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 该如何学习运营

在我学习运营的这段时间里,被无数的信息包围着,以至于差点淹没在信息的海洋里不能自拔. 昨天看了”还不懂用户运营?看完这篇就够了”(ps:够了吗?能不能真诚点) , 今天看了”用户留存,做好社群就够了”(ps:说话之前能不能负点责啊)。像类似这样的信息,如果你是一个已经从事运营工作的人,那么你可能早已避开了。而对于刚刚接触运营的人来说,这种完全不负责的追求阅读量的信息,迟早会让人走火入魔的。对于踩过了许多坑的我来说,要么被坑埋上,要么在坑还不大的时候自己爬出来。

好了,我们言归正传。很多朋友说,为什么看了那么多的实际案例,大咖分享,感觉他们都讲的特别好,但是一让我自己来做吧,却什么思路都没有。或者做出来的效果完全不一样。在我看来,造成这样的情况大概有这两个原因。

1.    行业不同,背景不同,目标不同,资源不同,用户不同,连具体的执行也不同。

是的,就是有这么多的东西不同。初学运营的时候,对所有冠以技巧、方法为名的文章来者不拒,以为捡到宝了,小心翼翼整整齐齐开开心心地往笔记本上抄,然后真的,抄完就….完了….

在传统行业里,有各种各样的行业,行业之间被分得很开得,而一旦用互联网把它们连接起来了之后,好像大家都把它当成一件事在说了,其实行业的本质是没有变得,只是方式不同而已。不同行业的运营方法论应该与行业紧密连接起来。这只是单纯的一个行业不同,除此之外还有背景,目标,资源,用户,执行都不同。不用怀疑,这都是真的。

2.    运营的繁杂,导致信息的碎片化

一个运营包含了很多职位,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推广运营,新媒体运营等等。导致了不同人在说运营这件事的时候会有不同的阐述方向,就连即时同样是用户运营的人在描述的时候也会不一样,A觉得说用户运营就是管管群啊,当当客服啦。B觉得用户运营要做成长体系,要做积分体系等等。商业模式的不同,造就了具体职位的不同。但,它们的目的基本都是一样的。看不清运营的本质,会让人更加的茫然失措。

解决方法。

1.    建立完整的运营思维

当你知道这件事情为什么做的时候你就不会盲目的迷恋所谓的方法论了。这就是运营思维,那什么是运营思维呢?

1)从宏观的角度讲——了解行业,发展模式,竞品动态

2)从思考的角度讲——要有发散性思维:从一个点出发,进行思维的扩展,最终产生多个方案,而不是唯一的方案。逆向思维:从原因可以推知结果,反过来从结果可以推知原因。以用户为导向的思维:运营产品就是在运营用户,凡是以用户出发,而不是简单的我以为。了解用户的方式通常有用数据分析用户或者是做用户调查等。

3)从做事的方法讲——要有结构化思维:当确定了一件事情的目标以后,需要做的就是分解目标,并且把目标进行划分,把事情有思路有结构的完成。

4)从执行的角度讲—— 要有精细化思维:你必须要能够把自己关注的一个大问题拆解为无数细小的执行细节,并且要能够做到对于所有的这些小细节都拥有掌控力。

2.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只有踩过坑的人,才知道到底这个坑是怎样的。所有的技巧方法只有一个来源:实践。且不说方法能否适用,仅凭运营之深,类目之杂,各司各岗各个项目的情况背景资源不一,方法就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如果你不实践的话,看的再多,那也不是你自己的东西。

3.    以目标为导向的工作方式

在上面说到运营这一行细分了很多职位(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推广运营,新媒体运营等等),每个职位负责的事情都不一样,但在实际工作中它们有相当多的交集,比如说产品的某一块内容看的用户不是很多,你可以说这是内容运营的责任,因为它写的内容没有人看。也可以说这是用户运营的责任,因为用户的活跃度太低了。比如新媒体运营,它要写内容,要做活动,要维系用户,那你说它是哪种运营呢?

我觉得不应该盲目的站在职位的角度来看待运营,而应该从商业本质及产品的角度,从这样的角度运营目标总结起来一是用户增长,二是用户维系,三是获取收入。而所有的运营岗位其实都是围绕着这两个目标的。当你所做的工作偏离了这两点的时候,你是不可能有太大的进步的。

好吧!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运营小日记”,我会继续分享我的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