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毕业三年靠自己在准一线城市买了房

图片来自网络

1.我的收入和他的收入

2.收入不够房价怎么办?拼搏,对自己狠一下!

3.我对房市的不了解造成延误时机损失颇大

4.凑钱小插曲:我不同意我的父母不允许我作为女孩出钱的要求

5.终于买到房和买到房后的节俭

6.先要诗还是先要远方?


1.我的收入和他的收入

2013年毕业于一个普通的211院校法语专业,进入一国企建筑单位,刚开始在国内总部上班,每天工作简单,工资也很简单。

半年后也就是2014年初接受了公司外派到阿尔及利亚工作,这是一个北非国家,没有国人印象中的非洲脏乱差,因为富含石油,所以国民生活保障不错。

这个大环境决定了我的工作场所和国内三四线城市没什么大的差别。但是工作强度很大,每天上班九个小时,基本每天还有加班。

也就是在这个阶段,我遇到了现在的未婚夫三先生,忙里偷闲谈了个恋爱。

也是在这个阶段,我开始对买房有模糊的概念,大概是建筑单位男人多吧,大家聚在一起喝咖啡、聚餐的时候话题基本都是房价。

最初的时候,三先生是计划独自买房的,三先生早我一年毕业于另外一个工科211院校,在国内工作一年,早我半年来到阿国。

身为男生,买房成家似乎是本性使然,三先生是一个平时不怎么花钱的踏实型工科男,踏入社会就磨拳擦擦立志早日买房,无奈工资低家里又给不了支援,只能靠自己奋斗。

在我们单位国内项目工作一年,前半年属于实习期,且大多时间在总部参加培训,每个月工资差不多三千,但建筑单位吃饭比较便宜,且提供住宿,平时穿的又是工服,所以实习期结束他存下来了1万块钱。

六个月后获得转正,工资涨到将近四千,且在项目节点分到过两笔数额不算很大的奖金,但是后半年认识的朋友和同事多了,平日的花销也就大了,加起来在国内的一年他存下来大概3.5万。

算起来,按照这样的速度,在国内买房时间会比较久,工资会涨,但是房价涨的更快,而且父母也在日益老去,如果父母身体出现问题那么买房更属不易。

思前想后,他选择了外派。

也是因此,都选择了外派,我们才得以相识相知走到一起。

2.收入不够买房怎么办?拼一下!

因为我们外派到同一城市,所以条件前面我也说了,工资高了,但是工作也很累。不过这里我要补充一下,现在建筑单位有点算是夕阳行业,工程师在国内一样会很累。所以,我们能够买房并没有什么运气。

可能,有的人会说,你们选择了外派,工资高。那我就要说,如果你没有进入时下吃香的IT、金融好公司拿着高工资可以轻易在工作三五年之后买房。但你又想买房,那只能付出更多辛苦。

外派只是其中的一种途径;我在新东方上班的同学,上课上到喉咙哑,但依旧不会拒绝代更多一些课,并在休息日再带两个家教;简书上那么多的作者,大家一天上班之后坐在电脑前不顾疲惫用力码字,为了自己的写作梦,也为了能够有朝一日获得一些兼职收入;我在外企上班的同学,同时挂着翻译公司的兼职,一旦有活,熬夜至黎明……

大家这么拼,都是为了自己的一些梦想早日实现。恕我们都是现实的人,我们也有很多梦想,旅行周游世界,但是我们是没有家庭背景的孩子,我们必须先实现自己最现实的梦想,在自己喜欢的一个城市安家,存一点可以备不时之需的钱。

因为我们的肩上,肩负着自己的未来,还有日渐老去的父母的下半辈子。

3.我对房市的不了解造成延误时机损失颇大

言归到我自己身上,我和三先生一见钟情,我们是性格互补型,我有着文科生的善言和开朗,但是空有其表,内心不够强大。三先生少言,但只要说话都在点子上,内心坚定、刚强。

我们刚在一起时候,他开始就买房地点征求我的意见,我和他都来自中部经济不算发达的省份,且相距较远,所以两人都无回自己省会城市的打算。我们的工作单位在中部另一个省会城市,很多同事劝我们去那里,但是三先生想去杭州或者天津。

在这个地点选定问题上,我更倾向于天津,因为我是北方人,且天津是他读大学的地方。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直未能商定,14年年底我们回国休假一个月,三先生有意去看房,但是当时我对房子的敏感度还不够,加上我父亲心脏病突发住院手术,更是耽搁了看房事情。那次父亲生病,花了差不多五万块钱,全部是我出的,后来医保报销回来一部分留着给他们日常买药用了。

15年夏天我们再次休假,因为订婚,三先生花了三万左右。这时候我对房子的敏感度依旧不够,再次打断了三先生的看房意图,将剩下的大部分时间用来旅游。

之所以介绍这两次休假,因为我对房子的低敏感度让我们在后来多花了几十万。

不管是杭州还是天津的房价一直都比较贵(对于我来说),但是到15年底我们最终买房,我们耽误了一年的时间,这段时间我们的工资收益完全不够房价的上涨。

那时候的我虽然也知道房子的重要性,但却总觉得房子是个虚化的概念,总觉得价格那么贵,我不攒够一定数目怎么买得起?那时候的我还很诗意地认为年轻人应该在朝气蓬勃的年纪里多旅旅游,看看世界,身上背着房贷怎么能够走的更远?

所以我一直嘴上说买房,但从未好好去看过房产信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自己都不去做到万事俱备,那东风来了,对你又有何益

这期间,三先生虽然一直看房,但是第一次是我父亲生病,他做为准女婿,只能一直跟着待在医院。第二次,要订婚,订婚后,我想去旅游,他觉得不能不同意,毕竟婚姻是人生大事。

如果我早了解到,14年底的时候,用我俩共同的工资二十多万,再找同事借十来万可以首付下后来我们多花了四十来万的房子,我一定毫不犹豫先去买房的,因为我父亲其实在医院也只住了十来天,而且我母亲我哥我弟都在照顾。

如果我早了解到,15年夏天的时候买房依旧可以省下一二十万,那我也不会再诗意地要去旅行的。

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我们不但没买房,我还吃喝游乐花掉了一部分。

2015年休假返回工作后,三先生似乎意识到我的想法,开始不断给我看各个小区、开放商的房价,并为我计算房子的增长速度,我们目前的账面金额等等。

至此,我如醍醐灌顶,两人很快达成一致,下次休假一定买房。

定下这个大目标之后,我们谈论了两年的买房城市问题很快确定为杭州。第一,杭州到我们两家都有高铁直达,虽是跨省,但回家方便;第二,那时候国内的雾霾已经很严重,所以果断定下了杭州。

自此,开始小心计划花钱,不再去商场买各种欧洲护肤品衣物,只用简单的药妆薇姿等,不再逢周末就出去大吃一段犒劳自己,一日三餐在公司食堂吃了半年。

4.凑钱小插曲:我不同意我的父母不允许我作为女孩出钱的要求

2015年底,我们再次休假,三先生直奔杭州,一个星期马不停蹄天天看房,锁定了目标几个小区。

然后开始电话狂催我从家起身去杭州做最后决定。

对了,忘了讲,我虽然是女生,但我觉得两个年轻人一起买房是很正常的事情。房子是两个人的事情,明明他一个人攒钱很辛苦,我为什么要把我的钱放到银行贬值让他一个人辛苦还贷?

但显然很多人并不这么想,包括我所有的家人,婚房当然是应该男方哪怕砸锅卖血也要准备的啊。可是我孝顺我的父母,他也孝顺他的父母,如果建立在他父母的砸锅卖血上,我们还会心安理得的幸福吗?我为此还和家人闹翻过。我的理念是,如果父母需要我毫无怨言,如果家里其他人涉及到健康和教育问题急需我的帮助,我也会刻不容缓。但除此之外,我有我自己的生活,我爱我的兄弟们,但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我更好了,才有可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所以,我果断决定和三先生一起买房。

最重要的,我相信自己的眼光,相信我们的爱情,我们的幸福会天长地久。即便有一天我们分手,我们两个也都不会是为了财产争斗的人。相反,我觉得,即便我们以后可能会分开,他应该也是会照应我一辈子的人。

5.终于买到房

所以我们决定两个人一起买一个交通相对好些的位置不要很差的的三室。

那时候杭州的均价早已是两万多以上。

买房时候各种挑选经历我就不细数了,这方面是他的专业,基本上是他向我讲解,然后给出两个性价比较高的选择供我参考,我只要求有阳光,附近有公园就好。

所以,两个星期,我们基本定下来目标,然后开始办各种手续,结束休假,返回工作。

人生第一件大事终于在马不停蹄的忙乱中搞定,110平,地铁房。

因此,我们的生活又进入到一段节俭中,对了,在我们两个共同住在杭州的两个星期里,被各种房价打击,我们通过airbnb定了相对便宜的家庭旅馆,每天自己买菜做饭。看房是很累的事情,基本上一天要看三四个小区,而各个小区之间相距一公里左右,都是靠走的。我们每天看完房,在超市买点菜,炖个排骨莲藕或者胡萝卜汤,熬一个粥,供当晚和第二天早上吃,中午在外面基本上是沙县小吃或者瓦罐汤。

2016年夏天的再次休假,我们大部分时间在家,出去旅游一次也完全是穷游。三先生甚至还在此期间接了一个同学介绍的活,干了两个多星期的私活。

到2015年底,我毕业两年半,三先生毕业三年半,所以我们算是在毕业平均三年的时间靠我们自己在这个准一线城市买下了我们自己的家。

6.先要诗还是先要远方

2016年再次休假的时候,发现新闻中铺天盖地的报道因为上海限购而跑到杭州疯狂购房的有钱人,杭州房价再涨,涨幅仍然和我们半年的工资差不多。

看着那些新闻,不禁庆幸,这些钱还能继续躺在我的银行卡里真是不易。

2016年9月底,杭州也实行限购,买房不再能够获得户口,我们算是踏上了末班车。

而到现在,买房一年,且不说资产的增值,经过又一年的打拼,我们基本已无经济压力,年轻人的诗和远方可以再次属于我们。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在我们国家,一般省会级以上城市,房价的增长常常和我们的工资差不多。所以,我们选择先辛苦几年,再去享受诗和远方。而不是一开始就只去享受诗意,却让自己的未来一片荒凉。

写下这段文字,只是希望能用我们的经历给那些在大城市漂泊、快要对城市安家失去希望的年轻人们或多或少一些希望,我们一路走来很辛苦,但是至少看到了一些光亮。2017年祝愿所有年轻的我们都有自己的爱人和自己的小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大四上决定签外派的工作时,很多同学朋友暗示我外派很苦,很危险,不值。在我真的外派之后,尤其是在准一线城市买了一...
    允执中阅读 16,464评论 20 34
  • 佛说, 宁静来自内心,千万不要向外去追求,愈追求,苦恼就愈多。 放下过去的烦恼,也不担忧未来,更不执着现在,你的内...
    馬荣軍阅读 2,026评论 0 0
  • 最近公司的项目因为功能较多,复杂度较高,所以打算使用组件化方案去解耦业务,当然组件化方案的考虑有很多,不过这里我们...
    爱搞事的Snoopy阅读 1,591评论 0 10
  • 夜里的二十一匹白马奔驰 在我活过的岁月里 没人告诉我错过多少 然而当我想起冰雪消融时的告别 那二十一个年华落泪的瞬...
    郁衡子阅读 389评论 1 2
  • [不忘初心]20170903学习力六期践行D111 1。游戏识字:今天接着昨天的玩,昨天画了好多吃的玩的,于是我们...
    夏苏的花园阅读 24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