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运营的博大精深 ——《增长黑客》读书笔记

花了一周的时间读完了《增长黑客》,感触良多,特意写下此文,以便今后的产品之路能够借鉴书中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

何谓增长黑客?增长黑客是介于技术和市场之间的新型团队角色,主要依靠技术和数据的力量来达成各种营销目标,而非传统意义上靠砸钱来获取用户的市场推广角色。他们可以以各种几乎零成本的方式,来达到用户增长这一核心目标。增长黑客应当具有以下特质:数据为王、专注目标、关注细节、富于创意、信息通透。

任何想要博得用户青睐的产品,产品本身一定是解决了用户的问题,是市场所需要的,否则再优秀的增长黑客也束手无策。创业公司在进行需求分析时,需要考虑以下四点:需求是真实存在还是伪需求、需求是否为刚需、市场规模是否够大、需求的变现能力如何。当从零开始做一款新产品时,要做到精益创业,通过MVP获取用户反馈(其中要包含验证需求真伪),在此基础上快速迭代(或谋求转型),直到产品达到PMF阶段。而通过MVP验证需求的方法有很多,并非一定要开发一款新产品,甚至可以通过视频、微信平台等渠道体现核心功能进行验证。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成功案例是一个叫做Zappos的鞋类电商平台,创始人并没有建立仓储和物流基地,只是到隔壁鞋店拍了一双鞋子的照片挂到了网上,有人下单后他到店里把鞋子买回来并寄出去,通过这种方法验证了人们确实有在网上买鞋子的需求,是名副其实的最小可行化产品。所以最小可行化产品的核心目的是验证需求真伪,其他任何与此目的无关的功能均不必添加。目前据我所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来开发MVP了,之前以为大家选择微信的目的只是因为它不需下载安装,显得轻量化容易被用户接受,读书之后才发现好处远不止这些,有以下优点:开发成本低、无需适配、分发方便、便于信息收集、数据得以沉淀。MVP三大必备模块:反馈渠道、官方公告、自动升级。

说完了MVP,接下来就是真正的运营干货了,全书以AARRR转化漏斗模型展开,具体如下:

1、获取用户。

l通常社区类产品初期会面临一个问题:在高质量用户和高质量内容之间,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所以一定要保证早期种子用户的质量,因为它将决定产品初期的氛围,运营走向,影响产品日后的发展策略。产品初期的用户贵在精而不在多,所以社区类产品的冷启动时期设置适当的进入壁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通过人工的方式拒绝屌丝用户,比如知乎初期的邀请审核机制。

l从最笨的事情做起,为了打造产品社区氛围,可以无所不用其极:写软文、和用户交朋友、帮助用户完成本来应当由他们完成的事情(Airbnb到房东家里帮忙拍照)。

l社交红利,借助Facebook和微信等大型平台,在产品中加入社交传播机制,并为社交传播机制添加激励。产品初期可以暂时搁置独立账号体系,选择接入第三方社交网络平台,深挖关系链的潜力。

l内容营销。明确目标受众、持续的输出、故意留漏洞激发用户讨论。

l搜索引擎和应用商店优化。

l饥饿营销。要设置一定机制保证用户不会一怒之下就离开,比如可以让用户看到具体数据(还有多少资源或者还有多少人在你之后),插队机制(邀请好友加入就你能在排队名单里提高位置)。

l地推。采用此手段时,应当综合区域特性、群体渗透、易获得性考虑,比如酒店预订(机场)、校园产品(校园)、游戏(网吧)就很适合地推。而易获得性可能也是导致很多产品地推效率不高的原因,比如APP产品在没有WiFi的条件下进行地推。

2、激发活跃

l社交产品用户的数量与结成的关系网络深度直接决定了其价值的大小。

l重建关系流。在新用户和老用户之间建立关系链,让新用户有渠道添加老用户为好友,并让老用户知晓(比如发邮件),有助于唤回老用户,维持活跃。

l将活跃者与非活跃者联系起来,比如让用户可以为其他用户贴标签,这样可以让不活跃者在他人的好意背书下体现自己不为人知的技能特质,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加入狂欢。

lA/B测试。注意控制单一变量,可以通过A/B测试得出的数据来说服开发同事。但是A/B测试也会带来一定的思维局限:即陷入一点一滴的变更中而忽略更大的突破性变化。所以如果产品还没有达到零点几个百分比的下降都意味着几百万美元的损失的话,还是多花些时间在那些真正有跃进式提升的地方吧。

l降低用户活跃门槛。充分考虑用户使用流程中的故障点,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比如QQ音乐在IOS系统下锁屏时的歌词显示。由于iOS没有开放锁屏提供歌词的接口,所以QQ音乐将每一句话都做成图片显示在锁屏界面中。

l游戏化策略。游戏的四大特征:目标、规则、反馈系统和自愿参与。游戏的价值不是雪中送炭而只能是锦上添花,所以不能本末倒置,高估它的作用。常用的游戏策略如下:积分排名,徽章挑战,百度贴吧的签到,QQ会员的钻石点亮机制,支付宝每年的消费记录等。

3、提高留存。

l造成留存率低的原因:产品性能不稳定,用户频繁被骚扰,话题产品热度减退,有更好的替代品,产品生命周期终结。

l留存率=在往后的第N天依然在使用的用户数/第1天新增用户数。次日留存可反映产品新版本的品质变动和渠道优劣;七日留存可反映用户完成一个完整体验周期后的去留情况;30日留存则反映一次版本迭代后的稳定性,辅助判断产品演进方向是否合理。可针对渠道用户单独剥离进行留存率分析,选择留存率较高的渠道重点投放。

l优化产品性能。

l有损服务,刻意输出在品质上存在某些损失的服务,以此牺牲换取其他方面(速度、稳定性、成功执行的几率)的优化。本质还是需求的优先级问题。

l引导新用户快速上手。在刚开始使用微博时为你推荐关注,社区为了保证初期内容质量的冷启动等。

l通过社交关系维系。新产品可以利用微信微博的现成关系链来阻止用户流失。但是做社交却需要慎重,一定要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像微博当前这样的话则有些可惜了。是因为社交产品的单向关注或双向连接机制,建立了信息的秩序流动,提高了传播效率,却也加剧了等级分化和社交压力。或许离开固有的圈子,剪断无谓的关联,人们才能自由率真的表达自我。

l设计唤醒机制。包括电子邮件唤醒(短信唤醒)和消息推送通知。电子邮件唤醒的策略有四种:提供奖励、告知产品进展(如新功能)、个性化推荐、用户社交互动提示。消息推送的技巧:徽章通知、本地通知、地理围栏通知(到达某个地理位置后发送通知)、图片通知、Emoji表情文字。

4、增加收入。

l免费模式如何赚钱?基本功能免费,高级功能收费;交叉补贴(“游戏免费,道具收费”)~感觉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三方市场的流量变现;开源代码的盈利(捐赠、定制开发、文档)。免费模式的前提是用户基数足够大,并且能够提高边际成本更低的标准化服务。

l重定向广告,让用户看到过的广告再次展现在其面前,通过这种提醒强化品牌印象,促成消费行为。

l为有重复消费需求的用户提供便捷的流程。比如美团外卖的再来一单,以最低的购买门槛将重复消费意图给固化下来。

l变惩为奖。比如QQ会员的漏洞让不法分子们以极低的价格将会员卖给用户,对QQ造成了极大损失,但是QQ采用了变惩为奖:绝不责备用户、给与合理补偿、提供转化便利。

5、病毒传播。

l覆盖面=用户向其他人传播的程度*被感染用户转化成新用户比例。所以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应当鼓励用户传播+提高看到的人的转化率。

lBug营销——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百度云网盘通过宣扬自己的“bug”获取了海量用户。

l借势营销,把握热点事件。

l病毒传播的用户心理把握:喜爱(做用户喜欢的东西)、逐利(补贴)、互惠(邀请好友均获得好处)、求助(游戏里求好友送体力)、炫耀、稀缺(应当加入索要机制才能构成病毒传播)、害怕失去或错过(Mudlab中解锁功能的渠道有两种,邀请新用户或者付$0.99,有了价值尺度的衡量,使得贪小便宜的人引发了病毒传播)。

总之,书中真的是满满的干货啊,读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自己曾经中过好多套路。可惜自己的技术水平还有限,书中的一些通过技术手段达到用户增长的方法没有理解透彻,有时间一定好好学技术,早日成为具有增长技能的产品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增长黑客:用更聪明的方式解答产品得以增长的奥秘,并使之成为助力产品增长的长效机制。(以数据驱动营销、以市场...
    薄荷星球阅读 1,632评论 1 5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你对浏览器内核的理解? 主要分成两部分:渲染引擎(layoutengineer或RenderingEngine)和...
    可乐妥妥阅读 204评论 0 0
  • 今天因为项目组有同事提出离职,跟部门老大沟通。期间领导M的一句话让我受益匪浅。 我说客户对我们的人员招聘...
    程序员知了阅读 690评论 0 0
  • 这是李婷365日写作计划第160天的写作内容 这是军训三天的第一天,第一天教官重新教了我们大学军训的一些基础动作,...
    婷婷玉立水墨画阅读 518评论 0 0