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改变了我的认知

早上,京东快递的派送员将我订购的货物送达的时候,被小区的保安拦在小区唯一开放的门口,这状况已经是好几天前就这样的了。我做好了个人防护工作,出了家门,去门口拿网购的货物。电梯间里有一股浓浓的消毒液的气味,小区里,到处都贴着“抗击疫情”的提示通知。

自媒体报道,武汉发生新冠疫情以来,全国上下,几乎所有人都在关注着这次疫情的发展。或者说是2020年伊始,中国遇到的一次大规模的群体事件。每天网络里都充斥着大量的信息,真的假的,有意的无意的。

这么一段时间来,整个人都宅出了各种各样的想法,也改变了一些曾经可能不够准确的认知。每个人都不容易,不同的人面对的生活不一样:非必要,可以不出门;若不出门营生,不能生活,那还得出门;还有我这样可以安安静静的写下这段文字,而不用担心,没有事情做就会下岗,或者影响我的月收入。不管怎样,其实,每个人还是过着自己本来是什么样子的生活,要说改变,那都得每个人自己去改变才行的。

刚刚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同事转发的张文宏的一段非删节的18分钟的视频,关于传染病话题的报告,是一段2018年录制的片段,说得真的很透彻:我们觉得岁月静好,其实那是有些人在负重前行。我们觉得没什么事儿,挺安全的,其实处处都是威胁、危险。所以,在今天这样的疫情形势下,国家为什么要三令五申的做着防疫工作的深度宣传,其实就是要我们所有人都重视起来,提高思想认识,改善个人的生活习惯。这不仅仅是为了防疫,这是一个彻底的改变。

回头想想,如果不是这场疫情,难道宣传的很多点就不应该是日常的习惯吗?譬如:勤洗手(曾经我以为有些洁癖的人才会一天洗N多次手);外出戴口罩(曾经我以为戴口罩的人都应该是病患);别聚集扎堆(曾经我有好奇心,遇事喜欢探个究竟);加强公共卫生……其实呢,为了加强国家治理,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品质,这些宣传点不应该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吗?

微信朋友圈充斥着大量的各色信息源,每个人发布或转发一条信息,都能体现TA的认知水准,曾经我很认真的对待圈里每个人的信息,后来朋友圈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发现,出于各自目的发布各自信息的内容越来越多,应接不暇。后来,我把微信朋友圈做了删选,只留下我自己认为可以看一看的那些朋友的信息,而微商类,认知与我差距太大等信息,我都将其屏蔽了。再后来,我甚至不再回滚翻看朋友圈新增的信息,也是有意无意的随机点个赞或回复一下当前看到的信息后的感受。

再说说言论,为什么网络里会有大量的难辨真假的言论?这跟国家治理肯定有关。这个时代,谁都可以发表观点,但是言论这东西真是洪水猛兽,防不胜防。基于“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们可以说感受,说体会,但唯独不能说毫无根据的话;我们可以描述一段眼见的情况,一个真实存在的事物,但是绝对不能胡乱下定义;我们可以说想法,谈思想,但绝对不能触碰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总之,在网络世界,谨言慎行是自我保护的不二法则。我真的不喜欢马后炮的言论,也不喜欢那些把话说得满满的言论,更不喜欢那些想要绑架别人想法的言论。学会“尊重”是任何环境里事物共存的基础。建议国家能够建立言论的分级管理机制。当然,什么人都存在,我们也无法剥夺任何人的任何自由,也无法限制任何一个可能会破坏的人,因为TA是人,我们的同类,所以我们也不可能也不应该用言论去淹死任何人和行为。疫情当前,首充是尽快积极的解决问题,然后才是总结和追责。仗未打完,先内斗或攘外,真没有必要,也不合适。

再谈谈管理。我的社会岗位是某单位的管理人员,但非研究管理的人员,所以我说不出太多高大上的专业术语,也不会用太专业的词语描述对管理的认识。但是我的经验告诉我,如果国家没有管理的话,再多的各行各业的牛人都不能发挥最大的优势和作用。管理就好比一个团队(军队、集体等)里的军师,而各行各业的牛人就好比那些具有特殊技能的武将,而芸芸众生就是普通的兵卒。我们一直都是以“人多力量大”的思维模式在开展工作,其实也没有问题,因为人多,很多事情都能顺利的解决,也有很多事情虽然解决了,但是没有彻底解决。那好的管理,一定是可以事半功倍,一定是可以良性循环,一定是可以优化和发展的,一定是必要的积极因素。就这次疫情,管理的积极因素太多了,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是万众一心的管理,就是人人有责的管理。不要问为什么,没有错。而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是一大堆,事后真该好好总结,期待改变。

昨天立春,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句感慨:让我们的生死都来的自然些吧。退一万步讲,悲剧其实还是人自己造成的。我不在疫区,我没有被感染,我没有真实的体会,我不知道害怕,但是我知道一线的人员,他们有多危险,我知道要谨慎,我知道听话。虽然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在家里码字,但是我想我能做的就是重新更新我的认知,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并接受批判,从而更加丰富我的认知。

我现在的认知:我尽量不出门;非必要,不接触陌生人;若出门必带口罩,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而且尽量按权威指导的方式正确的戴口罩;我不去人多的地方,不再好奇遇见发生了什么;与陌生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我勤洗手,饭前便后必须洗手;我不再看乱七八糟的言论,关于疫情的发展,我只看丁香医生;我不去了解什么阴谋论,什么小道消息,什么各类新消息,因为终将过去,了解与否跟我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祝愿我们的国家治理会越来越好,人民的生活品质会越来越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个整天爬在电脑前的人。爱写些大道理激励人的文章,到处网站微博发发,而这些总是那些跌在坑坑里爬不起来的失败者最...
  • “师傅,快点来快点来!” 他看着那个前面活蹦乱跳的那个小鬼,无奈的摇了摇头但是还是迈开步子向他走去,一把拉住他的手...
    受受sama阅读 116评论 0 1
  • 一朵花 只开在雨季里 寒风的疟疾 花草的哭泣 他 依然把心 倔强地支撑在黑暗里 只是为了 保护心灵纯洁的一方圣地 ...
    碧荷听雨阅读 366评论 5 3
  • 有一句话叫 :习惯不习惯的习惯了总会习惯,所以要养成看书习惯,得需要自己的心理,需要自己在精神上给自己压力。我们现...
    Hebely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