢反驳她们肤浅当然看法,把野史里面的种种事情拿出来大讲特讲,即便没有什么关联的事情,她也可以通过阴谋论把两者串联起来。在她看来世间到处充满了阴谋,自己总是被残害的对象。

沟通的可怕之处还在于,你以为你讲的已经很清楚,可是对方却用另外的方式在思考你说的话。所以为了达成沟通的目的,你不得不加大解释的力度,可是你越是用力,对方反而越是疑惑。人心莫测可能就是如此,对对方有几分信任,又该如何表达才能恰如其分,其中的力度太值得回味。

可是不管面对怎样的场景,学着做到以下几点,你也会觉得任何事情,我都可以问心无愧:

1、时刻告诫自己,这个世界上的人,除去个别走极端的,大部分都是正常人。他们没有你想的那么好,也没有你想的那么坏,要学会就事论事。

2、有些事情即使不认可,譬如同性恋,但是要学会尊重,以一颗包容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你的世界里不会永远只是黑暗。学会刚柔并济,如果总是以刚的一面出现,你看到可能只有抨击和愤怒。

3、感同身受这件事很难做到,任何时候即使对方在说一件很难过的事情,你可能还是会被自己高兴的事情吸引。人有些时候都是自私的,你苦闷的时候想要寻求安慰,可是也许对方也正需要安慰呢。所以学会理解很重要,理解对方为什么不能给予安慰,理解自己为什么没有很好的帮助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2017年2月2日凌晨 我失眠到5点半 这不是重点 重点是 我一直想你到5点半
    爱国大白君阅读 146评论 0 0
  • 自从《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热播之后,近几年不论是电视上还是各视频网站,以萌娃为主线的各种综艺节目层出不穷,热度不减,...
    了不起的爸妈阅读 672评论 0 4
  • 陈老师说我前一阶段把过往梳理的差不多了,现在要增强实时觉察的能力。最近在数息:走路坐车时默数自己的呼吸,1...
    mingjuan4偏3阅读 186评论 0 1
  • 只有在这样的深夜, 我才敢轻轻地卸下, 那沉重的面具, 细细擦拭每一个不属于自己的表情。 月如水,取一杯清影,不见欢颜。
    嘿已矣阅读 245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