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思维方式的认识

作者:杨之勇

科学与技术的关系及关联

科技是工程之基

人们对科学的认识,如同对其它事务认识一样有它的不同性,有些人认为科学是分科的科学,这样的定义没有反应出科学的本质性。科学是事物运动,发展变化中的各要素及参照系的关联关系的总称科学中还有很多没有被认识新东西。科学规律。科学原理,…… 。数学中圆周率是圆的周长与圆的周长的比例关联关心。韦达定理是一元二次方程根于系数的关联关系的数字表达,…… 。

不同方面的事物有不同的科学内容,在大生产环境下成为专业。不过隔行不隔理,有个万法归宗的道理。力学,可分为经典力学,理论力学,它研究力与运动相关的规律性的科学,固体力学它研究固体机械性关联学问,一般包括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性力学等范围内的科学。科学是技术之基,是技术之母

技术是利用科学原理解决现有问题实现变现的方法过程,是指人们利用创新思维实现创新设计的工艺工装和自动化的转变过程。

技术可分为:工程技术,军工技术,……,工程技术是创造未来世界的工具科学没有到技术层面的变现和转化,科学将失去其存在意义和作用

科学与技术靠人掌握并发生作用

自信自强是能者的先决条件

科学到技术的转变和应用是靠人来实现的所以人是第一主体,其余都是客体。科学和技术已成为当今第一生产力的代名词,科技有个发展水平提高和完善,靠人来实现科技有个应用变现解决实际问题和需求靠人来实现新的科学规律发现和建树,新技术原理和方案的再生靠有些人的本能智慧发挥,还是要靠人能能力性的积累和升级来实现。靠人不一定是学历高职称高者能崭露头角的,有些新人(刚毕业者,刚入厂的职工),也大显身手,解决了问题。有些善动脑筋,敢于思索的建议也打开方案之门解决了问题。有些人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有些不知名者能能成就大事。

记得刚毕业时,及工厂不久感到什么都很新鲜,返现热切棒料时被切前端先弯曲产生很大抗力给工装造成切料定位端的尺寸变化和不稳定性。于是提出弹性定位结构方案和斜面顶端结构方案,和当时的技术部长最出名 大学毕业多年的总工交谈方案改进方案,技术部长感到很惊奇,说我们咋没考虑到呢?是书本和技术方案标准图册做依靠模糊了我们这些做专业技术者的视野不是有了深厚的学历和较高的技术职称就是科技生产力的第一体现还要有人们的主客结合参与变现能力来体现科技伟力之所在。

科学与技术的结合应用变现是创造未来世界的工具

科学理论与工程技术是鱼水关系

科学理论没有到技术层面的应用和变现,没有到技术理论的融合与变通,科学理论就会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科学和技术是不能分家的,是人的左右手,是人的五指与拳头。科学理论与技术能力的结合应用成为科技。很好的掌握科技能力,是知识层面与知识理论结构丰厚的体现。

不要小看科学理论,是运动最小阻力原理,可以解释和应用随动,和随动机构设计系统设计。是外加约束二自由度机构理论的发现和应用才有了无需电气配合的机构步序程序动作系统机构设计的可能

掌握科技理论的单一性,没有足够知识结构框架,便失去施展才能机遇的可能

某一较大企业集团,曾以丰厚的代价招聘来一位国内出名大学的系统工程学博士,给他以技术开发总经理,和技术总监的头衔,结果这位博士不会看机械图,也不会设计机械图,不懂液压气动,也不会电控和人工技能设计理论。时间一长,他的短板和不足使公司主要领导失去对他的信心和期待。自己感到没有用武之地,我曾和他谈过,用系统工程学理开发设计一个机械加工信息反馈参数智能控制系统,他说无从下手,知识不够用…,没办法他失去坚守企业继续工作下去的决心和勇气。只好在某一大城市高校找到教学单位想他的老师一样去教他的学生。

人的思维方式是科技创创新的操手

人生是个成长过程是个多变量函数

任何知识的掌握和应用变现都要靠人的思维活动来实现的思维活动有对客体的认识和用户的要求要对号入座。

从问题的根源上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